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茂物25日电】苏加诺明白说明,任何新内阁都必须根据他所提出的引起争执的方案的方针成立民族委员会。这样就会使共产党控制的劳工组织和农民组织以及印度尼西亚社会上一切阶层的代表都能在民族委员会中得到席位。苏加诺这种最新的决定似乎是在他仔细考虑过自己组织内阁以后在最后一分钟决定的改变。
    观察家们说,苏加诺竭力想把马斯友美党排除在外,并且争取让共产党人进入民族委员会,因此现在正在同穆斯林正统派(即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以及民族主义党派国民党和其他小党进行磋商。
    【合众社印度尼西亚茂物25日电】苏加诺总统不顾印度尼西亚强有力的穆斯林政党的联合一致的反对,星期日重新发动他的争取建立一个有共产党人参加的“合作”内阁的运动。
    苏加诺在参加过苏门答腊南部一个群众大会后返回首都的时候对记者们说:“只有三条腿的马是不好骑的。”官员们说,苏加诺是指构成前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原来的支柱的那三个强大的非共产党政党。
    他们说,能使这匹马成为“完全”的马的第四条腿是参加下一届政府的共产党人。
    【法新社雅加达25日电】苏加诺总统昨晚说,他宁愿坐在“摇木马”上,而不愿意坐在三只腿的马上。他显然指的是组阁人苏维约为了成立由四个主要政党中的两个政党组成的联合政府而作的努力和伊斯兰教各党派所提出的把马斯友美党包括进这个联合政府而不让共产党人参加的要求。
    如果他坐在摇木马上,他能够用他自己的腿多少前进一些,如果他坐在三只腿的马上,他是不能够前进的。说和哈达没有分裂
    苏加诺还重申他和前副总统哈达并没有破裂。他承认他和哈达在各种问题有意见分歧,他说,但是这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他对于说他和哈达发生分裂的消息和言论感到遗憾,他说,他正在计划给“哈达老友”以适当的地位来领导人民和国家走向幸福和繁荣。但是他没有说明哈达将来的地位。
    上周苏加诺曾经说,他将责成哈达领导国家计划委员会。哈达答复说,印度尼西亚需要正直能干的人组成的政府,而不需要像民族委员会和国家计划委员会这种超级组织来解决目前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5日电】苏加诺总统昨天断然否认所谓他和前副总统哈达破裂的说法。总统是在南苏门答腊丹戎加冷的大规模群众集会上讲话时否认这一点的。
    总统承认:在各种问题上,他和哈达之间是存在着不同的意见的,但是,他说,这在两个人之间是很自然的事。他说:“人们的意见不可能总是相同的,我和哈达的情况也是这样。”他说:所谓他和哈达发生破裂的这种说法是企图“分裂”我们的人们所捏造的。
    苏加诺完全同意哈达最近发表的这个声明:苏加诺—哈达的合作只是神话,在现代的印度尼西亚已经不再有任何用处了。他说:“但是,苏加诺和哈达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幸福作出贡献,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事。”

【合众社雅加达25日电】穆斯林的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今天警告说,它将反对苏加诺总统通过它的“事务内阁”的计划使共产党人参加政府的任何企图。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第三副主席加马卢丁马利克说,他的党仍然“反对有共产党人参加的内阁,但是坚持内阁应该包括马斯友美党人在内。”同时,伊斯兰马斯友美党副主席达兰预言,如果苏维约不理睬马斯友美党和前副总统哈达的话,他将无法克服印度尼西亚所遭遇到的困难。
    苏维约今天说,虽然他在努力建立一个事务内阁,但是他也将试图取得议会的支持,并且在任命各部部长之前将与各政党的主席会商。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苏维约已遇到障碍而退回到曾造成他以往的失败的那种政治纠纷中去了。
    苏维约再二次强调,他将不领导新政府,因而使得这个最高的职位仍然是人们纷纷猜测的对象。许多政界人士认为,没有哈达和苏加诺参加领导,组织一个有效的政府将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雅加达23日电】伊斯兰教师代表大会主席哈桑今天说,在伊斯兰政党拒绝了苏加诺总统的规定由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所有政党组织内阁的引起争论的救国方案以后,苏加诺失去了“伊斯兰教的国家领袖”的头衔。这个头衔是伊斯兰教师代表大会在四年前赠给苏加诺的。

【本刊讯】3月11日香港“新晚报”刊载金边消息说:柬埔寨“统一报”在3月9日的社论中透露,西哈努克亲王最近拒绝了美国指使的南越代表要他放弃中国援助的要求。这个请求是南越总统府部长阮友州在3月2日向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阮友州当时是在暹粒会见西哈努克。在会见时,西哈努克可能已经对阮友州说明,柬埔寨严守中立的态度丝毫不威胁南越的存在和安全,并且这种共处适用于有着不同制度的国家。
    “统一报”说,金边的某些外国使节收买报纸舆论反对中国援助,还收买一些政府人员探听中国经济代表团的情况,然后用各种办法阻止中国援助的进展。这家报纸说,美国还提出各种问题,要柬埔寨政府答复它接受“共产党”援助的原因;并且指使美国的仆从来造谣破坏。老挝前国王佩特萨拉特简介
    【法新社万象21日电】佩特萨拉特亲王是1941年到1945年执政的国王之后的王国的第二号人物,并且在这个时期内他无可争辩地在老挝起着领袖的作用。在1945年—46年相当混乱的事件之后,他同寮国统一运动的一些领袖到了泰国,他是寮国统一运动的创始人和最著名的人物之一。1949年这个运动同王国政府合并的时候,两个领袖:佩特萨拉特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留在曼谷。而且他们不得不迅速分开,佩特萨拉特停止了一切政治活动,苏发努冯组织了寮国运动。星期四他们在万象在1949年回到老挝的富马亲王的陪同下重逢了。
    万象政治界人士认为,佩特萨拉特亲王的回来会在王国政治生活中构成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位精力旺盛、明智的亲王今年六十七岁。

【新华社香港25日电】新加坡讯:马来亚劳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24日发表一项声明说:如果马来亚共产党自愿放下武器,而在宪法许可下从事政治活动,则政府应该让它存在。
    这项声明是针对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提出同政府重开和平谈判的建议而发表的。马来亚共产党的建议在联合邦政界中引起了反应。马来亚华侨公会会长陈祯禄说,马来亚联合邦即将宣布独立,“紧急状态”如果能够结束,当然是好的。
    吉隆坡律师公会一名要员说:我极乐意见到马来亚的“紧急状态”能够和平结束。事实上,以马来亚为永久家乡的马来亚人民,都一致祈求“紧急状态”在不流血的会谈中和洽结束。锡兰将同中苏谈判长期贷款
    【法新社科伦坡25日电】今天在科伦坡获悉:预计锡兰驻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大使在不久他们的使馆成立以后将开始谈判为锡兰的发展计划从这两个国家得到长期贷款的问题。
    锡兰政府不久将提出特别法案以便使它可以从外国得到贷款,这种贷款可以是现金,也可以是资本货物和技术援助形式。

【合众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25日电】美国在远东的高级空军司令卡特星期日晚上警告说,共产党人在飞机的“数量”方面占很大的优势,这个地区空军方面的最重要的情况就是“在中国南部存在着并且建造了共了产党的巨大的空军基地。”
    卡特说,俄国、北朝鲜和共产党中国的空军是作为一个“单位”活动的,远东空军方面最重要的情况就是在中国南部的巨大基地。他说,这两个事实“给了他们以灵活性和更大的机动性”。
    卡特说,共产党的许多飞机一直在从共产党中国和苏联进入北朝鲜。(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这位将军说,“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飞机飞进了我们的雷达幕,明目张胆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
    卡特说,重新改组美国的司令部可以使美国驻远东军队具有灵活性和机动性。他的远东空军司令部将从今年7月1日起解散,并且将成为新近成立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太平洋司令部由斯图普海军将军统率,总部设在夏威夷。这个司令部在海、陆、空三方面所负责的地区将从阿拉斯加伸展到南亚和东南亚。他说,战术司令部不会从日本或者这个地区的任何别的地方撤出,“但是由于把两个单独的司令部合并成一个由斯图普海军将军统率的单一的司令部,就可以得到灵活性和机动性”
    卡特说,“自由国家”的空防、日本、大韩民国、泰国、国民党中国和菲律宾的空军目前正在进行一个扩张计划。南朝鲜代国防部长谈北部朝中军力
    【中央社汉城25日电】韩代理国防部长金钟甲今宣布,北韩共军正“全力”从事增强它的作战力量。
    金氏说,自从三年半前停战协定签订以来,北韩和中共军在数量上已“稍为减少”,但是显著地增加“他们的武器和军事配备”。
    金氏说,北韩军队自1953年7月停火时的二十八万七千人,现在已经增至三十九万二千五百人,而中共部队则自七十八万九千人,减至三十五万三千人。
    这位国防官员在列举情报统计数字时指出,共军自停战协定签署以来所增加的武器如下:目前坦克九二二辆、野战炮二八八零尊、高射炮一二六零尊、空军飞机七七零架、海军舰艇一四零艘。1953年7月坦克六一二辆、野战炮二九四七尊、高射炮一一五一尊、空军飞机四九零架、海军舰艇二四艘。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日本经济当局正在认真考虑一项抵销欧洲共同市场的有害影响的、富有雄心的“亚洲经济集团”计划。在通商产业省的主持下,将成立一个由政府和私营经济当局共同参加的一个研究团体。通商产业省的专家以及像“有势力的经济团体联合会”和各种其他重要的贸易和商业联合会等私人组织的领袖们将被邀请参加。然而,这个人士不知道日本在像亚洲这个在经济方面基本上不同于欧洲的地区是否能够为这样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经济建议制订出行得通的方案来。这个计划最后可能成为日本单独促进贸易的措施,而它的东南亚邻国却对这一措施表示怀疑。
    但是促使日本进行这种困难的尝试是由于这样的恐惧心理:欧洲的集体计划、合理化的生产和销售会解决欧洲本身内部的许多需求和供应问题。无论如何,计划中的研究小组将努力设法摆脱预料一个具体的计划将要发生的困难,办法是要求美国给予可能的援助和唤起许多亚洲国家的民族主义情绪。
    【共同社东京22日电】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在22日上午举行了会议。社会党委员内村清次同岸首相和经济企划厅长官宇田进行如下问答:
    内村问:对欧洲共同市场,将采取什么对策?
    岸首相答:必须提高生产率,以便能够通过东南亚和中近东等日本的重要市场同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各国进行竞争。因此,打算特别致力于推行经济外交。
    经济企划厅长官宇田答:将作出尽多的努力,以便能够在现存市场里对抗欧洲,同时努力开辟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的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