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万象18日电】老挝王国国民议会星期五结束了它的一年之久的特别会议,没有能够同寮国叛乱分子达成政治解决办法。议长方丰萨万说,政府已经尽了一切力量设法同叛乱者达成协议。他说,问题不能解决,因为寮国提出的条件对国家充满了潜在的危险。
    一项政府公报说,在相互作出保证的问题上发生了困难。政府要求保证:在叛乱分子控制的丰沙里和桑怒这两个北方省份中恢复中央政府的管辖,寮国战斗部队得服从王国政府的权威,寮国运动将正式解散。寮国领导方面不愿提出这样的保证,除非根据某些被认为是不能接受的条件。
    国民议会差不多连续开了一年多的会议,在这个期间政府一直试图根据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的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找出把叛乱分子并入全国大家庭的方法。
    政府公报说,混合委员会将继续开会,以期能找出一项解决办法,“在老挝王国政府主权的合法范围内”统一这个国家。混合委员会是根据叛乱分子和政府去年8月宣布的协定设立的。当时,曾经宣布达成政治协议的基础已经奠定,细节将由政府和叛乱分子代表组成的两个混合委员会拟订。但是,这两个委员会没有能够就“细节”达成协议。
    老挝王储萨冯·瓦特哈纳星期五发表声明解释说,“不论是王国政府不断的努力,它的耐心,或者是它准备作出的让步”,都没有能够使政府同叛乱分子达成协议。他形容寮国问题是这个国家和它的经济、社会恢复计划的“绊脚石”。他说,政府将继续尽一切力量谋求老挝全体人民的和好。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0日电】国民党领袖苏维约今天同最大的穆斯林政党马斯友美党主席穆罕默德·纳席尔和基督教党主席约翰尼斯·来梅纳举行了会议。
    苏维约和这位马斯友美党领袖就他将要组织的那个政府的结构交换了两个小时的意见。苏维约说,“我首先告诉纳席尔我的工作方法和内阁纲领,告诉他如何去找那些我认为合乎参加一个像总统指示我那样的将坚决地和正确地行事的内阁的条件的人。后来,我们就组织一个新政府的努力交换了看法。现应该由我来仔细考虑我所收集到的一些想法了。”
    有人问是否也研究了前副总统哈达这个因素,苏维约回答说,“像在我和其它政党会谈时一样,哈达这个因素并没有被忽视。”
    苏维约预定在今天晚上与前副总统哈达在哈达的寓所会晤,讨论他在组织新内阁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国内总的政治局势”。
    有人问苏维约,他和纳席尔会谈是否是他打算邀请马斯友美党参加下一届政府,这位国民党领袖回答说,“我现在正处在一个也从其它政党收集材料的阶段,现在还不是讨论谁将参加政府的时候,虽然我自己已经有了一幅将来的内阁的情景。”
    有人问起他是不是要和共产党进行会谈,苏维约说,他将同所有方面进行磋商,虽然他不会采取通常采取的“听取意见”的方法,这种方法到现在为止总是产生“讨价还价”的后果。
    苏维约今天回答更进一步的问题时说,不仅是苏加诺总统想要成立的民族委员会的问题对于马斯友美党是否加入下一个政府是具有决定性的,而且还有其他的因素如总统的方案本身和武装部队也是具有决定性的。
    纳席尔说,他曾经问苏维约,他是否要邀请马斯友美党参加下一个内阁,而且只有在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以后才能进一步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纳席尔又说,苏维约要对这加以考虑,并且在以后通知他。哈达又攻击苏加诺方案
    【合众社雅加达20日电】政界人士说,马斯友美党可能将拒绝参加政府的邀请,因为苏维约已经奉到苏加诺总统的指示要成立一个民族委员会——这是苏加诺的有指导的民主的两大点之一。政界人士说,马斯友美党愈来愈追随前副总统哈达的政治思想。
    哈达今天早晨在报上的一篇文章中愤怒地攻击苏加诺总统解决印度尼西亚危机的计划,认为它是“不现实的”。哈达指责说,组织一个民族委员会来作政府的“顾问”“实际上将是”对政府“发号施令”。他警告防止暴民统治。“如果内阁不理会委员会的劝告,委员会将组织群众示威和举行大会来迫使它行动。”
    哈达奉劝在组织新政府时实行三点计划,它能“恢复”各摄政管辖区的“忠诚”,在那些地区,由于不满所引起的军事叛乱造成了目前的危机。计划是:(一)成立一个有权威、能力和道德的政府。(二)在中央政府和各地区成立效率高的行政机构。(三)实行区域自治和公平分配岁入。传有人要推翻苏加诺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0日电】印度尼西亚检察总长苏普拉普托今天说,他对于最近几天散布的关于某些方面打算“推翻或是撇开”苏加诺总统并且要“绑架前副总统哈达”这种消息非常关心。
    这位检察总长说,他和他的手下人员对这件事进行了彻底的调查,并且将利用一切情报来源把它搞清楚。
    关于推翻苏加诺总统的传说是最近几天在一些小册子中散布的,它的来源到目前为止尚未辨明。

【美新处仰光21日电】缅甸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了关于美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签订经济合作协定的新闻公报说,缅甸和美国政府今天在仰光签订了一项规定用于经济发展目的的贷款援助的经济合作协定。这个协定为同美国进出口银行缔结两项贷款协定铺平了道路。
    根据这些协定,美国政府同意:甲、给予缅甸一笔不超过二千五百万美元或是相等于二千五百万美元的其他货币的贷款。乙、从1956年美国剩余农业商品协定在缅甸出售的商品售款中拨出不超过相等于一千七百三十万美元的缅元作为给缅甸的贷款。
    上述两笔贷款都是长期贷款,分别在四十年内归还。究竟用美元还是用缅甸货币归还将由缅甸决定。没有归还的本金余额的利息,如果以美元归还,照每年3%计算,如果以缅甸元归还,照每年4%计算。
    公报说,这项经济合作协定和以这个协定为基础的上述贷款协定的签订,丝毫不影响缅甸联邦政府的独立外交政策,美国政府也没有在任何时候建议在协定中包括会破坏这项政策的任何条款。美报宣传美缅关系好转
    【合众社纽约2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借贷给缅甸政府四千二百万美元的谈判“标志着缅甸和美国之间关系的新的和很有希望的一章”。
    这家报纸说,“应该容许民主制度在缅甸壮大起来显然是美国最关切的事情。但是为了要成长,缅甸必须在这个(待补)时期强大到足以保卫自己。这只能通过建立一种稳定的秩序,不受共产党经济约束和暴力的伤害才能达到。缅甸人已放弃他们对这个国家(指美国)的怀疑,以致认识到和美国进行经济合作将有助于达到这一目的。这一点是令人高兴的”。武装部队参谋长到片马
    【新华社仰光20日电】“卫报”今天报道,缅甸武装部队参谋长奈温将军、昂季上校、第七步空旅旅长季茂上校等一行人员于15日抵达片马。
    奈温将军一行从片马出发,去古浪和岗房,随后回来在这一地区进行友好旅行。这次旅行是他们于3月9日抵达密支那以后开始的,将要继续二十二天。
    据“卫报”报道,片马的景颇族领袖们对这一行人员说:“不管今后发生什么,我们将继续效忠联邦,并为它的幸福而工作。”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3月8日登载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局3月7日发表的文告,题名“对敌人的阴险的破坏活动,提高警惕,同时消灭反党分子的蠢动”。
    文告在第一部分里指出,日本统治阶级正在千方百计地不断向党进攻,企图阻挠党的发展,伺机破坏党。
    文告说,自第六次全国代表会议召开以后,我党已经克服过去的分裂状态,加强了团结,入党的人正在增加。反动势力为了破坏党,正在采取阴险的多方面的手段。他们的主要目的,不仅在于窃取党内情报,而且在于使党的活动家坠落,变成敌人的走狗,同时用恶毒宣传和挑衅办法,来使党内发生混乱。
    文告的第二部分指出,对于敌人的多方面的破坏党的活动,我党从中央到支部,还没有用充分的警惕和战斗力武装起来。当前急务是迅速克服对过去的左倾作检讨后反而连对敌人保持的战斗的警惕性都变为消极的那种错误的被动主义。
    文告的第三部分指出反动势力从去年年底以来,有意识地在散布关于挑拨反对日共中央的宗派活动的情报。反动势力通过商业报纸和杂志,向党内外进行宣传,说什么“在日本共产党内部有建立另一个组织的活动”,或者“正要从新建立民族共产党”。文告说,在这种情况下,党怀着疑虑继续注意一些人的情况,是理所当然的。同时,在党的一部分人中间流传着反对党中央方针的部分秘密文件。不言而喻,这是破坏党的纪律和团结的活动。
    文告说,反动势力进行顽强的谍报宣传和活动。他们企图在党内打下他们的立足点。因此,他们焦躁地企图集结党内的不满分子和掉队的人,实现反动派所计划的“民族共产党”。党正在对这些蠢动进行调查。党不怕反动势力破坏党的活动和反党分子的蠢动。不容许过低估计他们的活动,采取旁观态度。对于企图从内部来破坏党的一切“毒牙”,不管它是多么微小,也必须把它拔掉和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