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代发开罗“金字塔报”)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英国和美国的中东政策并未由于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举行的会谈而有很大的接近。
    这被认为是麦克米伦的一次失败,他的百慕大之行给人以这样的印象,认为他将向美国人坦率地谈,并且认为很有希望恢复美英两国在基本的中东问题上的工作伙伴关系。可是在会谈的中东部分结束以后的消息表明,伙伴关系不是美国目下的意图的一部分。
    英国主张对埃及总统纳赛尔采取一种“强硬方针”。具体地说,他们想要使他面对着英美两国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采取一致的态度。这个希望为华盛顿所摧毁,因为它说,在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报告他同纳赛尔的商谈情况之前,它将不就苏伊士问题表示它的正式态度。
    人们认为麦克米伦的失败原因是双重的。第一,美国不愿采纳英国和法国的看法,它们认为纳赛尔将不会举行合理的谈判,因而对付他的唯一办法是施用经济压力。美国是根据这样的一种估计出发的,即纳赛尔还是会讲理的,虽然这方面的希望是愈来愈少了。第二,自从艾森豪威尔主义宣布以后,美国在中东正在有意识地单独干——大部分时间是通过联合国来行动,而不是把它自己同英国和法国太密切地联系起来。
    但是,从整个世界上说来,英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宝贵的盟国,这里的人们不相信艾森豪威尔会希望麦克米伦回英国的时候没有什么可以显示在这次会谈讨论中东问题方面有任何收获。因此,这里的某些外交官员认为美国发表的关于它将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的声明是对麦克米伦的一个让步。埃及认为美英将继续分化阿拉伯国家
    【法新社巴黎24日电】据开罗电台广播,埃及官方人士说,今天的关于百慕大会议的英美联合公报表示“偏袒和分化阿拉伯集团的政策正在继续。”
    这家电台是引述半官方的“中东通讯社,”的话这样说的。西德、法、意的反应
    【路透社波恩24日电】百慕大公报重申对德国及早统一权利的支持,在波恩得到热烈的欢迎。
    政府人士后来说,百慕大会谈中特别令人欣喜的结果之一是:英美在苏伊士问题上的裂痕似乎最后已经消除了。
    他们也热烈欢迎使英国和欧洲的联系更加密切的协议。这引起了这样的希望,明天在罗马签订的共同市场条约很快将通过自由贸易区协定而加以扩大。
    【路透社巴黎24日电】这里官方还没有发表意见,但是,据信,法国政府将认为允许国际观察员观看原子核试验——如果俄国也这样做——的建议将导向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如果苏联接受这些建议的话。
    法国政府也将欢迎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公报中所表示的对促进欧洲团结和使英国与欧洲更密切联系的支持。
    【路透社罗马24日电】意大利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所有的西方国家一定会对百慕大会谈的成功的程度感到满意。这位人士又说,“美国对巴格达条约所表示的更加友好的态度,是西方对中东的政策更加一致的可喜的象征。”

【法新社百慕大24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杜勒斯已经指示美国代表团向现在正在伦敦开会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提出百慕大会谈所草拟的英美关于原子核爆炸试验的联合建议。
    美国消息灵通人士说,虽然这个建议实质上没有对美国的政策添加任何新的东西,但这是打算使苏联处于困难地位的一种行动。
    【合众社伦敦24日电】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共同提出的关于原子核试验的建议今天使得这里的停滞不前的东西方裁军会谈的最近一次会议获得了新生命。
    外交人员预期,美国代表史塔生或英国国务大臣诺布尔将在五国会谈的周末休会结束后不久就在这个会议上提出百慕大建议。
    从莫斯科来的初步消息暗示俄国将拒绝这个建议。在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指出,俄国一向是主张完全取消原子核试验的。美英将谈判设立导弹小组
    【法新社百慕大24日电】美国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今天说,美国和英国将允许苏联观察员来参观它们的原子核试验,如果苏联愿意采取类似的行动的话。
    哈格蒂说,英美在导弹问题上达成的协议意味着英国和美国的小组将管理导弹,但是只有美国人将控制导弹的原子弹头。
    哈格蒂说,美国法律禁止美国不得把原子弹头运给外国。虽然他没有透露美国将运给英国的是什么类型的导弹,但是他说,这些导弹的平均射程将有一千五百英里。他说,将立即开始详细的谈判,讨论设立将管理导弹的英美小组的问题。
    【路透社哈密尔顿24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今天宣布的在原则上同意向英国提供导弹的办法,大概将在租借基础上实行。
    这些导弹将包括一千五百英里中型射程的弹道武器。为了符合美国法律的规定,美国人员将对放在英国的原子弹头进行技术和法律上的看管。这位人士说,在战争时期,总统作为总司令拥有使他能够广泛斟酌处理的权力。在那种情况下,原子弹头将可供英国直接使用。
    如何为这些导弹付钱的问题,还没有获得解决,将对此继续进行讨论。这位美国人士肯定地说,就英国所获得的导弹的最初费用而言,它会承担一种财政负担。他又说,这种费用将根据和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向英国提供武器的租借安排有些相像的办法货给英国。

【路透社开罗24日电】据埃及政府支持的中东通讯社今晚说,埃及政府已经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先生就解决苏伊士运河的方法“达成协议”。
    在这个通讯社发出这个消息的时候,有关方面正在进行准备,以便哈(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马舍尔德在明天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会谈。这将是他们之间举行的第三次会议。
    【法新社巴黎23日电】开罗电台报道,联合国新闻发言人史密斯今晚在开罗说,哈马舍尔德认为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签订的停战协定仍然有效,并且应该作为将来解决所有中东问题的基础。
    史密斯说,哈马舍尔德在开罗同埃及当局的会谈是有成果的。他又说,联合国秘书长是能够解决中东冲突的唯一的人。
    开罗电台报道,史密斯说,如果需要的话,哈马舍尔德在结束了同纳赛尔的会谈以后可能到以色列去。纳赛尔的七点意见
    【国际新闻社开罗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在同哈马舍尔德会谈中表明的七点意见如下:
    一、苏伊士问题。埃及打算在大约4月12日把苏伊士运河对除了以色列船只以外所有愿意向埃及缴纳全部通行费的船只开放。通行费将不增加,但是埃及不同意在运河问题还在辩论的时候把通行费分成两股的临时安排,但是它愿意把所征收的通行费的25%存入银行作运河发展之用。
    二、1949年的停战。埃及坚持这是“一个现实而不仅仅是一个象征”。它正在竭力要求哈马舍尔德说明以色列把军队撤出奥贾非军事区。
    三、亚喀巴问题。只要以色列和埃及还处于技术上的战争状态,埃及就认为它有合法的理由不让以色列船只通过亚喀巴湾。但是大概将允许开往以色列的其他国家船只通过,除非这些船只载运军火。
    四、交战国的权利。埃及说,只有在首先解决阿拉伯难民问题和现在由以色列管理的地区的领土“调整”这个重要问题时,它才会考虑结束交战状态。
    五、加沙。埃及将不立即派军队到加沙地带,可是埃及将坚持行使法律和民政职责。
    六、一个缓冲地区。埃及将要求哈马舍尔德促使以色列同意在边界建立一个无人地带。以色列以前曾拒绝了这个建议。
    七、联合国紧急部队。埃及“保留”随时让联合国紧急部队离开埃及的“权利”,可是它马上并不打算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