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观察家报”今天表示这样的看法:东南亚的巨大需要是迅速的经济发展和美国同中国之间的某种外交谅解。
    这家独立的报纸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如果在行将举行的百慕大会谈期间能够提醒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美国拒绝同中国建立关系是多么有损亚洲对于美国在避免中东发生更糟的麻烦方面所起的有益作用的看法,那他就对自由世界作了一个贡献。
    “观察家报”又说:“杜勒斯先生上星期在堪培拉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重申美国的立场仍然如何坚决,这似乎是更加没有必要了,因为两国之间的紧张气氛已经在不断缓和。
    “美国已经用减少它在太平洋地区的军队的行动充分证明了他在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意图。
    “中国已经表明,由于它默认了朝鲜和越南的分裂状态以及老挝和柬埔寨的中立,它没有引起什么新的麻烦。”
    “共产党对东南亚的渗透当然还是一个危险,而东南亚条约组织作为统一规划对东南亚的一种援助的工具,它是有有限的用处的。
    “但是东南亚的巨大需要是迅速的经济发展以及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某种外交谅解。”

【路透社伦敦18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这里说,本周他将在百慕大同艾森豪威尔总统“首先”讨论“保护世界防止共产党的和共产党煽动的侵略问题”。
    麦克米伦先生又说,在他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中和之后同加拿大总理圣劳伦会谈中,还将讨论对于中东的未来和英国自己的石油供应有重大关系的问题。
    他是在给星期四纽卡斯尔北区议会补缺选举保守党候选人威洛特的一封私人信件中说这番话的。
    他说:“这次会谈的成功主要靠我国和美国之间的密切合作,而这必须是坚决以充分尊重彼此的意见为基础的一种合作。”
    他说:“外交政策的有效实施必须依靠国内维持稳定的经济。为了保障繁荣和加强今后进步的基础,政府必须采取从它们的性质来说不可能是很得人心的措施,而我知道,这些措施已经相当沉重地打击了社会的某些阶层。
    “从一开始我们就说过,我们准备冒暂时不得人心的风险来奉行我们知道对我国是正确的方针。”
    他又说,这种不得人心使政府在最近的选举中失去了它的通常支持者的一些票,但是政府一定不能放弃它知道是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的政策。美官员认为美英会谈不能解决两国基本分歧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华盛顿官员们对百慕大会议的成功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是他们说,要是认为两国政府之间的主要是关于中东政策的一切分歧可以立刻得到解决,那是没有根据的。
    一切迹象表明,两国政府在它们对于有关中东的最迫切的问题的态度方面,仍然有很大的距离,那就是埃及坚持恢复在加沙地带的控制权问题。
    中国是人们认为英美在那里的分歧大概会存在下去的世界上另一个地区,虽然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先生大概将尽一切努力来调和彼此的意见。
    英国切望放宽目前对中国的贸易禁运。但是,即使是关于这种事情的建议,也大概会遭到总统的共和党和反对党民主党内许多人的剧烈反对。在这些情况下,总统大概不会对英国作出任何具体的让步。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使英美联盟恢复到由于英法干涉埃及因而英美发生意见分歧前存在的相互信任的那个旧有的水平上。
    法新社说美将同意稍稍放宽对华贸易限制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美国打算允许在“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拟定的西方国家可以自由地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的产品单上增加一些项目。
    还不知道美国政府这个决定影响的有哪些产品。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次补充以后中国同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只可能稍微增加一些。
    这些人士说,由于增加货品种类而得到好处的主要是日本、英国、法国和西德,因为美国打算维持不许美国公民同中国贸易的禁令。
    在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的货物表上增加一些项目这件事情表现出美国政策的一种发展,国务卿杜勒斯在最近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堪培拉会议上发表的关于共产党中国的谈话中并没有暗示会有这种发展。

【法新社沙托卢17日电】法国总理摩勒今天宣布,必须建立“第三种国际力量”以便稳定世界局势。
    摩勒在沙托卢举行的一次宴会上讲话的时候说:“如果让苏联和美国独自对峙下去,和平的危险将是很大的。”
    摩勒说,在心理方面,法国的地位似乎比以前任何时候更加有力。他说,他在美国和加拿大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说明了这一点,同时,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友谊是肯定的。
    摩勒表示他对法国的将来有信心,并且告诫他的听众们不耍过分“怀疑和猜疑”。这位总理指出这个国家的日益扩大的经济,第一流的工业和农业,他宣称:“我们对我们自己必须有更大的信心。”

【路透社波恩16日电】这里的政府人士说,西德政府将要仔细研究俄国的建议,并且在答复俄国之前,要设法使它的意见同其他有关国家的意见协调一致。
    无论如何,俄国的建议大概不会防碍或者推迟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协定的签字,但是它说明俄国人是多么重视它们的。苏联的建议证明,这些协定并不是一纸空文,而是大大有助于欧洲的统一的。
    毫无疑问,“一般说来”俄国的建议是包含着某些“建设性的意见”的。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成员国都同意,这些组织将作为核心,将来会从其中产生一种大得多的组织。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和苏联的代表们今天将在这里举行会议,恢复关于裁军问题的讨论,这个问题自从大战结束以来一直是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
    自从这五国(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的五个组成国)举行上次会议以来,已经过了十个月了,尽管屡次使人失望,然而这里认为,这一次是有理由希望取得某些进展的。
    现在有待代表们讨论的各项建议似乎提供了就核子试验管理制问题和大国军力水平问题取得协议的某种可能性。
    【法新社伦敦16日电】英国官方人士今天说,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第四次年会可能产生一项关于裁减常规武器和核子武器的有限的协定。
    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准备考虑关于限制核子试验的协定,只要是这种协定不影响英国即将在太平洋举行的氢弹试验。
    这些人士说,小组委员会的四个西方成员国将在会上提出一种解决某些有限的问题的新的“切实可行的”办法,以便就某些方面达成协议。
    这些人士说,五个国家已经同意限制军队水平,但是在限制的方法上意见不同。
    如果西方所提出的成立小组委员会的建议不被接受,那末五国就将继续讨论到目前为止所提出的几种建议。
    【路透社伦敦14日电】正当西方四国的代表们聚集在一起准备参加下星期一的联合国五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的时候,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抱有温和的乐观情绪。
    西方四国代表们将要在小组委员会会议开幕之前举行初步的讨论。
    外交人士今天认为,从最近苏联的态度看来,有理由希望在这个重大国际问题上取得一定的进展。
    预定参加会议的苏联代表团的组成成分表明,俄国人将要带来军事和技术方面的专家,其目的在于进行实际工作,而不是单单进行宣传。美国人士谈裁军问题
    【路透社伦敦17日电】在裁军会谈的前夕,一位美国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代表团对这个问题“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而是采取建设性的现实态度”。
    这位人士说,各国政府的观点比它们在前几次裁军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要接近些,但是他又说,而举行会议时的世界局面比去年坏。
    苏联政府现在似乎准备接受西方国家从前提出的兵力水平数字和考虑修改过的艾森豪威尔空中视察计划的意见,他认为这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这位人士说,会议的最好计划将是在裁减常规军备——兵力水平,控制军备开支和水平一一的问题上作一个开端。

【南斯拉夫通讯社巴黎17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派出一个代表团在下星期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谈。
    法国代表团是应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南斯拉夫的。代表团将由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弗朗索瓦·皮佑率领。代表团的成员包括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等。
    代表团将在星期一离开巴黎前往贝尔格莱德,他们将在南斯拉夫逗留一星期。代表团在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进行几天的会谈后将访问南斯拉夫一些地区,以了解它的经济和政治上的成就。
    代表团团长皮佑对南斯拉夫通讯社记者说,在这次会谈中将就当前对国际工人运动有关的一切问题普遍交换意见。皮佑表示,法国共产党人对两国共产党恢复接触感到满意,他强调说,贝尔格莱德会谈将能够使两党将来对于问题的讨论纯粹以同志式的态度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