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开罗23日电】哈马舍尔德和他的副手本奇星期六会见了纳赛尔就中东局势作进一步会谈。本星期前些时候他们曾讨论了六个小时。
    通常消息灵通的周刊“今日消息”预言,“尽管普遍存在悲观情绪”,他们的会谈还是会以某种谅解而结束的。
    这家周刊预言,以色列最终将屈服于哈马舍尔德的要求,就是把联合国紧急部队布署在停战协定的两边,并且把亚喀巴湾问题提交国际法院解决。
    这家周刊说,“国际法专家说,埃及的立场不仅符合国际法的条款,而且符合国际法院以前的判决。以色列是知道这一点的,因此它反对把这个问题提交国际法院。”
    哈马舍尔德未能改变埃及态度
    【国际新闻社开罗23日电】美国同五国巴格达条约发生新的联系一事,今天使得纳赛尔总统在同哈马舍尔德举行会谈时对中东问题采取“不妥协”的态度。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并没有能够使埃及在任何主要问题上——苏伊士运河、亚喀巴湾、加沙地带——的态度有所转变。
    联合国人士说,三天会谈的唯一“积极的结果”看来是减轻了埃及对现在在加沙、亚喀巴湾和以色列停战线上的联合国紧急部队的不信任态度。
    【美联社开罗23日电】下午报“开罗报”星期六说,埃及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出了“它自己”关于苏伊士运河航行的“计划”。
    这家报纸说,这个计划包括下面两个基本要点:
    一、所有的通行税必须预先付给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或它指定的机构。
    二、埃及将同意以所征收的通行税中拿出一定部分给一个联合国财政组织。这笔钱将用来改善运河。
    “开罗报”说,这个计划现在正在研究中。这家报纸又说,计划的细节将在哈马舍尔德结束对埃及的访问以后发表。
    哈马舍尔德说埃及并不坚决反对折衷办法
    【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据说,在哈马舍尔德今天同纳赛尔会谈以前所作的这个报告中,联合国秘书长说,他发现纳赛尔和他的助手们,在加沙地带、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的问题上,并没有像他所预料的那样坚决地反对任何折衷的主张。
    消息灵通人士说,后来在华盛顿收到的美国驻埃及大使赫尔的一封信证实了哈马舍尔德的这种印象。传纳赛尔提出成立运河咨询机构的建议
    【合众社开罗23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今天向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提出一个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埃及将接受一个私人“使用者协会”在发表苏伊士运河的问题上起咨询作用。
    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愿意接受一个由私营公司,如轮船公司和其他商业企业组成的一个使用者协会,在管理和发展这条水道方面起咨询作用,但不是像目前在伦敦的那种由政府组成的使用国协会。

【路透社吉隆坡23日电】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今天说,马来亚共产党恐怖分子所提出的一项谈判和平条件的建议“只不过是老一套的宣传而已。”
    这位首席部长是在许多马来亚报纸以显著地位登载了下列的消息之后说这些话的,那些消息说,共产党人已经提出了一个新的三点和平建议。
    这位首席部长在一个正式声明中说,这个所谓的新建议“实际上和马来亚共产党在1956年3月就华玲谈判的失败向各报界和某些个人发表的声明是相同的。
    “这个新的声明和老的声明没有一个特征不是一样的。
    “因此,它对于从1955年12月以来就存在的情况一点也没有增加什么东西。我只能宣布,在华玲谈判上我的政府的态度和我代表我的政府所提出的条件是仍然有效的。”将不邀请社会主义国家参加马来亚独立典礼
    【路透社吉隆坡23日电】马来亚首席部长拉赫曼今天拒绝邀请共产党国家参加定于今年8月举行的马来亚独立庆祝活动。
    拉赫曼答复说:“要是俄国没有给予马来亚共产党以精神支持,紧急情况现在就会已经结束了。”
    拉赫曼(他是这个党的主席)在写给这个分会的一封信中说:“要是马来亚共产党停止真枪实弹的战争,就会考虑发出邀请的问题。
    “这些国民首先必须投降,交出他们的武器。”

【合众社香港23日电】锡兰首任驻共产党中国大使威耳莫特·亚·佩雷拉今天在去北平就任的途中到达这里。
    他对记者说,他将使他在北平的大使馆“尽可能真实地代表我们的国家。”
    佩雷拉说,在北平建立大使馆的主要理由是促进锡兰和赤色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佩雷拉说,锡兰非常感谢赤色中国当他的国家在粮荒的时候运大米给他们,并且六个月免交费用。
    佩雷拉将于星期一前往北平。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可靠消息说,国民党昨天的会议上曾决定请总统出来领导事务内阁,苏维约昨晚向苏加诺面陈了这个意见。但总统仍要苏维约继续组阁,有不可克服的困难时再找别法。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今天获悉,受共产党影响的全印度尼西亚工会中央组织宣布的得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支持的罢工威胁据说是陆海空三军参谋长、警察首脑和检察总长今天在陆军总部举行的联席会议上讨论的题目之一。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久我伦敦22日电:最近,要求对共产党中国放宽战略物资的禁运限制的呼声,在英国内外迅速地高昂起来。
    英国工党21日在议会会议上主张,应该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的禁运限制,至少应该放宽到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不包括共产党中国的苏联集团各国所规定的标准,并且要求麦克米伦首相在百慕大岛说服艾森豪威尔总统。
    关于放宽禁运限制的要求,不仅在英国有,而且在德国、比利时、西德和意大利等国也同样存在着,各国都在热烈酝酿,由政府和人民打成一片,要求美国改变它的想法。英国显得特别积极
    在西欧各国这种要求放宽禁运限制的趋势中,英国显得特别积极。其原因如下:
    一、英国的竞争对手。特别是西德愈来愈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占有独占的优越地位。并且,对于共产党中国所希望输入的生产资料,英国能够供应的范围是非常广泛的。
    二、英国不仅被迫失去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可能性,而且因为日本也同样被迫同共产党中国市场隔离开来,结果引起了这样的后果,日本在其他市场,特别在英联邦和英国的海外殖民地同英国商品进行竞争。对美国也许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但是对英国却是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合众社仰光23日电】吴努总理访问共产党中国的目的是要彻底解决棘手的边界问题,同时同这个强大而又危险的邻国继续保持友好关系。
    消息可靠的人士说,吴努将同周恩来举行会谈,并且最后确定一项边界协定。这项工作包括制订把三个克钦村落——片马、岗房、古浪——割让给红色中国的细节的工作。
    这两位领袖还必须决定边界委员会的组成。通常消息可靠人士说,吴努还将在会谈中设法使南碗割让地永久被承认为缅甸的一部分。
    缅甸代表团当中包括外交部长这一点,表明缅甸政府决心要争取使这个一直影响着两国关系的问题最后得到解决。
    预料吴努将在共产党中国呆到4月1日。大约在那个时候,他打算去西藏、腊戍。
    虽然边界问题是个棘手的问题,但是预料缅甸总理将设法避免触怒共产党人。
    这里的人士说,他认为他必须迅速解决边界问题,以消除这种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

【美联社台北23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泰勒将军今天傍晚从冲绳岛到达这里以便和蒋介石总统举行会谈。会谈的目的是要促进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更为密切的军事合作。会谈的范围是两国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这个条约规定美国有防御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义务。
    在他到达台北后不久,他会见了蒋介石总统。
    泰勒将军定在星期日和蒋总统以及其他国民党领袖进行详细的会谈。在星期日傍晚他要出席蒋的宴会。
    他还要出席美国高级军官的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