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檀香山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特别助理克斯顿包姆星期四在檀香山说,美国“应当表明,赤色中国在适当的条件下能够指望得到承认和进入联合国”。
    克斯顿包姆的任务同节省政府经费有关。他说,他个人认为,他的国家“必须既有理想,又要实现”。他继续说:“我并不认为还有蒋介石再度成为中国领袖的任何希望。我们将必须同那些实际治理中国的人打交道。”
    克斯顿包姆说,他所说的“适当的条件”是指“俄国和赤色中国采取新态度,恢复对个人自由的重视。我们要它们表明致力于和平的世界和真正的自由。”他还说,虽然中东是当前的问题,但是“我们最后必须正视亚洲,因为它掌握着世界的命运。”

【本刊讯】据纽约“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温哥华消息报道,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的木材出口商在为同我国贸易进行努力。
    最近访问过我国的加拿大议会温哥华议员埃尔姆尔·菲尔普特呼吁加拿大木材商代表立刻采取行动恢复对中国大陆的出口。有消息说,菲尔普特说,“不要等到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以后再进行。快把你们的推销员派到那里去,不管承认不承认。”
    菲尔普特说,加拿大商人们现在可以进入大陆,“支付是可以安排的,虽然也许有困难。”他认为大陆是可以“吸收次等加拿大木材”的“潜在的大市场”。

【中央社纽约5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加斯顿·柯布伦兹从来比锡报道,北平是今年来比锡东德贸易博览会上的主要展出国之一。
    柯布伦兹说,从北平的展览品来看,北平已“开始自己制造越来越多的工作母机,这些机器在目前的禁运限制下不能从西方买到。从耸立在中国展览馆上面的搭成宝塔式的展览室中,可以看到中国现代机器制造业——二十世纪工业社会的基本条件之一——的雏形,这些展览品吸引了大批东方集团的参观者和数以百计的西欧商人。”
    据内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北平的工作母机大部分是照俄国、美国、英国的式样仿造的,展览品当中大约有50%是先进的式样。北平的技术人员应别人的要求进行操纵表演,但是拒绝把这些机器的出产数量告诉别人。

【美联社伦敦3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星期六承认,外国宣传正在影响苏联青年。
    “真理报”说,“在一些地方,对资本主义国家针对苏联的疯狂的帝国主义宣传的影响一点也没有注意,资本主义国家把它们的希望,主要寄托在缺乏政治经验和不懂世故的青年身上。”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共产党已告诫党员,不要把共产党社会的全部缺点都归咎于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袭,有一部分不满情绪必须归咎于苏联不能满足人民的全部需要。这种异常坦白的评论,出现在苏联共产党的权威刊物“共产党人”月刊最近一期上。在这种评论出现的同时,苏联对自己的经济结构广泛实行了强调地方分权的改革。
    “共产党人”说,在苏联资本主义旧思想留存很深,但是还必须考虑到迄今为止苏联生产水平“还不能保证满足人民对粮食、工业品和住房的全部需要,虽然苏联每年在这方面正在获得巨大的成就。”
    这个刊物说,即使按劳取酬的原则,也不能消除在满足苏联人民物质需要方面的悬殊现象。它又说,如果在这些因素之外再加上“敌对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影响”,人们就能了解“建设共产主义”的困难。它说,然而把一切都归咎于资本主义思想就会上了当,以为纠正苏联的缺点只需要教育和文化措施就行了。法斯特攻击苏联
    【美联社纽约6日电】上个月与共产党破裂的小说家霍华德·法斯特抨击苏维埃制度是“没有道德的社会主义”。他要求撤换俄国现在的领导。(本刊编者按:法斯特原是美国的进步作家,曾经获得列宁国际和平奖金,自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态度就开始有了极大的转变。)
    法斯特是在一家左翼的文学杂志“主流”3月号的一篇文章中发表他的意见的。这家杂志过去一直是靠近共产党的。
    法斯特写道,苏维埃制度是“没有民主、没有陪审团、人身保护法或不让自己陷于法网的权利、没有公民自由、没有公开的抗议途径、没有对少数民族的平等、没有自由从事艺术创作的权利的社会主义”。

【合众社华盛顿7日电】今天透露,共产党波兰已经正式要求美国供应剩余农产品。美国没有立即答复。但是据悉,美国官员对协助波兰取得数量有限的剩余农产品的意见表示同情。
    美国和波兰已经就美国援助波兰新政府问题进行了一星期的谈判。美国当局急于想协助波兰政权,因为它们认为美援也许有助于进一步解除苏联对波兰的控制。
    波兰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波兰代表团团长科特利次基对合众社记者说,他的谈判代表“提出了获得剩余农产品的需要。”他说:“我们要求获得一定的数量,但是根据同美国的协议,我们不能详细述说。”据说波兰需要小麦、棉花、动物油和油类。
    波兰发言人说,关于剩余农产品的要求是他的代表团在谈判期间第一次正式提出的要求。第一周的谈判主要是回顾波兰的经济状况。科特利次基说,至今谈判一直进行得很顺利,没有什么障碍。
    国外有消息说,波兰希望向美国借一亿美元到三亿美元的贷款来购买剩余农产品、农业机器和采煤机器。美国人士表明,美国不打算给予任何国家近于这么多的援助。由于两种原因,政府希望放慢援助波兰的步子。政府不希望莫斯科对波兰的愤怒缓和下去。同时,美国也不希望使国内反对援助一个共产党国家。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工业秘书处秘书长马里扬·次韦特科维奇对南斯拉夫通讯社编辑说,不久将提交联邦国民议会的南斯拉夫工业发展远景计划规定,工业产量在今后五年中每年平均增加约10%。他着重指出,在这段时期中的基本建设政策的主要任务,是消除基本工业和加工工业之间的不均衡。资金主要将投于重建现有的工厂和使它们现代化方面,而在新工程方面的投资将少得多。
    次韦特科维奇说,除了若干动力工厂以外,这个远景计划大体上预定兴建次要的加工工厂,目的在于增加消费产量。主要工业工厂的建设只有当从外国得到贷款的时候才将予以考虑,而这项工作将在那些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最好的自然条件的部门中进行。
    次韦特科维奇说,这个远景计划预定开发新的有色金属矿,特别是铜矿。这种矿山的开发在这个计划中占头等重要地位。还计划扩大其他有色金属的开发,以便增加铅、锌、水银和其他金属的出口。
    在城市和消费中心附近开发新的煤矿方面将投入大量款项。

【本刊讯】1月31日的越南“人民报”刊载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长征的一篇题为“在新的一年中争取新的胜利”的文章,谈到了越南国内的情况。
    文章说,在越南,1956年也是有着许多重大变化的一年,这是阶级斗争复杂和尖锐化的一年。我国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是也遇到了许多困难。
    文章说,劳动党在去年检查了对土地改革、整顿组织、财政经济和户口管理等几项重大工作的领导,发现了严重的错误和缺点,同时也看到了党和国家在各方面工作中所取得的可观的成绩。主观主义、自满的思想和悲观、怀疑的思想受到了严厉的批判。
    文章说,但是,前进中总是有缺点的。当我党对自己的领导工作、主要是对错误性质最严重的土地改革和整顿组织工作进行自我批评的时候,产生了一股向党进攻的逆流。披着宗教外衣的反动分子积极破坏土地改革,反动分子企图取消土地改革的成果,他们强迫一些已经分到原耕田地的佃农向教会缴纳一种变相的地租。强迫曾经斗争、控诉过地主的农民要进行道歉、认罪和“赎罪”。各地都有一些顽固的地主抬头。他们有的打骂农民,非法地夺取财产。许多地方曾经发生打击贫雇农、使贫雇农失去斗争勇气的情况;而对顽固地主却显得软弱。在这个时候,城市中某些资产阶级分子认为我党已经被孤立了和削弱了,乘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在政治方面,他们抓住了“民主化”的口号,提出了一些从资产阶级民主观点出发的建议,他们批评我们的专政,并提倡过时的资产阶级法制。在经济方面,他们抓住了按照他们所理解的“自由市场”的口号,来攻击国营商业,间接地要求限制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在文化方面,他们开始攻击兄弟国家的先进文艺,表扬资本主义的衰颓的艺术。一部分搞文艺的人,乘我们扩大民主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出版刊物来攻击党和我们的制度。
    在党内,除了思想立场坚定的党员干部外,还有一小部分同志悲观、动摇,只看到错误,没有看到成绩,认为披着宗教外衣的反动分子所引起的骚乱事件和“人文报”集团的行动,都是领导上的错误所引起的不可避免的必然后果。也有某些同志因为在工作中有所不满,所以乘党进行自我批评和纠偏时,用“媚民”的态度来片面地强调这些错误;有人又把自己置在党的组织之上,在群众面前抬高自己,影响了党内的团结,并在人民中散播怀疑。甚至有些党员还附和不良分子对党的攻击,或公开赞同一些与党的观点相反的落后观点。在这种情况面前,有些党委也没有正确的态度,没有批评这些同志,没有加以纠正,而默认他们的态度或对他们的错误行动表示消极被动。
    文章说,经过对党中央第十次扩大会议的决议和党在农村中的总路线的学习以后,干部、党员和人民群众的不正确思想已经得到纠正。保守、自满和悲观、怀疑的思想,已经开始克服。不久以前某些干部、党员在立场、观点方面多少有些模糊,但现在也重新明确了和加强、巩固了。
    文章最后说,现在,我们必须继续发扬党内民主和集体主义精神,但同时必须加强党的集中指导,正确地执行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方针。我们仍必须继续发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尤其是从下而上的批评,但同时我们也必须克服批评中的自由主义偏向,克服不负责任地和抱着“媚民”的不良动机而乱进行批评的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