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埃报说这证实美国要对付阿拉伯国家解放运动
    【路透社伦敦23日电】埃及报纸“晚报”今天说,美国的宣布“清楚地证实了艾克主义是巴格达条约的补充,并且美国的中东政策是对付阿拉伯国家的解放运动的”。印度感到不安将要求美国澄清
    【合众社新德里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政府对于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感到“不安”,并且将要求澄清这一行动。
    这些人士说,政府已经指示它的驻华盛顿代表把宣布美国参加的公报全文发电报回来。他们说,他们预料外交委员会将召见美国大使班克来说明这项公报。
    尼赫鲁总理就此局势同印度内阁进行了非正式的商谈,官员们说,这种局势将使巴格达条约成员之一巴基斯坦在它同印度的克什米尔纠纷方面受到鼓励。伊拉克表示满意
    【合众社巴格达23日电】伊拉克外交大臣巴沙扬今夜表示,伊拉克政府对于美国政府这次愿意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感到“十分满意和感谢”。
    这位外交大臣又说,“美国的积极参加意味着它的全部政治、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参加。”土耳其表示欢迎
    【法新社安卡拉22日电】安卡拉官方人士今天以极满意的心情欢迎美国加入巴格达条约军事委员会。
    巴基斯坦希望美成为条约正式成员国
    【路透社卡拉奇23日电】巴基斯坦政府今天欢迎关于美国愿意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的报道。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那很好”。
    “但是我们更希望美国成为条约的正式成员国。”英对美态度抱有猜疑
    【共同社伦敦23日电】英国对美国在百慕大会谈上已经表示同意加入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一事大为高兴。但是另一方面,英国对美国参加的条件抱有各种猜疑。外交消息灵通人士就这个问题指出:
    总而言之,值得注意的与其说是美国加入该军事委员会这个问题本身,倒不如说是美国在加入该军事委员会时的态度。这就是说,英国人怀疑:美国可能是要竭力避免成为正式的缔约国而对任何侵略都负有互相援助的义务,而在不妨碍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中东政策的今后发展的范围内,只在形式上给予小小的帮助。合众社报道法国反应
    【合众社巴黎23日电】今天法国普遍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把美国和巴格达条约联起来的行动是对法英中东政策的拥护。
    预计昨天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会谈中所宣布的美国的决定将会平息法国对美国在中东采取“单干”政策的担心。英外交人士认为将使埃及孤立
    【合众社伦敦22日电】英国军方的一个高级观察家说,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是为了要在中东的“北层一带形成一道厚厚的防御外壳”所采取的步骤。
    外交界权威人士叙述了这个行动的当前的含意如下:
    一、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等于西方在中东防止俄国的压力和颠复的防御安排得到了空前的加强。
    二、这个行动也等于伊拉克得到了加强。
    三、这个行动实际上使埃及更加孤立。
    四、土耳其的战略地位将增强。
    五、预料印度将反对增强巴格达集团;印度过去总是反对。
    六、预料莫斯科将表示最强烈的反应。
    (上接第一版)
    七、其他中东各国一直是拒绝参加的,预料它们因美国参加这条约将参加这个集团。
    黎巴嫩是被认为是不久可能与之合作的一个国家。
    最大的疑问是沙特阿拉伯,它在阿拉伯各国中已表示对艾森豪威尔主义“感兴趣”;但是它参加巴格达联盟等于和埃及公开决裂。

【路透社百慕大哈密尔顿23日电】白宫发言人哈格蒂宣布:英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劳埃德和杜勒斯,结束了防御问题和中东问题的讨论。
    哈格蒂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话的。他还宣布:关于最高级会谈的最后公报将在星期日发表。
    哈格蒂同意说,百慕大会议是一次“普遍令人满意的会议”。
    记者请哈格蒂说明会议目前的情况,他说:“他们已经结束了需要进行的讨论,一般说来,会议已经结束,他们现在将起草一个最后公报。”
    记者问,在所讨论的问题上是否取得协议,但是哈格蒂说,必须等着看公报。
    记者问哈格蒂,他是否可以说会谈一般是满意的,他回答说:“当然可以,但是你必须等着看公报。”合众社报道对中东问题暂时的决定达成协议
    【合众社百慕大塔克镇23日电】会议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就一系列有关中东问题的暂时的决定达成了协议。
    这些是关于加沙问题、亚喀巴湾问题、苏伊士运河问题和中东新油管问题的决定。虽然上述人士说,当然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关于他在开罗的进展情况的报告,但是这里取得的协议将奠定一个基础,只要情况许可,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继续进行。
    上述人士说,这样一个协议基础将使得不管不久的将来中东有什么发展,主动权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的手中。
    上述人士说,在这里的会谈期间,也可能就中东问题达成了总的长期的协议。他们说,美国参加巴格达条约军事方面活动的决定可以说明这一点。
    对欧洲“防务”和英国撤军问题仍有分歧
    【合众社百慕大塔克镇23日电】参加这个历时三天的秘密会谈的英国人士说,两位首脑是融洽的,可是在共同保卫欧洲防止苏联侵略,特别是在英国为了节约而从德国撤出的军队的方法上,没有达成充分的协议。
    当这两位首脑今天进行他们最后的时断时续的会谈时,英国人士说,他们在最有效的保卫欧洲的办法上仍然有些距离。
    英国一直趋向采取全面的原子核防御的观点。它不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警告,不大依靠人力而几乎完全依靠原子核武器和导弹。
    据悉,由于这种争论,正由国务卿杜勒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讨论的最后公报被推迟下来了。
    【路透社哈密尔顿23日电】预料,今天西方两大国关于原子火箭武器和其他的世界防御问题的讨论将对英美联盟发生深刻长远的影响。
    据悉,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以及他们的顾问们讨论了大大扩展目前共同努力发展最新超音速火箭武器的安排的问题。
    蒋帮中央社认为没有着重讨论对华政策
    【中央社华盛顿23日英文电】随着两大国百慕大会议于今天晚间接近闭幕,华盛顿的一般看法认为,过去几日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的会谈中并没有着重讨论“中国问题”。
    早些时候的消息推测麦克米伦可能力主放宽对红色中国的禁运。但是从会议地址塔克镇(百慕大)发来的报纸消息没有证实,对红色中国禁运的问题实际上曾提出来讨论过。
    华盛顿的官员们和观察家们指出了这次最高级会议没有国务院的远东或中国专家参加的这一事实。中国问题专家顾问没有参加,就不可能详细讨论中国问题,他们还指出,由于同样原因,如果就放宽对红色中国禁运问题在百慕大进行了任何会谈,也只能谈到一般原则。但是美国已经正式声明不解除对红色中国的禁运。观察家又说,因此可以推测,只能在技术方面放宽禁令。据说美英在会谈中同意给予波兰经济援助
    【合众社华盛顿2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据悉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在百慕大会议上已经同意给波兰提供相当数目的西方经济援助。
    他们获悉,国务院下星期将就建议中的美国援助问题作出最后决定,到那时杜勒斯国务卿已经从百慕大回来。
    现在这些人士认为,援助总数可能在五千万美元以上。根据公法第480款,波兰将得到一定数量的剩余农产品,特别是棉花。波兰将用当地货币支付。
    然后波兰大概还将得到农业和采矿机器以及肥料。这将以艾森豪威尔总统紧急基金中的信贷形式取得。
    巨大的困难是筹集支付这些预计运往波兰的货物的基金,因为本财政年度将在6月30日结束,而且包括根据公法480款提供的信贷在内的其他基金款项差不多都用光了。
    然而,在总统紧急基金中还有钱可以运用。这笔基金是根据军事援助法提供的,而且可以由艾森豪威尔自行处理。
    据说,这笔基金的主要目的是打击共产主义。
    波兰人不能得到进出口银行的信贷,因为有关与共产党国家贸易的巴特尔法不许这样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