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台北2日电】蒋介石大元帅今天说,他手下的中国国民党军队“现在达到”可以进攻共产党大陆的“顶点”。
    这位六十九岁的总统在两年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笑着说,关于把台湾送给北平政权的谈判的消息是“只不过笑话而已……我的微笑就是我的答复……整个虚构中毫无真实之处”。
    接着他自动地对三十三名来访的美国新闻记者说:“我把全部美国援助都用于一个用途——解放我们在大陆上的人民。”,
    有记者问他的军队和武器,空军和登陆舰只是否能够对重兵防守的中国沿海发动进攻。蒋回答说“是的”。他说:“这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我话,那会妨害士气——包括大陆上的土气和台湾的士气——我们现在达到了顶点。”
    有记者问他是否担心进攻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总统说不存在“俄国干涉的危险。俄国离得很远呢。”蒋说,他已掌握了若干事实和文件,足以清楚地表明,苏联正在等待一个较晚的日子来发动世界范围的冲突。”
    他说,美国的援助正被用于对共产党控制下的大陆进行反击;他的这句话使这里的美国军事和经济人员感到意外。美国每年付出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主要是军事支援——的明确目的,,是为了加强台湾以对付共产党的进攻。
    蒋在结束长达一小时的记者招待会时对记者们说:“美国人民必须信任我们。你可以相信我的话:我们所需要的只是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持。
    我们并不要军队。”
    大元帅穿着橄榄色的呢军服;他用开机关枪那样快的中国话通过一位译员来回答问题。他上次的记者招待会是在1955年2月大陈岛撤退以后举行的。
    【美联社台北2日电】(电码错漏)蒋介石说,“共产主义正在
    亚
    洲扩张是一个事实”。他说:“在北平政权垮台以后,亚洲才会有和平,不会早一刻。”
    有人就屡次传说他的儿子蒋经国正在同共产党特使谈判把台湾送给赤色申国的问题这件事提出了问题,蒋介石把这个问题付之一笑。他说这种消息“荒唐透顶……笑话”。
    他说,联合国要是给予共产党中国席位的话,将“不复有今日的面目”。如果这样,“联合国的寿命就将屈指可数”。
    蒋夫人在长达一小时的招待会进行中途走进了举行招待会的房间,受到了三十三个美国小城镇出版工作者和广播工作者的鼓掌欢迎。
    蒋自动发表了一段谈话。这段谈话似乎是在这个招待会上所发表的最惊人的谈话。他宣称,一切援助都用于一个用途:解放我们的人民。”,
    美国对台湾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明白目的是加强它的防御不让共产党侵入和复兴它的经济——而不是准备使国民党中国进攻大陆。
    大使馆尚未立即对此加以评论。
    美国军方人士曾说过,蒋的六十万军队虽然被称为是亚洲最优秀的军队,但是缺乏海军和海上力量来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对大陆进攻。
    蒋不同意这种说法。对于问他是否有武器、空中支援和登陆舰只来支持一次进攻,他答复说,“有”。
    【合众社台北2日电】国民党中国的总统说:“全部美国援助都用于一个用途。它的目的是要解放我们在大陆的人民。”
    蒋的言论和美国官员们不同;他们说,美国给国民党人的军事援助只供保卫台湾之用。
    大元帅说,国民党对红色中国的进攻不会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他说:“俄国没有像它在匈牙利那样干涉的可能性。”
    他对美国新闻记者们说:“只要艾森豪威尔主义付诸实施,中东不会有战争的危险。”他还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政策“是美国在全世界的威信提高的原因”。他说:“一旦共产党中国被打败,苏俄就不敢在中东或其他任何地方搞什么了。”
    蒋说,他同意美国大使兰金星期五所说的话,即如果赤色中国被接纳入联合国的话,那对国民党人说来会是“十分不幸的”,但却不会带来重大的损害。
    他相信日本会支持他的政府回到大陆去。
    他估计,亚洲有70%的华侨赞成国民党政府。
    【法新社台北2日电】蒋介石对到台湾进行为斯二天的访问的三十三名美国记者说,国民党中国在反攻大陆时不需要美国军队的支援。
    蒋介石说,反攻行动的计划将把大陆上的叛乱和国民党部队从台湾对大陆的进攻结合起来。他说,国民党中国在大陆上保存着力量。他又说:“在我们登陆三个月后,大陆上的人民会支持我们的”。
    【路透社台北2日电】蒋介石总统今天亲自召集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亲自否认了国民党中国和共产党中国正在举行和谈的谣言。他笑着说:“这纯粹是恶意的捏造。这是开玩笑。”
    他说:“我们的力量不仅在于我们这里所有的六十万兵力。在我们的军队在沿海站住脚三个月以后,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将要从大陆上的人民那里得到支持。甚至在共产党控制的军队里也会有许多我们以前的部队,一旦发动反攻,他们就会转到我们这边。”
    他说,国民党最后总会对中国三千英里长的海岸上他们所选择的任何地点发动攻击。他估计共产党人只有三百万军队保卫这条海岸线,他们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这将由我们的军队来打。”
    蒋介石总统警告美国不要采取中立态度,他说中立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前驱”,不如共产主义那样厉害,但是“却一样危险”。
    【合众社台北2日电】来访的美国报纸的编辑和电台评论员今天被要求在他们回国以后向美国人民报道他们所看到的“台湾的真实情况”,以便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谅解。
    这个要求是执政的国民党机关报“中央日报”提出来的。这家报纸对美国记者说,北平共产党政权发起了一个全世界规模的宣传运动来粉碎在台湾的国民党政府。
    这家报纸又说,共产党的行动显然是为了要把国民党中国同其他自由国家、特别是美国隔离开来。
    这三十三位在星期五从东京乘飞机到这里来的美国记者将在明天清早离这里赴香港。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他们料想国民党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默默的停战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一段时间以内会继续下去,尽管国民党说它能够进攻大陆。
    这是这里对蒋介石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的反应,在这篇谈话中,他说,他的政权有力量和组织能力来支持一次大规模登陆战。
    这里的权威人士对那篇谈话没有表示什么异议,但是他们表示他们并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在最近的将来会有什么重大的军事行动,或者局势马上会有什么变化。
    官方并没有表示意见,但是这是通常知道政府的态度的人士的意见。
    据信蒋介石有着强大的地面和空军部队,以及大规模的海军支援部队。但是人们认为,在目前国际政治形势下,不论中国的哪一方采取大规模的行动都是不利的。
    美国政策长时期来的目标是在解决台湾问题时不使用武力:共产党一再被要求保证不发动进攻。到目前为止,他们一直不肯承担这样的义务。但是只要美国在设法从他们那里得到这样的保证,权威人士认为美国不大可能会支持或者默许国民党对大陆发动进攻。
    这里指出,蒋介石谈到了他的目标和登陆的能力,但是并没有说他也许会在什么时候发动这次进攻。

【法新社台北2日电】兰金昨天告诉三十三个前来台湾访问的美国记者说,共产党中国被接纳参加联合国将使共产党中国的地位增强,但是这将不会改变美国对台湾国民党中国政府的态度。
    兰金认为,如果共产党中国被接纳参加联合国,一切将和以前一样。蒋介石总统说,如果那样的事万一发生,“这个世界组织能够存在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