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3月28日伦敦“泰晤士报”登载了它的记者从德里发来的一篇题为“共产党对印度国大党的威胁增长”的文章说:经过执政九年以后,虽然尼赫鲁个人的神话发展到了最高潮,同时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国大党的经济政策已经有时间深入广大选民群众的心里,可是国大党只有在两个邦里还仍旧能够获得总票数的大多数,而且那还只是一种勉强的过半数——在阿萨姆占总票数的56%;在迈索尔占51%。
    因此,它的优势地位与其说是它自己的力量的表现,倒不如说是反对党不团结的表现——这是由于国大党在面临着真正坚决和真正团结的对手的一切地方都表现得很糟而给人留下的一种印象。在喀拉拉邦,它输给了共产党:一方面国大党得到的票数保持着原状,而另一方面虽然共产党这次竞选的席位减少了,他们所获得的票数却增加了一倍以上……
    选举中所表现出来的最没有预料到的情况是:共产党几乎在每一个邦里(除了马德拉斯,迈索尔和安德拉的特仑甘纳地区以外)都取得了稳步的进展。由于他们在议会中的力量从十七席增加到了二十五席,因此就成了最大的反对党;此外,他们还第一次在每一个邦的议会中有了代表。
    这种结果的意义并没有被忽视。“印度时报”曾经写道,过去曾经期望通过“同共产党集团友好的政策,再加上一项充实的国内经济发展计划”,就有可能缩小共产党人在国内的地位”,“这个巨大的幻想现在给粉碎了”。共产党在大部分邦里的绝对力量并不是当前马上就令人感到惊慌的,只是在喀拉拉邦他们才有组织政府的前景,但是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大党同俄国和中国勾搭结果不是破坏了印度共产主义,而是使得它有了名望。
    更值得遗憾的是人民社会党的衰退。曾经处于共产主义和国大党社会主义这两块上下磨石之间的人民社会党已经从印度第二党的地位降到了很糟的第三党的地位。虽然他们在北方邦、比哈尔邦和迈索尔邦这些地方局部地进行得很成功,可是他们在其他地方却严重地丧失了力量。

【国际新闻社马尼拉29日电】新任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重申他的国家的反共立场,同时明白地表示同美国的关系会改善。
    下面是访问加西亚总统的问答要点。
    为了保证继续保持密切关系而必须加以解决的美菲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是些什么?加西亚说,这些问题包括基地问题,和解决我们对美国的一些要求问题。这些问题的早日解决将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关系。他说,只要我们两国一找到了为恢复这种谈判彼此可以接受的基础,谈判就应当立即恢复。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这样,但是我希望不久能够这样。但是我必须再说一遍,任何情况下谈判的恢复是只有在菲律宾所宣布的立场的范围内才能取得协议的。
    对于允许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和菲律宾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问题的态度。加西亚说,我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我也反对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我认为,这种贸易的害处将超过任何可能的益处。而且,甚至在想到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以前,我们应该首先寻求与自由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的可能性,这种贸易是能够大大扩展的。
    记者问:你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你是否觉得军事条约应该装上“牙齿”?他说,无疑地,东南亚条约组织已经对东南亚局势的稳定作出了贡献。它防止了共产主义在世界的这一部分进一步进行侵略冒险。因此,一旦需要的时候,这个联盟能够提供必要的“牙齿”。

【本刊讯】在美英百慕大会议期间,“苏格兰人报”在3月26日刊载菲利普·迪恩从百慕大发来的报道说:麦克米伦从第一次会议时起就坚持把关于“血统关系”或“隔海手足”这种感情上的滥调撇在一边。他直率地对艾森豪威尔说,联盟再经不起许多像在苏伊士问题上的那样的压力;并且说,除非可以找到一个各持己见而不争吵、也不彼此反对的办法,美国有失去它的最宝贵的合伙人的危险。美国的安全的基地
    麦克米伦小心翼翼地详细说明为什么英国是美国最宝贵的盟国。由于联合王国国内没有什么共产党运动,并且拥有许多海外领地,它是美国海外最好和最安全的基地。
    英国是西欧工业集中程度最高的国家,它有在技术上最先进的人民,并且在很大的牺牲下对西方防御作出欧洲最大的贡献。假如英国走向中立,西欧会跟着走向中立,而美国就会孤立,并且会失去不可代替的战略空军基地。假如英国中立,美国就不得不独力担负保卫欧洲的费用。
    人们相信麦克米伦曾经说,他并不希望看到英国成为中立国家,但是如果英国人民继续如他们一向感觉的那样感觉到美国并不尝试了解他们的具体问题,并且不愿意为它从和英国结成的联盟中得到的实际好处付出适当的报酬,那末那种事情是可能发生的。
    这是麦克米伦常常利用的一个题目。据两国代表团说,他接着还非常坦率地解释了英国的政策。美国代表团起初很含蓄,后来也非常坦率。
    结果是自从去年12月以来所存在的事态起了根本变化。麦克米伦确定了这样的事实,就是除了情绪外,美国和英国还具有共同的全面的目标,即使关于方法的不同意见也决不能模糊这个共同目标。这位首相的具体贡献是强调这就是构成美英双方的利己主义的一种聪明而实际的表现。殖民主义的消失
    在重要性上仅次于这一点的是这样一个事实:百慕大会议的双方公开地并且毫不窘迫地提到英国地位的相对损失,提到英国的势力的损失。英国人使人信服地指出,这并不应当引起美国方面对殖民主义消失这件事的天真的满意,而是引起美国的更大的努力以新的因素来代替一度为英帝国所行使过的那种稳定的势力。美国代表团使英国人感到满意,它说,显然正在尽快地使英国殖民地得到自治。
    在这样一种了解气氛中,总统和首相彼此答应说,他们将不允许非洲的各种新民族主义再利用美国来反对英国。双方都承认,这类的决心可能并不总是容易实现的,英国人一再说,“布丁好坏,吃后方知。”

【本刊讯】最近美、英、法、西德等国报刊对西德重新武装问题发表了不少言论,它们一致认为目前西德正在认真建立一支小型的精锐部队,但在整个建军问题上却踌躇不前。西德对于重新武装的规模、性质和速度尚未作出明确的决定,但在延缓建军步调这一点上却是肯定的。综合外国报纸的评论,西德放慢建军步调的一些原因如下:
    (1)2月14日的英国“每日电讯与晨邮报”认为,西德当前的安全有驻德盟国军队和美苏之间的原子平衡来保证,从军事上来说无需急于武装。去年12月12日西德“明镜”周刊也指出,“保卫着我们的是两大国之间的原子均衡,而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时西德居民不相信苏联会侵犯任何欧洲国家。
    (2)“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和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都估计,西德在今年秋季举行大选以前,西德政府不会加快重新武装的速度。政府不得不估计到在西德人民中广泛存在的反军国主义的情况。法“政治和经济年鉴”在评论西德情况时说,“德国的军国主义如未死亡,至少也是陷于死气沉沉的状态”,由于经济和工业空前高涨,物质生活整个地改善,青年显然无意脱离生产岗位。甚至象温克将军(1945年曾任希特勒军队第十二军军长)这样的人,虽然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曾经考虑任命他为武装部队总监,但是他不愿干,他认为“从事于工业可以比他担任总监赚更多的钱”(英“经济学家”杂志)。西德居民中反军国主义的情绪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穿新军服的人在街上出现时曾引起过很多的事件,遭到人们侮辱,某些咖啡馆的入口处挂着“着军服者不准入内”的牌子。儿童不再以打仗作为游戏等(法“政治和经济年鉴”)。由于考虑到这些情况,波恩决定今年最大限度建立12万军队。
    (3)西德在目前不愿意大规模建立军火工业,以免妨害其对外经济扩张,而是要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增加输出,扩大国外市场。“重新武装越延缓,西德在经济上对和他竞争的国家占的利益也越大”(英“每日电讯与晨邮报”)。现在西德已向美国订货2亿2千万美元,向英国订购2800辆装甲车,值4亿马克。西德的海军向法国订购4亿马克的船只,而“本国的造船厂却充溢着商业性的订货”(2月8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此外,还向加拿大、意大利等国订了货。同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指出,目前西德的经济处于战后空前繁荣的阶段,因此“宁可花钱在牛油上,而不花在大炮上”。
    (4)由于西方对整个战略进行“重新估计”并且还未作出定论,西德在重新武装上犹豫不决。2月2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最后决定联邦军的长期建制、时间表和军事订货以前,先要观望一下‘重新估计’的风要吹到那一方面去”。这种犹豫主要表现在建立自己的军事工业上,对老式的装备不感兴趣,想搞新型的。最近西德减少了对美国的军事订货,因为所订购的坦克不能用来抵御新型穿甲火箭,而需要轻型的较灵活的坦克。西德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曾经认为不应过急地征集大批军人和大量订购过时的武器。“泰晤士报”说不能忽视西德经济的扩张
    【路透社伦敦26日电】“泰晤士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西德在促进西德出口贸易方面表现出来的能力,对于英国是一个教训。
    这家报纸评论西德的经济扩张说:“似乎还有进一步发展的余地,特别是在西德在促进贸易方面拥有无形的但是重要的优越条件的那些地区。”“指出这些优越条件并不是要贬低德国经营企业的精神或技术水平。“和日本相同,德国享有在一定程度上不带政治色彩这样一个有利条件。这两个国家都不是共产党支持的反殖民主义运动的攻击目标。”
    “
    泰晤士报”说,在外国访问的西德部长们的数目是“庞大的”。
    这家报纸又说:“在一些国家,德国在出口贸易上远远超过同它竞争的所有欧洲国家,中国只是这些国家中的一个。”
    “
    泰晤士报”最后说:“由于有亚非广大地区可以开辟,那么西德可以把对东欧和俄国的贸易的步伐放慢些,也就无足为怪了。所有这些,对于英国的部长们和出口商们都是一个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