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华盛顿1日电】前美国驻远东舰队总司令查尔斯·库克海军上将今天对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说,在共产党威胁的情况下,如果自由世界要想在太平洋上保持它的军事实力地位的话,加强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的“攻击力量”,对美国说来是很重要的。
    在该委员会主席的邀请之下,库克对参议院国内安全委员会概述了东方的形势,特别是国际形势因为它和共产党中国有关。库克作证大约三十分钟。今天是该委员会为了调查远东的共产党颠复活动和共产党侵略战略而举行的一系列意见听取会的第二天。
    库克对该委员会说,中国共产党在他们的颠复战略中所追求的目标之一就是各海外华侨居民。1950年和1951年,大多数海外华侨都倾向北平。但是以后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大陆上的恶劣行径之后,他们转向了台湾。
    库克说,因此,中国共产党计划中的首要任务是消灭台湾。那么保卫台湾就成为自由世界在远东局势中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台湾对面的中国海岸一带建筑了大量的飞机场和交通线,其目的显然是想攻击台湾或者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
    库克说,中国国民党在台湾拥有非常强大的力量,在金门和马祖也是如此。库克说,依他看来,金门马祖是整个台湾防务问题中的关键所在。这是由于两个因素。首先,如果中国共产党进攻金门或者马祖,并且占领了它,那么将在海外华侨对待北平和台湾的态度上引起极大的变化。其次,从战略上说,如果沿海岛屿陷落,那么台湾将失去一大部分的屏障。
    目前,中国共产党人在争取“解放”沿海岛屿和台湾的运动中兼用和谣和扬言使用武力两种方法。库克说,最近对沿海岛屿的炮击已经比两年以前库克在台湾的时候少得多了。相反,北平电台增加了对台湾和国外的“和谣宣传”广播。
    库克说,事实上,并没有进行和谈。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企图给人一种印象:和谈正在进行,以混淆自由世界的舆论。
    库克认为共产党政权并不是很稳的,在这一点上,库克说,“现在重要的事情是建立国民党中国的攻击力量”和自由朝鲜的攻击力量。
    美顾问团长说台湾不需要美地面部队
    【美联社台北1日电】美国驻台湾的高级将领星期五说,永远不需要美国的地面部队来保卫这个国民党中国基地以防止中国共产党的进攻。
    弗兰克·鲍温少将对记者说,国民党的六十万军事部队是“亚洲最好的军队”。它太好了,以致“永不需要”美国“使用任何地面部队”。这位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说,“中国共产党人将发现台湾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地方。我想这就是他们没有发动进攻的原因。”
    鲍温说,他“不能代表”空军或海军说,一旦在一百英里以外的共产党大陆发动进攻时是否会使用美国部队。
    美国根据条约有义务保卫台湾防止进攻。它维持着一个很大的训练代表团,但是没有美国地面部队驻在这里。美国空军有一个中队的飞机。兰金大使对记者说,美国一年在军事和经济援助方面要花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三分之二以上用于军事方面。兰金说,这种援助已经把台湾建设成了一个生活水平在亚洲仅次于日本的岛屿,并且使它拥有一支“能够经得住共产党地面进攻的”军队。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和“新晚报”连日报道,香港各界人士就台湾和中央和谈问题发表了意见,他们都一致希望和谈早日实现。
    中华总商会会长高卓雄说: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彼此要一团和气,团结一致才好。台湾执政诸公,如果是爱护自己国家的,这时候应该无条件进行和谈了。不然的话,一旦发生战争,被牺牲的是中国同胞,这样实在对不起人民。国民党在中国执政几十年,过去所作所为,好坏自有公论,时至今日,倘若稍有良心,自应早日进行和谈,以国家人民为重,不应以私人利益为重,更不应提出什么和谈条件来。
    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黄克竞也说:“和谈是好事”。
    香港的一位教会中学校长说,这个悬而未决的台湾问题实在使人感觉太苦闷了。中国人民是不喜欢看见一个分裂的中国的。假如中国能够完全统一的话,我们在这里做工作也顺利得多。他指出:“躲在台湾后面的美国,偏偏要干涉中国的内政,使这个问题仍然满布荆棘。”
    一位署名“忻冷”的人以“新三民主义学会”的名义写信给“新晚报”,对和谈表示赞成,并且提出若干意见。
    信中说:“中国人的事应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这是我们‘新三民主义学会’几年来大力所从事的中国人民和平进化运动的宗旨,恰与今日国共和谈不谋而合。站在孙中山先生最忠实信徒的立场,也是蒋总统、毛主席最要好朋友的观点,我们觉得国共如要谈和,决不能墨守八年前的旧形式和方法。”“国共如要谈和,新三民主义学会是个义不容辞的最好桥梁,我们有整套的合乎世界潮流的理论,适足以调和国共间之任何矛盾。”
    这封信并且提出十项主张,其中包括所谓新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并行竞争,国共双方释放政治犯,扩大联合政府组织,美、苏二国的势力一律退出中国国土等等。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曼谷讯:在曼谷和泰国内地的华侨目前都在纷纷谈论台湾和中央和谈问题,他们对和谈的传说感到兴奋,并且一致希望国家的统一。
    几家侨报连日来都在第一版的显著位置刊载有关和谈传闻的消息,并纷纷著文评论。“世界日报”(这是一家亲蒋报纸)在25日的一篇社论里说:“美国与中共,可以在日内瓦从事于外交谈判,积日累月,症结所在,就是一个‘台湾问题’。美国既然可以和中共谈和,台湾为什么不可与中共谈和呢?‘台湾问题’是自己的事,‘中国问题’也是自己的事,自己尽管可以谈,自己尽管可以解决,又何必要劳他人的越俎代庖呢?这是一般中国人的心理”。
    社论认为,中共必须以“平等”原则而不是以战胜者姿态来进行和谈,社论说:“我们认为国共非不可以谈和,必须以‘平等’原则为基础,非如是,决不能使其接近”。

【合众社拉巴特2日电】(记者:格兰特·迪尔曼)美国官员今天对副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夫人显然打动了苏丹和摩洛哥人民感到高兴。外交人士说,尼克松昨天受到的欢迎是这个新独立的国家给予来访的外宾最热情的欢迎。
    美国官员说,尼克松获得了外交上的胜利,使苏丹同意让关于续借美国在摩洛哥的五个长期空军基地的谈判平稳地进行。消息灵通人士说,尼克松同苏丹的会谈消除了笼罩着美国空军基地的前途的乌云。他们说,苏丹表明,他急于使两国谈判顺利地达成协议。会谈详情并没有透露,但是苏丹向尼克松表示这样的意见这一事实被认为是非常有利的。合众社报道拉巴特人欢迎尼克松情况
    【合众社摩洛哥拉巴特1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到达这里。他很快就抛弃了礼节,从他的敞篷汽车里爬出来,同高声呼叫的摩洛哥人混在一起,他们挤在他进入这个古城的道路上欢迎他。
    在从萨尔机场乘车到拉巴特繁华区这五英里的路程中,尼克松两次爬出他所乘的黑色敞篷汽车,侧身使劲穿过警卫人员挤到群众中去。身穿黑色长袍的穆斯林男人、光脚的孩子和蒙着面纱的妇女们团团围住他,张嘴向他大笑,并且争先恐后地挤向前来摸他。群众马上把副总统围在核心,但是他在人群挤压下仍然屹立着,伸出手来挥动和抚摸孩子们的头顶。群众都喜欢这样。
    尼克松1953年访问亚洲的时候,他也非常有效地运用了这种个人接触的作风。
    警察当局估计,在尼克松从机场驶入城内这一小时的行程所经过的沿途上共拥挤着二十多万人。当尼克松一行慢慢地向城里曲曲折折地前进的时候,欢呼喝采的穆斯林都站在阳台和平台上,挤在大街两旁的石沿上,屋顶上一片漆黑,挤满了人。
    悬挂在窗口和阳台上的红绿色的摩洛哥国旗在温和的阳光下迎风飘扬。

【路透社北京3日电】(记者:漆德卫)这里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上星期三在最高国务会议的一次会议上以“人民内部的矛盾”为题作了一次重要的政策讲话。
    不仅来自共产党,同时来自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一千八百多人听了这个讲话,并且听了“各民主党派”和宗教团体领袖们的意见。
    可以由主席随时召集的最高国务会议的这一次会议是在星期三开始的,在分组会议和大会讨论这个讲话以后已经在昨天结束。
    除了毛先生讲话的题目以外,这里并没有发表其他东西。但是研究中国和共产党事务的专家们认为,从这次讲话的题目看起来,它的内容似乎是对共产党官员以及工人和农民解释,为什么“社会主义”和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在中国只能够慢慢实现,人民不能指望生活水平立刻就有巨大的提高。
    他们认为其所以必须进行这种解释,可能是因为最近许多人提出了下列问题:
    “既然中国通过工农联盟已经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那么为什么生活水平并没有多大提高,并且为什么还有像资本家拿定息,像自由市场还存在这样一些非共产主义的现象呢?”
    这些专家们认为,这样的疑问可能是相当普遍的,因为虽然去年全国普遍提高了工资,但是食物和消费品普遍不足(后者是由于同样受工业受到影响的原料缺乏所引起的)已经在城市居民中引起了某些不满。
    同时,许多农民没有认识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好处,这在有些情况下是由于去年广大农业地区遭到的自然灾害而做成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这个讲话是对包括资本家在内的有广泛代表性的听众而作的,因此他们认为讲话大概强调了:在确定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时必须以“现实主义”的态度为根据,必须运用全体人民的力量,而不要死守马克思主义的教条。这样,讲话可能曾经提到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不会犯俄国或者东欧国家的错误。
    昨天的消息说,在最高国务会议的这次会议结束以后,将举行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这里的观察家们相信,这次会议可能在下周举行,并且可能显示毛泽东的讲话的某些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