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总理驻议会秘书拉克希未梅农夫人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表示希望访问印度,但是,她不能肯定说何时可能进行这种访问。
    她是在人民院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社科伦坡21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天说,一个英国代表团将在下星期到这里来谈判把两个英国海军基地移交给锡兰的事宜。
    在班达拉奈克政府去年提出要英国撤出以后,这些基地可望在10月移交。据宣布,锡兰将允许英国使用这些基地的设备使用多久这个问题将在会谈期间决定。

【路透社马尼拉19日电】菲律宾的新总统加西亚先生今天说,他的政府将“继续坚决执行”麦格赛赛所制订的外交政策。加西亚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说:“这项政策的最高目标是我国的安全。为了这个目的,我保证我的政府对于无神论的共产主义的威胁采取决不妥协的态度。”
    菲律宾将继续尊重对于集体防御的义务,同时将加强同自由世界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并且将“为促进国际和平谅解”而努力。

【合众社华盛顿20日电】据可靠人士说,国务院和波兰代表团之间关于购买剩余农产品和机器的信贷和贷款的谈判目前暂停了。但是,据他们了解,国务院大概会在下星期对这个问题作出最后的决定。
    预料下次全体会议将在下星期四举行,这个问题也可能在百慕大会议上在杜勒斯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研究西方对卫星国家的政策时加以讨论。

【合众社科伦坡18日电】锡兰正在考虑同中国和缅甸谈判一项三边协定的建议,这项协定类似随着目前中锡两国之间的协定一起满期的橡胶换大米合同。在今年年中一个锡兰代表团访问北平谈判新合同时讨论这个建议。
    政府发言人说,这个建议中的三边协定的主要目的是要克服目前协定中所出现的一些缺点。这些困难之一是锡兰在使中国结算它的支付差额方面有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6日电】苏联已经建议援助尼泊尔政府实施尼泊尔的五年计划。这是苏联大使缅希科夫在他今天早晨写给尼泊尔广播电台的一封信中透露的。
    前些时候,这位大使曾同阿查里雅首相和财政大臣辛格讨论了尼泊尔的经济和五年计划。缅希科夫的信中说,尼泊尔和苏联的经济合作将有助于尼泊尔五年计划的实施。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查里雅首相和他的同事们已经断定苏联的建议是可以接受的。援助将全部以赠送的形式给予,没有任何部分将以贷与的形式给予。
    另外一位人士说,尼泊尔政府愿意得到一些苏联飞机,以便它可以开办它的计划中的航空公司,来代替印度在尼泊尔境内的航空公司。

【本刊讯】3月25日的“新闻周刊”“潜望美国”栏中写道:如果国务院早日解除禁止记者采访赤色中国消息的禁令,你们也不要感到意外。在解除禁令之前也许有一段试验时期,只批准通讯社记者采访新闻。而预料北平将会释放仍旧被关在中国监狱中的九个美国人。这是曾经同共产党官员和国务院官员都会谈过的外交官透露的。美参院要调查
    记者访华的政策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昨晚宣布,它将调查国务院阻止美国记者访华的政策。
    外委会的一位委员、参议员休伯特·汉弗莱说,等国务卿从百慕大会议回来后开始举行的公开意见听取会还将调查拒绝发护照给科学家、教育家和专门家到北京去访问的问题。
    他说,“如果我们能够信任美国记者驻在莫斯科,那么,我认为我们应该能够信任他们驻在北京。”

【法新社波恩20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今天在波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军队的空军和地面部队拥有“原子能力”。
    诺斯塔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保卫大西洋联盟各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使用这些武器。他证实,在大西洋联盟所包括的地区内,有着使用“使用原子武器的设备”的手段。
    诺斯塔德列举了使用核子弹药的手段如下:使飞机能够投掷原子弹、导弹和可以安装核子弹头的其他武器的装备,这种导弹的发射台,以及能够发射装有原子弹头的炮弹的大炮。
    这位最高司令说,原子弹药储藏在可以迅速取得它们的军火库里。

【本刊讯】3月20日“曼彻斯特卫报”以“中国拉拢自由亚洲,佛教和宣传”为题刊登了它的记者所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周恩来先生向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作了关于他最近的访问的报告。他在北京发表的演说中和在旅行期间,谈到了中国和印度次大陆国家之间的历史联系,把这说成是利益一致的一个基础。印度和它的一些邻国都是有古老文化的国家,它们的成就可以同中国相比,而且它们还是佛教的中心。在达赖和班禅访问印度的同时,周恩来也去印度访问,这绝不是偶然的。中国共产党人明显地把佛教当成是联结它同印度、缅甸和锡兰的最宝贵的文化和感情联系的纽带之一。
    周恩来还提到了这些国家受欧洲人控制的整个时期,这样来引起这些国家的共鸣。的确,在中国,共产党人在使中国人相信:共产党的征服是摆脱西方帝国主义的真正解放,而不是作俄国的思想和需要的奴隶(事实上却是这样的),在这方面他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此外,他还谈到了中国和他所访问的这些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的类似之处,以引起共鸣。中国为工业化而作的努力受到了广泛的宣传。这种宣传是非常出色的,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很少听到表现出来的困难、缺点和错误。周恩来还放出经济合作的香饵,他所说的话很清楚是抨击科伦坡计划的(编者注:科伦坡计划是英国搞的援助落后国家的经济计划),他说:“中国对任何国家实行的经济合作和经济援助都是根据五项原则的。因此这些国家并没有受到不得同其他任何国家进行经济合作或者接受它的经济援助的阻碍。我们愿意看到同亚洲和非洲国家进行的一切经济合作以及给予它们的一切经济援助都是毫无条件而且是真正为了帮助不发达国家的独立发展的。”
    预料这些呼吁会在所访问的每个地方得到一些好的效果。长期的目标是巴基斯坦退出巴格达条约,瓦解科伦坡计划以及扩张共产主义势力。
    当埃及局势被周恩来利用时,匈牙利的起义推翻了他的和平论调。中国支持莫斯科,表明了中国共产主义是随时可以使用武力,并且,当共产主义的利益处于紧要关头的时候,它的和平声明就成为一钱不值。周恩来所访问的国家内的领袖和群众对于这个事实的认识程度如何,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它一定产生了一些影响。
    虽然中国同印度、巴基斯坦、缅甸和锡兰接近有某些天生的好处,但是有很多行动可以采取来表明中国在经济方面并不像它所装的那样成功,无论如何,其中一些错误是由于迅速地运用共产主义教条,而没有适当地顾到所存在的事实,它们表明共产主义办法并不是解决这个地区所面临的问题的唯一办法。
    有更多得多的行动可以采取来向印度次大陆的人民表明,他们自己的努力同中国比较起来是怎样的。关于台湾土地改革和工业发展的客观报道也会证明是可以说明问题的。这类消息将能正确表明自由方法能够获得什么成就和强迫方法能够获得什么成就,而大有助于加强印度次大陆的反共分子。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尼克松相信,有着耐心和谅解就会牢固地把非洲转移到自由国家的阵营方面来,尼克松回来后深信他这次旅行在非洲为美国结识上千的新朋友,但是他认为现在西方必须在两个主要方面继续努力。
    这就是承认非洲的要求独立的正当愿望以及为使这个地区的国家站在一个牢固的经济基础上而给予必要的援助。
    预料在尼克松访问之后,美国对非洲的经济援助,特别是技术援助会加速起来。非洲最迫切的需要之一是代替走开的欧洲人的熟练技术人员和行政人员。
    尼克松相信,化这些钱来把非洲拉到自由世界这边来是值得的。
    【合众社华盛顿21日电】尼克松在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非洲新独立的国家都“十分珍爱它们的独立”,而对于企图统治这个地区的任何人都“很警觉”。
    据说,他带回来了生动的证据,证明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威信在中东领袖中间正在衰落,虽然在群众中间仍然很高。
    他转而谈到埃及在利比亚、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等国家进行的“非常有效的”宣传活动,他说,美国和有关国家应该加紧它们自己的宣传活动。但是他说,美国应该严格按照事实,因为“我们不应该用大叫大嚷的宣传方式来处理如此充满着紧张气氛的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