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波恩19日电】这里的埃及大使馆今天说,埃及在今天交给驻开罗各外国使馆的备忘录中说,在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以后,必须预先向埃及的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或是它的指定机构交纳通行税。
    用电话向路透社叙述的备忘录如下:“自从埃及接管苏伊士运河的管理工作以来,它重申了它要奉行它的尊重1888年君士坦丁堡公约的政策的决心,而且它证明了自己完全可以管理苏伊士运河的航行,尽管它碰到了巨大的障碍,一直到它所遭到的侵略使运河封闭为止。
    “在苏伊士运河的航行恢复的时候,埃及政府作出以下的决定:一,埃及仍然决心尊重1888年缔结的君士坦丁堡公约的文字和精神。二,根据埃及政府和国有化的苏伊士运河公司之间上一次的协定,征收运河通行税的制度照旧。三,由于国有化而产生的赔偿和要求的问题可以通过直接的协定或通过仲裁来解决。四,运河通行税必须预先交纳给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或是它的指定机构。五,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将设立一笔特别基金,供改善计划或其他任何目的在于应付这条运河日益频繁的交通的计划之用。将从通行税中拨出一定比例的款项设立这笔基金,这个比例不应少于前苏伊士运河公司拨给这笔基金以实施这种计划的平均数。六,埃及政府发表另一项包括上述一些原则的详尽声明。埃及政府的这种决心证明:尽管它遭到侵略而付出了巨大的牺性,它仍然忠于同世界的国家大家庭合作的宗旨。为了对实现人类的和平和繁荣希望作出贡献,埃及政府希望这条运河再度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繁荣与和平的纽带。”英国感到不安
    【法新社伦敦19日电】今天在外交部获悉,英国政府认为,埃及政府的备忘录中没有提到安全理事会所通过的六点,这是“令人不安的”。外交部人士说,英国政府并不认为,埃及的备忘录是对关于苏伊士运河航行的临时协定的四国建议的一种充分的答复。
    外交部发言人说,在,接到这项备忘录的正式文本之前,英国政府无论如何不能表示最后的意见。
    英国外交人士认为,埃及发表了这项备忘录,这表明它将在长期解决运河问题的意见方面“采取一种坚强的态度”。美国务院不发表意见
    【合众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今天不愿对埃及提出的备忘录发表任何意见。这里认为,这个备忘录是拒绝西方一个月以前提出的关于在取得最后解决以前经营运河的暂行办法的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的专家们现在正在研究埃及的备忘录。美国官员们说,这个照会似乎并没有考虑到去年埃及接受的联合国关于使用运河的六项原则,而且也没有考虑到这个事实:运河各使用国曾要求不得让一个国家把运河用于政治目的。
    官员们表示,希望今天动身到开罗去的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能够得到对埃及的看法的澄清。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和英国官员们在非正式交换意见中一致认为,埃及选择在这个时候发表备忘录是很重要的。
    有些国务院官员们说,埃及备忘录中的冷静的措辞使他们感到鼓舞。
    他们认为埃及是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百慕大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夕玩弄一种手段,来使人家注意它的愿望。哈马舍尔德前往开罗
    【合众社开罗1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向美国保证,它在目前没有派遣军队到加沙地带去的计划。埃及外交部长法齐也通知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说,埃及不打算把联合国紧急部队赶出加沙地带。同时,埃及提出了管理运河的特别备忘录。
    这三个行动为哈马舍尔德即将到这里来的旅行奠定了基础。他经过两次拖延了他的旅行后,已经在今晚离开纽约前往开罗。
    法齐今天早上还会见本奇。消息灵通人士说,埃及不会反对联合国紧急部队驻在加沙地带,如果联合国希望它的部队驻在那里的话。他们说,法齐告诉本奇说,只要联合国紧急部队坚守它的保卫停战线的职务,埃及会和联合国紧急部队合作的。纳赛尔和梅农会谈
    【美联社开罗19日电】印度的梅农星期二曾同纳赛尔总统同进午餐,午餐历时很长。没有宣布他们谈论了甚么问题,但是据悉,梅农带来了印度关于经营苏伊士运河的建议。埃及曾经建议哈马舍尔德把抵达开罗的日期推迟一天,以便纳赛尔可以结束他同梅农的会谈。
    纳赛尔同梅农的会谈历时七小时。

【美联社贝鲁特19日电】贝鲁特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叙利亚已经度过了它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中在外交政策问题上所面临的尖锐的政治危机。接连两夜不停地工作和没有睡觉的库阿特利总统得以暂时平定了局势。
    贝鲁特的消息说,内阁各部长都不同意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也不同意在国内展开争夺权力的斗争。
    消息说,在大马士革举行一系列内阁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以后,外交部长比塔尔星期一夜里宣布,内阁将继续留任。叙利亚的左倾政府在国际事务上一直主张中立的政策。
    【合众社贝鲁特19日电】据今天来自大马士革的可靠消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已经取消要把陆军有力人物萨拉杰中校遣出国外的打算。消息说,库阿特利的所谓要排除“幕后势力”的计划,在过去两天内举行了七次内阁会议以后失败了,他在会上面临强烈的反对,包括两位部长威胁要辞职。
    库阿特利本来希望任命同情共产党的萨拉杰当驻埃及的陆军武官。内阁本身在这个问题上有尖锐的分歧,但是绝大部分仍然当权的陆军首脑和社会党领袖坚持要把萨拉杰留在国内。
    消息说,陆军参谋长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中立”。而国防部长阿泽姆和经济部长克亚利甚至威胁辞职。消息说,库阿特利预见到在这种行动中,包含着抬高同他竞选总统的敌手阿泽姆——他受到陆军的支持——的呼声的企图,因此,他决定取消遣出萨拉杰的打算。
    【法新社贝鲁特19日电】今晚有消息说,在叙利亚陆军内部的一次革除左翼同情者的职务的大变动中,叙利亚陆军情报处处长萨拉杰中校已被革除了职务。
    据说大马士革的局势极其混乱。唯一肯定的消息是:叙利亚陆军参谋长尼扎姆丁将军已经决定撤换萨拉杰和其他一些担负重要职位的军官。据说,尼扎姆丁已经委派霍姆斯军事学院院长德里少校接替萨拉杰的职务。
    人们都知道萨拉杰是坚决支持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亲苏态度的。据说,撤换萨拉杰的职务的行动在陆军和过去从萨拉杰那里得到支持的左翼政界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传到贝鲁特的一些谣言说,萨拉杰曾经设立了一个指导这个国家的政策的秘密组织。据说在撤换他之前,叙利亚内阁的一部分阁员已经决定制止军事分子干涉叙利亚的政治事务。也有谣言说,萨拉杰将被任命为叙利亚驻开罗大使馆的武官。这项变动共涉及一百二十六名叙利亚军官,包括四名军队的首长在内。
    黎巴嫩报纸“晚报”报道: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已经否决了尼扎姆丁将军的命令。
    由于这种混乱局势,国防部长阿泽姆和经济部长克亚利已经取消了预定的突尼斯之行,本来他们要到突尼斯去代表叙利亚参加庆祝突尼斯一周年的活动。

【美联社纽约19日电】“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援引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的话说,如果埃及总统纳赛尔剥夺以色列通过亚喀巴湾的权利,他的国家将诉诸战争。
    本—古里安说,解决中东问题的第一个也是最好的办法是由联合国立即采取行动。
    他说,如果联合国找不到解决办法,美国可以单独来解决问题。本—古里安说,既然艾森豪威尔主义是同中东共产主义作斗争的强大武器,它“当然可以用来制止像纳赛尔这样一个小人物”。
    据“新闻周刊”说,本—古里安重申,但是如果美国不愿意采取行动,以色列将自己来担负这个重担。本—古里安说:“我们不希望这样做。如果我们不得不调动我们的军队去保卫我们的权利,那将是全世界道义良心上的一个黑暗日子。我们是只把它作为最后的手段。但是如果被迫,我们就会这样做,而且做得有效。”伊班会晤赫脱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以色列大使伊班星期二访问了国务院,力促美国接受以色列要美国对埃及采取比较强硬的政策的要求。
    伊班同副国务卿赫脱会谈了六十五分钟。在国务卿杜勒斯星期三前去参加百慕大会议以后,赫脱将负责领导国务院。后来伊班对记者说,他同赫脱举行的会谈是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星期一同杜勒斯举行的会谈和在联合国同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举行的会谈的继续。

【国际新闻社开罗18日电】据说,沙特阿拉伯王储费萨尔将在这个星期向新近独立的突尼斯和摩洛哥发起一个不要参加与西班牙和西方有联系的任何北非联盟或地中海联盟的运动。
    沙特阿拉伯人士说,国王沙特的兄弟、首相兼外交大臣费萨尔,将要求北非和穆斯林国家与阿拉伯联盟特别是与埃及领导的南保持密切联系。
    费萨尔今天抵开罗时将同纳赛尔讨论以下事情:(一)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共同决定不让以色列船只使用亚喀巴湾。(二)阿拉伯四大国对现在正在中东访问的艾森豪威尔的特使理查兹前来的使命采取一致的态度。(三)设法使突尼斯、摩洛哥、可能还有阿尔及利亚除了与埃及、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结成联盟以外不要与任何其他联盟有任何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