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雅加达2月28日电】苏加诺星期四告诉共产党鼓动的十万名声嘶力竭地欢呼的工人说,议会反对党并不是必要的。他说,“某些人说,民主需要有反对党——议会反对党。但是,按照我所持有的政府概念来说,反对党并不是必要的。”
    苏加诺是在详细解释他在星期四和各政党领袖商谈他的新政府概念的经过时说这番话的。
    他向听众们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在联合政府内并没有任何反对派。他们要击败纳粹德国的目的上是团结一致的。我们也必须团结一致。”
    他认为印度尼西亚目前的情况“非常危急”,他说,“这是我为什么提出这个新概念的原因。我的概念将能解决我们的困难。”苏加诺说,“我曾要求政党领袖来表示他们的看法。某些人赞成它。某些人则反对它。这是很自然的。没有一种思想能够取得100%的支持或遭到100%的反对。我已经从各个政党领袖那里收到很多意见和建议。我将考虑这些意见,并且加以综合。我要求你们大家在目前忍耐一下。我将很快宣布我根据今天从我们的政治领袖那里获得的意见而作出的决定。我将不花很长的时间就能作出决定。因为情况是非常危急的。”传伊斯兰各政党将发表联合声明拒绝共产党入阁
    【美联社雅加达2月28日电】在总统府外面,共产党工作人员领导的好几万人的人群高喊他们支持总统的方案。尽管有报道说在这个印度尼西亚首都局势愈来愈紧张,人群看来很热情可是毫无制造纠纷的情绪。拿着上好了的刺刀巡逻的士兵守卫着通向总统府和各个外国大使馆的大道。
    马斯友美党主席穆罕默德·纳席尔对印度尼西亚报界说:“在我们目前政府纠纷中有毛病的不是制度而是执政的人。”当记者问他,马斯友美党是否会继续反对苏加诺总统的方案时,他说,“你们自己去下结论”。
    在总统府周围流传的谣言说,所有的穆斯林政党在当天晚些时候要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谴责苏加诺的方案,并且拒绝参加有共产党参加的政府。
    参加联合政府的政党中只有基督教党的代表们在走出总统府时发表明确的声明,说它拒绝支持苏加诺总统的方案。
    人群堵塞了街道并且使所有的车辆都停了下来。人群看来依然井然有序,虽然情绪很激动。
    【合众社雅加达2月28日电】赞成苏加诺提议的“有领导的民主”的势力大约在议会中有一百零六个议员。拒绝共产党参加新政府的穆斯林党、马斯友美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和天主教党,也许还有基督教党共有一百一十六席。雅加达群众情绪激动
    当伊斯兰党发言人阿巴夫告诉示威者说,他的党接受这个方案,但是要前副总统哈达——他是一位反共人士——当总理时,他被大声的“不要”的合唱声哄下了临时搭成的演讲台。
    今天没有发生暴力行为。星期三晚上,一伙伙的左翼人士和共产党人在街道上走来走去,煽动人民和朝空中放枪,显然想要“影响”那些反对苏加诺方案的政治领袖。虽然直到今天都没有发生暴力行为,一般人担心“危险时期”将持续到这个周末。外侨聚居地是紧张的。局势仍然很棘手,它可能爆发成为共产党人和反共分子之间的暴力冲突,也可能发生对外国人的暴力行为。有些建筑物上出现了反对“外国进行颠复活动”的标语。
    其他亚洲国家的眼光都转移到印度尼西亚方面来了。邻近的新加坡和马来亚特别感到焦虑,它们担心印度尼西亚的由共产党统治的政府将对这两个英国殖民地产生严重的影响。
    今天,又举行了一些共产党和左翼的群众大会来影响反对苏加诺方案的政治领袖。共产党人和左翼组织竭力为苏加诺的新的政治观念争取支持,同时印度尼西亚的报纸警告说,共产党人可能非常强烈地影响新政府——并且可能统治它。
    外国外交官员和普通的公民都感到,如果局势发展成排外的暴力行为,或者是爆发为共产党人和反共分子之间的公开的巷战,他们很少可能期望得到警察或军队的任何保护。
    昨天晚上,另一群在街上走来走去的人,在印度尼西亚大学的一幢宿舍的前面用司登式枪——一种英国造的轻机关枪——朝空中放了一枪。这是抗议在这座建筑物的墙壁上的亲苏加诺的标语。
    人们认为绝大部分武装的左翼伙帮主要是由参加过革命的老手组成的。据说他们是被人从爪哇岛找到首都来参加示威的。
    观察家们说,动员一些老手说明共产党人正在尽一切可能迫使接受苏加诺方案。这些是据说在总统府前面的那些人的一部分。

【新华社雅加达2月28日电】昨天“伊斯兰团体联络机构”(编者按:前译为“伊斯兰教组织协调委员会”和“伊斯兰组织协会委员会”)主持的穆罕默德登霄纪念大会通过一个要求排斥印尼共产党的决议,要求苏加诺改变他的方案。
    这个委员会的主席乌斯曼和“反共阵线”的首领安沙里在会上发言,表示“不能同意要拉共产党进来的总统方案”。他们认为印尼共产党参加执政将使“国家面临危机”。他们提出只有实现苏加诺和哈达的两位一体的关系才能解决目前的困难,这两人都是马斯友美党要人。
    安沙里说如果印尼共产党当政,必然也将要求克里姆林宫和北京的援助,在内阁中讨论的一切国家机密也必然会被透露给克里姆林宫和北京知道。
    这个委员会还将在今天发动游行示威来反对方案。传侯赛尼打算借反对
    共产党入阁发动叛乱
    【美联社新加坡2月28日电】一位穆斯林领袖在这里说,来自印度尼西亚伊斯兰共和国的反共人员已经通过马来亚而买到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武器和弹药,以供对苏加诺总统发动叛乱时之用。
    在过去数周中一直在马来亚的一个六人小组的领袖侯赛尼中校又说,如果允许共产党参加印度尼西亚政府的话,伊斯兰共和国将设法在爪哇作在苏门答腊发生的同样的事。
    他说,“数以千计的印度尼西亚人对即将发生的情况作了准备。如果我们在这次起义中获胜,这将意味着对苏加诺和他的支持者进行大规模逮捕。如果我们失败了,我们将为创立伊斯兰国家的事业而死。”
    侯赛尼说,武装叛乱将在3月某时进行。
    侯赛尼说,如果印度尼西亚陆军领袖参加伊斯兰共和国的军队,苏加诺政府将很快要垮台。他说,苏门答腊和西爪哇的人民都反对苏加诺同共产党联合的主张。

【合众社贝鲁特2月28日电】黎巴嫩政界人士今天说,由于美国对中东的政策“摇摆不定”,所以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未能把埃及和叙利亚争取到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这一边来。
    这些人士说,出席了本周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四大国会议的领袖们认为,华盛顿已背弃了它原先所提出的叫以色列军队无条件撤出埃及的要求。
    他们说,这就使得沙特失去一张向其他阿拉伯国家解释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主要王牌。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坚决要实行亲苏的政策,他们坚持说,当华盛顿总的说来仍旧是偏袒以色列的时候,莫斯科却一直还没有使他们失望过。
    据说出席会议的第四位元首约旦的侯赛尼国王比库阿特利更加靠拢沙特。
    这里的人士指出,侯赛尼不愿把他的左翼的外交大臣里马维带到开罗去,而最自然的做法应该是外交大臣来担任任何一个到国外去的代表团中的首席团员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侯赛尼回国后,约旦不可避免要有一次内阁改组。
    【新华社开罗2月27日电】沙特国王的秘书赛义德·贝勒赫尔昨天在这里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沙特国王在访美期间对阿拉伯问题所作的解释“效果很好”。
    记者问他,能不能说美国对阿拉伯问题的观点已经改变,贝勒赫尔说:“我希望已经作了有利于阿拉伯的改变,因为沙特国王曾经从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观点解释了这些问题”。
    【法新社开罗2月28日电】开罗的政界观察家今天不知道四个阿拉伯国家元首举行会议后昨晚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是不是拒绝了“艾森豪威尔的中东主义”。
    某些观察家认为公报中有一段已经干脆地拒绝了这个“主义”,这一段说,四国认为“阿拉伯世界的防御必须在不缔结任何国际条约的情况下由阿拉伯民族来保证”。公报还说,阿拉伯国家愿意同一切“尊重我们的主权、我们的利益和我们已经采取的政策”的国家合作。
    另外一些人士认为,由埃及和它的盟国同美国和解的大门还是开启着。他们说,公报只是重申了四个阿拉伯国家的大家已经知道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