1957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7日电】议员们今天预测,政府要在星期二提出的年度预算,将大大减轻英国的中等和固定收入的阶级的负担;事实最近表明,他们这些阶级对保守党的支持正在减少。
    政府在最近举行的一系列的议会补缺选举中遭受了挫折。这就使麦克米伦先生的新政府清楚地看到了它自己的队伍内部有人不满的原因。这些原因中最突出的是,大家对生活费用的不断上涨感到不安。这种情况正在使英国的自由职业者和中等收入的人感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保守党人在过去是从他们获得很多的可靠的支持的。
    由于生活费用日益上涨,保守党的后座议员一直在各自的选区内遭受攻击。他们中间有五六十人,一直在焦虑不安地注视着最近的补缺选举——在这种选举中,政府在一处遭受了失败,同时各地的多数也全面地减少了。这些议员会担心,一旦突然举行大选,他们就会丧失他们的席位。
    麦克米伦却不以此为然,他认为,支持的减少无非是一时的现象。但是,他和财政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却充分了解,如果预算案不得人心,政府的威信就要遭受到新的打击。保守党人说,财政大臣不打算提出一种仅仅在政治方面装饰门面以团结那些动摇的“忠诚分子”的预算案来。
    但是他们又说,如果要使国家经济稳定,自由职业者阶级和中产阶级就是一支具有决定性的力量;如果要使预算案成为现实的预算案,那末就必须适当地考虑到这些人的困难处境。
    一种广泛的预测是,政府将把所得税附加税的起征点从目前的两千英镑提高到三千英镑。
    另外一种广泛流传的预测是:政府将要降低目前的娱乐税,也就是对剧院、电影和各种体育表演所征收的税,许多著名的剧院最近已经迫于这种赋税而倒闭。戏剧界名流说,由于电视的竞争日益猛烈,因此,如果不降低娱乐税,许多娱乐场所就不能维持多久了。英内阁目前的处境
    【本刊讯】4月3日巴黎“新闻报”在一篇题为“伦敦政治气氛缓和,但是预算和军事计划不久势将使得舆论失望”伦敦通讯里说:在关于百慕大会议的辩论在下院未经表决就结束了之后,政府地位已经大大加强,而议会气氛也大大缓和了。这是已经到沉着而坚决地把多数派重新掌握起来的麦克米伦所获得的重大收获。不过,人们并不讳言:内阁现在处在逐渐削弱的过程之中。在英国,损耗作用比其他国家来得慢些,但是这种作用同样是致命的。
    目前,有三种因素是有利于首相的。首先,舆论认为如果政府倒台,下院解散和举行普选,一定会使工党重新上台。而没有一个保守党议员是愿意在政治上自杀的。
    其次,甚至保守党人士也感谢麦克米伦坚决对抗索耳兹伯里,而且同意他退出政府。最近,各方面——甚至白金汉宫中——都对索耳兹伯里私下施展的影响提出了一些批评。
    最后,大多数保守党人始终希望:制定有利于中等阶级的得民心的预算,施行税收缓和措施,降低利息,将大大有助于恢复党的地位。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4月1日发表了长篇社论,评论波兰民主化继续发展中的问题。
    社论写道:早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三中全会之前(1955年初),党就提出了民主化的口号,现在已过去两年多了,曾经走了长期曲折的道路,而八中全会是个转折点。八中全会之后,许多东西已经具体化了,用一只眼看的人应记住:在近几个月发生了什么。
    波兰在扩大民主方面已经做了许多工作;波兰统一工人党是彻底努力实现八中全会的决议的
    社论指出,民主化的基本内容之一是,国家主权已充分而彻底实现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承认这口号的正确性,人民恢复了对党的信任,八中全会上提出的工人民主已成为物质力量,工人自治已扩及全国,虽然曾有困难和阻碍,但它正为自己开辟道路并成为企业中民主化的主要因素,当然,还需要顽强的努力来加强它。农村的民主化也推进了一大步,束缚农民积极性的绳子已经解开,农民可以选择经营的方式,农民自治虽尚未成熟,但是有前途的。在消除使政权脱离人民的无产阶级专政机关的官僚主义的口号方面,也正在逐渐而彻底地实现着。虽然在这方面仍遭到旧习惯等的反对,甚至还有不负责和滥用职权等现象,但政府和社会关系中的民主正在前进着,正在一步步地缩小和简化机构;虽然这对有些人来说是痛苦的,但中央政府已把许多职权交给地方人民委员会,这已不是口号而是实践。在这方面是大胆甚至有些冒险的,因为成千的人被从行政机关中裁掉了。报刊所力争的着重人权和法制等已不再是空洞的声音而成为实践。今天的问题是,应该很快为反对另一方面的破坏法制的行为,反对对这些行为的宽容,如公民破坏法制的流氓行为、投机行为、滥用民主、行贿甚至种族歧视(即歧视不信教者),这些都是违犯民主和宪法的。
    社论继续说,八中全会后,政治范围内的民主也扩大了,统一农民党等都已完全可能发展自己的内部生活并对政府有着真正的影响,我党已不再指挥群众团体。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作用,不是强迫和压力的方式,而是经过各同盟党团对其领导作用的承认来实现的。讨论和批评自由在党内社会团体中已有了完全的可能,议会选举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事件,其民主作风等是过去没有过的,反动派在这里滥用民主的事实是不少见的,新议会对政府有着系统的监督。新的议会对政府有着系统的监督和实际的立法权,所有这些十分明显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成就,都说明党是彻底努力实现八中全会的决议的。“完全的民主”同八中全会决议没有什么共同点
    社论指出,要彻底实现这些就需要全党力量的团结,各级党委应同群众一起领导群众解决每天产生的问题,至今为止由上级党、政府作的决议,只是为发挥工农群众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全党应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三版)该清楚看到,我们为怎样的民主而斗争?列宁不止一次地说过:假如不组织生产手段的民主管理,不吸收最广泛的工农群众到自己的民主组织和力量中来并且参加管理国家,是不可能战胜资本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这就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最深刻内容。
    社论继续说:但是,现在有人说我们好象从10月向后转了,又限制民主了。应该清楚地说,我们没有也不会离开八中全会的道路,我们不愿再只用行政方式的压力,我们想,并且已经决定以群众的自觉的支持和同群众的坚强联系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质就是发挥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积极性,使他们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这也决定于客观条件和可能,只有政治瞎子才盼望我们这里会有“完全的民主”,八中全会决议同这没有什么共同点,相反,其中说明了什么样的民主。它服务于什么。列宁的话的真理在于,无限制的民主只有在阶级消灭后即共产主义社会时才有可能,国际和国内的资产阶级势力却力图改变波兰的发展方向,使波兰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发展时期倒转过来——即成为资本主义发展时期。
    反动派企图在要求“无限制民主”的借口下搞颠复活动,帝国主义企图利用所谓“波兰民族共产主义”来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但是,他们并不公开提出自己的纲领,在政治上他们要求恢复资产阶级政党,自由建立各种公开或秘密的反社会主义的组织(如所谓““民主青年联盟”,这是基督教性质的政治组织),恢复资产阶级议会和反社会主义的出版自由等等。党对这些只有一个永久不变的回答:无产阶级专政不能承认资产阶级及其组织的民主自由,尤其是在资产阶级分子力求利用民主化来颠复我们的人民制度的时候。应该清楚地看到,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政治意图不只限于资产阶级分子中间,它在小资产阶级中也很深,甚至我党党员中也有人听信实际上是反社会主义的观点。无限制的民主,玩弄政治自由,党的议员不服从党的领导,要求取消报刊检查等,不管这些人想和不想,都是明显的资产阶级思想并在客观上为其服务的。我党决不容许并将制止这一切,首先是用思想方式来制止,不但在报刊上,每个党员都应武装起来,进行斗争,但是思想影响不会立刻有结果,经过一定时间才有成果。伪装的“民主”煽动正减弱人们对将来的信任,如组织罢工的企图,党越在思想上加强反对这些资产阶级的斗争,就会较少需要行政方式。社会主义建设越发展,民主的范围就愈扩大,民主化发展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于国际政治情况。
    帝国主义国家想利用国际工人运动中的琐事,不惜代价地动摇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他们不断宣传的“民族共产主义”和所谓“波兰的民族共产主义”是为谁服务呢假如它对我国某些人无所影响的话,我们可以忽视它,可惜并不如此,无疑,某些反苏的民族主义情绪是有的,我们能漠视这个吗?不能,我们应全力反对它。有些尊重社会主义的人,在对社会主义阵营在世界帝国主义面前的团结如此重要的问题上却是无所谓的。党内有人害怕扩大民主,想回到八中全会以前的道路
    社论说,同时,在党内也有着阻碍社会主义民主的倾向,政治局给各党组织的信中明白号召全党同它们作长期的斗争。倾向之一前已谈过,它们不顾客观条件,离开了我们主要的反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喊民主万岁和无限制的民主,实际上为资产阶级反动派开辟道路。另一种倾向的危险性也不小,即反对发扬民主,其表现有各种形式,在口头上拥护八中全会决议,在民主已过火的借口下,反对和害怕党内自由批评和讨论,留恋过去的行政命令工作方法,阻挠工人委员的发展等等,这种倾向的根源是旧习惯的根深蒂固的思想和实践,党的活动在那时的特点是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这种倾向在一个大转变时是不足为奇的、正常的。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八中全会以来,这种倾向并未减弱而是在某些积极分子中很快地发展着,其原因是多种的:匈牙利事件、我们这里反社会主义分子的抬头、敌对破坏行为在“反斯大林分子”口号下在选举前的猖獗。所有这些在一些同志中引起担心和反抗,认为这都是民主化的结果,我们不需要这个。有些同志看到八中全会后的不良现象(多数农业社的解散、资本主义势力的复活、宗教活动加强歧视党员等),就认为这都是党的政策的错误,认为这种政策离开了社会主义。必须同时反对对民主化的歪曲和使党向后转的两种倾向
    应该说,我们很少解释党和政府采取的许多措施的意义,如农业政策、发展手工业和某些小私人企业以及对宗教政策等。因为不了解这些措施的内容和目的,就产生了对社会主义前途的担心,正因为我们改正了过去的宗派主义错误才得到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而这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最必需的条件。由此产生的否定现象及其发展首先是因为我们未用适当方式反对它,未动员党和国家的一切力量去反对它。不愿民主化的倾向,在某些地方的产生也正是“完全民主”的宣传的结果,党的多数决不会同意这种“完全民主”。他们否认党过去一切活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成就,动摇党在无产阶级专政中的领导作用,有的要求无限制的民主化,而有的则一般地反对民主化,有的否认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而有的则坚持教条主义,党如不克服这两极现象,正常的民主化就不能发展。
    社论最后号召工人阶级和党反对对民主化的曲解和使党离开10月向后转的两种倾向它们对社会主义的危害是一样的,社论说,没有正确的民主,政府就会脱离人民,社会主义民主是发挥人民革命积极性的唯一道路。(文内插题是本刊编者加的)

【美联社波恩8日电】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星期一说,美国“在原则上”同意给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盟国战术性原子武器。
    可是,施特劳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就西德来说,这“不是一个成为话题的问题”。他说,西德军事部队至少要二十个月的时间才能准备好在它的训练计划中使用战术性原子武器。
    虽然施特劳斯说,美国“在原则上”同意供给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原子武器,可是他还说,有某些条件要予以满足。他拒绝说明这些“条件”是些什么。
    施特劳斯强调说,他只是为谈“较小的”原子武器而不是像氢弹这样巨大的战略性武器。记者要求他说明他所说的“较小的”原子武器是指什么武器。他说,是指那些力量不超过半米加顿的武器。这比起苏联、美国和英国现在在试验的核武器的威力要小得多了。这些武器超过二十米加顿,到二十五米加顿。
    施特劳斯说,他认为,西德在原子力量方面是“不可能”落后于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的。他说,原子武器是“安全的保证。”他说,“联邦国防军决不可比我们欧洲盟国的武装部队弱一些,装备旧一些。”西德军费预算达九十亿马克
    【法新社波恩7日电】西德军队在1957年4月1日到1958年4月1日会计年度的预算将增加到九十亿西德马克(约合二十一亿四千万美元)。这一预算是以拥有一支十六万五千人的军队为基础的。用这笔预算拨款进行的各项计划是:(一)陆军——已经存在的七个师将获得增援。支援和供应单位将按照陆军增长的比例而增设。地方部队也将建立起来。(二)空军——将成立四个战斗机—轰炸机中队,三个运输机中队和防空部队。(三)海军——在1958年4月1日以前设立两个驱逐舰舰队,五个扫雷艇舰队,两个鱼雷艇舰队,一支海军航空部队和一个教练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