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3月18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报道说,据从可靠方面获悉,由于最近东欧和中东的局势发展,美国已经对它的战略和战争计划进行了一系列的修改。这些修改中没有一项影响到美国武装部队目前的规模——大约二百八十万人——或是它的防务预算。也不会使美国在国外的军队部署和目前三军的作用和任务有任何巨大的变动。
    这家报纸的记者兰伯特写的“美国的战略计划因匈牙利和中东事件而修改”的这篇报道说,美国的战略和战争计划经常是在检查的。一个外国政府的变动或是另外一个国家长时期的经济萧条都能够影响这些计划。卫星国并不忠诚
    从最近的局势得出的一个结论是,东欧卫星国的武装部队对苏联显然没有像一年前所设想的那样忠诚。这个结论很大一部分是根据这些事实:在去年秋天匈牙利叛变期间,许多匈牙利士兵跟苏军作战;当哥穆尔卡向苏联领袖坚持应当摆脱莫斯科的时候,波兰武装部队是忠于哥穆尔卡的。
    这种结论的必然结果是:苏联不仅不能在危机和战争的时候依靠卫星国家的军队,而且可能不得不指派一些红军去监视它们。苏伊士运河——一条很不可靠的航道
    另一个结论是:一旦发生危机或战争,就不能再认为苏伊士运河是一条可靠的交通线。这有几个原因:在去年秋天中东战争期间封锁这条运河时的那种速度和毅然的决心,以及估计只要用一架载有原子武器的轰炸机就能够炸毁这条运河。
    这种结论的必然结果是:在发生战争的时候,军舰和商船不能通过苏伊士运河。这意味着:如果竟然爆发战争,而且不得不把人和物资运到那个地区去的话,就必须走长得多的航程才能到达中东的某些地区。这还意味着:在发生战争的时候,驻在地中海的海军没有把握能够通过苏伊士运河到东方去活动。
    由于认识到这一点,某些军事策划人员就建议美国最好建立一支印度洋舰队以便在苏伊士的东面活动,这一项建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取得显著的进展。(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成立两个原子支援司令部
    【合众社北卡罗来纳州布拉哥堡17日电】原子时代的婴儿陆军最新两支部队之一已经在这里诞生。这支新部队叫做原子支援司令部,它是作为一支自给自足的战斗部队组成的,它的组成部分是从陆军的几个兵种中抽调来的。
    这个司令部的核心是第二百五十火箭营,这个营拥有强有力的口径七百六十二毫米的“诚实的约翰”火箭炮。空运能力是这个司令部的一个主要特征。它是按照这样一个目的组成的:它的各个组成部分在得到通知后可以立即用飞机很快地运到任何出事地点
    第十八空运兵团兼布拉哥堡司令保罗·德·亚当斯少将还强调指出了这支新部队的“显著能力”。亚当斯说,作为抽调几个不同兵种的技术和力量而构成的一支自给自足的战斗部队,预料这个司令部将能够在它可能被派遣去的任何地方的任何时候靠自己进行战斗。
    另外一支新组成的部队已经派在得克萨斯州荷德堡,它叫作中等原子支援司令部。

【中央社纽约19日电】罗伯特·艾伦在“纽约邮报”的“华盛顿内幕”栏发表了一篇文章,评论杜勒斯最近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编者注:罗伯特·艾伦是“纽约邮报”的专栏作家)
    文章说,在即将举行的百慕大会议和杜勒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发表的反对北平作任何让步的激烈声明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联系。在强硬地重申美国政策的行动的背后有着一个经过仔细计划的策略,这个策略具有两个迫切目标:第一,事先通知麦克米伦,美国无意同意放宽对北平的战略物资禁运,第二,防止英国和其他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在堪培拉提出批准增加对北平的贸易的建议。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和泰国赞成这种建议。只有菲律宾同美国站在一起极力反对。
    这两个建议中的行动都牵涉到一项特殊的主张。这一秘密计划是要为英国和其他外国船只开放国民党对厦门的封锁。金门控制着厦门。北平和希望同北平作生意的国家都为了这个目的而需要厦门。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唯一办法就是要美国说服国民党允许通往厦门。北平和其他国家若干时期以来已经对此进行试探。
    杜勒斯在堪培拉的强硬的演说直接拒绝了这种建议。为了对这项有深远影响的声明进行准备,杜勒斯带了三种不同的草稿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他发表的那一份是最激烈的。杜勒斯在看到了孤零零的菲律宾以外其他东南亚条约组织盟国都赞成放宽对北平的禁运以后决定用这一篇。杜勒斯认为这种态度是讨厌的,因此大声严厉地表示反对。英报续评杜勒斯谈话
    【本刊讯】3月16日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写道:鉴于盟国在中国问题上的分歧,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是不是杜勒斯先生重申美国不承认北京的决心的理想地点的确值得怀疑。杜勒斯先生的声明不可能使亚洲各中立国家比英国人丝毫高兴一点,他这番话大概是想支持承认蒋介石政府的大多数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的决心。
    【本刊讯】3月18日的伦敦“泰晤士报”在“承认中国”的标题下刊载了一封致该报编辑部的读者来信说,杜勒斯先生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发言中提出的不让“所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理由,同他可能提出的主张把苏联从这个组织驱逐出去的理由究竟有什么不同呢?我看没有什么不同。美国政策中的这种自相矛盾的现象是英国的老百姓十分不能理解的。杜勒斯先生究竟用什么样的估计方法才作出下而这种武断的结论呢:“在亚洲各自由国家的千百万华侨中大多数也许仍然效忠于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权”?

【合众社伦敦1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将乘飞机前往百慕大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重要会谈,以竭力恢复有了动摇的英美政治伙伴关系。
    已经制定了一个六点议程,作为这两位领袖研究世界局势的大纲。这六点议程是:一、英美联盟的前途;二、英美对俄政策;三、中东;四、欧洲防务的前途;五、中国及远东其他问题;六、联合国作为国际政策机构的作用。但是,在英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是恢复英美友谊。

【美联社伦敦19日电】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星期二在据说是实事求是的融洽气氛中进行了一般讨论。这项秘密会议的内部人士说,在星期一的开幕会议上,没有个人冲突,也没有消极的宣传发言。这项秘密会议是目前一系列会议中的第二次会议,也是小组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八十八次会议。
    一个观察员说,“并没有我们过去常常看到的那种攻击和讽刺。”据说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比葛罗米柯在去年的会议上“比较坦率一些”。
    【美新处伦敦19日电】据说,出席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的西方代表今天同意苏联提出的对大会提交小组委员会的所有建议进行几天一般性讨论的要求。
    预料这种讨论将从星期三(目前会议的第三天)起进行,那时代表们将逐个研究裁减和管制军备方面的所有问题。重点将放在各个问题中已经取得协议的部分,以及研究如何可以扩大这种部分。
    据说,美国认为成立工作小组对于达成协议是一种很重要的做法。这种工作小组将把五国政府的态度记录下来,代表们根据这项记录,就可以对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有更清楚的了解。
    【法新社伦敦19日电】西方人士今天说,苏联最近的裁军计划很难作为进行有成果的讨论的基础,因为它太笼统,而且还需要一种国际信任的气氛,而这种气氛现在是缺少的。
    他们说,正在这里开会的联合国五国裁军小组委员会应该就各自计划中内容一致的部分达成协议,而不应当在理论上讨论一个全面的解决办法。西方人士说,苏联计划中有几点可以和西方建议的某些方面一道有益地加以研究。

【美联社伦敦6日电】在阿拉伯,凡是参加穷乡僻壤里特地安排好的舞会的女孩子,都有被绑架和被出卖当奴隶的危险。前往麦加朝圣的穆斯林的仆人,在他们主人的钱少下去的时候,就可能发现自己的人身被当做“旅客支票”,带到奴隶市场去出卖。这些都是150年以来一直为制止奴隶制度而努力的反奴隶制度协会的文件中的例子。
    这个协会书记福克斯—皮特说:“再也不能说奴隶制度是垂死的制度了”。
    协会的报告说,人身奴役制在沙特阿拉伯、也门和阿曼是合法的。在法属西非毛里塔尼亚省和附近的西班牙殖民地里约特俄罗的沙漠游牧部族中,人身奴役也是“确实很活跃”的。协会还说,在秘鲁的亚马孙河流域也存在着某种奴隶制度,据说,那边住在远僻地区的印第安部族互相袭击,然后把俘虏出售给种植园主人。
    反奴隶制度协会说,至于今天世界上共有多少人身奴隶,协会还没有正确数字,但是估计在沙特阿拉伯至少有五十万人,占那里人口的5%左右,在毛里塔尼亚的游牧部族中将有四万人。
    协会述说阿拉伯半岛贩卖奴隶的情形如下:“从迪拜、马斯喀特、布赖米、厄尔哈萨和利雅得为起点,有一条公认的贩卖奴隶的路线。在这条路线上经营的主要商人对迪拜和马斯喀特作季节性旅行,每次带回来50到60名奴隶。
    他们准备在厄尔哈萨把这些奴隶卖出去,如果在那边卖不出去的话,以后就通过掮客在利雅得出售。
    “贩卖奴隶的人同那些在乡村或城市外面演奏的成批艺人进行接触,安排好一次舞会。贩卖奴隶的人然后同住在附近的部族联系,安排好冲进舞会,把一些女孩子架走,他们事先已经商量好按这些女孩子人数给部族的酋长多少钱。这些奴隶一旦落入掮客的手里,就被公开在市场上出售。”
    据说,一个奴隶的价格根据性别和年龄而有不同。一个不到十五岁的漂亮女郎可以卖四百镑,一个身强力壮的男子可以卖一百五十镑,一个老年妇人可以卖三十五镑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