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奥斯陆27日电】挪威工党政府机关报“工人日报”在评论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给挪威首相基哈德森的信件的时候对于苏联政府的态度表示满意,因为苏联政府已经同意挪威自从1949年以来所奉行的外交政策,并且承认挪威有权借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强它的安全。
    这家报纸说,“要是挪威有一点点觉得这种防御合作背后有侵略意图,它就会立即退出。”
    这家报纸说,挪威人民不能相信、由于据说美国采取了侵略政策,局势已经恶化,这家报纸最后表示挪威希望同苏联保持良好的关系。
    【路透社奥斯陆27日电】保守党的“晨报”提到苏联总理关于原子武器的意见时说:“假如说是基于挪威的防务和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必须使我们的防务现代化,那末这种工作就必须根据一种自由和独立的估计进行,而且也不要觉得这种作法会成为苏联的借口而使它得以用其他的方式表示反对我们参加集体安全体系。”“挪威决不可由于布尔加宁信件中的这种巧如掩饰的威胁而使它的防务发展受到限制。”
    【法新社奥斯陆27日电】奥斯陆报纸今晨广泛评论布尔加宁元帅致挪威首相基哈德森的信件。
    共产党的报纸“自由报”说,“布尔加宁的信件表现出苏联对于可能在挪威建立原子基地感到不安。”该报说,“为了克服肯定是毫无根据的担心,挪威和苏联之间进行会谈是必要的”。
    【法新社巴黎27日电】布尔加宁元帅给挪威首相基哈德森的信引起了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大部分报纸的长篇评论。
    丹麦保守党的报纸“贝林时报”说,这封信是由于英美协定之后笼罩着苏联的恐惧而造成的,英美协定准备向北大西洋组织的欧洲军队提供火箭和原子武器。报纸强调提出,“这些武器可能已经安置在伊朗和挪威北部靠近苏联的地方”。
    丹麦独立党的“新闻报”认为:在挪威山上设立火箭发射基地是对苏联的最大的威胁,同时报纸害怕布尔加宁的信有助于鼓舞在挪威政府内部经常对防务表示不满的党派。
    至于挪威的晚报像挪威的晨报一样表示,信件的语气一点不能使挪威人民感到信任。温和的保守派报纸“日报”写道,“目的显然是要以最温和的词句来尽可能使人害怕。该报认为这封信是有礼貌地表示在万一发生战争时要在挪威进行原子轰炸的威胁。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24日电】今天的“人民自由报”发表一篇关于匈牙利贸易的重要文章,谈到了苏匈贸易的情况。
    这篇文章的作者写道:在解放以前,我国实际上同苏联没有贸易关系。1945年两国之间签订了第一个定期两年左右的贸易协定,标志了正常贸易关系的开端。在去年我们全部进口物资中有28.2%来自苏联,而我们向苏联输出32.2%的出口物资。我们主要从苏联购买一些原料。如果我们得不到原料,尤其是从苏联来的原料,我们的整个工业将陷于瘫痪状态。在1955年,钢铁厂所用的72%的生铁是来自苏联的,我们冶炼厂所使用的80%的铸铁也来自苏联。
    我们工业所使用的最重要的加工原料来自苏联:11%的冶炼用锡、90%的生锰、91%的硫磺、81%的生磷酸盐、77%的苛性苏打、80%的氨苏打、20%的硫酸铜和50%的棉花。
    这篇文章继续说,有一些人对于这种情况回答说:从西方市场上也能够得到这些物资,但是他们只不过忘记了多年以来由于美国的主张,西方国家对它们认为有战略用途的这些货物实行禁运。
    文章继续说:即便我们假设我们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能够买到大量的这些物资,那末,我们将重新受到作为资本主义市场特征的永久性投机变他的摆弄。这将十分严重地妨害我们的长期计划。但是,即使我们担任这种冒险,我们将能用什么东西来交换这些原料呢?我们将只能在一个最低的限度内和靠一种巨大的亏空来同西方保持这种贸易关系。
    这篇文章随后分析匈苏贸易:我们向苏联出口的物资半数以上都是机器、工业设备和机械建筑材料。在1956年,这些出口物资达到我们提供给苏联的全部物资的58.8%,或是等于我们机械制造业的全部生产的20%。
    对于匈苏贸易所散布的许多诽谤谣传,文章强调说:我们供给苏联以食品来交换该国的商品,这就造成了全国各食品店中不久以前所遭受的粮食缺乏现象。真相是这样的:最近几年中,我们农产品的出口只占我们出口总量的15%,至于在1956年,农业只占出口总量的11%。
    这篇文章继续说,大多数人目前都懂得我们从苏联购买原料的好处。可是,卢布和匈牙利福林的兑换率是三十三个福林换一个苏联卢布。苏联在我们这里用比在别处便宜得多的价格买东西,但把它的产品以比在别处高得多的价格卖给我们。事实上,在世界市场上,原料的价格大大地提高了,而我们并不受到这种影响。相反,向苏联出口的成品也不受资本主义市场上工业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因而,尽管在购买原料时价格高,我们却能够用比向资本主义市场上出口价格更高的价格出售我们的产品。而在轻工业方面更为有利。以致于最后,我们的贸易结算帐目表现出四亿福林的盈余,这是我们在资本主义市场上所不能得到的。

【合众社莫斯科27日电】布尔加宁总理今晚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将加强华沙条约,以应付恶化中的国际局势中最近所产生的新危险。
    布尔加宁说,苏联军队准备保卫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内的社会主义成果。匈牙利和苏联已经一致同意“极坚决地支持和加强保护着匈牙利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抵御帝国主义在欧洲的阴谋的华沙条约。我们要这样做,不管帝国主义者喜欢不喜欢”。批评南斯拉夫支持纳吉
    布尔加宁在发言中还攻击了南斯拉夫在匈牙利暴动事件上的看法。他指责南斯拉夫支持纳吉政府。他说这种支持“帮助和鼓励了纳吉”。他说:“在布达佩斯的反革命被击败以后,纳吉和他的一群人到南斯拉夫大使馆内避难,这不是偶然的。”苏联总理指责纳吉在行动时“戴着共产党的假面具。纳吉在所谓新路线的口实下帮助了反革命”。
    同时,他却向他骂够了的南斯拉夫伸出了友谊的手。他说,虽然两国之间由于对匈牙利事件的看法不同而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我们真诚地为他们感到遗憾”。“在我们方面,我们已经、并且还要继续尽一切力量来消除这种分歧。”
    这位苏联总理发表了他对百慕大会议的第一次公开评论;他猛烈抨击英美会谈公报。布尔加宁警告说,英国必须对百慕大政策的“可能后果”负担“严重的责任”。布尔加宁说,百慕大决定意味着西方仍旧在奉行着它的陈旧的军事集团政策,仍旧在延续武器竞赛。他又说:“西方反动的帝国主义者们正在加紧进行冷战,正在顽固地奉行着他们那个臭名昭著的实力政策。法新社的评论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在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发表演说以后,西方观察家今晚说,看来“社会主义阵营”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分歧愈来愈严重,并且可能会导致完全决裂,如果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不改变他的调子的话。
    他谈到“南斯拉夫领袖给”刚刚被说成是“叛徒”的“纳吉实际上的支持”。这是一个出席在最高苏维埃大厅里举行的“苏匈友好”大会的二千五百名参加者不会不注意的指责。
    当布尔加宁谴责南斯拉夫对匈牙利事件的态度时,听众都默不作声。当这位苏联总理宣布苏联要结束分歧的愿望时,听众还是很安静。直到他坚决主张需要加强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防御潜力以便对付帝国主义时,听众才经久不息地鼓掌。这和他们先前在听匈牙利总理卡达尔的讲话时一样。
    苏联总理第一次表明的官方立场、他要求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的呼吁、在扬言要进行清洗的威胁之下要求保持党的指导作用和思想纯洁的呼吁,最后他对西方政策的严厉指责和谴责,这一切都揭示了克里姆林宫计划奉行的政策。

【波兰通讯社华沙21日电】据议会新闻局消息,议会农业和食品委员会在农业部长奥哈布提供了情况以后,讨论了目前波兰农业情况。
    今年拨给农业和林业的款项共计一百四十八亿兹罗提。其中八十一亿兹罗提已经拨作投资支出。四十九亿兹罗提已经拨来资助国营农场,其中包括二十四亿兹罗提弥补计划中的亏损和二十五亿兹罗提作为投资开支。
    1957年的农业生产比1956年增加3.4%是相当慎重的数字。1956年农业产量增加6.3%,1955年增加4.1%。1957年农业计划规定国营农场生产的农业商品比去年增加大约16%。
    今年农村将得到六十三万三千吨的纯粹的人造肥料,而去年得到五十八万八千吨。灌溉和排水计划也大大扩大了。
    1957年的地方预算,包括行政预算在内,将比去年增加10%,而用来购买社会和文化设备的贷款将增加78%。私营商店增加
    【波兰通讯社华沙23日电】1956年波兰的私营商店数目增加了三千五百多家。以私营贸易加紧活动为标志的最近几个月的这种情况,使得现在有可能来作出这种贸易是否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结论了。波兰通讯社的一位记者就这些问题询问了国内贸易部长米诺尔的意见。
    米诺尔部长说,人民会议在发执照给新的私人商店时,经常忽视了私人贸易应当辅助社会主义的贸易活动的基本原则。他说,绝大部分新的私营商店是从事昂贵的外国制造用品生意(这些用品常常是由国家入口的)和转卖社会主义商店的商品的。
    米诺尔部长又说,在不久的将来将调查私营贸易的价格和货源,因为国家入口的商品和波兰主要工业生产的那些商品,不能是私营企业贸易的目标,无论如何,私营商店的物价不能比社会主义的商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