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英国和美国官员们今天在国务院就埃及关于经营苏伊士运河的备忘录举行了会谈。预料美国将在下周初作出它自己的反建议。
    中东专家们说,目前埃及的计划,同去年7月埃及把运河收归国有的时候纳赛尔所提出的埃及的条件基本上没有甚么不同。
    美国官员们今天认为,埃及的备忘录同西方所坚持主张是完全相反的,西方坚持运河应当同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政策分开。
    据悉:在英美交换意见的时候,得出了下列结论:一、备忘录没有提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去年10月接受的关于经营运河的六项原则。二
    、埃及拒绝了这样的建议,即通行税的一半应当存在世界银行,另一半付给埃及来支付运河管理费用。埃及拒绝这项建议的做法使西方处在一种困难的境地。三、美国在重新考虑早些时候的一种看法,即纳赛尔总统曾经表示愿意让国际法院来仲裁以色列对通过运河的要求。
    官员们今天提出,以色列不是1888年苏伊士运河公约的签字国,因此不能够通过世界法院采取行动来建立肯定自由通过运河的权利。
    【法新社华盛顿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国政府今天给它驻开罗的大使馆送去了一个函件,用提意见的方式要求修正埃及关于管理运河的备忘录。
    过去三天里,美国国务院和船只使用苏伊士运河的航海国家一直在就埃及的备忘录举行外交谈判。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谈判的结果提出了若干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将使埃及的计划从没有法律价值的单方面的文件,变成一个给与运河使用国若干重要保证的国际宣言。
    预料,美国大使雷·赫尔不久将把美国的答复交给埃及外交部长法齐,法齐曾经要求人们对埃及的备忘录发表意见。英报传英国将接受
    埃及条件
    【法新社伦敦30日电】几家英国报纸今晨报道,英国将接受埃及总统纳赛尔所提关于缴纳运河通行费的条件。
    极端右派的“每日快报”说麦克米伦首相将于下星期一在下议院宣布该报所谓的“英国的屈服”。工党报纸“每日镜报”刊载了相似的消息。三家报纸上刊登的这条报道的字句几乎相同,而且都说它们的消息来自“高级官员”。

【合众社华盛顿30日电】(代发开罗“金字塔报”)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大致的战略概念看来终于在从过去几个月以来关于这个问题所说的一大堆话里面显示出来。
    这个政策看来包含着三个要素:(一)用“艾森豪威尔主义”和在需要的时候可能会计划出来的其他办法来保卫中东一般地区,防御共产党的公开行动。(二)敷设一条土耳其输油管和加紧建造走好望角航路的超级油船,来保护欧洲的中东石油供应,使它不致遭受埃及或叙利亚的可能的干涉。(三)利用经济和政治影响来逐渐孤立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希望磨擦的力量最后会带来对西方世界比较友好的政权。
    这并不是说美国会不尽力试图同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他的经营运河的方法和好相处。华盛顿打算同纳赛尔作出一个暂时的安排和拟订一个运用的方法,希望随着时间的过去这个多事的地区的一些困难能够得到解决。但是,它不是指望这种办法长期有效,它将用其他方式来保证。
    至于说到美国的最后“孤立”埃及和叙利亚的打算,这就需要制订一个把它们挤在那个地区里的两个亲西方的集团中间的长期计划。这两个集团中的一个由巴格达条约的中东成员国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组成。另一个还在官员们的脑子里,但是预料它最后将包括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利比亚被认为是组织后一集团的成功的关键,这就说明了为什么那个国家正在受到华盛顿的大献殷勤、而华盛顿正在计划一项巨大的援助方案。
    过去几星期的事件生动地说明了过去十五年来西方国家的地位的改变。这些事件表明,美国现在公开迫使英国接受二等国的地位,由于战争的消耗,由于明显表示反对殖民主义的二十世纪,英国已经降到这样的地位
    。
    美国在百慕大明确地表示要奉行它自己的对中东政策,不管对或不对,不管有没有英国的同意。麦克米伦首相企图造成这种印象
    :
    对中东的某种联合政策已经在百慕大达成。杜勒斯在回国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便迅速消除了这种观念。他率直地而且反复地这样说,对中东问题并没有达成任何书面或口头的协议。他说,交换意见可能使今后比较容易采取联合政策。但是,他对于这种联合政策有没有达成似乎不太关心
    。
    说也可笑,美国在继承英国对西方世界的领导权以后,似乎也采取了英国的“乱碰运气”的传统政策。只有这样才能说明杜勒斯就运河问
    题所发表的迂回曲折的和往往前后矛盾的声明。但是,要是人们认识到这篇电讯开头所概述的宏大的战略的范围的话,就比较容易了解美国为什么要在具体的运河和亚喀巴湾问题上“乱碰运气”了。

【合众社雅加达3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苏维约组阁成功,内阁中有两位部长将是共产党的“同路人”。共产党人早些时候威胁要下令进行全国性罢工,如果有极端反共的马斯友美党的任何人参加政府而共产党被排斥在外的话。
    政界人士说,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坚持给予马斯友美党四个部长职位,而苏维约只想给马斯友美党两个部长职位。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主张由前副总统哈达出任总理,但是它已经知道哈达绝不肯在一个保证要实行苏加诺有领导的民主的政府中工作
    。至于第二个候选人,它赞成前计划部部长朱安达。
    但是苏维约坚持由他自己的国民党的一个领袖担任总理。
    苏维约对记者们说:“我也许可以在星期六晚上对内阁组成有了具体意见。”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30日电】国民党组阁人苏维约今天早上曾经同一些被认为是他的在组织中的内阁里的部长职位人选进行讨论。在这些人中间,有基督教党的谭布兰和翁当,马斯友美党的潘杰兰·穆
    罕默德·诺尔,和曾经在1945年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宣言中起过显著作用的
    、带有左派倾向的卓越的青年领袖海鲁耳·沙列斯。据说组阁人愿意让
    马斯友美党参加他的内阁,但是他要亲自物色人选。搜查银行发现军火
    【新华社雅加达30日电】昨天雅加达军方当局对雅加达各银行进行了搜查。东星报说,在印度尼西亚国民商业银行发现马斯友美党在银行中有三千万盾巨款,同时在荷兰商业银行的金库中发现了两支手枪和子弹,这些武器已被没收并将查办。据雅加达卫戍司令部发言人说,搜查各银行的目的是为了搜寻非法军火、有关外国颠复活动的秘密文件,以及违反外汇条例的物品。昨天被搜查的银行有印尼银行、大东银行(亲蒋帮)以及汇丰银行。中国银行也被搜查。
    【美联社雅加达30日电】陆军星期六说,军事警察在星期五对万隆各银行的保险箱进行的搜查中没收了一百多万美元。
    军事警察说,在没收的货币中大部分是属于目前住在爪哇的中国人、荷兰人或者印度人的。这个行动是对许多重要政界人物的财富来源进行的调查工作的一部分,以便制止目前在迅速发展的政府贪污行为。
    【法新社雅加达30日电】在昨天对雅加达的银行进行搜查以后没收的许多东西中有许多箱色情的杂志、画片和一些武器。雅加达陆军司令部发言人说,由于查到了色情的杂志,军事当局更加相信,目前存在着目的在于“毒化印度尼西亚青年的灵魂”的运动。

【路透社开罗30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对一批美国报纸编辑说,“我们希望同美国做朋友,但是你不能强求友谊。”纳赛尔总统一再否认,他或者埃及将会“变成共产主义的”。
    纳赛尔说:“说埃及正在利用东方来反对西方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当我们同美国和世界银行开始阿斯旺水坝的讨论时,我拒绝同苏联会谈,但是我们并没有对莫斯科关上大门。”
    纳赛尔说,“在阿拉伯难民问题未获解决之前”埃及将“阻止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他又说,“这个问题比匈牙利难民问题更紧急。”
    他说,苏俄没有向埃及要求“任何东西。在谢皮洛夫先生去年六月来埃及访问期间我们甚至还审讯了共产党人”。
    他对记者说:“在美国的历史上,不加盟的政策一直是起了很大作用的。但是在我们采取了华盛顿总统的告别演说的原则、并且坚持建设我们的国家的时候,他们就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你们美国人都是共产党人。当我们面临饥饿时,美国拒绝给我们石油和小麦而俄国愿意供给我们粮食并且供应药品和其他的东西。我们和东方集团的贸易现在正在增加,原因纯粹是因为我们不能够和西方贸易,西方正在为了政治原因施加经济压力。”
    “人们说,纳赛尔正在转向东方并且要使他的国家受东方的统治,但是在商业上和俄国打交道和变成共产党并不是一回事情。我们的目的是要和一切国家保持平等的关系。说我们正在鼓励共产主义是完全不对的。我们有我们自己的哲学。
    纳赛尔总统说:“我们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陆军来对付以色列的威胁。我们曾经设法从西方获得武器。当以色列从法国得到武器的时候,我们从苏联得到了武器。不然的话,我们将遭遇到和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同样的命运。”
    讲了三个小时话的纳赛尔说,“现在我们面临着来自塞浦路斯、亚丁和法国的心理战广播,但是由于它们说纳赛尔是一名共产党,它们没有达到目的。如果我国人民认为我是一名共产党人的话,那么他们就会自己成为共产党人而还不知道共产党是甚么意思。”
    “从摩洛哥到巴格达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意味着各国之间进行合作对付侵略。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受埃及统治的阿拉伯帝国。”
    据美国记者说,纳赛尔总统解释说,如果“退还阿拉伯难民的权利、财产和土地”那么埃及就会允许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他说,“阿拉伯人民要得到他们的权利、财产和土地,而以色列却想不考虑难民问题就通过苏伊士和亚喀巴湾。美国坚持航行自由,而对难民的权利问题,却只字不提。如果他们要解决整个的问题,那么我们也要。但是考虑以色列的权利,而不考虑难民的权利,却是我们不可能接受的”。
    总统又说,“我们认为我们的道理是正当的,冷战或威胁都不能影响我们。人们说纳赛尔是独裁者,但是我们相信我的权利,我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