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莫斯科18日电】共产党书记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主任、日本记者?x中政春,作了一次关于苏日关系问题的九十分钟谈话。据了解?x中曾问了三个问题:1·对于禁止原子试验和禁止核子武器,苏联的态度是怎样的;2·对于扩大加速苏日经济和文化关系能作些什么;3·估计什么时候苏联的社会能过渡到完全的共产主义。
    【合众社莫斯科18日电】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今天说,俄国不会单方面停止核子试验爆炸。他说,这样一种单方面的行动会被认为是示弱的表现。但是赫鲁晓夫又说,如果其他核子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同意一同停止这种试验爆炸的话,俄国将同它们一同采取这种行动。
    赫鲁晓夫还说:禁止核子试验不能光取决于苏联,而且还取决于其他国家。他说,在这方面,美国采取了最顽固的态度。他说,美国人害怕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但是他们应当知道,意识形态是不能用武器来压制的。赫鲁晓夫说,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意味着资本主义的死亡。
    赫鲁晓夫否认一些批评者所说的,苏联政权是靠命令和机关枪来维持的。他说,历史经验证明凡是仅仅依靠武力的政权是没有能够存在下去的。
    他又说,对于那些主张苏联军队撤离东欧的人,俄国人是这样说:让西方国家把外国军队撤离欧洲,让所有的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他举出了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说在那些国家并没有苏联军队,但是还是共产党政权当权。
    【合众社莫斯科18日电】赫鲁晓夫举出英、法、以三国撤出埃及的事作为例子,说明苏联的实力有助于和平。他说:虽然侵略者知道联合国将要通过决议反对他们,但是,他们撤退完全是由于苏联政府严厉警告他们注意可能发生的后果。
    赫鲁晓夫拒绝了?x中所提出的要求苏联在一年内停止试验核子武器的建议,他说,这种行动将会严重地阻碍苏联的技术发展。他强调地重申,苏联将要继续进行试验,直到就停止举行试验问题达成国际协议的时候为止。
    关于扩大苏日贸易关系和文化关系问题,他说,苏联为了相互利益的缘故而关心这一点,但是他又指出,日本在拟订它自己的政策的时候并不是完全自由的。显然,言外之意是说,美国一直在对日本施加压力,阻止它同苏联发展正常关系。他还说,苏联十分重视日本的专门技术。
    他说,岸信介首相最近向苏联大使捷沃西安提出了关于渔业和贸易协定的建议,这种建议目前正在这里研究中。赫鲁晓夫说,除非是缔结一般的贸易协定,否则俄国就不会缔结单独的渔业协定——日本目前是迫切需要这种渔业协定的。
    ?x中间,既然苏联在西伯利亚迅速发展工业,日本对苏联的出口是否有可能大大增加;赫鲁晓夫在回答的时候表示,俄国愿意进行大规模的贸易。他说,苏联准备为西伯利亚地区订购电业机器和造船机器以及化学产品,同时出口煤、木材和谷物。
    赫鲁晓夫在答问时说,他不能确切地预言苏联到什么时候会变成正式的共产主义社会。他说,可能要经过几个五年计划才能达到这样的地步,这有赖于生产力的巨大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苏联领袖说,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许多工人已经成为著名的发明家、作家和音乐家,这就是一个证明。
    他指出,向共产主义前进的速度,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从中国以西的各共产主义国家的生产和生活水平的平衡。赫鲁晓夫说,苏联在生产、消费和生活水平方面超过美国的时候已经不远了。他说,时间将使全世界相信苏维埃制度比资本主义优越。
    ?x中是应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从开罗到这里来的。?x中在战前是“朝日新闻”驻莫斯科记者,他现在是左翼政治家和自由记者。他对这里的记者说,他不属于日本任何政党,虽然他曾以无党无派人士的身份参加日本议会竞选而没有成功。
    莫斯科老观察家追述,在1927年的时候,斯大林接见了?x中,这是斯大林第一次接见日本记者,并且欢迎他说:“我也是亚洲人。”当时日本外务省不准发表这篇访问记,一直到战后,才把它发表了。
    今天?x中的最近一次访问一定会在全世界发表的,虽然俄国人自己不会发表它。传谢皮洛夫将任
    驻埃大使
    【路透社开罗18日电】今晚在这里的外交人士中传布的消息说,前苏联外长谢皮洛夫可能被任命为苏联驻开罗大使。

【合众社贝鲁特18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叙利亚在艾森豪威尔总统中东计划问题上,孕育着内阁危机。消息说,叙利亚内阁在艾森豪威尔计划问题上意见有分歧,左翼分子坚持断然拒绝这个计划,并且扬言要辞职。
    消息又说,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搞垮阿萨利总理,成立一个由有军队为后盾的左派国防部长阿泽姆领导的新政府。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过去四十八小时一直在设法找出一个折衷方案。他是反对成立阿泽姆政府的,因为这个政府会给陆军更大的权力。
    由于左派坚持主张向捷克斯洛伐克购买炼油设备,而右派坚持向西方购买这种设备,因而使内阁产生了另一分裂。
    消息说,高级陆军军官对于美国大使理查兹的使命方面也有不同意见。这些军官在问,为什么叙利亚要拒绝美国的无条件的经济援助,而共产党波兰却在乞求华盛顿给予类似的援助。一方面陆军中大多数人都赞成俄国,因为他们认为苏联人将帮助他们来对付以色列,另方面有少数人赞成对西方采取善意的中立态度。

【法新社巴黎18日电】来访的黎巴嫩总理索勒哈今天在接见记者时说,黎巴嫩接受了关于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因为它要“继续做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西方之间的桥梁”。索勒哈在巴黎晚报“世界报”发表的对记者的谈话中说,黎巴嫩愿意做一个调解人来恢复埃及和法国之间的正常关系。他说,他在这方面已经采取了某些步骤。
    这位黎巴嫩总理在回答问题时说,亚喀巴湾究竟是一条“阿拉伯”水道,还是一条国际水道主要由亚喀巴湾沿岸的国家——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来决定。他说,黎巴嫩将支持这些国家在那个问题上所采取的任何态度。
    索勒哈说,黎巴嫩希望法国“很快就能找到和运用一个保卫所有有关方面的合法利益的开明的解决办法”。
    这位总理说,除非以色列同意修改它的边境,遣返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或者向他们提供赔偿,并且把耶路撒冷这个“圣城”国际化,否则,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不可能实现和平。
    索勒哈否认美国曾要求过在黎巴嫩建立基地的权利,或者要求黎巴嫩和共产主义进行斗争来换取美国的经济援助。他说,“黎巴嫩是一个自由国家,共产主义在这个国家里没有活动的余地。”他说,理查兹上星期访问黎巴嫩期间,并没有提出过基地问题。
    这位黎巴嫩总理说,阿拉伯国家要和平,但是害怕“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他说,最近一些时候,“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已经“表现的越来越清楚了”。他说,以色列“骗取了”联合国并没有划归以色列的领土。索勒哈说,没有一个阿拉伯领袖“敢”建议在以色列的目前的边境的基础上同以色列实现和平。他说,“如果这样一位政治家存在的话,那么人们立刻会把他当成一个叛徒而把他暗杀掉。”比诺说愿同阿拉伯国家
    恢复友谊
    【合众社巴黎18日电】法国——以色列的最密切的盟国——的外交部长比诺今天说,法国尽管同埃及总统纳赛尔反目,但是希望同阿拉伯世界恢复朋友交情。
    据权威人士说,他在今天的午宴上对黎巴嫩总理索勒哈说:“法国政府希望同阿拉伯世界国家保持以悠久友谊为基础的传统关系。“法国政府对一个独裁者(指纳赛尔)的不可允许的过分行为不得不采取的态度并不影响这种关系。”
    索勒哈的国家是法英入侵埃及后没有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的唯一阿拉伯国家。索勒哈早些时候对摩勒总理说:“法黎关系在一切方面都是非常良好的。”索勒哈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动身前往突尼斯,参加突尼斯脱离法国独立一周年庆典。

【美联社雅加达18日电】苏维约星期一说,他将不做总理。苏维约星期一晚上访问了苏加诺,报告了他的工作进展情况。苏维约在同苏加诺会谈了一小时以后对记者说,“总统同意了我的计划,我们将于明天讨论未来内阁的组成成分。”
    他强调指出,内阁中将没有共产党人。苏维约说,他对不久将会组成一个政府是乐观的。
    【法新社雅加达18日电】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副主席基艾·达兰今天说,他的党要求马斯友美党参加内阁。他的党相信,如果马斯友美党关在内阁之外,这个年轻共和国所面临的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另一个领袖米奈迪·瓦加贾约说,苏维约任何想沿着苏加诺的争论纷纷的规定共产党参加多党内阁的“救国”方案的路线来进行组阁的企图都将是“徒劳的”。
    穆斯林青年运动今天发表声明说,组阁人必须在两种内阁之间进行抉择,或者是所有伊斯兰党参加而没有共产党参加的内阁,或者是只有共产党参加而没有伊斯兰党参加的内阁。伊斯兰“观察报”今天说,要是苏维约立即交回他的委任状,这将会节省时间。印尼有人不喜欢
    苏联马戏
    【法新社雅加达18日电】莫斯科马戏团的以柔术闻名的“弹性女人”今天和一个印度尼西亚的“反对恶习委员会”发生了纠纷,那个委员会坚持说,她应当穿上“像样的衣服”。
    这个西爪哇万隆的委员会在一个声明中说,这位“弹性女人”应当穿更多的衣服。这个声明说,苏联马戏团不应当“破坏东方的规矩”。
    在这个马戏团最近在印度尼西亚巡回演出的过程中,这位“弹性女人”在总统府的一次表演上,只穿了乳罩和裤衩来表现她的柔软而引起了轰动。

【国际新闻社开罗18日电】埃及军队今天正式回到西奈半岛。埃及军队的军事总部升起了绿白两色的埃及国旗,这个总部前为联合国紧急部队所占领,离开发生争执的加沙地带二十英里多一点。
    军方人士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在西奈半岛所占领的主要军事据点现在已经全部交给埃及军队。
    在耶路撒冷的联合国人士说,两连埃及机动部队从西奈沙漠南部开往亚喀巴湾沿岸的沙姆沙伊赫。
    以外长同哈马舍尔德会谈
    【合众社联合国18日电】以色列外长梅厄夫人今晚同哈马舍尔德举行了紧急会议,同梅厄夫人举行的会谈是使得哈马舍尔德延迟赴开罗的因素之一。
    哈马舍尔德的伙伴们有信心地预料他会在明天下午坐上飞机。预料他将向纳赛尔提出一个折衷建议,根据这个建议,埃及将不立刻把军队开入加沙地区,埃及已经重新取得对加沙地区的民政管理权。据悉,哈马舍尔德要谋求埃及的同意,准许联合国紧急部队一旦在以色列和埃及停火线上建立工事,它就有权开火以便防止抢劫者越过边境。
    这里的一位地位高的埃及官员今天认为埃及会同意这种行动。联合国紧急部队现在只能够为了自卫而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