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28日电】纳赛尔总统的主要政治助手萨布里说,不容外国对苏伊士运河进行任何监督。
    萨布里又说,运河的埃及管理当局和它的顾客之间的合作“是由实际情况决定的,应当维护共同的利益。”
    【路透社开罗28日电】纳赛尔总统首席政治顾问萨布里中校今天在“人民报”正式宣布,苏伊士运河将在4月10日重新向大船开放。
    萨布里中校又说,埃及政府并不承认运河使用国协会,它将自己征收全部通行费,拨出一部分作为保养和发展运河之用。允许英国和法国的船只通过运河。
    昨天打捞“埃德加·崩内号”拖轮的工作结束,运河中阻碍通航的障碍已经全部消除。
    有人问萨布里中校,哈马舍尔德试图调和埃及和西方观点的尝试是否成功,他回答说:“在这方面,我所能够说的只是:哈马舍尔德了解了埃及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据信,他深信我们的态度是正确的。”
    萨布里中校说,只要英法两国的船只遵守其他国家船只所遵守的那种规则和手续,就让它们通过运河。他说:“对各国的国旗不加区分。”
    谈到使用国协会,他说:“埃及政府没有承认这个组织,因为它只包括一部分使用国,而没有包括有船只和商品通过运河的大多数国家”。
    萨布里中校说,苏伊士运河的通行手续已经在3月18日埃及给各个外国的备忘录中宣布了。他说:“细节将包括在一份新的备忘录中,这份备忘录预料将在4月4日前后发出”。英美将成立中东计划委员会
    【合众社伦敦27日电】官方人士今天透露,美英两国已经同意成立常设的中东计划委员会,以协调有关这一个战略地区的长远政策。这种协议是在百慕大会议上达成的。
    美英两国的官员将要尽快在华盛顿举行特别的商谈,拟定关于计划中的这个计划委员会的细节和职权。这种办法的用意,是要使美英两国的代表共同研究对于中东的长远政策,从而策划长远的战略和实际的行动。美船只暂不使用运河
    【法新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帮办狄龙向美国船主协会的代表们劝告说,美国船主们在航行上和法律上的危险“完全消除”以前不要使用苏伊士运河。
    狄龙说,“目前在使用运河问题上要小心。”但是,狄龙曾经着重指出,国务院“不希望禁止使用运河。”

【中央社台北27日电】中国空军26日夜晚又冒恶劣天气继续出动,穿越铁幕散投纸弹。空军总部宣布,我空军机群飞往广东、福建、湖南、广西、江西及海南岛等地区进行大规模空投,把五百多万份传单散投在上述各省广大地区,号召在共匪迫害下的大陆同胞们一致奋起推翻其匪伪政权。
    这次空投的地区包括大埔、永定、连城、大田、德化、甲子、兴宁、贵县、平潭、河源、容县、钦县、阳江、泰和、徐闻、隆山、宜春、邵阳、前山圩、富田、遂川、万利、修水、上杭、象县、常宁、宁都、石城、南康邑、邕宁、宁乡等数十个县市,我机群完成任务后已于27日清晨全部安返基地。
    空投的传单上是用显著的文字和图画告诉大陆同胞,请他们想一想“
    共产党控制下的匈牙利学生为什么要发动反共革命,赤手空拳对抗苏俄的坦克?”和“共产党控制的国家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公安警察,有这么多的监狱和奴工营?”“在共党控制之下的国家里为什么总是缺乏大米和食油?”号召他们一致起来反抗共匪的残暴和极权,争取生存自由。
    【中央社台北26日电】据空军总部宣布,25日夜晚我空军飞机曾携带数百万传单,散投在福建和浙江两省的广大地区。这些传单都刊载有“蒋总统接见美国新闻界访问团谈话,指出国军反攻大陆必可获得胜利”及“行政院长俞鸿钧最近强调我政府将以反攻行动答复共匪和谣”的好消息。
    这次空投地区包括有福建省的浦城、惠安、沙县、古田、尤溪、建瓯和浙东地区各县市。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8日电】伊斯兰教师联合会议会党团主席阿辛说:“虽然不是政界人士也可以预言,苏加诺总统对苏维约发出的,不要马斯友美党而组织内阁的第二次指示,必然要失败。重新把组阁任务交给一个人,事实上就等于任命一位新的组阁人。”
    阿辛说:“但是看样子我们印度尼西亚又发明了一种新的特别的中间道路,那就是不任命一个新的组阁人而仅仅改变他的任务。”他说,委托苏维约的新任务,就给人这样的印象:组阁工作由一党垄断了,其他政党被认为没有资格组阁。
    同时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人士今天说,在党的总主席查利德和苏维约昨天会谈后,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对组织新内阁的态度没有改变。他们说,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坚持它的要求,即吸收有影响的马斯友美党参加将要组织的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警告说,苏维约这次组阁如果由于各党派的讨价还价的老毛病而又告失败的话,那么武装部队很可能出面参与组阁工作,并且会铁面无私地对任何方面采取行动,肃清贪污、走私和扰乱活动。印尼最近经济情况
    【路透社雅加达28日电】印度尼西亚前财政部长约瑟夫·维迪索诺今天警告说,如果流通的货币的数目按照目前的速度继续增加下去的话,会造成通货膨胀。他说,现在钞票流通的数字是一百亿盾,而11月间却只有八十亿盾。
    经济专家们在周末说,这种上升的情况多半可以说是由于政府借了钱来投入那些叛乱的省分的缘故。政府这样做,原是想购买它们的继续效忠,但是这种企图却失败了。
    维迪索诺说,政府顺应各省的财政要求的做法是猛然通货膨胀的又一个原因。他说,本国的生产并没有显出什么令人鼓舞的迹象,而印度尼西亚的外汇储备又已经减少了许多。
    同时,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的临时的数字表明,印度尼西亚去年在贸易上有着一笔数达十六亿另二百万盾的亏空。这是因为进口有了增加、而出口却差不多仍旧是那样的缘故。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印度将要继续执行对巴基斯坦友好的那种基本政策,但是他又提出警告说,这种政策并不是基于软弱,它也决不是“在任何重大问题上投降的先声”。克什米尔和果阿
    尼赫鲁是在印度议会联邦院开始辩论外交问题的时候讲话的,他说:“我们决不投降,因为放弃我们认为是正确的东西是一件坏事,因为投降会造成将来不得不投降的局势,会产生对于投降的要求。”
    尼赫鲁指出,在巴基斯坦,有人发动了仇恨印度和恫吓印度的运动,他问道:“在以刀锋相逼或者无时不向我们发出恫吓的情况下,怎么能够有任何问题获得任何解决呢?”他又说:“假如人们希望求得一种解决,他们应该说解决问题的话,说和平的话;他们也应该以朋友的态度来同我们相见而不是以恫吓来相见。”
    他要求议员们了解,果阿问题并不是“一小块土地或者是一小块领土”的问题,“尽管它是重要的,这问题牵涉到各种国际情况,牵涉到我们的基本政策——不以军事方法解决问题的那种政策。究竟我们应该作什么,在目前阶段我不能说出。”重申不参加军事联盟
    尼赫鲁在重申印度不卷入军事联盟的政策的时候说:一切军事条约都“不仅是一种卷入的问题,而且是一种保证在一定条件下做一定事情的诺言,因而是承担一定的义务,因而也就是对你的选择自由的一种限制。”
    尼赫鲁说,有人以为一个国家如果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就可以控制住其他“可能会胡作非为”的国家,“因此这种增加军备的行动和所有这些原子核爆炸和试验和实验都在继续进行。但是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已经到达了一种没有一个国家竟然能够不使它自己和全世界遭受重大的损害就消灭另一个国家的阶段,特别对一些大国说来是如此。因此我们不应该做任何会引起一场大规模战争的事情。那末为什么要做各种为大规模战争制造空气的事呢?”反对殖民主义
    尼赫鲁继续说,整个中东局势由两个重要因素支配着,其中一个就是石油。石油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是一样必不可少的东西,并且也是一样非常有害的东西。它曾经制造了许多麻烦。没有理由不应当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石油供应问题,没有理由应当要求一个国家统治任何其他国家来取得石油。接着有人提出了真空这个奇怪的理由。“看来它只不过是重复解决问题的老办法,那就是说划分势力范围。世界正在被划分为某个大国的势力范围。势力范围这个观念显然是殖民主义观念的一部分的扩大,无论它是老式殖民地还是新式殖民地。它是一种统治,间接的统治,如果你喜欢这样说的话,但是有时候这种间接的统治比直接的统治一样坏。因此,我们反对真空观念。”
    尼赫鲁重申,潘查希拉“在我们看来仍然是国际行为的好准则。但是,不幸的是无论你用多么好的字眼,逐渐地被用于错误的目的。现在和平在战争的言词和行动中被要来要去。和平改变了它的本性。安全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它却变成了建立威胁别人安全的军事联盟的理由,于是我们不得不寻找某个不致于被败坏到这种程度的新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