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7日电】今天宣布,埃及明天将开放苏伊士运河,允许不超过五百吨的船只通行。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在给所有轮船公司的一份通知中说,从明天起,运河将在白天对不超过五百吨屯的船只开放。
    有三条船目前等在塞得港要在明天通过运河。
    上月一千九百吨的意大利油船“皮亚内塔号”和两艘埃及扫雷艇在进入运河六十一公里后折回塞得港。它们本来是要走完运河全程的。没有发表它们折回的原因。两天后,在2月17日,三百吨的埃及货船“拉姆赛斯号”从苏伊士抵达塞得港,这是运河在去年11月堵塞后第一艘走完运河全程的商船。
    有人问埃及运河管理局公共关系处长尼亚齐,在公司发出通知后,是否允许英法船只通过运河,他说:“凡是向埃及缴纳通行税的船只都可以通过。”航业界人士认为,这个通知是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地区的直接结果。
    以色列要求美国保证它在运河通航自由
    【合众社耶路撒冷7日电】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今天同美国大使劳逊举行了会谈,消息灵通人士说,他要求立即给予以色列以在苏伊士运河通航的自由。
    本—古里安,把以色列对上星期五艾森豪威尔总统寄来的一封信的复信交给他。据信:本—古里安的复信扼要地重述了以色列在艾森豪威尔呼吁它撤出加沙和亚喀巴湾地区这件事上所采取的行动根据的条件。
    以色列外交部人士说,他们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一句话感到“非常满意”,这句话是:美国准备宣布蒂朗海峡——亚喀巴湾的入口处——为国际水道,并且把它当作国际水道来使用。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7日电】伯恩斯将军通知哈马舍尔德说,他已经在加沙城内建立了他的行军司令部。联合国国际部队接替以色列部队的工作已经按计划完成,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伯恩斯说,组成联合国军的丹麦、挪威、瑞典、印度和哥伦比亚等国部队已经进驻一切居民中心和那个地区的一切难民营。埃保留要联合国部队撤出加沙地带的权利
    【合众社开罗7日电】埃及政府的报纸“共和国报”今天说,埃及保留在需要的时候命令联合国紧急部队撤出加沙地带的权利。消息灵通人士在这以前说,埃及会要求在加沙地带的管理方面有发言权,并且可能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强硬的态度。
    这家官方报纸今天说,埃及不容许联合国紧急部队除了监督敌军撤出埃及领土以外担负任何其他的任务。埃及欢迎设立一支国际警察部队作为实现联合国关于维持世界和平的决议的一个工具。但是,这家报纸又说:“帝国主义分子正在企图把这支国际警察部队变成帝国主义侵略的一个新工具。”埃及早已预料到有这些企图,因此,除非只把这支部队用于监督敌军的撤退活动并且除非埃及有权随时可以通知联合国紧急部队撤出该国,否则埃及拒绝批准联合国紧急部队开入埃及。
    【法新社巴黎7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由于以色列部队正在退出加沙和沙姆沙伊赫,埃及现在准备用和平办法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电台说:“从加沙和沙姆沙伊赫撤兵标志着埃及所受到的侵略的结束。埃及现在准备用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路透社开罗7日电】权威的“人民报”今天说,“埃及和叙利亚政府已经共同决定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后,应恢复苏伊士运河清理工作并且修复叙利亚油管。”
    “人民报”又说,“已决定苏伊士运河清理工作应在以色列军队完全撤出埃及领土后恢复。埃及和叙利亚政府在以色列开始遵守联合国要求它撤出加沙和沙姆沙伊赫的决议时,共同作出了这一决定。”

【合众社联合国7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一致建议接纳成立了一天的加纳加入联合国。票数是十一票对零票。
    英国和澳大利亚一起提出了这个昨天独立的西非国家的申请。
    现在将把它的申请书提交大会,预料,大会将在明天给予它所需要的三分之二的票数,并且通过接纳加纳为联合国的第八十一个成员国。它将是在过去两年中被接纳加入这个世界组织的第四个非洲国家。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众议院今天以四百五十票对六十票通过了参议院中东决议的文本。
    在通过这个扩大对中东经济和军事援助的提案前,曾进行了一小时的辩论,在这场辩论中只有少数不同意的意见。几乎所有主张接受参议院文本而不要接受众议院文本的议员都说,他们这样做完全是要避免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建议的中东计划再行拖延。
    这个决议将由众议院议长在今天签字,并且由参议院临时主席海顿在星期五签字,然后送到白宫交给总统签署。

【本刊讯】开罗消息:2月9日在开罗签署了建立外国和埃及混合投资的“东方石油公司”的文件。文件是由埃及工业部长西德基和新公司管理处人员签署的。
    据埃及报刊报道,“东方石油公司”的固定资本为十万埃镑,其分配情况如下:51%的股份属于“埃及石油国际公司——在巴拿马建立的外国公司;29%的股份属于埃及政府的石油总管理局,20%的股份属于埃及国家石油合作公司。这样,新公司有49%的股份为埃及人所有,这还是第一次。据悉,公司资本预定在今年扩充到二百万埃镑。
    “东方石油公司”董事长为马哈茂德·尤尼斯工程师,他是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
    据悉,“东方石油公司”将从事石油勘探,还要经营西奈半岛巴来姆地区和瓦迪·费朗地区现有的油井。在这两个地区现在有十三个油井正在生产,有三个新井还在钻掘过程中。在去年12月以前,这两个地区每年出产六十万吨石油。这些油井的生产能力预计在今年扩大到一百万吨,今后还要扩大到二百万吨。
    “东方石油公司”将指导石油合作公司所属的油井的经营。月产三万吨的苏伊士国营炼油厂也交由这家公司管理。“东方石油公司”经营期限为二十五年。

【路透社大马士革7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今天概括地提出恢复叙利亚和英国之间外交关系的条件。他说,在英国赔偿埃及由于英国的“侵略”而遭受的损失、承认埃及把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的权利并且承认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主权之前,不会恢复邦交。
    这位总理是在答复报纸报道时提出这些条件的。报纸报道说,正在采取步骤恢复英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外交关系。阿拉伯国家是在英国和法国侵略埃及的时候和英国断绝了关系。叙照会各使馆说英国计划进攻也门
    【路透社大马士革7日电】据外交部人士说,叙利亚今天照会这里的各外交使馆领袖说,英国正在计划对也门进行大规模的攻击。外交部要求这些外交首长们请他们的政府注意“面临着英国侵略的也门的严重局势”。据这些人士说,这项照会说英国已经运去了有重型装备的伞兵,准备大规模进攻也门。

【法新社阿克拉7日电】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博士今天表示,成立一个非洲集团比加纳参加联合国中的亚非集团要好。
    恩克鲁玛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非洲人应当避免被吞没在任何其他集团之中。他说,八个独立的非洲国家——埃及、埃塞俄比亚、利比亚、利比里亚、摩洛哥、苏丹、突尼斯和加纳——应当召开一次会议,作为召开非洲会议的第一步。他又说,他已经同前来参加加纳独立庆典的其他几个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代表们讨论了这个问题。恩克鲁玛说,可能作出邀请南非参加这次会议的“表示”。
    记者询问是否有可能成立一个西非合众国。恩克鲁玛说,在那个地区的所有国家都独立了的时候,它们团结起来是合乎逻辑的。他说,他将尽他的一切力量来促进这个事业。
    恩克鲁玛说,他感到很遗憾,没有邀请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来参加加纳的独立庆典。他说,请柬是英国发的,由于中东危机,英国同这三个国家断绝了外交关系。
    恩克鲁玛说,加纳派到外国的头两个外交机构将是驻伦敦的高级专署和驻新德里的高级专署。他又说,以后将在所有英联邦国家内都设立这种机构。这位总理说,第一批驻外大使馆将是驻华盛顿、巴黎和利比亚的蒙罗维亚三地的大使馆。
    他表示打算访问美国、加拿大和印度。他并不排除以后访问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