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纽约27日电】4月号“大西洋月刊”的头篇文章是由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约翰·金·费尔班克(编者注:即费正清,曾经在中国居留很久,是美国的“中国通”,现任哈佛大学中国问题研究院院长)所写的,题目是:“中国:是决定政策的时候了”。
    费正清教授建议采取一种类乎“两个中国论”的主张,他鼓吹成立“一个由联合国保证现状的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由于“台湾的统治者国民党政府不愿意举行什么公民投票,而且还声称要统治全中国”,因此为了避开必须举行公民投票这一点,费正清建议在既成事实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
    费正清写道:“如果在我们的援助下这个岛屿的生活水平和政治自由程度能够继续不断发展得比大陆的条件领先很多,台湾在事实上的独立就能渐渐越来越加巩固地确立下来。经过一段时期以后,这种独立就可能得到完全的承认;在这段时期里,北京和台北能够在丧失面子的正式场合不放弃任何要求,同时能互相妥协,默然同意事实上已经存在的局面。”
    费正清承认,美国“要承认共产党中国”将是困难的,因为“我们所能接受的条件正是北京所不能接受的,反过来说也是如此”。“谈判协商的问题则与此不同。我们在日内瓦同北京小规模地打交道已经有一年以上:这种做法的论据并不是说中国共产主义是这样一种好东西,我们必须赞同它;而是说中国共产主义是这样一个大问题,我们不能忽视它。”
    根据费正清的说法,“这种进行谈判协商的必要性使得我们有正当的理由让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联合国是一个讲坛,通过这个讲坛上的外交交涉有可能避免原子核战争这种共同的危险。”费正清承认有“其他正确的理由妨碍接纳北京,主要就是:这将会是一种失败,大概会把国民党中国变成台湾共和国,只有在联大拥有席位,在安理会中则不再拥有席位……这对美国说来将是很大的让步”。
    但是,这种让步可以通过远东问题的总解决加以抵销,“例如在我们的共同防御联盟也继续发挥作用的情况下由联合国对台湾提供保证,使印度和日本也同共产党中国一起取得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席位,并且可以采取能够使北京洗掉侵朝污名的一些措施”。
    费正清说:台北不能把这种解决办法看作出卖,因为这是“为了承认过去七年里台湾和大陆上所出现的现实情况。是承认目前的现实,但是并不是准备在将来放弃任何东西。”

【国际新闻社美国第七舰队随军记者马文·斯通30日电】(预发)第七舰队是一支威力惊人的美国舰队,任何潜在的亚洲敌人——把名字说出来就是共产党中国——在对它的力量进行挑衅以前一定会慎重考虑的。
    舰队驻在这个地方这一事实本身和它的巨大的机动性有助于遏止侵略者。它驻在这里有助于使美国同像日本和菲律宾这种国家缔结的防御条约具有威力。这是远东的一个起稳定作用的因素。(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第七舰队的骨干是它的航空母舰部队。目前有三艘航空母舰——“香格里拉号”、“大黄蜂号”和“本宁吞号”——停在远东海面上,一艘中途级的巨舰不久将抵达而使这个舰队达到足额。
    这个舰队的喷气战斗机和轰炸机可以进行原子攻击,这已经不是甚么秘密。它们可以轰炸中国大陆,如果作出了决定要把炸弹掷下去的话。
    像“圣保罗号”、“布来姆吞号”和“托列多号”这些速度高的巡洋舰,它们都有办法放射雷古鲁斯式导弹——一种可以把原子弹头送到五百英里以外的鸟翼武器。
    第七舰队同它在太平洋舰队中的姊妹部队两栖部队第三大队在这星期进行的“比康山”演习中证明,就机动性和后勤工作而言,它们可以使得由将近两万名海军陆战队组成的一师军队几乎毫不费力地登陆。
    “比康山”是一次大规模的演习,总共包括六万人员、一百艘舰只和四百架飞机。这次演习是在菲律宾东部沿海举行的,但是,这次演习表明,舰队是准备在亚洲的任何地方举行同样的演习的。
    第七舰队也定期巡逻紧张的台湾海峡,主要是由驱逐舰巡逻。舰队的司令是五十三岁的海军中将沃利斯·比克利,他是一个机灵的目光锐利的海军航空人员。
    如果战争发生,要对付的东西是很多的。除了大陆上强大的共产党中国空军基地和俄国空军基地以外,第七舰队还面临着太平洋中日益发展的苏联海军。最近估计,太平洋地区新增加了三十艘苏联军舰,包括两艘强大的新巡洋舰。苏联总共大概拥有五十艘驱逐舰和“九十到一百艘潜水艇”。美国在远东的潜水艇的数量是一个保持得很严密的秘密。
    供给第七舰队军火、粮食、燃料和修理军舰的远东海军司令罗斯科·古德海军中将说:“舰队是可以自给自足的。它能够在三天里面从这个广阔的地区的任何一个地方移到另一个地方。总的说来,我们在远东的情况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来得好。

【中央社东京27日英文电】一个政府发言人今天下午在这里对报界说,政府可能发给由社会党计划派往北平的亲善代表团团员们护照,如果这个党答应这个团体在那里不同共产党中国人讨论恢复关系的问题的话。
    内阁官房长官石田博英提醒记者们说,政府仍在研究最近由社会党提出的发给护照的要求。石田说,社会党人在同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举行的非正式会谈中看来已经同意遵守政府的要求。代表团成员介绍
    【本刊讯】日本社会党已经决定于4月10日前后派遣以该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为首的访华代表团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现把这个代表团成员的简单情况介绍如下:浅沼稻次郎:现任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原属右派社会党中的旧日劳系(即旧日本劳农党),曾经是右派社会党中的当权派。他曾经表示反对日本无条件重整军备,但又主张保有自卫权。
    在反共问题上,浅沼和右派社会党中的西尾派一样,也是一贯而积极的。左、右两派社会党合并以前,他对左派社会党和日共在某种程度上的合作倾向曾经表示不满,认为这样就是要“成立共产党所主张的人民阵线”了。去年7月他在一次谈话中说日共在成立以前是苏联的外部机关。并说即使日共转变到推行和平革命,社会党也要坚决和它划清界线,不同它进行联合斗争。
    在中国问题上,他是“两个中国”论者。他一面赞成联合国接纳中国为会员国,同时又表示,即使中国加入联合国,日本也应当仍然和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但是他在日本国会通过日蒋“和约”时投了反对票。
    对于美制对日和约,他在“和约”签订时表示反对,事后又表示赞成。1951年当社会党讨论对“和约”和“安全条约”的态度时,党内两派相持不下:右派主张批准两项条约,左派表示反对。浅沼则在会议上提出了批准“和约”而拒绝“安全条约”的折衷方案,结果双方都没有接受,不欢而散,不久,统一的社会党便在这一问题上宣告破裂。
    在外交政策上,浅沼反对目前保守党政府向美国一面倒的政策,他曾经说:“为了完全达成独立,应该打破追随美国的方针”。佐多忠隆:原属左派社会党主流派中的和田派,现任日本社会党参议院议员和党的中央执行委员和国际局局长。1954年随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来中国。1955年出席了亚非会议,是日本代表团中的国会代表。
    佐多是前左派社会党中的偏右派,这一派过去积极反苏反共。他们曾尽力阻止左派社会党影响下的工会和农会的左倾以及和日共合作。1954年访问中国以后,佐多承认中国对日本没有侵略性,美日“安全条约”和重整军备毫无意义。主张依照五项原则建立中、印、日组成的亚洲互不侵犯集团。在承认中国的问题上佐多曾经说:“我们应该明确表示,正统的中国政权是大陆”。他还说,在承认中国的问题上,“日本必须不追随美国而独自前进”。胜间田清一:原属左派社会党主流派中的和田派,现任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和党中央执行委员和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1955年代表日本社会党到美国访问,说明了社会党的政策。1956年任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代表团副团长而访问了中国。
    胜间田清一主张承认我国并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他说:中国正在发展成最伟大的独立国;如果忽略这个事实,要解决亚洲问题是不可能的。山花秀雄:原属左派社会党主流派中的铃木派,现任日本社会党众议员和党的中央执行委员。
    山花青年时代就开始参加劳工运动。1934年他和加藤勘十等组成日本工会全国评议会,当选书记长。他和铃木茂三郎等在1937年创立日本无产党。任该党本部的常任委员,同年12月由于所谓人民战线事件被检举。
    山花曾当选众议院议员五次,参议院议员一次,前后四次被捕入狱。他还担任过总同盟的副会长和社会党的中央执行委员等职。1951年到美国各地考察政治、经济,同年日美在旧金山签订“和约”时曾参加旁听,1952年再度赴美考察劳工运动。成田知已:原属左派社会党主流派中的铃木派,现任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该党中央执行委员和政策审议会事务局局长。
    成田曾五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担任过众议院电气通信委员会委员长、左派社会党监察委员会的委员长和社会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曾弥益:原右派社会党中的旧社民系,是右派中的极右派,现在是日本社会党参议院议员、该党的中央执行委员和调查企划局局长。
    曾弥于东京大学毕业后,即进入外务省工作,曾历任驻华大使馆的一等书记官、驻上海领事等职。1945年10月,任吉田内阁终战联络中央事务局政治部长,和美国占领军总部有密切的联系。1947年6月,任片山内阁官房次长(西尾自任官房长官),负责主持片山内阁和麦克阿瑟总部的“涉外事务”,接着便加入了社会党。
    曾弥于1954年随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代表右派社会党)来中国,次年又出席了亚非会议,是日本代表团中的国会代表。曾弥的岳父是日本私营铁路独占资本的重要分子,曾担任过东条内阁的运输通信相。
    曾弥也是积极反苏反共的。他在1954年对路透社记者谈话时曾说,“我们认为俄国所以不发动公开战争,那仅仅是由于西方的安全公约,例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穗积七郎:原属左派社会党,现在是日本社会党的外交部长、众议院议员。
    穗积七郎曾参加日本劳动总同盟。1940年参加了近卫文?O主持的国策研究会,担任过法西斯团体大日本产业报国会的秘书,并在大日本言论报国会中担任过要职。1955年曾出席赫尔辛基世界和平大会,同年随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来过中国。
    穗积曾三次当选众议院议员,他的岳父是前大日本产业报国会的理事长小?x忠良。他在近衔内阁任职期间,曾协助鼓吹法西斯“新体制”运动,宣传侵略战争,并强制工人参加军事劳动。佐佐木良作:原属右派社会党,现在是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
    佐佐木最初任职于日本发送电会社。1945年12月,他在该会社内组成从业员工会,担任书记长。1946年任全日本发送电从业员工会书记长。同年5月任日本电气产业工会协议会的书记长,领导了著名的“二一”总罢工。
    1955年9月曾随日本国会议员访华团到我国访问。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8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要求中国共产党政权“放弃他们漠视他们自己提出的”迅速释放八名被囚禁的美国人的无条件保证的无耻态度。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说,美国对内市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人弗尔金斯·格娄斯教士已被从中国共产党的监狱中释放出来一事表示满意。但是,他又说,“我们决不能认为这一释放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履行了他们的1955年9月10日的协议声明。”
    怀特解释说,在那个声明中,北平政权“宣布允许美国人迅速行使他们回国的权利。”
    怀特说,“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没有采取措施以迅速释放美国人,而且他们还再三不让这些被拘人员得到明文保证给予他们的同北平的英国大使馆联系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