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25日电】叙利亚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贾布里星期一要求埃及和约旦同叙利亚一起促进一个阿拉伯联邦的建立。
    贾布里说,由于百慕大会议的结果,有必要建立这个联邦,“以便面对将来的紧急情况”。贾布里说,美国在百慕大保证把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主义置于“巴格达条约的积极的军事工作”之下,这个行动已经“消灭了人们所怀有的美国将执行一种基于正义的公正的中东政策的希望”。
    同时,叙利亚总理阿萨利拒绝对百慕大会议关于中东的决定发表任何意见。他说,政府可能以后发表一项关于百慕大会议的声明。
    【合众社大马士革25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胡拉尼今天要求在叙利亚实现团结,并且指责说,殖民主义正在设法分裂这个国家。
    胡拉尼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报纸上发表文章呼吁说,“让我们忘记我们的分歧,让我们加强民族阵线。”他说,“打倒卖国贼和破坏分子,像坚固的磐石一样不为殖民主义的浪潮所动。”
    胡拉尼的党在叙利亚的内阁中有两个重要的部长,即外交部长比塔尔和经济部长卡拉斯。
    【法新社大马士革25日电】叙利亚报纸今天极力抨击百慕大会谈的联合公报。
    亲社会党的“旗帜报”说,可以想像,“美国决定以巴格达条约为它的中东政策的基础,并且决定通过这种可恶的帝国主义的途径渗入这个地区。”该报又说:“因此,很自然,阿拉伯民族主义和贪婪的美帝国主义者之间,开始了公开的战事。”
    左派的“胜利报”说:“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这对于既成局面没有任何作用,只能暴露出美国在这个条约上所抱的意图,美国的意图当中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巩固以色列的地位。”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里斯蒂那13日电】今天在布里斯蒂那举行的考索伏和米多夏自治区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全体会议上,社会主义联盟区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霍贾提出了一项报告,他在这个报告中谈论了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对南斯拉夫进行的诽谤活动。他说,这种反南斯拉夫的态度,在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最近的讲话中表现得特别明显,这个讲话有意识地歪曲南斯拉夫的少数民族什库佩塔族的处境,有意识地在阿尔巴尼亚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煽动沙文主义和干涉南斯拉夫的内政。霍贾又说,关于考索伏和米多夏的什库佩塔人被褫夺公民权的说法,以及使这一民族失去其独立性的言论的目的,只不过是要在这一地区中的什库佩塔人中间引起对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不信任,以及破坏他们同其它民族的团结。
    霍贾然后说,考索伏和米多夏的什库佩塔人、赛尔维亚人、门的内哥罗人和土耳其人曾经同南斯拉夫的其它民族一起在战争中为了他们的自由进行战斗,并旦为了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斗争。他说,南斯拉夫的什库佩塔人享受着和南斯拉夫其它公民一样的一切权利,而这是宪法和法律所保证的。战争以后,他们曾积极地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政治生活。在考索伏和米多夏地区也进行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工作。仅仅从1947年到1956年,就在这个地区的经济方面投资了大约四百九十亿第纳尔。
    霍贾说,恩维尔霍查所说的关于有几万什库佩塔人已经从南斯拉夫迁往土耳其一事又是另外一个谎言。自从战争结束以来,在考索伏和米多夏区的五十二万四千五百多什库佩塔人当中只有二百九十一人提出了要求,并且获允解除了南斯拉夫国籍。
    考索伏和米多夏的社会主义联盟全体会议在经过讨论后通过一项决议,驳斥了霍查的政治报告中关于这个区域的事态的说法,认为这是民族主义的和反社会主义的,因为阿尔巴尼亚人中这个政策的拥护者正在利用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南斯拉夫的什库佩塔少数民族和南斯拉夫的其他人民的钦佩。
    这个决议说,阿尔巴尼亚的这种行动是对南斯拉夫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进攻,同时也是企图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间散布不和的种籽。
    决议抗议恩维尔·霍查和他的同僚偕取代表考索伏和米多夏的什库佩塔族利益的权利。这个地区的什库佩塔族已经通过人民革命和新南斯拉夫建设自由而有力地表达了他们的意志。
    “战斗报”说阿境塞尔维亚军人公墓被毁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将刊登一篇关于在阿尔巴尼亚的塞尔维亚军人公墓被毁坏的长篇文章,并且附有图片说明。这种破坏从1950年以来就一直在阿尔巴尼亚进行的反对南斯拉夫运动的范围内进行。这家报纸说,埋葬在这里的塞尔维亚军人都是在当阿尔巴尼亚也赢得了它的民族独立的日子里同共同的敌人斗争中牺牲的。
    “战斗报”说,悼念他们对于南斯拉夫人来说是神圣的,这被认为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坚强联系,这两国人民曾为了要在良好的邻国关系中自由生活,而一度牺牲了他们的生命。
    文章进一步说,在1950年阿尔巴尼亚煽动反对南斯拉夫的仇恨以前没有遭到一点破坏。而现在正在以“进步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为名进行着一个反南斯拉夫的疯狂运动。这个运动甚至连填墓也不放过。

【波兰通讯社华沙23日电】“农民报”发表了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斯特凡·伊格纳尔的一篇发言的摘要,这篇发言是在最近在华沙统一农民党讨论俱乐部会议上进行的讨论中发表的。
    伊格纳尔说,从1953年由于征购和集体化的激烈办法而引起工农联盟破裂以来,我们党内对城乡联盟制度,对于官僚主义对农民的强迫命令的抗议越来越强烈。我不否认,由于派入党内的人所发挥的巨大的影响,或者由于一部分农民运动老领袖在保安局的恫吓下所抱的投降情绪,这种抗议是太弱了。
    在歉收的1953年,当时农民由于没有执行征购政策而成批成批的被囚禁起来,农民党本应当坚决地挺身出来保卫农民。这样一种抗议原可能引起各种后果,甚至可能使党遭到大祸,但是当时应当有责任挺身出来并且采取一种态度。
    在关于同我们党进行合作的方法方面,我们仍然要对波兰统一工人党提出许多谴责。新的合作是难以实现的。仍然存在着把统一农民党当作可以随意下命令的对象的倾向。仍然存在着根据可怜的指责来估计统一农民党活动的倾向。我们对于选择各部和人民会议干部的方式仍然感到不满。我们将继续提出我们的要求。
    但是波兰统一工人党也要向我们提出指责。其中有些是过于夸大的。但是有些是完全合理的指责,就是在统一农民党中这里那里仍然存在着损害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削弱这个党的倾向。所谓官僚主义保守分子或资产阶级反动分子损害农民党的做法是有害于国家和农民的利益的,农民要求积极参加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发展,而不是由上面的人来为他们组织民主。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的第一流作家之一爱伦堡星期六出人意外地热烈为美国文化辩护。爱伦堡攻击了共产主义世界常常听到的这样的一种说法:美国一直未能对艺术和科学作出创造性的贡献。
    爱伦堡在给“文学报”的一封信中说,抹煞美国文化或任何国家的文化贡献是违背苏联教育的宗旨的。他说,这也不利于苏联外交政策和“我们的人民对于和平的热爱”。
    这封信说:“人们不应该贬低一切人民正当地引为自豪的巨大价值。”在过去,爱伦堡一直抨击美国生活的社会和政治部分,可是在这封信中,他指出抨击国务院政策和否定美国文化完全是两回事。爱伦堡还攻击苏联作家机关报“文学报”发表卡齐姆—贝克写的一篇猛烈抨击美国生活的文章。他被认为是一个前白俄拥护者,在美国住了十五年后于最近回到俄国。卡齐姆—贝克说,“美国从未真正创造出它自己的民族文化。”
    爱伦堡说,勿需横渡太平洋去核对卡齐姆—贝克说的话对不对,“只要到书架旁边去看一看就够了。”他把华尔特·惠特曼、马克·吐温和杰克·伦敦列为过去的美国伟大作家。他又说,在本世纪,西奥多·德莱塞、威廉·福克纳等“向我们显示了美国人民的灵魂”。
    爱伦堡还说:“美国科学丰富了世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