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明天的“战斗报”认为,布尔加宁总理和卡达尔总理最近在莫斯科发表的演说中对南斯拉夫的意见和态度的估价,特别是对南斯拉夫对于匈牙利事件的意见和态度的估价是没有根据的。报纸追述说,布尔加宁在谈到南斯拉夫的意见时说:“有些共产党员对匈牙利事件的估价实质上同帝国主义者并没有区别,这应当怎么说呢?”报纸还追述说,卡达尔说,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持有和宣布的态度类似杜勒斯和美国之音的态度”。
    “战斗报”评论员强调指出,为了正确估价某些具体事件和对这些事件的态度,有必要首先对事实和那些事件的真正原因作一次全而的客观分析。决不能把在某一时期里从某一个人的直接政治利益立场出发看来似乎是最有利的那些解释认为是真理。决不能忘记类似的做法过去在匈牙利和其他各地引起什么后果。
    “战斗报”写道,布尔加宁和卡达尔演说中提出的有关南斯拉夫在纳吉问题上所起的作用的一些说法也是武断的,特别当你考虑到这种说法是出自无疑地对匈牙利政府的组成有着巨大影响的那一方的时候,这些陈述就更加武断了。既然又一次提出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给予纳吉避难权的问题,因此有必要来追述一下:从一开头起,南斯拉夫对待纳吉和所有其他有关分子的举动都是完全正确的。然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关于那些人对待南斯拉夫的举动就不能这样说了。
    “战斗报”强调说,我们过去主张,以后也将一直主张就一般问题、特别是匈牙利事件进行坦率的讨论。因为我们认为,匈牙利事件对人们有极大的启发作用。这种讨论应当是开诚布公和真诚的,它应当从分析实际的事实出发。由于南斯拉夫的立场而对南斯拉夫进行的一贯的指责当然不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讨论,它也不会有助于促进相互关系和增进了解,正如如果南斯拉夫人指责别人在这方面也不会有帮助一样。
    “战斗报”强调说,现在存在着成功地发展合作的可能性。它接着着重指出,南斯拉夫真诚希望这种合作,尽管在各种问题上有意见分歧,也不管是否能够消除这些分歧。这家报纸最后说,我们希望对方也表现同样的乐意的态度。
    “战斗报”的“国际论坛”专栏刊载了布尔加宁和卡达尔演说中关于南斯拉夫的那几段话的全文。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的意见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9日电】在今天的照例的记者招待会上,“战斗报”主笔要求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布朗科·德拉什科维奇就布尔加宁和卡达尔关于南斯拉夫对匈牙利事件的态度的谈话发表意见。
    德拉什科维奇回答说:“南斯拉夫对匈牙利事件和纳吉问题的态度,大家都是充分明了的。布尔加宁总理和卡达尔总理关于南斯拉夫的态度的估计是没有根据的。至于说到所表示的消除分歧的意愿,南斯拉夫一向在这方面作出明显的努力,并且它还要继续这样做。照我们看来,只有双方努力,而不是把自己的态度强加在别人身上,才能导向积极的结果。”
    我们并不认为卡达尔总理关于南斯拉夫的态度的言论是客观的和建设性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又发表了一篇文章,攻击南斯拉夫。德拉什科维奇也在谈话中答复了这一篇文章。他说:这家报纸所刊登的这篇文章,显然是目前所进行的反对南斯拉夫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德拉什科维奇说:这篇文章的写法是无原则的,是恶意的,是对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粗暴的新攻击。
    德拉什科维奇又说:“东德报纸和东德人士毫无理由地攻击南斯拉夫的政策,这当然不能有助于建立更加良好的相互关系,也决不能有助于加强和平。”

【美联社华沙27日电】波兰共产党在和农民进行的长期斗争中,正在开始进入另一个回合。这一回合的目的,是要控制在过去几个月中建立起来的农民俱乐部。共产党人认为,这些俱乐部是进行有组织的反对的萌芽。
    这些俱乐部恢复了战前的一个制度:它们部分是社交性的,部分是讨论农事的组织;它们的会员们在农忙季节彼此借用装备和劳动力,互相帮助。
    去年,当乡村的斯大林主义制度垮台,农民解散由政府控制的合作社时,共产党人欢迎建立这种俱乐部,认为这是表示农民中正在建立合作关系的一个迹象。
    然而现在,共产党人却埋怨说,俱乐部已经被“煽动分子”和“投机分子”把持了,这些人要求俱乐部脱离政治。所以只有接受官方所谓“政治和组织帮助”的那些俱乐部,才可以自由活动。那些拒绝这种“帮助”的人,在由共产党发起的新的农民俱乐部联合会里,将没有发言权。机器和种子的供应将通过这种联合会来分配。
    这个办法是共产党和统一农民党的“积极分子”在华沙举行的会议上规定的。每个县和省的政治控制委员会将由“过去的农民互助联盟的组织委员会在政治上最成熟的委员”——那些在斯大林主义的年代里统治乡村的拿薪水的行政人员——组成。
    这些委员会将成立新的农民俱乐部。老的俱乐部如果不执行这个路线就要成为非法。

【波兰通讯社华沙27日电】在战后不久的时候,波兰同西德的贸易是微不足道的,到1955年这方面才有了转变,1955年的出口为二千九百五十万美元,入口为二千三百五十万美元。
    1956年波兰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商业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出口价值达到五千三百多万美元。进口价值达到将近五千六百万美元。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波兰的对外贸易中占第四位,在波兰同资本主义国家贸易方面占第一位,英国在这方面占第二位。
    煤是波兰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输出的主要货物。波兰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输出压延物品、锌和化学品,但是原料在出口中所占的比重只及1937年的40%,在我们战后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入口中,机器和工业装备仅次于原料而占第二位。在1955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供给波兰的主要是汽锅和柴油引擎,以及供各种工业部门使用的不同的机器。至于原料,我们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输入延压物品、铁砂和化学品。
    在1956年,波兰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贸易比1955年增加100%。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输出的煤增加了八十四万二千吨,压延物品增加了五万八千六百吨,锌一千零五十一吨,猪肉一万二千四百吨。在1956年,波兰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入口的机器和其他工业装备几乎比1955年增加一倍,价值大约一千一百万美元。当前经济中的问题
    【波兰通讯社华沙27日电】3月26日在华沙举行了部长会议经济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当前经济中的一些问题。
    全体会议非常注意研究就业问题,并且批评了处理失业问题的方法。在这方面,全体会议讨论了给予暂时失业者以救济金的问题。
    经济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承认目前经济上的困难,并且要求在货币周转和市场平衡方面要极为慎重。
    决议要求努力制止和消除扰乱国民收入正当分配的不受控制的公积金,并且要求制定一项促进生产发展的政策。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解放报”最近刊载的一篇题为“不良的竞争”的文章说,我国已登记的对外贸易企业约有四百家之多,这个事实说明已经为发生无组织地进入市场和不良的竞争等各种不良现象造成了客观条件。
    文章指出,十分清楚,大批对外贸易企业使国内市场发生了严重的波动。这些企业都力求获得尽量多的商品,然后再互相竞争销售。由于进口商品缺乏,只有出得起最高价钱的企业才能获得这些商品。因此,往往发生这样的情况:对商品付出的高价在大多数场合下是同商品的价值不相符的。因此,下列情况是不足为奇的:波萨斯卡—格拉迪什卡(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一家企业,去年在输出鸡蛋方面亏了好几百万第纳尔,而其他的同类企业却都赚了钱。这一类例子不胜枚举。我们现有的材料表明,某些企业所进行的交易是毫无利润可得的。对这样的企业来说,重要的是进入外国市场,打退其他做出口生意的企业的伙伴,并且往往用能经得住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竞争的价格来出售商品。
    违反同合作社和其他生产者所签订的合同的现象,也是各个对外贸易企业之间进行不良竞争的结果。往往发生这样的情况:虽然预先签订了价格合同,商品还是被卖给付出最高价钱的人。
    在进入外国市场的时候缺乏组织性,拦截同行,按比较低的价格出售商品,互相竞争以及其他许多现象,对我国出口企业进行顺利的活动是严重的威胁,对我国的对外贸易周转可能发生更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现在已经应当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消除无政府状态和对对外贸易周转的本位主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