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百慕大塔克镇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表的联合公报和附件的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和联合王国首相在美国国务卿和英国外交大臣以及其他顾问们的协助下,在过去三天中就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是以在一个日益互相依赖的世界中的老朋友所可能有的毫不拘束和坦率的态度来进行讨论的。他们认识到他们有责任设法协调他们的外交政策以有利于有正义的和平。
    在详细讨论过的问题中,有关于中东、远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合作、德国的重新统一和防御这些共同的问题。
    总统和首相对于这次会议的结果感到很满意,在这次会议上,作出了一些决定。他们打算继续进行已经有这样良好的开端的意见交换。
    就会议所讨论的一些主要问题所达成的协议和作出的结论作为附件附后:附件一:
    一、认识到联合国范围内的集体安全条约的价值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为这两个国家在西方的政策的基石对于这个国家的特别重要性。
    二、重申对在大西洋社会内发展欧洲团结的共同关心。
    三、一致同意加强联合王国同欧洲的联系的重要性。
    四、一致同意,如果成立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区的计划不会导致一种高关税集团的话,欧洲和世界贸易可能从这种计划得到好处,同时一致同意,各国应当采取自由的贸易政策。
    五、美国愿意根据最近的中东联合决议,积极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的工作。
    六、重申打算支持德国人民在和平和自由中早日恢复统一的权利。
    七、同情匈牙利人民,谴责苏联对东欧人民采取的镇压政策,并且谴责苏联藐视有关的联合国决议的行动。
    八、一致同意有必要迅速执行联合国大会最近有关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的决议。
    九、一致同意在文字上和精神上遵守10月13日安全理事会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决议的重要性,一致同意支持秘书长按照决议的规定实现解决的努力。
    十、关于原子核试验政策的联合声明(见附件二)。
    十一、在原则上同意,为了共同防御和共同经济的利益,美国将提供某些导弹,供英国军队使用。附件二:
    一、很长一个时期以来,我们两国政府一直在努力设法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主持下,同苏联进行谈判,以缔结一项广泛裁军的有效协定。在目前伦敦的裁军会谈中,我们继续在争取这样一个协定。在还没有这样一个协议的时候,自由世界的安全必须继续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原子核威慑力量。为了保持这种力量,继续进行有效的原子核试验是必要的,肯定地在目前是这样。
    二、然而,我们也了解到,有人真正担心继续进行原子核试验可以使世界上的放射作用增加到可能是有害的程度。独立的科学机关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我们的看法,就是:只要以适当的克制来继续进行试验,这种事情是不会发生的。此外,试验计划也表明,是可以大量地减少大规模原子核爆炸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的微粒的。
    三、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两国政府已经考虑了人们提出的各种限制试验的方法。我们现在共同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不能达成我们一向谋求而且继续在谋求的那种比较广泛的原子核控制协议,那末,由于技术上的原因,限制试验的协议今天就不能有效地实施,而且也无法侦知违反这种协议的行动。不过,我们相信,即使在未达成一项总的协议以前,进行试验的各国还是可以而且应当自己实行克制的。
    四、因此,我们代表我们两国政府宣布,我们打算在不致使世界上的放射作用增加到超过可能有危险的程度的一个很小比例的情况下继续进行原子核试验。我们希望苏联也实行同样的克制。
    五、我们将继续采用我们一般的做法,即在举行一系列的试验之前很早就公开宣布,同时通知试验的地点和一般的时间。我们愿意把我们打算在将来举行的原子核试验计划事先通知联合国,并且愿意允许对这种试验实行有限的国际观察,如果苏联也这样做的话。

【法新社百慕大24日电】麦克米伦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谈比他原来希望还要更成功。他说,从英美合作的个人方面和从提出解决大大小小问题的办法方面来说,都是这样。
    麦克米伦说,整个会谈中都充满了一种“非常好的”气氛,虽然还有一些问题留待解决。
    【路透社百慕大24日电】有记者问麦克米伦先生,英法方面是否提出过任何保证,如果它们将来发动任何进攻,它们不会“单独干”,他回答说,“读一读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吧!”(这一条提的是自卫权。)
    有记者问起他是否邀请过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英国,这位首相说,“没有”,虽然他希望他能够这样做。总统到英国去有困难,但是使英国人感到高兴的事,莫过于在那里看到他了。
    首相认为,英美关于导弹的安排“对我们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记者问麦克米伦说,使用导弹是否会增加英国人民的不安。他回答说,“我不喜欢使用导弹这个说法。我希望我们不需要使用导弹。如果使用的话,这就意味着发明导弹的目的失败了。发明导弹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战争。”
    这位首相还说,“要进行一次使用这种武器而又不使人类完全毁灭的战争,是永远不可能的。它们是作为防止战争的一种威慑力量的一部分而存在的。在这方面,它们同我们领土上的美国轰炸机部队并无差别。”
    他说:“我们大家都在这样做。有人企图从战争中进行挑选是不好的。我的看法是世界上自由国家必须作出它们的贡献。它的目的是战争永远不应当发生。”
    有记者问起这次会谈是否留下了任何中东问题尚未解决时,麦克米伦答道,他并不认为美国和英国之间有任何在原则上没有解决的问题。
    在答复一个关于与中国贸易的问题时,麦克米伦说,这是一个困难的问题,但是,如果不接受存在着态度的分歧这种看法,那就是愚蠢的。他说,美国的出口贸易只占全部经济的10%,而英国必须出口,否则就不能生存。必须要做的事情是调和这两种观点,并且同意保持分歧意见而不争吵。
    【路透社哈密尔顿24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继续在远东政策的某些方面、特别是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同意保持分歧意见”。
    公报完全没有提到中国。在会议开始以前,唯一被认为肯定的事实是:英国和美国在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上意见有很大分歧。但是由于这一问题是一个持续多年的老问题,未能在这一方面解决分歧的意见,几乎是不值得惊慌的。
    据推测,麦克米伦向艾森豪威尔提出了据悉他正在考虑的意见。那就是:
    第一,英国希望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由于美国对于中国干涉朝鲜战争以来的所作所为怀着愤恨情绪,因此它不愿在百慕大提出这个问题。
    第二,英国决心要和北京扩大贸易,并且想要使艾森豪威尔对这一点有深刻印象,虽然还没有到和他作对的程度。如果艾森豪威尔采取他拒绝放宽对中国大陆的贸易禁运的预料之中的态度的话,那么,麦克米伦就会告诉他说英国打算着手增加非禁运的出口货物。

【法新社百慕大24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让·拉格朗热和伯纳·特塞林)在百慕大举行的英美最高级会谈的目的——恢复美国和英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今天当会谈结束的时候已经完全达到了。
    最后公报中的最重要的一句话可能是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声明说他们“打算继续进行这种有了良好开端的交换意见”这句话。这样,两国为恢复它们过去的政治上的合作所作的努力就获得了成功。两项重要的决定
    在所采取的具体决定中有两项主要的决定是:美国同意把导弹运交给英国和美国同意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
    美国官员强调说美国没有完全参加巴格达条约,但是美国参加军事委员会一点却确实是朝英国所希望的方向走了重要的一步。美国参加军事委员会这一决定暗示着几件事情,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初步反应表明反对巴格达条约的国家认识到这一点。
    但是,由于在百慕大会议上没有作出关于对埃及的策略、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以及以埃冲突的实际决定,因此使美国政策的改变减弱了。美国对这些问题的态度仍旧是审慎的。看来可以肯定的是:英美领袖们已经决定好,一旦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开罗之行失败的时候,他们将采取什么措施。(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公报中未提到的问题
    其他许多问题已经讨论过,但是没有在已达成的协议附件单上提到。在这些问题中间,突出的是远东问题;但在最后公报上,这一问题作为已讨论的一个题目而提到了。这是因为英国关于取消对共产党中国输出战略物资的禁令的要求再度遭到反对的缘故。
    最后公报对于美国可能给予英国经济援助问题,也只字未提。消息灵通人士,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在单独会谈中的确讨论了美国对英国可能的经济援助问题。
    有关裁减英国在西德的驻军的计划,同样只字未提。在这件事情上,也还远远没有达成协议。
    会议人士今天认为,尽管没有提到这几方面,而这似乎表明,可能会导向分歧意见的题目避而不谈,然而两个代表团对于已取得的成果还是非常满意的。这一点对于麦克米伦首相是特别重要的,他在回伦敦去的时候将有十足的理由相信他在巩固他的政府的地位方面是成功了。关于联合国作用的分歧
    【法新社百慕大卡斯耳哈伯23日电】美英政府的发言人已经透露了会议的一些重要问题,但是另外一些问题仍然严守秘密。
    譬如,并没有公开提到过英国和美国对于联合国的作用的分歧。要公开透露关于这件事情的两种不同的政治见解本来是有困难的。
    英国人认为,他们不能让他们国家的所有政策都听命于联合国,特别自从同苏联集团结成联盟的亚非集团构成联合国大会的一个重要的少数派以来。英国不希望联合国大会再起原则上应当由安全理事会来起的作用——作出决定的作用,因为联合国宪章说,大会可以提出建议。
    另一方面,美国在最近几个月中越发赞成把所有国际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英国认为,在某些特殊情况上,各国政府是会被迫在联合国以外采取行动的。
    虽然,看来尚未作出有关这件事情的任何决定,但是麦克米伦本来应当能够使艾森豪威尔相信,美国政府应当稍微改变它的看法。
    【美联社塔克镇23日电】有资格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米伦星期六非正式地要求艾森豪威尔认识到联合国作为解决要求世界纠纷的一个有效工具的限度。
    他们说,麦克米伦认为,如果过于依靠这个世界机构的讲和与保持和平的能力的话,西方的切身利益可能受到损害。
    麦克米伦曾告诉艾森豪威尔在远东各地
    撤军的计划
    【美联社百慕大塔克镇24日电】据星期日消息,麦克米伦首相已经告诉艾森豪威尔总统,英国计划削减它在远东和世界其他各地的军队。
    据会议人士说,这位英国领袖已经表明英国打算怎样和在多大规模上削减在新加坡、香港和马来亚这类传统重要据点的队军。
    虽然下列这一问题并没有在这次会谈中谈到,但是美国的领袖们也注意到了英国打算从大韩民国撤退它的五千名军队的一部分。英否认曾讨论马来亚加入马尼拉条约组织问题
    【路透社百慕大哈密尔顿23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出现在新加坡报纸上的一家通讯社的消息(路透社的)是“不真实的”,这条消息说,根据将在百慕大会议上讨论的建议,马来亚将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第九个会员国,而这样也就会适应英国长期防御计划的形式。
    这位发言人的声明说,不存在在百慕大会议上讨论马来亚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