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2月27日“纽约时报”刊载一篇题为“沙特在反共问题上遭到了反对”的开罗专电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想说服这里的阿拉伯四国会议通过一项在中东反对共产主义的强硬宣言的企图今天遭到了反对。
    据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表示最强烈的反对,因为他害怕得罪苏联。据说埃及总统纳赛尔采取观望态度。早就谴责过共产党叛乱的约旦侯赛因国王则支持沙特国王。
    突尼斯首相说两大阵营之间没有中立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突尼斯首相布尔吉巴今晚在每周例行的广播演说中说,对他来说,在西方阵营和共产党阵营之间决没有中立。
    布尔吉巴这番话是在评论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四国元首最近在开罗的会议以后发表的公报时讲的。
    布尔吉巴说:“要想使中立有效,主张这种中立的人们必须拥有至少同这两个阵营之一相等的物质力量。”他又说:“无论如何,由于我们的理想和我们的原则,我们不能成为共产党阵营的一部分。”

【美联社华盛顿2月27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三晚上接到报告说,如果美国当初更多地援助埃及,埃及现在就可能成为“中东的典范”。
    这个委员会公布了马萨诸塞理工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一项公开的调查。由这个研究所所长马克斯·弗·米利坎提出的报告说:
    “反法鲁克(前埃及国王——本刊编者注)革命的青年军官们所献身的事业就是要为他们的国家争取独立、尊严和尊重。达到这些目的的一条途径可能需要协力解决他们国内由来已久的贫困和停滞问题。
    “但是这条路往最好处说也是一条曲折的路;如果没有大量的、源源不断的资本和技术援助等外援,那它很可能像是一条死路。既然美国的郑重诺言还不见踪影,那么纳赛尔和它的同僚选择另一条路,泛阿拉伯冒险主义的路就几乎势在难免了。”
    报告说,美国的国家利益要求采取以保持稳定的军力平衡为第一任务的政策。
    报告又说,“经济援助能够促进这一任务,因为它能支持军事力量,以及反抗共产党侵略的意志,特别是在那些与苏联集团接壤的国家里。
    “但是除了这一威慑的任务外,国家利益所需要的是对苏联集团之外的新的落后的国家和基本上没参加集团的国家采取一项积极的政策。”

【本刊讯】据2月22日香港“新晚报”报道:连日以来,和谈之声弥漫港、台和南洋各埠。昨天据某接触广泛的外国人士向记者透露,本港各国外交界人士对此事都普遍甚感兴趣,正密切注意有关国共新和谈局势的发展。
    一位年已六十的英国学者说,“我认为,不同制度的国家既然可以和平共处,同是中国人,还有什么问题不可以通过谈判方式来解决呢?我并不赞成共产主义制度,但身为中国人的台湾国民党要员,对于大陆上的成就和进展应该冷静地想一下。”
    “你觉得中共和谈是否具有诚意呢?”记者问他。
    “大陆一直在从事着‘和平解放台湾’的宣传和准备工作;如果不采用谈判方式,怎么能‘和平解放’?”他这样地反问我。
    另一位英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和谈是北京发动的和平攻势,但他又说:“和平攻势所用的武器是‘和平’。假如从这个角度来看,攻势的成功就是和平的实现。”他又表示,根据他本人对国民党负责人员的深切了解,他们所考虑的是个人的“出处”和私人财产的妥善处置;假如中共提和谈条件时,对这两点更作保证,是可以收更大效果的。
    解放前后都在上海做过进出口生意的一个美国大商人说:“在目前,和谈的基础不是没有的。从我的个人观点来看,国共合作组成一个政府对开展中美贸易是有利的。
    目前在香港做古董生意的一位美国商人说,“依我个人的看法,中共有点像梁山泊上的好汉,只要国民党的人们愿意到忠义堂上聚义,那么旧账可以一笔勾消。”记者问他:“你是不是觉得蒋介石可以做卢俊义呢?”“这个我不能说,因为我并非梁山泊上的好汉。”
    记者和几位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畅谈这个问题的时候,他们说,“台湾能否和大陆进行和谈,关键在于美国人肯不肯放手。即是蒋介石这些人一百个愿意,也抵不住华盛顿一个‘不’字。”
    “有没有成功的可能呢?”记者追问。一位工程师说,“如果双方都从中国人的立场来看问题,谈判一定会有结果的。”共同社推测我政协开会将就解放台湾采取新措施
    【共同社香港1日电】中国政府25日宣布,要在这几天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体会议。
    据料将在政协会议中提出的问题有:“进行准备工作,以便由毛主席亲自向台湾呼吁进行和平谈判,并发表和平解放的方针;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给各党派的长期共处以理论根据;”等等。
    香港方面对于其中的解放台湾问题表示注意,认为中国要采取新的措施。

【合众社香港1日电】(记者:彼得·萨姆)几年前从共产党中国逃到这里来的许多非共产党人现在都决不定是否要反对北平。
    共产党政府在中国大陆上所取得的成就给了中国人以深刻的印象。差不多已经不再效忠于台湾中国国民党政府的一些中国非共产党人的心胸中产生了一定的自豪感。
    另一方面,某些人说,共产党中国的日益增长的权力表明,现在是时候了,他们应该离开香港,逃到离开共产主义势力范围更远的地方去。在这些人中大部分人是来自共产党中国的难民,他们今天怀疑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是否是像他们原来所认为的那样安全的避难所。
    在过去两年中访问了共产党中国的许多香港的中国人都不大愿意回来,他们都赞扬在共产党政权下所取得的进展。作为中国人,他们有理由自豪地看到他们的祖国已经变成了世界上的一个“重要”国家,一个要加以考虑的国家。到共产党中国去访问过的这些人一致认为,虽然在共产党人统治下的状况并没有像共产党宣传要他们相信的那末好,但是他们取得了应该得到赞扬的“成就”。
    共产党人已经改变了他们的宣传论调。他们在谈到逃离共产主义的中国人的时候已经不再使用“白华”这种字眼了。这种称呼对于逃亡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丢脸的称呼。其他有伤名誉的形容词,在共产党的宣传书籍上也看不到了。
    在香港的中国非共产党人中有一些人目前进退两难。
    有一个人抱着这样的态度:“我们有别的什么办法呢,我们曾经眼看他们(共产党中国人)进来。我们听到他们取得的成就。我们有些人实际看到了这种成就。我们怀疑我们离开故乡是否有任何前途。我们感到我们总有一天一定要回到我们祖国的怀抱。”其他中国人也响应了这种见解。

【美联社伦敦2月28日电】黎巴嫩的一位工业家兼政府部长星期四说,纳赛尔总统希望在任何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国际协定中规定全部运河过境税付给埃及。
    这个人是最近在开罗访问了他的老朋友纳赛尔的黎巴嫩建设部长布斯塔尼。他还对“旗帜晚报”记者说,埃及总统希望所有为保养运河所需要的工作由埃及来做。
    布斯塔尼说,纳赛尔决不接受部分的过境税,他坚持要得到全部。
    报纸还引布斯塔尼的话说,纳赛尔“希望(埃及)同英国的各项问题得到体面的解决。”他说,两国外交关系很快就可以恢复。

【美联社台北1日电】美国协防台湾司令部司令英格索尔海军中将说,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和效果比较起来是“便宜的”。
    “我们有一支非常强有力的、有充分配备的”、国民党“战斗部队”。他说,士兵平均大约是二十六岁。
    国民党中国一直是每年征募四万名左右的台湾人并且发给年纪比较大的士兵年金让他们退伍,为了使它的军队保持战斗状态。
    其他的发展情况是:
    美驻台湾大使兰金对三个美国记者说,如果联合国中的席位(不清),这对国民党中国来说“将是十分不幸的,但是未必是不可收拾的”。
    他说蒋介石总统是一个“伟大人物,但是并不是必不可缺少的”。
    有些接近有关方面的观察家担心可能会爆发政治上的骚动。

【合众社纽约1日电】法国总理摩勒今晚警告说‘尽管以色列今天在联合国中宣布了撤出埃及领土的计划,然而中东“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
    这位法国领袖在“会见记者”的电视节目中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关于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摩勒回答说,“是的,就我们以前说过的,我们赞成接纳红色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