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印度工业产量继续增长,1956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产量比1955年大约高9%。
    大多数主要工业都有了增长。根据重工业部1956年的年度报告,1956年钢产量是一百三十三万吨,而1955年是一百二十四万吨。在几个月以后,随着塔塔钢铁公司第一期扩建计划的完成,产量还会有小量的但是重要的增长。
    1956年,水泥的产量是四百九十万吨左右,而1955年是四百五十万吨。为了满足需要,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水泥生产力达到的指标已经从年产一千二百万吨提高到一千六百万吨。预料,在1957年,本国的产量将再增加一百三十万吨。
    产量增长很大的其他工业中有车胎、汽车、柴油引擎、电动机、硫酸、漂白粉、液体漂白剂。国内第一次制造了若干新产品,如重要染料和药剂,某些种类的工具,以及若干汽车零件。
    报告说,1956年,申请开设新企业和扩充现有企业的许可的数字增加了,从而也可以看出全年工业发展速度增加得多么快。
    生产资料的进口从1955—56年头六个月的二十三亿二千万卢比增加到1956—57年头六个月的三十二亿七千万卢比。第二个五年计划特别着重于发展国内机械工业,以便尽可能缩小在新的工业工程上的外汇消耗。
    同时,国家工业开发公司已经完成了建设重型翻砂厂的工程研究工作,据专家们说,发展重型机械工业首先需要这样的工厂。预计,政府将在以后几个月中,对这个工程作出最后的决定。国家工业开发公司研究和拟定的其他工程计划中有制造染料煤介物的工厂、制造报纸的工厂、新的制铝工厂以及制造电影胶片和X光胶片的工厂。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8日电】共产党的喀拉拉邦首席部长人选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在这里说,他将在4月份第一个星期向邦长拉马克里希纳提出他的内阁人员的名单。
    南布迪里巴德今天同邦长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并说,他正在等待邦长要求他组阁的正式信件。
    南布迪里巴德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若干问题。有记者问,共产党政府对资本家采取什么态度,南布迪里巴德说,他们将鼓励他们发展工业、贸易和其他经济活动,但是同时制止他们谋取他所谓“暴利”的倾向。
    他接着又说,共产党欢迎任何资本,“包括美国资本”,只要条件合理,但这是国家的对外关系不是邦政府的事情。
    他说,他的政府是“设法实现党的竞选宣言中提出的当前纲领的政府,而不是设法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政府”。建立这样的社会是党的终极目标,“但是本政府不打算建立这样一个社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埃纳库拉姆26日电】南布迪里巴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政府要处理的问题,将有消灭贪污和提高农民、工人阶级和其他收入较低的人的生活水平。他说,可以用降低收入较高的人的生活水平的办法来把收入较低的人的生活水平提高到某种程度,但是他又说,这并不是说这些收入较高的人的生活将被降低到贫穷的地步。
    他说,对任何教族的宗教活动或社会活动都将不加干涉。他说,共产党政府将执行为工人谋利益的政策。

3月7日至8日巴黎“费加罗报”刊载“土耳其——中东反共要塞”一文,摘译如下:在美国掌握中的经济
    今日土耳其是一片巨大的建筑工地。到处在兴建,修路扩港,开銮油井,建立起水坝,设立起工厂。七年来输入了四万台拖拉机来代替古老的耕犁。这七年中,投资增加了三倍。这种发展是最近才有的,并且主要是靠外国资本和技术帮助的。美国由于战略原因,而西德为了企图为复兴的工业取得出路,都在土耳其身上“押下赌注”。
    成绩是有了。土耳其成了世界输出铬最多的国家之一。最近发现方硼酸矿和钨蕴藏极丰富。又有了新的希望:石油蕴藏比原来所猜测的大过许多。最近发出了一百六十二张勘探许可证,主要是发给美国公司的。
    然而,首都安卡拉是一个穷城市。店铺里空空如也,要买茶叶、咖啡,走许多家也买不到,就连打字纸也买不到。愁眉苦脸、衣衫褴褛的人群,在街上匆匆行走。农民和工人的食品仍然很可怜:面包夹大葱、一块西红柿和几枚橄榄。
    土耳其在严重的财政困难中挣扎,贸易每年亏损五亿土耳其镑。五年之内,货币发行额增加了两倍,必然的结果就是土耳其镑贬值:按照官价,一块美元合二点八土耳其镑,可是黑市则合十个土耳其镑。老实说,土耳其经济已在美国的“掌握”之中。美国每年给土耳其两亿美元的援助。华盛顿自以为有权控制这笔钱的用途,可是土耳其人很不欢迎这种又像批评又像建议的做法。因此,美国人最近拒绝了给予土耳其三亿美元额外援助的要求,因为安卡拉拒绝说明其用途。二十亿美元武装的军队
    安卡拉政府在提倡节约的同时,却致力于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土耳其人趾高气扬地说:他们的军队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最精锐的部队。无论如何,这支军队是其中最庞大的,它有四十万常备兵,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只有两千五百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太大了。
    曾经有过一个长时期,军队是受“德国式”训练的。自从1947年以来,美国掌握了训练工作。一个由一千五百人组成的军事顾问团驻在土耳其,据估计,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已经为土耳其军队花了将近二十亿美元。极权主义——警察制度
    刚一走出几个大城市,甚至刚一走出安卡拉,只需离开这个“西方化”中心,你就会觉得像是进入了前一个世纪,完全进入了鄂图曼帝国。土耳其同西方所谓的“民主国家”毫无共同之处。一位青年工程师向我说,“我国是坚决实行极权制度的。只有这样才能从又迟缓又愚昧的人民那里取得一点东西。”
    在这个国家里,人们对于权威、特别是对权威的最明显化身敬若神明:这种化身就是足蹬皮靴、身穿皮衣和马裤的城市警察,就是头戴美国警察军帽的巡官。当一辆警车肇了祸时,保险公司赔偿受难者时是不去追索补偿的,因为“不许可控告警察”。何况根本不可能找到证人。
    没有集会自由。反对派只是勉强被允许存在。共产党已被宣布为非法,而且当局坚决地同“颠复活动”作斗争。当局把所有宣传“左的”、甚至是自由主义的意见的人说成“共产党”。没有正式的新闻检查,但是,最近一条法律规定:凡撰写“足以损害、甚至中伤政府名誉或诋毁政府经济政策”的文章者,都要予以严厉制裁。老百姓怎么样
    人民群众对这种制度已经习以为常。他们在凯末尔时代遇到的情况比现在还糟得多。唯一反对这种情况的人是某些知识分子。安卡拉有些学生向我说:他们偷偷阅读巴黎“快报”和“法兰西观察家”(土耳其是禁止卖这些报纸的)。并不是这些报纸表示的“左倾”思想使他们感觉兴趣。他们只是对于一个政府容忍报纸上对它的政策进行攻击感觉好奇吧了。
    这种专制制度还在人民中引起了一种特殊的、往往是激烈的超国家主义,这种主义同极端不信任外国人的心理联系着,也同几乎完全缺乏批判精神联系着。土耳其人认为:他们的军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城市是最美丽的,甚至奶酪也是最好的,这是金科玉律;要是表示反对意见,那怕是开玩笑,也是危险的。
    我在那里住了三天,可是我就从没有机会同一个“普通土耳其人”进行真正的谈话。那里的人有一种同共产主义国家内相同的反应:“这个家伙想干什么?他为什么提出这些问题?”这种态度既含有不信任和敌意,也含有害怕警察的心情。土耳其的谚语说:“外国人没有好人,只有坏得好点的人。”土耳其人看来,“坏得好点”的人就是德国人(由于长期军事合作关系)和美国人(由于给他们经济援助),但是,也高明不了多少。北大西洋的反共前卒
    土耳其是一个经济正在发展、社会结构极端巩固的国家。在所有中东国家中,只有土耳其是不利于共产主义的场所。土耳其政府采取了支持西方的明确态度,既反对莫斯科,也反对纳赛尔。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它强大的军队保卫着对自由世界有重要战略地位的海峡。最后,土耳其希望在阿拉伯世界中起稳定局势的作用,并提出了达到这一目的的明确计划。
    当请外交部新闻司司长说明他的国家的对外政策时,他用手指着地图说:“我们有两处同共产党集团接壤,还要守卫海峡。”在安卡拉看来,全部问题就在于:寻求盟友,同它们组成一个能够抵抗苏联向中东推进的有力集团。安卡拉同中东大部分国家的政府不同,它从来没有受到莫斯科讨乖卖好的勾引。曼德列斯总理以强烈反共自我标榜,他不仅同他所厌恶的意识形态作斗争,而且他还在保卫国家领土以防俄国扩张。
    土耳其政界人士常常这样说:“应该作点事情,而且赶快作,否则一切都完了。”但是,应该做什么呢?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回答说:“……我们建议赶紧成立一个反共国家集团……”。这个反共集团组织的形式如何呢?土耳其人认为巴格达条约已具备一切所需条件。只需加以整顿使它成为一个有效的斗争工具就行了。
    这就是艾森豪威尔主义在这里受到热烈讨论的原因。人们对这个主义有各种各样的感觉。安卡拉对于华盛顿日益关怀中东问题表示高兴,但是同时人们不安地猜测着它将怎样表示这种关怀。政界人士的意见可以归纳为一句话:结果可能很好,也可能很坏。
    美国人将做什么呢?有好几种可能性:援助纳赛尔,希望把他拖出苏联怀抱;成立一个新的区域性条约,而土耳其人是毫无保留地表示赞成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的。法国的判断
    从法国利益的观点来看,怎样判断土耳其政策呢?毫无疑问,这个政策意味着把英国和法国几乎完全从中东抹去。但是应该考虑实际情况:我们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影响几乎完全没有了。在这段期间,共产主义在“纳赛尔主义”的赞助下取得的进展是不可否认的。然而,至少在今后二十五年之内,欧洲的继续生存将依赖中东石油。因此,政治、战略和经济的一切理由,都促使我们尽一切努力来使石油不致陷入强大敌人的控制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