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雅加达24日电】在国民党主席苏维约最后努力在雅加达成立一个新的中央政府的时候,苏加诺总统今天飞往处在当地军方控制之
    下的南苏门答腊。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四位领袖昨天拜访了总统。政治观察家们说,这个带关键性的政党正在伺机从国民党手中把组阁工作接过手来。
    南苏门答腊军事司令官巴利安上校,在省议会议决不信任省长和议员们强烈批评中央政府以后,接收了这个省的行政权。而总统是到这个省南端的居民主要是爪哇人的地区楠榜去的。东印尼一代表团
    访苏加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一个由3月初夺取了对东印度尼西亚的控制的东印度尼西亚当局的中央咨询委员会委员组成的五人代表团最近到了这里,今天向苏加诺总统说明了军队在该地区所采取的步骤。
    会谈后,团长伦度诺乌对报界说,总统对东印度尼西亚人民希望有代表参加国家元首所建议设立的民族委员会的愿望给予了应有的注意。总统向代表团保证,在民族委员会中,如像爪哇、苏门答腊、苏拉威西、加里曼丹、摩鹿加等岛屿每个地区都将有一个代表。关于各省人民希望恢复苏加诺和哈达之间的合作问题。
    伦度诺乌说,总统对代表团说,作为实现他的有指导的民主的方案的一部份,“他将邀请前副总统哈达领导一个国家计划委员会”。国民党所属工会不赞同罢工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火炬报”22日讯:属于国民党的工会“印度尼西亚民主工人同盟”领导人之一阿·麦·达都说,他们的组织不愿参加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在南苏门答腊发动的罢工。
    他说,“印度尼西亚民主工人同盟”不同意巴利安中校接管南苏门答腊政权的违法行动,“不过现在最高统帅已宣布全国实施军事戒严令,同时军区司令官也正在开会谋求解决,因此认为现时不必发动罢工。”他认为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在南苏门答腊发动的罢工无济于事,并且将导致不利的后果。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瓦哈布表示不同意总工会将要采取罢工行动以反对马斯友美党入阁的计划。“大印尼报”和“指南针报”社论今天一致攻击印尼共产党煽动工人罢工,并说这是向国民党施加压力。

【法新社加德满都23日电】尼泊尔首相阿查里雅今天说,应该举行第二次万隆会议式的亚非会议。他进一步说,亚洲人应该建立一个常设性的组织,并且为争取亚洲和非洲的团结一致而不断地奋斗。
    尼泊尔取消向西藏输出汽油的禁令
    【法新社加德满都22日电】尼泊尔政府取消向西藏输出汽油的禁令。尼泊尔是从印度获得汽油的,迄至目前当局密切监视着不许汽油偷运到西藏,走私的汽油以每加仑五十卢比的高价在西藏出售。人们估计去年一年通过走私运到西藏的汽油达三千加仑。
    据尼泊尔商业厅估计西藏邻近尼泊尔的地区每月消费一万加仑汽油。输出汽油的禁令取消以后可能使价格跌到每加仑二十卢比。人们背着汽油经过崎岖难行的山路到西藏的边境。这段路通常要走八天到十天。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现在在中东访问的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使理查兹准备同巴格达条约各国讨论建筑一个从土耳其到巴基斯坦的宏伟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系统的可能性。
    今天透露这项消息的官员们说,有关的两个计划是:建筑一条从安卡拉经过波斯(即伊朗)和伊拉克直达卡拉奇的战略公路,和建筑一个衔接土耳其和波斯的铁路系统。安卡拉同卡拉奇之间的直线距离是两千三百英里。如果土耳其同波斯之间的铁路联络线建成,那么黑海入口处的博斯普鲁斯同波斯湾就直接衔接起来了。
    差不多在美国昨天刚刚表示愿意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以后,这里官方马上便表示对这两个计划感到兴趣。
    官方人士说,特别是公路计划是“理查兹大使此行的巨大收获”。他们警告说,这项工作需要相当久的时间。这是一个“非常宏伟”的计划,必须从工程的观点加以详尽的研究。
    这条公路多少将同苏联边境平行,但是同苏联边境的距离却是很安全的。这条公路建成后,波斯、伊拉克、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就可以迅速把军队调到沿路任何地方去应付威胁。从经济方面来说,这条公路——和这个计划中的铁路系统——会促进贸易和开发工作,并且会帮助克服当地的灾荒。此外,官员们说,这两个计划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范围和意图是完全适合的,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重点在于帮助中东各国维护它们的独立和加强经济实力以应付国际共产主义。传沙特阿拉伯致函叙约要求采取反共措施
    【合众社贝鲁特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一位顾问上星期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送去了一封信,这封信要求对叙利亚的共产党渗入采取严厉措施。这些人士说,这封信就是库阿特利坚持调动叙利亚高级军官的原因,这触发了一次重大的政府危机。
    这些人士今天说,沙特的顾问孚齐将军给约旦的侯赛因国王送去了一封类似的信。他们说,侯赛因现在考虑罢免共产党人和左派同情者在约旦担任的重要职务。
    同时,这里报道说,左派人士对于黎巴嫩总统夏蒙访问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感到不快,在那里夏蒙将进行目的在于联合在那些国家所进行的反共运动和成立一个阿拉伯统一反共阵线的会谈。
    今天黎巴嫩外交部长马利克在沙特阿拉伯和夏蒙会合在一起。他将经由巴格达回国,在那里他将通知伊拉克官员关于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会谈的情况。
    观察家们今天肯定说,自从苏伊士危机以来黎巴嫩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改善了。

【本刊讯】据合众社华盛顿消息:美国前民防局长彼得逊2月18日说,即使有最好的防空洞体系,在敌人进行原子袭击时,美国人口也会死去40%到50%。
    但是,彼得逊作证说,尽管这样,他已经向白宫建议,应当开始建筑防空洞的工程,不仅使目标地区的人能够有防空洞躲避,而且使一般的美国人都有防空洞躲避。彼得逊为民防当局过去主要着重于疏散大城市的政策进行激烈的辩护。他警告不要相信这样的说法:防空洞是民防的最后办法。彼得逊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民防小组委员会说:“总之,根本不可能有一个国家对热核子袭击是有备无患的”。
    彼得逊说,疏散在民防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洲际弹道导弹使用以前一直是这样,洲际弹道导弹使得拉警报几乎没有时间。
    彼得逊说,疏散工业像建筑防空洞一样重要。他说,新厂和现有工厂增设的部分应该建筑在地下、山中和岩石底下。彼得逊虽然说必须建筑防空洞,但是他警告说,不要对这些防空洞有过高希望。他警告说
    ,敌人的进攻将投下“成百”的原子弹和氢弹,引起成百万人的死伤。彼得逊说,“即使我们建筑了最好的防空洞,但用在最近的将来可能获得的武器所
    进行的那种战争中,我们仍将损失约40%到49%的人,而到最后,
    我们可能损失一半以上。”
    彼得逊在前些时候说,在原子空袭时疏散大城市的政策在“两年
    、五年或十年之间”可能仍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