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台北15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钧15日曾答复立法委员程烈在立法院提出的询问说,“政府将强化现有的财经机构,以加强对匪共的经济作战。”
    程烈委员曾问对匪经济作战政府有何策略,俞院长答复说,东南亚市场的开辟、台湾土产的外销、侨胞贸易的加强联系等,都是与对匪经济作战有关,也是政府各部门努力的一个方向。
    俞院长同时答复程委员的询问说,关于外交、侨务、经费预算的增加,政府已尽其最大努力,今年一切是以准备反攻为目的,经费预算亦以军事为主,有关政府预算案最近即可送立法院审议。

【法新社台北12日电】国民党中国货船“屏东号”——第一艘定期来往于台湾和东南亚之间的轮船——今晨离开基隆去台南上货。
    该船上货后下周将去曼谷、西贡、新加坡和槟榔屿。这船将运出一百五十吨棉织品等。

【中央社花莲15日电】东部最高军事单位曾举行一项防空、防毒、反空降的作战演习,此一作战大演习系于今晨8时起举行,假想“匪”轰炸机8时侵入花市上空,在市中心“火车站”投燃烧弹及毒气弹数枚,至11时“匪”部队又在南滨海岸强行登陆,与我军激战,“匪”伞兵亦在北埔地区降落。

【法新社台北12日电】据今天报道,军之友社正在组织一支劳军团去慰劳驻在斯普拉特利群岛(编者注:即南沙群岛)上的中国军队。
    在菲律宾、越南和其他一些国家相继对这个群岛提出主权要求以后,国民党政府就派了军队驻扎在那里。
    军事当局说,必要时将加强驻在那里的守军。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海军星期一宣布,现在的海军空军训练的负责人道伊尔海军中将将出任下一任台湾协防司令。
    他将代替英格索尔海军中将,英格索尔已在上星期被任命为罗得岛新港海军军事学校校长。

【合众社吉隆坡16日电】马来亚联合邦政府今天在一篇声明中说,它同定于6月举行的、而且共产党中国将要成为一个主要参加者的国际商品展览会“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赞成举行这样的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将在雪兰峨赛马俱乐部的场地上举行。共产党中国已经接受了要它参加展览的邀请,并且要求要一百一十间展览棚地。它还问它的代表是否能得到签证来马来亚参加展览会。
    马来亚的工商部长拉赫曼说,展览会的主持者曾经邀请他为展览会剪彩。这位部长说:“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希望表明,它同举行这样的商品展览会既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表示赞成。”

【法新社香港16日电】前些日子曾去台湾访问的英国保守党议员蒂林今天在香港说,他本周曾经在台北说,“一旦发生战争,英国将同台湾一道作战,”当时他指的是“一般意义的战争”。蒂林是在返回英国途中乘飞机前往马尼拉以前向报界提出这种澄清的。
    他说,他认为台湾的“防御非常好”,但是如果国民党中国“没有任何支持”而进攻共产党中国,他并不认为“联合王国会给他们援助”。他又说,他也并不认为台湾指望这种援助。
    他说,当他回到英国的时候,他将同“各方面人士”进行商谈,以便促进英国对国民党中国的贸易。

【本刊讯】2月3日“纽约时报”以“普雷斯莱的录音片——苏联的一种狂热”为题发表哈里森·索耳兹伯里所写的消息说:据说苏联青年表示渴望外国的东西,尤其是美国的东西。刻在医院丢弃的X光电极板上的埃尔维斯·普雷斯莱的录音片在列宁格勒每张售价五十卢布。按官价汇率计算,这是十二元五角美金。
    游苏归国的旅行家报道,这个歌手是苏联阿飞们最近所热中的人。美国之音以及瑞典和德国短波站播送的爵士音乐,在莫斯科大学的三十七层的摩天大厦的宿舍里每晚都可以听到。
    这些旅行家的报道表明,苏联青年广泛地渴望外国的音乐、风格和时尚,尤其是美国的各种各样的东西。这种现象似乎部分地是由俄国同西方断绝往来的漫长岁月所促成的一种热狂。现在,由于大批美国人访问了苏联,俄国年轻人终于能够满足长期被抑制的好奇心。“生活是这样沉闷”
    俄国青年自己所作的解释可能是最有力的。他们对最近的访客说明他们的生活时,曾一再说:“这里是这样令人厌烦,生活是这样沉闷”……俄国人肯定是喜欢“甜美”的音乐,而不喜欢“热烈”的音乐。佛兰克·辛那脱拉是他们所喜欢的男声歌唱家。在女的方面,桃丽丝·黛是他们最喜欢的女歌唱家之一。
    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俄国青年的一种娱乐就是紧跟着外国人后面,特别是美国人,然后就开始跟他们谈话,表面上是为了练习英语。实际上,许多苏联青少年好像主要喜欢弄到一些美国小玩意儿,如纸面书籍、侦探小说、新闻杂志、钢笔、彩色运动衬衫、色泽鲜艳的领带、口香糖,当然还有任何新的美国唱片。
    这一批年青人最欢迎的电影是苏联的一部旅行纪录片,名字叫做“旧金山—芝加哥—纽约”,这是一年左右以前访问美国的苏联新闻工作者拍摄的。这部片子拍摄的几乎全部是风景,拍了一些美国的传统名胜风光和百老汇、华尔街、芝加哥的密执安林荫大道,好莱坞和其他吸引游客的地方。夸大了的理想
    从这种情况看来,苏联青年对于美国生活有了一些夸大了的印象。例如,许多人相信美国人在百老汇大街开驶汽车的速度达每小时一百英里,许多美国人都住在摩天大楼里。
    许多青年最喜爱的一本书是苏联访问过美国的记者之一阿朱别伊的一本旅行记。阿朱别伊是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的书的名字叫“银色的猫”,在苏联青年中间很流行。第一版很快销售一空,辗转易手的价格达一百卢布,按官价折合美金二十五元。
    据旅客们说,苏联青年常常表示希望美国电影“洛干”会在苏联恢复上映。……那些青年(指阿飞)说的话夹杂英语、法语、德语,而常常拼错。他们叫莫斯科的高尔基大街为“百老汇”。他们常常以英语相互打招呼,用英文名字相呼,如“乔治”和“却利”。(文内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