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2月28日电】中国外交部长叶公超今天说,国际共产主义在西欧采取守势,但是在东南亚仍然采取攻势。
    中华民国的这位外交官是在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举行将近两小时会谈后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叶公超说,他同罗伯逊所讨论的是关于东南亚和共产主义的渗入问题,以及如何利用现有的便利来进一步对付共产主义的渗入。他又说,并没有得出结论。
    【合众社华盛顿2月28日电】叶公超今天说,国际共产主义“在亚洲仍旧处于攻势”,因此必须用一切可能的办法同它斗争。
    记者问他,国民党中国是否愿意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合作跟共产党的渗透进行斗争,他说,“我们始终准备同任何反共组织合作,但是在地理上来说,我们并不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之中。”
    叶公超说,中美关系中并无重大问题,“一切事情都很顺利,但是要谈的事情总是有的。”
    【中央社纽约2月28日电】叶公超昨晚在外交学会的招待会上说:自由中国政府决不以留在台湾而满足。他说,相反,政府从未放弃过建立一个民主统一的新中国的愿望,而光复大陆只是这个工作的第一个首要步骤。

【美新处华盛顿2月28日电】摩勒总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说:摩勒总理向艾森豪威尔总统解释了最近几个月过程中在成立欧洲原子联营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于这些有关欧洲统一的条约的成功表示了他个人的关切。这些条约实施的日子将是自由世界一个重要的日子。美国总统和法国总理指出,成立一个统一的欧洲的有助于加强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关系并且将加强对欧洲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有利的积极合作。
    关于中东,他们表示共同相信可以用符合正义和国际法的原则的和平方法获致中东问题的解决。关于苏伊士运河未来地位问题,他们追述说,1888年条约规定了一项具体的制度,保证在任何时候所有国家都可以自由使用这条运河。关于这一点,他们重申他们遵守去年十月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所一致通过并为埃及所接受的六项必要条件。这些必要条件尤其主张运河自由无阻地通航而不加歧视,并且主张运河的管理与任何国家的政治绝缘。
    声明说:“总理把法国在它的海外领地的政治结构上所实行的彻底的变革告诉了总统,这些变革的目的是要促使它们将来能以民主的方式管理自己的事务。此外他还回顾了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计划。总统和总理的完全一致的看法是:这种改革的目标符合于两国政府的改善人类生活条件并保证它们除了较好的生活水平以外还要得到重要民主自由的好处的愿望。”

【合众社伦敦2月28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将在3月19日动身前往百慕大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于下星期飞往巴黎统一英法政策。
    麦克米伦将在这次会议之前了解一下法国总理摩勒对美国政策计划的意见。英国政府一直怀着相当大的兴趣注视着正举行的美法会谈的进程,它认为这次会谈可能预示定于下个月举行的英美会谈情况如何。
    在麦克米伦和摩勒即将举行的巴黎会谈中,将受到优先考虑的有两个突出的问题,官员们说,这两个问题是:爆炸性的中东局势问题和欧洲防御前途问题。
    在干涉苏伊士期间,英法在中东问题上的密切一致,最近几个月来已经有些松了。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和亚喀巴的问题上,法国公开表示坚决支持以色列,而英国则采取了一种比较有保留的态度。但是苏伊士运河的重新开放和保障这条国际水道的自由通航问题,对两国仍然有切身利害关系。
    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英法正在寻找一种坚定的共同的新方针。
    在欧洲防御问题上,英国和法国最近意见并不怎么一致。英国打算撤退它驻德国军队中的大约三分之一这件事,引起了法国的反对和不安。法国担心这种撤退可能在德国的军队成立之后,使德国在欧洲大陆上占军事优势。
    预料在英国就它的防御义务的前途问题作出最后决定以前,麦克米伦和摩勒将在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上谋求折衷的办法。

【合众社伦敦2月27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将在今年4月到8月之间在南太平洋的圣诞岛地区进行“一系列”核子试验。
    据悉,原先估计的试验费一千五百万英镑(四千二百万美元)将由于英国的节约运动而大大减少。权威人士说,“有限次数”的试验将不超过从一架“勇士”式喷气轰炸机投下的五颗氢弹。现在获悉,这个数字已经减为三颗氢弹,每一个约花费一百万英镑(二百八十万美元)。据悉另一个节约费用的方法是减少规定参观试验的海军、陆军和空军的军官的人数。

【越南通讯社河内2月27日电】吴庭艳2月22日在邦美蜀“高原经济博览会”死里逃生之后,又被敌对的“高联和平”军(高台教派、和平教和平川派的联合组织)的武装部队刺伤了。这是在柬埔寨出版的一家越南文的报纸透露的。
    这家报纸报道说,吴庭艳在和他的随从们视察丛林中的军事基地的时候又受到一个武装部队的攻击。这些武装分子还在邦美蜀博览会上散发了许多反对美国和吴庭艳的传单。
    据柬埔寨报纸“祖国报”和“瓦特帕囊报”说,南越军队的装甲部队和摩托化部队的军官们最近曾阴谋起义来推翻吴庭艳政府。这个阴谋被发现了。

【路透社布达佩斯2月28日电】匈牙利共产党统治者今天宣布,党和政府的领导机构已经扩大,但是西方外交观察家认为,他们仍然坚持今年年初采取的严格的政策路线。
    社会主义工人党选出了一个新的五人书记处——以卡达尔总理为首——来处理它的日常事务。
    今晚政府宣布了任命内政部、国防部、卫生部和教育部的新部长,并且提升前内政兼国防部长明尼赫博士为第一副总理。
    中央委员会会议在两天以前就批准了党机构的改变,会上通过的一项党的决议说,在同匈牙利的反革命力量斗争中,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和一般的巩固。
    但是要完全、最后肃清这些力量、处于地下状态的“敌对力量”就需要采取“坚决的回击措施”,和在思想上、政治上揭露和孤立他们的步骤。
    决议还猛烈地谴责了被免职的“民族”共产主义的总理纳吉和他的追随者的“叛变活动”,并且要求“最后清算”他们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
    观察家们说,一项规定开始进行正规的干部工作的决定(在这种工作中,要对私人生活的详细情况进行缜密的研究),似乎再次肯定了党对各方面活动的控制。
    但是决议说,这将要比过去有限制得多。
    它还要求建立一个党校,使干部受思想训练。
    观察家说,这似乎进一步发展了党在五国共产党首脑去年年底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会议以后所采取的严格的政策。
    书记处的组成情况(包括党的领导人物,据信,其中有一些是代表不同的政策倾向的)似乎表明,比过去有了较大的党内民主。
    这里一些外交界人士认为,像基什这类顽固派共产党人继续当权表明,对于目前倾向自由化的任何趋势,将继续严密地加以控制。
    【法新社布达佩斯2月28日电】据今天宣布,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这里举行了秘密会议,重申匈牙利是共产党国家的“华沙条约”的成员,并且宣布苏联是“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
    社会主义工人党官方报纸“人民自由报”报道,在过去两天中举行的这次会议说,中央委员会还要求“清洗”在叛乱期间成立的工人委员会。
    委员会表示,对于南斯拉夫领袖同社会主义工人党领袖间产生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意见分歧感到“遗憾”,并且说,它希望这种意见分歧会通过友好讨论而消除。

【美联社纽约2月26日电】“新闻周刊”杂志星期二说,“尼赫鲁总理已经想出一个对付引起争论的克里希纳·梅农的万全之计,把他提升到外交部长的位置上去。在这个位置上,尼赫鲁可以使他处于自己的坚定的支配之下。”’
    这家杂志说,“据新德里知道实情的人说,尼赫鲁将在目前的选举以后立即这样办,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将到联合国去代替梅农,并将任驻美大使。”印共议员要求印度退出英联邦
    【印度报业托辣斯奥里萨邦克塔克2月24日电】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古普塔曾要求印度退出英联邦,因为英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对印度有“蓄意的敌对行动。”
    昨天他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不能再和英国这样的国家一起留在像英联邦这样的任何形式的联合中了,英国这些年来一直歧视和侮辱印度而现在又一心要挑起和组织对我国的侵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