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阿克拉5日电】这个新独立国加纳的总理恩克鲁玛今晚宣布了全盘的国内外政策,他保证在对外政策中,继续发展同英联邦的关系,同时他拒绝在外交事务中采取中立路线。
    他还说,外国对加纳的投资将得到鼓励,但是他警告说,加纳的外交政策是不会由需要谋求其他国家的援助这一情况来决定的。
    加纳将来不要英联邦中较富有成员国的无偿援助,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在英联邦基础上建立一个类似英国殖民地发展公司那样的组织可能对彼此都有帮助。恩克鲁玛还建议同英镑地区的其他成员国举行会谈,以达成一个保险计划,来保证经济萧条时期加纳的可可生产和其他换取美元的商品生产。
    他说,从明天起,他还将兼任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这位性格坚强的、现年四十七岁的总理这番话是在黄金海岸立法议会最后一次会议上讲话时说的,在他讲话后午夜来临的时候,这个立法议会就变成加纳的第一届议会了。。
    恩克鲁玛博士说,加纳的外交政策将以这三个字眼为基础——尊严、和平和友好。“当加纳取得独立的时候,它所处的世界在政治关系方面是四分五裂的。因此,加纳政府认为在现阶段这个国家不应当同任何具体的国家集团或政治集团结盟。加纳政府在外交关系方面不打算奉行中立政策,但是它却要维护它的独立,在任何特定的时候作看来是最好的事。政府希望加纳尽速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并且期望同英联邦的各成员国以及所有爱好自由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谈到英联邦和援助的时候,恩克鲁玛博士说,“它说重要的是,应当认识到,加纳独立的物质基础是存在的。我们可以自立。因此,我们必须向其他国家谋求援助的需要,决不会决定加纳的外交政策。”
    这位总理最后说:“我们要把加纳变成一个繁荣幸福的国家的努力之成败,其影响将远远超出加纳自己的国境之外。我们要是失败了,就会对争取独立的其他非洲地区产生不幸的影响。”
    恩克鲁玛说:“我们决不能失败。我们一定不会失败。让我们大家共同合作来使这个新国家获得成功吧!”美国正式承认加纳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3日电】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承认加纳这个新的国家,加纳在午夜后一分钟就成为英联邦的一个独立的成员国。
    今晚国务院发表美国这个行动的声明说:“在加纳政府同意之下,美国在阿克拉的总领事馆将在午夜一分钟以后提升到大使馆地位。在这个时候在任命驻加纳大使之前,指定总领事唐纳德·伍·拉姆先生为代办。美国政府也通知了恩克鲁玛总理的政府,美国政府欢迎加纳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快在华盛顿设立大使馆。”

【美联社黄金海岸阿克拉5日电】据报道,参加黄金海岸独立庆典的美国代表团团员星期二感到很着恼,因为在国宴上,副总统坐在接近首席桌的十多张长桌中一桌的头一个位置,在首席桌上坐着佩带勋章的中国红军元帅聂荣臻、英国肯特公爵夫人和掌玺大臣巴特勒。
    据说尼克松自己并不生气,但是这个代表团的其他人表示,他们觉得他受到轻视了,虽然这可能不是有意的。
    尼克松的新闻发布官毕尔·亨利对记者说,副总统在这里作客是采取不计较的态度的,要他坐在那里就坐在那里,而不提出抗议。亨利说,安排席位的黄金海岸的官员解释说,代表们的席位是按字母次序安排的,在表中中国是在美国之前。“美国之音”增加对非洲国家广播
    【本刊讯】2月17日“纽约美国人报”报道,“美国之音”2月18日起将开始对黄金海岸、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怯尼亚、坦噶尼喀、乌干达和中非联邦进行英语广播。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5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召见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和副参谋长苏布罗图上校。据悉,这两位高级军官向总统报告关于印度尼西亚东部最近发展的局势。这位国家首脑后来在正式谈话以后设午宴招待军官们,据信,在午宴上,他们讨论了弥合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之间的分歧这一问题。据说,昨天苏加诺总统邀请前副总统在宫内与他会谈。据信,总统对越来越多的关于恢复很久以前中断的苏加诺和哈达的两人合作的要求让步了。国内的领袖和人民认为,国家的一些问题的产生是由于两位最有众望的领袖的分裂和去年12月哈达辞去副总统职位的结果。政党领袖和高级军官曾公开说,他们要哈达再来参加政府,领导国家和人民摆脱目前的不安处境。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苏加诺今天和前副总统哈达共进午餐,采取了所谓走向重新团结的第一个步骤。他们两个人都受到压力,要他们从国家利益出发来解决他们的分歧。
    陆军参谋长昨天告诉苏加诺说,全体陆军赞成哈达和苏加诺共事,并且要求他们组成总统内阁。
    【合众社雅加达5日电】今天报道,苏加诺总统已经采取行动来弥补他和前副总统哈达的分歧,以期避免发生反对他的有指导的民主的公开的军事和政治叛乱。
    在首都,报纸消息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苏加诺在星期一写了一封信给哈达。报纸消息说,这封信的目的是要恢复苏加诺—哈达合作,这种合作曾领导过印度尼西亚十多年。
    据暗示,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曾帮忙使苏加诺相信他应该访问哈达。报纸消息说,这位陆军参谋长因哈达和苏加诺之间的分裂而担忧,因为这种分裂在陆军中引起了“不和”。
    【法新社雅加达5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今天说,如果苏加诺要防止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完全陷入混乱的话,他将不得不把他的方案打个折扣。
    这些人士说,苏加诺已经送了一封信给前副总统哈达邀请他参加据说是讨论“恢复他们的合作”的会议这一消息的宣布,表明这个国家领袖打算对他的“挽救国家”的计划作巨大的修改。
    同时,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当苏加诺在泗水的全国青年代表大会上发表演说时,来自爪哇以外的地区的青年代表不让他谈他的方案。他们说,他预定要讲一个小时;但是他只讲了十五分钟,并且没有提到他的方案。这些代表告诉总统说,如果他谈“政治”,他们就要退出会议。印尼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不同意共产党入阁
    【合众社联合国5日电】印度尼西亚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今天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会采取内战的手段。
    他说,共产党不可能在印度尼西亚执政。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群众将制止它。这些意见是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汉尼法在接见合众社记者时回答问题的时候发表的。他说,这是他个人的意见,而不是作为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官员或是联合国的代表的意见。
    他是马斯友美党党员,是苏加诺总统的一个密友。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东印度尼西亚叛乱运动的领袖苏穆阿尔中校今天向苏加诺总统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立即建立军事委员会。这个最后通牒也要求立即解除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职务并且解散他的内阁,理由是“他们的道德不好”。
    新闻电讯在检查时删掉很多。这条消息是用电话传给美联社东京分社的。关于这个最后通牒的消息是现在在雅加达的西里伯斯叛区的一个特别代表团透露给美联社的。代表团的人员说,最后通牒除了发给苏加诺总统外,还发给他的陆军参谋长。
    没有听说这个最后通牒提出了具体的威胁,但是它说,如果苏加诺不满足这种要求,叛乱领袖将自己行动。叛乱者的最后通牒要求释放在去年发生所谓企图推翻中央政府的事件以后被逮捕的全部军官。这些军官被认为在去年11月援助陆军参谋长卢比斯上校。
    这份最后通牒是苏穆阿尔的一位亲戚和亲密的顾问交给苏加诺的。除了其他的要求以外,最后通牒还要求东印度尼西亚立即自治,并且威胁如果这种要求不被采纳就要采取行动。最后通牒还说,东印度尼西亚不愿和共产党人有任何来往。它说,东印度尼西亚已经组成一个新的军事委员会,名叫东部日光委员会。美联社评印尼局势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无论苏加诺总统就印度尼西亚日益恶化的局势采取什么行动,仍然未必能够解决折磨着这个国家的不断增多的问题。
    首先,很可能军人只是在名义上领导着苏门答腊和印度尼西亚东部的叛乱。现在已经愈来愈明白,雄牛师委员会领袖艾哈迈德·侯赛尼中校是受到苏门答腊一批著名文职人士的指示的。苏门答腊的怨言现在得到了东部地区的响应,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并没有军事领袖的要求,虽然印度尼西亚陆军若干年来一直对缺少供应品和资金感到不快。
    如果苏加诺决心采用他的所谓方案,那末边远岛屿上的人民的态度很可能强硬起来。(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苏门答腊和印度尼西亚东部都是反共的堡垒。西里伯斯、小巽他群岛和摩鹿加群岛是二百年来基督教、天主教教士们势力侵入最大的地方,而苏门答腊则是穆斯林势力最强的地方。代表印度尼西亚宗教团体的政治领袖们是批评苏加诺方案最厉害的人们,因为这个方案要把共产党拉进政府。他们没有参加现在的内阁。
    无论如何,到现在为止,苏加诺还没有对解决沉重地压在印度尼西亚背上的经济问题表示任何兴趣,而这一点正是解决整个危机的关键。这个国家的黄金储备一直在继续不断地减少。大批人失业的情况已经使青年农民涌入城市,而城市里又没有工作可做,这就使得他们极易上共产党人的钩。稠密的出生率正在使得印度尼西亚茫然地寻找新的食物供应。就在最近获悉,印度尼西亚将不得不开始每年进口七十万吨到八十万吨大米。仅在爪哇一地,印度尼西亚人正在以每年增加七十五万人的速度繁殖着,而爪哇现在已经是过于拥挤了。
    据信,共产党的核心分子实际上大约只有五十万人。有许多领袖是被雇来组织工会、农民组织和青年组织的。共产党是印度尼西亚唯一的有坚固组织的党。
    虽然苏加诺企图使人相信西方民主和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结构是造成那个国家的纠纷的原因,但是如像前副总统哈达这类受人尊敬的其他领袖们和雅加达的主要报纸的编辑们却有不同的想法。
    他们说,“并不是结构不好,而是管理结构的人不好。”他们抱有希望认为苏加诺还可能会认识到这个真理,并且重新使哈达担任政府的某个重要职务。但是,哈达却和苏加诺一样顽固。他希望明确地委任他做总理,直到1959年举行下一次全国选举时为止,否则他将不考虑这个工作。
    共产党人知道哈达是他们最大的敌人。他曾经在私下多次表示过,他大概将以叛国罪把共产党领袖们监禁起来,如果他有这种权力的话。但是印度尼西亚在1949年承认共产党中国时,哈达正是总理,这就有些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