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白宫今天发表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给以色列总理戴维·本—古里安先生的一封信的全文。艾森豪威尔在信中说,他对于“你的政府决定像你的外交部长(果尔达·梅厄夫人)昨天在对联合国大会的演说中所表示的那样立刻把军队完全撤退到停战线后面去实在深感满意”。
    总统又说,他不揣冒昧地表示希望撤退能“以最大的速度”来进行。艾森豪威尔说:“我知道作出这个决定是不容易的。但是我相信,以色列在这样遵从了在联合国的有关撤军的各项决议中所表现出来的世界各国的强烈的感情以后,决不会有后悔的理由的。
    “我国政府向来认为,在撤军以后,所有的国家都应该共同努力来在这个地区创造一些比以前更稳定、更平静、更能促进大家的福利的条件。
    “联合国大会已经通过了一些预示这样一种较好的前途的决议。你的外交部长和其他的人都表示了根据这种前途所抱的希望和期待。
    “我认为,抱有这些希望和期待是合理的,并且我要求你知道,美国作为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朋友和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忠实的会员国,将要设法使这种希望不致于落空。”
    在送交这封信以后几小时,耶路撒冷电台宣称以色列是否愿意撤出埃及,有赖于美国的态度的“进一步澄清”。同时伊班同杜勒斯进行了商谈。伊班同杜勒斯会谈要求美国澄清态度
    【路透社华盛顿2日电】以色列大使伊班今天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谈了一小时,讨论以色列军队撤出西奈半岛问题。据说,伊班要求美国同意以色列延期撤军。
    据了解,伊班接到他的耶路撒冷政府的指示,要他设法使美国澄清它对撤军的态度。
    以色列内阁今天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内阁将在明天举行另一次会议。但是后来当美国把它的解释告知耶路撒冷的时候,以色列官员便否认伊班曾经要求美国允许延斯撤军。官员们说,是伊班要求同杜勒斯会谈的。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伊班要求澄清杜勒斯和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洛奇昨天发表的谈话。
    后来国务院交给记者一篇只有一句话的声明。这篇声明说:“伊班大使从纽约回来拜会了国务卿,交给他一份关于他对联合国大会昨天所发生的事情的印象的报告。”
    埃及重申加沙必须归还埃及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2日电】埃及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六说:应当使埃及很快能够回到加沙地带去。他说:亚喀巴湾的入口蒂朗海峡是“埃及的领海”。
    这位埃及发言人哈萨尼对一个记者说明埃及代表团的立场如下:
    关于加沙地带问题:“我们的立场是,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那里的任务仅仅是监督以色列军队撤退和埃及政府根据停战协定进行接管。”
    关于蒂朗海峡问题:“这是埃及的领海。我们对它的要求是以国际法和关于这类问题的一切标准规则和规定为根据的。”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参议院注意到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的紧急呼吁,星期六否决了关于不给他化两亿美元援助中东的紧急权力的建议。
    它否决了一个修正案,根据这个修正案,艾森豪威尔的中东提案将限于保证在必要的情况下使用美国军队帮助这个地区的国家自卫,抵御共产党的公开侵略。参议院的行动为下星期可能通过全部提案铺平了道路。参议院上月通过了一个措词同这个提案多少有些不同的提案。
    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诺兰在就要投票的时候向参议院宣读了艾森豪威尔的声明。
    艾森豪威尔说:“通过这个要取消对中东国家的特别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修正案将严重地损害我们帮助这些国家保卫它们的独立的能力”。这个修正案是参议员理查德·布·鲁塞尔和其它人提出的。

【路透社伦敦2日电】印度不管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说:他计划星期一乘飞机离开伦敦前往开罗。在开罗,他希望和埃及总统纳赛尔进行会谈,然后回印度。
    梅农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他是今天上午乘飞机从纽约到达这里的。有人问他是否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他在今天上午拜访过首相)那里带了任何信件给纳赛尔中校,梅农回答说:“没有。”
    这位部长说:他将和纳赛尔中校会谈“听听他在共同有关的问题上的意见。”
    梅农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清理苏伊士运河和撤退驻扎在埃及领土上的外国军队。”他说:假如以色列不再推诿拖延而完全撤退的话,那么,联合国部队就能够驻在停战线上,埃及曾经说过它不反对。”(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梅农又说:“但是联合国军队将不是占领军队,而是在那里防止发生任何事件的。”
    【合众社联合国1日电】大会在今天举行会议,继续就中东问题进行辩论。
    印度代表梅农发言时指出:以色列没有遵从最近的要求它立即撤军的呼吁。他还指出:他一天一天地推迟他回印度的日期,“希望我的政府能够进一步协助找到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个项目会由于以色列最后撤退而得到处理。这种希望没有实现”。
    提到法国总理摩勒最近的关于“欧非”新概念的演说和他对民族主义的抨击,梅农说,亚洲曾经遭受欧洲的征服,他问道:“把民族主义说成是想把自己的国旗插在别人的领土上,关于民族主义,有什么说法比这种说法更言过其实的呢?”梅农说:“我要告诉摩勒先生,你自己服自己的药吧,这是良药。”这时听众中发出掌声,历久不息。
    他说,西方,特别是法国,没有权利教训别人:“他们没有权利把民族主义说得言过其实……人民第一次挣脱了外国统治的锁炼……我们不准备接受这种主张:世界的前途取决于西方重建对非洲的统治。”

法新社说发生政变銮披汶已被捕
    【法新社新加坡2日电】曼谷来人今天说,在今天上午发生政变以后,泰国政府的全部领导人员已经被软禁,曼谷街头有坦克巡逻。
    目睹政变情况的这些人说,泰国陆军总司令乃沙立将军所指挥的部队也已经逮捕了海军总司令銮育他塞海军上将和其他首脑人物。这些人说,帕肯汉海军基地已经在今天黎明以前被攻下,空军仍然保持中立。
    目击者还说,曼谷市外的一切桥梁和主要路口都有军队把守,有些军队是在战壕中执行警戒任务的。
    他们说,政府首脑和其他要人都被软禁在玫瑰色宫中的陆军会议厅中,有一万名士兵看守,“保护”他们。这些人还说,有些新闻记者也被捕了。
    他们说,但是曼谷市面却是平静的。
    到达新加坡的旅客们说,泰国总理銮披汶已经被捕,这是因为据说他准备考虑反对派所提出的关于宣布大选结果无效的那种要求。这些旅客说,泰国有谣言说,銮披汶的马兰卡西拉自由党内的领袖们曾经表示反对这种行动,于是銮披汶就以辞职来相威胁。
    前总理乃宽打算发动群众在今天晚上到故宫前面举行大规模示威,但是,旅客们认为,既然已经宣布戒严,这种示威就不大可能举行了。据说,乃沙立将军决定夺取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的指挥权,宣布戒严,这是因为在人民中间普遍存在不满情绪,而且反对派各党还在昨天晚上宣布它们准备就选举中的舞弊情事向法院提出控诉。
    据说,本来政府党和反对派在席位上的比例是五比四,人民不了解,究竟怎样就突然变成了七比二。合众社内部通报说泰政府没有变动
    【合众社东京2日电】(内部通报发纽约)今天早些时候我们曾经就类似的消息询问曼谷,刚刚接到曼谷来电说,关于政府变动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政府没有变动,武装部队正在戒备,但是局势平静。没有发现吉扎德骚乱。”美联社说曼谷情势安静
    【美联社曼谷2日电】銮披汶总理星期六鉴于选举引起了紧张局势,宣布泰国处于紧急状态。曼谷由于有坦克、警察和军队把守着政府机关、外国使馆以及主要街道,所以保持着安静。
    这个海港城市的一百一十七万八千八百八十一个居民生活照常。星期六的早晨街道上照例拥挤着来往的人群。店铺伙计开门营业。成千上万的饭摊子和街道小贩照常在庙宇的阴影中叫卖。
    泰国全军总司令乃沙立将军阻止了一次可能发展成为群众示威游行的势头。他由一些高级军官前护后拥着对抗议据说是选举作弊的学生集会讲了话。这些楚拉隆康大学的学生由领袖们鼓动着一直在叫喊。跺脚、挥舞着手臂。
    乃沙立将军要求学生们谨慎从事。他渐渐地说服了学生,最后他们表示欢迎他的要求。他说,政府将允许他们和平地游行到内政部,由一个代表团交上他们的抗议书。曼谷外交人士说泰政府没有内部分裂
    【路透社曼谷2日电】在政府宣布泰国全国各地处于紧急状态以后,全副武装的军队今晚驻守在曼谷的各条街道上,但是这个城市平静无事。
    今晚,在政府宣布紧急状态以后十二小时没有接到关于战斗或者逮捕的消息。
    西方的外交官们说,差不多不存在反对以銮披汶为首的亲西方的反共政府的任何“暴动”的危险,据非官方人士说,这个政府在选举中赢得了胜利。
    曼谷并没有接到关于各省局势的消息。
    一位商级外交人士说,政府中并没有明显的内部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