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参议员汉弗来今天说,多事的中东是试行艾森豪威尔就裁军和视察问题提出的“开放天空”建议的理想场所。
    汉弗来是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他是在发表供小组委员会进行研究的一份关于“裁军和中东安全”的专家报告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一个必要的步骤是在中东地区“设立非军事区,并且建立一种有国际监督的视察制度而确保非军事区受到尊重”。汉弗来说,同时,“为了使视察制度有效,就应当进行空中视察,并且在一切必要的地方设置地面视察员”,此外,“为了执行这种措施,联合国或它的机关还必须拥有保证执行的权力。”
    这份三十五页的报告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继续发生冲突固然是一个问题,但是“苏联进行渗入和侵略的危险同样也是一个问题”。为了抵制苏联的侵略威胁,可能必须“增加某些中东国家的军备”而不是裁减军备。报告说,就阿拉伯和以色列的纠纷而论,“控制军火运输、设立非军事区以及建立视察和执行制度也许是一种办法,以便消除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从而产生一个较长的和平时期,使各国得以解决它们的分歧”。
    汉弗来在叙述报告的时候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碰到了两难的处境,它想“拟订一种政策,既要减少中东国家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又要增加这个地区内的军事潜力而使整个这个地区有可能自保独立。”

【美联社百慕大塔克镇20日电】星期三传说,四个中东国家准备恢复五国巴格达联盟的全面活动,它们在进攻埃及的战争发生后曾不理会它们在巴格达条约中的英国伙伴。
    消息灵通人士说,伊拉克、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外长们已经同意参加及早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举行的会议,讨论稳定这个地区和防止苏联影响扩大的办法。
    建议及早举行的会议,将是部长们在1956年年中以来的第一次重聚。在英国和法国军队跟着以色列进攻者进入埃及以后,四个中东盟国就拒绝它们的英国伙伴合作,至少要等到所有的进攻部队撤出埃及领土。
    条约的五个缔约国希望,在巴格达条约活动全面恢复时,美国将明确和公开地表示支持。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决定不使美国较为全面地参加这个联盟,五国希望他至少将任命一位高级观察员列席外长会议。
    麦克米伦认为,要是美国这样有限地参加,那就能够马上成为一种手段,把一种更现实、更起作用的英国对中东政策跟防止共产主义侵入这个地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联结起来。
    有一位高级政策制订人率直地说,“我们根本看不出艾森豪威尔主义怎样起作用,除非它跟巴格达条约有某种实际联系,巴格达条约是已经在从事抗击共产主义的工作的有生气的工作组织。”
    美国虽然支持这个联盟的主旨,但是看样子它不会同联盟建立任何更密切的关系,至少在苏伊士运河问题解决以前不会这样。首先,埃及、约旦、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都敌视这个联盟。其次,同这个联盟建立任何密切联系,都可望使国会要求有一个支持以色列的同样的安全保证。

【合众社伦敦20日电】铁幕外交家们今天说,苏联赞成以色列船只在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中自由通航。据说,克里姆林宫将劝告埃及总统纳赛尔,一旦当两条水道恢复航行时,不要妨碍以色列船只在任何一条水道中的通航。
    这些外交家说,但是俄国打算支持开罗关于把苏伊士运河通行税全部缴纳给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要求。这种受人指使发出的暗示是同埃及政府的公告同时的,埃及政府说,必须事前向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或它指定的机构缴纳运河通行费。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将继续支持由于纳赛尔对水道的全部主权的控制。因此俄国打算支持纳赛尔反对由美、英、法和挪威所提出的西方建议的临时苏伊士计划。
    共产党外交家表明,俄国赞成根据去年秋季——倒霉的英法发动对苏伊士的干涉前——在联合国主持下同埃及进行的直接谈判中所达成的六项原则求得运河问题的解决。埃及昨天给外国驻开罗使馆的照会中并没有提到那些原则。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1日电】纳苏蒂安少将和他的副手们星期二访问了前副总统哈达,通知他陆军司令们极为希望哈达个人协助解决当前的国家危机。是军事当局采取主动促使苏加诺同哈达重行一道来共同应付国家当前的困境的。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
    关于这件事,哈达昨晚说他很高兴同苏加诺总统合作,但是不要以恢复所谓“二者团结”的形式。他还说,应该寻求其他某种办法来实现这种合作。据哈达说,二者团结是革命时期的一个虚构的故事,但是在目前情况下不能够继续了。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指出,陆军当局要求恢复二者团结的愿望已经违反了宪法的考虑,因为哈达现在是一个平民。据说哈达已经重申他早些时间的建议,即苏加诺总统应该亲自领导政府,只有在这个范围内才能找到一种方法使他个人的服务参与同苏加诺总统合作。
    其他人士说,哈达本人不愿意领导内阁,因为他自己的不属于任何党派这一点可能终将促成各个政治组织间的冲突。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的一些高级陆军领袖们今天一致要求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协力来解决使这个岛国陷于分裂的政治危机。
    观察家们认为军区司令会议公报对印度尼西亚的前途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透露了陆军正在积极参与政治。
    陆军指挥官们说,希望苏加诺和哈达能够共同参加政府“来解决”印度尼西亚所面临的问题,这是“人民的意愿”。
    【合众社雅加达21日电】可靠人士透露,由于组织一个新内阁的努力趋向失败,陆军今天正在使用它的有力的影响想要强使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危机获得解决。
    政界人士认为,陆军司令官们已经草拟了一项解决爪哇以外的岛屿的爆炸性的问题的方案。在过去三个月中,这些岛屿已经爆发了不流血的军事政变。这些人士说,哈达在这个方案中处于很重要的地位。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解释陆军的公报是一种迹象,表明正当发生地方骚动的中心全都要求恢复苏加诺总统和哈达博士间的合作的时候,“叛军”军官和他们的支持者在会议中形成了一个最强大的集团。
    这些军官们正回到他们的司令部去,他们有自由承认或不承认现在正在组织的新政府的权力。
    苏加诺打算亲自领导民族委员会
    【法新社雅加达21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说,他正在计划把岛国各岛屿的代表包括在他打算亲自领导的计划中的民族委员会内。
    上月宣布他的方案时他说,希望成立一个由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所有政党组成的内阁,以及一个由具有机能的各种团体组成的民族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有资格随时对内阁提出意见。
    那些叛乱的外围岛屿要求成立由全国所有岛屿的代表组成的参议院来代替这样的委员会。为了满足这个要求,苏加诺对来自叛乱的东印度尼西亚的代表团说,他打算把爪哇、苏门答腊、西里伯斯、婆罗洲、摩鹿加群岛和爪哇以东的小巽他群岛的代表包括在委员会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