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河内4日电】西贡消息:吴庭艳政权禁止外侨经营十一种行业中的七种行业将在3月6日开始生效。这七种行业是鱼肉、杂货、柴炭、矿物油、布匹、旧铜铁。除押当业外,大部分是华侨所经营。
    据南越报纸报道,吴庭艳当局已经在2月底勒令西贡堤岸的四百多家华侨摊贩结束营业,并交给指定的越南人。
    近来在西贡以外各地的吴庭艳警察,加紧出动去调查华侨商家的资产,并胁迫他们加入越南籍。这引起了华侨的惴惴不安,他们一再要求吴庭艳政权暂缓实行禁营令,以便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转业。
    另据报纸消息,南越政权强迫土生华侨加入越南籍已经在2月28日到期。但是由于华侨的激烈反对,截至限期止的半年中只有五百人登记参加越南籍。这个数目只占南越土生华侨五十万人中的千分之一。

【美联社台北4日电】美国大使兰金星期一说,他预料美国“坚决反对”赤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态度不会改变。兰金是紧跟着两家报纸的社论批评他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所发表的意见之后这样说的。
    兰金说:“这是建筑在一个假设的情况上的一个假设的问题。”
    这里的一家中文日报问道,兰金发表那种谈话是否打算用来“试探”国民党中国对改变政策的反应。但是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兰金先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他的谈话绝对地表示美国的政策没有改变。对这一点我们是肯定的。”
    兰金星期一还对报界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声明,宣布他并“不预期”赤色政权将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声明接着说,他也没有预见到“美国除了继续尽一切可能反对采取这一行动外,还有任何其他的途径”。
    【合众社台北4日电】国民党中国报纸第一次对美国大使兰金的话展开批评。两家大报对兰金星期六对两个问题的回答表示失望。
    英文的“中国邮报”说:它不同意兰金的意见,并且要求知道,他是否反映了他的政府的意见。该报说:“这是可供中国政府和人民思考的。”

【法新社新西兰惠灵顿4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常驻代表理事会在今天发表了一项报告,这项报告所包括的时期是1956年,报告说:共产党的军事力量继续增长。
    报告还谈到了发展东南亚国家经济的计划,报告说,东南亚国家在1956年内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得到了价值六亿二千万美元的援助。报告说:在军事方面,去年举行了四次联合演习,现在在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曼谷设立一个常设军事计划总参谋部。
    报告在引言中指出,当东南亚条约组织建立的时候,条约地区所受到的主要威胁是武装侵略,“而颠复活动却是我们今天面临的主要威胁”。共产党国家继续和加紧了“经济攻势”,共产党中国在苏联帮助下,现在已经进入经济援助领域。
    报告说,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是各成员国警察部队的紧密合作,而显著的例子是,“泰国和马来亚的警察部队实行合作,来扑灭泰国、马来亚边界的武装共产党恐怖活动。”
    菲律宾训练了其他成员国的人员来进行反颠复工作,并且已经在常设组织中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以便对共产主义当前的目标和策略进行研究。
    杜勒斯将出席马尼拉条约理事会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杜勒斯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3月11—13日在堪培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将在3月8日和9日(刚好在理事会会议以前)在堪培拉举行会议。
    出席东南亚条约理事会会议的美国代表团的高级顾问有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和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总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等。劳埃德将不参加
    【法新社伦敦1日电】外交部今天证实,联邦关系大臣霍姆勋爵将率领代表团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不去参加会议在澳大利亚引起了批评,人们认为这表明英国对该组织失去了兴趣。

【美联社来比锡3日电】红色中国星期天在来比锡博览会的开幕那一天,把重型机器展览了出来,给了人们以深刻的印象。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向世界表明,这一共产党国家正在成为一个工业强国。
    不惜工本的中国馆所吸引的观众,比附近规模宏大的俄国展览馆还多。
    在一幢挂着闪闪发光的中国式宫灯的瓦顶房子里,穿着蓝色制服的中国技术人员,表演了重型钢厂机械、电气装备和工作母机的操作。
    中国红色分子,为了把北平从主要是农业的中国走上工业道路的努力戏剧化地表现出来,因此,第一次使他们的展览品有多到45%为重型机器工业,而20%为轻型机器工业。
    所展览的机器大都来自上海地区、华北和东北在俄国供应下建立起来的工厂。一个发言人说,所展览的物品是从“目前生产”中取出来的,但是他并没有提出总生产的数目。有记者问,在这些机器中,是否有供出口销售的;这个发言人避不回答这一问题。他说:“我们眼前就需要我们所有的机器。”
    在所展出的四千件中国展品中有:精巧雕刻出来的象牙和玉石、磁器、漆器、丰富多样的织锦缎和绸缎等这类传统的手工艺品。这些物品大都是供出口市场的。
    博览会为期十二天,有四十个国家参加。西方数百名商界人士(主要是西德和其他西欧国家的人士)将于星期一同共产党工作人员们聚首开始举行贸易谈判。

【本刊讯】2月19日日共“赤旗报”刊载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在2月17日在水户市接见记者时发表“准备大选”的谈话说,日本共产党预定今年夏天在东京举行第七次代表大会。届时将修改纲领中不正确的地方。目前正在研究这些需要修改的地方,如不久以前第七次中央全会的决议所指出的纲领中“如果认为日本的解放事业和民主变革可以用和平的方式来完成,则是错误的”那一部分。根据今天的情况看来,这种规定是片面的,所以要提出建议,加以修改。对于占领当局所公布的“土地改革”的评价,也将同这个纲领的其他一些不适当的地方一道,提出修改建议。
    实业界似乎不希望解散国会,可是从自由民主党的内部情况看来,解散国会的日期已经临近。有可能在1957年预算获得通过后,在3月底宣布解散,4月举行大选。我党正为国会的解散和大选作着充分的准备,这次选举原则上要在全国各地提出自己的候选人竞选。不过,我们也斟酌情形,考虑各地的实际情况,同社会党在政策上取得协议,由两党适当安排候选人。
    我党要在国会斗争、修改和废除不平等条约和其他群众性斗争过程中,努力扩大、加强党和扩大“赤旗报”的发行量。这样既为大选作了准备,也为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作了准备。“世界”杂志全文刊载我“人民日报”文章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的“世界”杂志3月号全文刊载了北京人民日报发表的“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文章。

【路透社维也纳2日电】据今天从匈牙利得到的傅单说,匈牙利青年将于3月15日——1948年裴多菲革命纪念日前夕——举行“静默示威”来要求政府履行他们的要求。
    传单说,青年们已经在组织游行示威。传单要求所有爱国者参加。从上午10时起到下午6时止的主要示威将在多瑙河东岸举行。如果多瑙河上的桥被阻断,就将在匈牙利首都西岸部分另外举行示威。
    示威者将佩戴黑色兰绸底的绿白红帽徽。组织者敦促参加示威者“防备国家保安警察可能的挑衅。”他们绝不容许国家保安警察官兵在游行示威时绑架人。
    传单继续说,全国各地将举行同样的游行示威。
    游行示威的目的是强调匈牙利青年为实现他们的要求而斗争的决心。
    他们的要求是:一、由伊姆雷·纳吉重任总理;二、匈牙利必须成为一个中立国;三、匈牙利必须脱离华沙条约;四、承认所有一切政党,包括共产党;五、出版自由;六、大赦参加革命的一切爱国者。

【美联社巴黎5日电】法国共产党——各国共产党中间斯大林主义最甚的一个——在星期二间接地承认,斯大林这位已故的独裁者在他统治的最后一个时期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
    法共报纸“人道报”在第三版上用两栏地位刊载了一张美化了的斯大林像,纪念斯大林逝世四周年。“人道报”在斯大林像下面写道:“我们不应该因为斯大林在他一生的后期所犯的严重错误就忘记他是一位伟大的革命家。他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发展,对于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反对资产阶级代理人托洛茨基分子、季诺维也夫分子和其他‘改良主义者’的工作,作出了有力的贡献。在他的领导下,苏联人民赢得了对希特勒法西斯主义的胜利。”
    这家报纸指出:作为列宁逝世以后党和国家的领袖,斯大林“为了在俄国建设社会主义,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的祖国,几乎奋斗了三十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