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6日登载了周总理在政协会议上报告的详细摘要。波兰“人民论坛报”6日摘要刊载了报告中关于波兰的部分。南斯拉夫“战斗报”6日根据新华社消息刊载了报告中关于国际局势的部分,并刊登周总理照片。同日“政治报”也登载了消息和照片。

【新华社香港6日电】这里的亲美报纸今日都在一版头条地位摘要刊登周恩来总理关于访问亚洲和欧洲十一国的报告,并且用特大号的字体做标题和发表评论,加以歪曲。亲蒋报纸只引用外电在不大显著的位置登载,没有评论。
    亲美的“真报”今日评论说:“周恩来的演说只是老调,并无新的意义,所以马上就可发表;而毛泽东的‘中国人民内部的矛盾’的讲话则在未有解决办法之前,非守秘密不可”。评论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共的焦虑”,这是对美“外交僵局”和台湾海外“反共力量威胁日增”的“焦虑”。评论又说:周总理的报告目的是“挑拨离间”,“挑拨美国和台北的关系和强调台北内部的分裂”。
    另一家亲美的“新生晚报”说: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正考虑放宽美记者访问中国大陆,出现了“和缓气氛”,周总理却在政协会上“火辣辣地攻击美国”。并且“对美攻击进了一步;又以‘台湾辩护士’姿态来向美国攻击”。它又说:“中共在对美作出微笑攻势后,又这样的反美,值得注意”。
    连日来,所有亲美和亲蒋的报纸,都一再强调“中国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说这是“对抗性的矛盾”,并竭力宣传中国农业生产、团结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党派合作和人民生活等问题都出现“危机”,以此来抵消和转移人们对和平解放台湾问题的注意。

【新华社香港6日电】香港亲蒋报纸对美国驻台湾“大使”兰金1日回答美国记者的谈话(请参看3日和5日本刊——编者注)表示忧虑和不满。兰金曾说,假使六十九岁的蒋介石健康不济,“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那将是一次正常的、合法的、和平的继承”。
    销行台湾的香港“自由人”半周刊今日发表评论说,美国一些人士讲这些话,“足以引起自由世界人士的疑虑与助长中共的声势”。在另一篇评论中又指责说:“站在别人家的国土上,身为大使,理应明白谈论涉及驻在国内政时应持的态度和应有的限度。何能夸夸其谈,放肆地出言!”
    左舜生说“令人感到迷惑”
    这家半周刊今日一版头条刊载左舜生的专文说,美国留台大员发表这些谈话,将扩大疑虑的阴影。“多少令我们感到迷惑”。
    “工商日报”5日发表题为“有所告于美国朋友”的社论,怀疑兰金的说法“是否仅系代表个人见解,抑或背后含有受华府示意“对中国提出‘试探’的作用”。社论抨击美国所持的“中立台湾”和“两个中国”的论调说,“中国的接受美援,在反抗共产极权的共同目标上,自信是受之而无愧,正唯如此,故中国对其本身命运,自会善为安排,不必美国代为支配。……中国自有其交友条件,立国原则,任何损害到我们这些标准的,我们都将不辞反击,决不屈服!”
    “星岛日报”3日社论说兰金在措词上“因词害意”,认为“这是一件十分可憾的事”。它要求兰金发表正式声明,“以扫清世人疑虑”。
    “新生晚报”2日的短评也说:“兰金的说话,尤其是在这满城风雨话和谈之时,在有人断然地提出蒋应退休之时,是非常不聪明的。在驻在国谈驻在国的元首继承问题,也是极不礼貌的”。除了受美津贴的“新生晚报”这篇短评外,香港其他亲美的报纸却破例地没有发表评论。

【美联社金边6日电】自从周恩来去年11月对柬埔寨进行亲善访问以来,这个王国的二十五万名华侨已经成了共产党方针容易击中的目标。
    周恩来在这里进行的六天访问中,他公开表示希望所有的华侨,不论他们住在那一个国家,都成为所在的国家的好公民。自从周恩来说出这些话以后,共产党的势力在华侨中大大增长了。观察家说,自从周恩来对这里进行访问以来,像潮州、福建和客家的华侨们都成了受共产党控制的了。
    共产党人接管了柬埔寨最大的一所华侨学校中华学校。华侨学校一个接一个地聘请共产党教员。中国共产党报纸的销路也扩大了。现在在金边有三家亲共日报,只有一家反共报纸。
    政府曾警告柬埔寨的所有外国团体不要从事于政治活动。华侨们似乎深深记住了这一点,不参与当地的政治,这是华侨们的传统态度。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2月18日发表它驻吉隆坡记者的一篇报道说:据悉,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将在本邦独立以后,同中国直接商谈解决二百余万多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这是由于首席部长拉赫曼日前曾经暗示,关于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必须于本邦独立后,才有权力同中国商谈。
    拉赫曼对周恩来关怀海外华侨双重国籍问题,曾表示感激。
    新加坡政界和联合邦有声誉的华人领袖,都极力主张华人的双重国籍问题,必须作一个根本的解决。“脚踏两只船”的政策,已经行不通。华人必须在“马来亚人”和“中国人”之间作一选择。他们对于周恩来最近在仰光对华人宣布,海外华人自动选择居留国的国籍后,将不再有中国籍,誉为明智之举。
    马来亚华侨公会舌报——“镜报”,副工商部长祖夏里,对周氏的声明,认为异常合理。
    苏丹掌玺大臣马士德化,最近发表谈话,极力倡议本邦于独立后,应同中国建立邦交,借以促进两国的贸易。马士德化氏的建议,曾获得本邦商家的一致赞同。都认为要促进中马贸易,只有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才可以消除一切人为的障碍。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十三万美籍华人的两百个代表今天开始举行一个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的目的是要成立一个华侨全国大会。
    国民党中国大使董显光预定将在开幕会议上讲话。
    会议的负责人员们说,在美华人决定联合起来做到:一、改善和扩大在美华人的商业利益。二、提高在美华人的福利。三、解决在美华人面临的任何问题。四、加强美国公民和在美华人之间的友好关系。
    会议的负责人员们说,但是,这个会议没有国际意义。他们说,会议的基本目的是要改善中国血统的美国公民的福利状况。

【新华社香港5日电】新加坡讯:据“星洲日报”今日消息,联合邦外交事务局一个官员4日对记者说:“联合邦政府现在正在调查前中国国民党政府驻马来亚各领事馆的资产”。他说,“这件事和马来亚是否承认中国政府并无连带关系”。消息说,马来亚一些人士曾推测这是中马建交的先声。
    消息又说:马来亚独立之后,中国政府初步可能在联合邦设立商业专员办事处,以处理有关中马两国贸易的事项。又一国际商品展览会准备邀请我参加
    【新华社香港5日电】新加坡消息:继吉隆坡赛马公会举办的国际商品展览会之后,由马来亚青年商会高级职员主办的另一个国际商品展览会,也准备邀请中国参加。这个展览会准备在8月24日至9月15日在八打灵卫星市举行。
    新加坡“星洲日报”4日报道说:展览会主办当局,准备日内正式致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邀请中国参加这次展览。主办当局现在正和政府有关官员商谈中国参加展览的各项事宜。

【法新社华沙6日电】党的领袖哥穆尔卡的“自由派共产主义”,在反对顽固的斯大林主义分子方面今天看来正在失败。这些人正在迅速地被重新任命担任政府里和报界的关键性的职位。
    这些人包括副总理泽农·诺瓦克和最近被任命为投资银行行长的卡齐米尔·米雅尔。这两个人在去年十月哥穆尔卡的“小革命”中都受到侮辱,并被赶出波兰的政治舞台。
    前工会领袖维克托·克沃谢维奇可望不久就要被任命为劳动部长。他是去年十月这里的政治动乱中反哥穆尔卡派的一个领袖。
    目前反对报界和政界的自由派分子坚决运动,显然意味着哥穆尔卡已经和他过去的敌人妥协了,其目的是企图达到党的团结。
    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的自由派编辑瓦迪斯瓦夫·马特温,已被解除职务,然后被任命为弗罗茨瓦夫州的共产党委员会的第一书记,这显然是降了级。同时,“华沙生活报”总编辑,一个激烈反斯大林主义分子的人亨里克·科罗登斯基已被哥穆尔卡的支持者符拉迪萨夫·班科夫斯基代替了。好几家自由派报纸由于它们在“思想斗争”中的所谓缺点而受到该党的攻击。这些报纸包括“青年旗帜报”和好几家左翼周刊。华沙电台的新闻广播员们公开攻击他们所谓“带有中产阶级倾向的修正主义的报纸,它们制造不安,并且攻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从而削弱党。”
    【法新社华沙2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的编辑部受到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激烈批评,书记处责备编辑部不执行党的政策。报纸被指责没有在目前在波兰进行的政治斗争中采取坚定立场,还发表了同中央委员会政策相抵触的一些文章。此外,报纸总编辑瓦迪斯瓦夫·马特温已由中央委员莱昂·卡斯曼接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