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对一批美国报纸评论员说,他“不喜欢把共产主义强加于中东或其他地方的任何国家”。
    尼赫鲁是在回答一个美国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个记者问道,“鉴于艾森豪威尔的中东主义,尼赫鲁总理认为这是一种庸人自扰吗?美国人在共产主义问题上将要发疯了吗?”
    尼赫鲁同这些评论员交谈了两个半小时,他又说,“阻止共产主义的企图也许对自己有鼓励作用的,并且我认为军事办法对于自卫来说是必要的。”
    可是尼赫鲁说,“你们不能用军事办法来对付共产主义。还有别的办法。军事办法并不影响人的思想。”
    尼赫鲁又说,他不认为共产主义能够通过侵略夺取任何国家,侵略的行动“非常可能引起世界大战”。
    尼赫鲁又说,“而且,使用核子武器的世界大战可能消灭整个历史。”他说,继续试验核子爆炸将是有害的,他认为不应该再进行爆炸。
    尼赫鲁在有人问到美国对印度的援助时说,“经济援助是很好的,可是美国给予的许多援助从未落到人民身上,因为它在中间的什么地方消失了。”
    【美联社开罗16日电】外交界人士星期六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劝埃及总统纳赛尔依靠世界法庭,如果联合国迫使他向以色列船只开放苏伊士运河的话。
    埃及官员不愿公开评述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的问题,但是他们私下证实,运河开放时,埃及不打算让以色列船只通过。

【合众社马尼拉17日电】麦格赛赛总统今天因坐机失事殒命,他的死对于美国在菲律宾的政策计划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预测,在麦格赛赛死后,几乎一定会有一段政治动荡时期。麦格赛赛是一个坚决反共的亚洲领袖,他自豪地向菲律宾人民宣布了他的亲美主张。
    今天这里无人想要掩盖这个事实:美国官员们深为震惊。
    当拼命地寻找这位失踪的菲律宾总统的工作正在进行时,美国军事和外交部门的负责人在这个不愉快的安息日一整天守候在他们的办公室里。
    美国人骄傲地指出他击败菲律宾共产党的胜利。
    人们认为,国务院大概会赶紧任命一个新的驻菲律宾大使,这项任命已拖了很久。这个职位自从前任大使纽弗尔在去年年底逝世以来一直空着。雷克托很可能当选总统美官员为此感到不安
    由于麦格赛赛逝世而即将冒头的最强有力的政界人物是反美的参议员克拉罗·雷克托。
    作为麦格赛赛长期政敌的雷克托有当总统的野心。他事实上已经公开宣布他要在今年11月竞选总统的愿望。
    以前由于麦格赛赛极有可能在总统选举获得大胜,所以雷克托很少有什么希望。
    可是由于总统的惨死,雷克托现在已作为一个肯定地有当选总统的可能的人物出现。
    对于这里的美国官员,雷克托担任菲律宾总统的景象,坦白地说,是一个不愉快的景象。
    雷克托一再说,他主张使菲律宾摆脱同美国的密切友好关系。
    经常有人说他,他赞同菲律宾采取一种有点像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政策的政策。
    雷克托是麦格赛赛自己的执政党国民党的党员。
    人们认为,将一定会立即施加强大压力使党员们一致支持雷克托。
    可是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也有能有一种不拥护雷克托而支持别的政治人物的对抗的压力。
    有好几种可能性——可是目前雷克托已隐隐约约地作为菲律宾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出现。

【中央社台北16日电】马祖最前线的高登岛16日上午发生今年以来最激烈的一次炮战。据国防部消息:16日上午十时五十分至十二时零六分,北茭半岛的匪炮曾向我高登岛射击六百四十五发。经我前线守军予以猛烈还击后,匪炮即告沉寂,我无损失。美联社就此进行推测
    【美联社台北17日电】共产党星期六对马祖群岛中的沿海岛屿高登进行的炮轰是空前未有的,这重新引起人们猜测中共是否私下有什么计划要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新的紧张局势。
    大陆上的中共大炮星期六向离红色中国海岸四英里,面积只有一个平方英里的十分之六的高登岛打了六百四十五发。
    这里的人们很久以来就认为中共可能会设法夺取马祖或金门岛群中的较小的岛屿之一,以便知道他们是否能够成功。如果他们这样作的话,这里人们的看法是,中共就能够在实质上把一个小小的军事胜利作为一个重大成就来加以利用。
    他们也会在台湾地区制造一种危急感,他们认为这可能产生一些有益的作用。
    例如,中共可能指望某些国家向美国施加压力,让它设法并且说服蒋介石总统把他的部队撤出沿海岛屿——这里的所有人,外国人和中国人,都知道蒋介石永远也不会采取这个步骤的。
    中共也可能指望使人们对他们希望把和美国举行的日内瓦大使级会谈升为外长级的这种长久愿望感到新的迫切性。
    或者如果中共能够在夺取一些国民党占据的非常小的岛屿方面成功的话,他们可能认为他们能够夺取像马祖和金门这些更大的战利品,从而一劳永逸地解决沿海岛屿的问题。
    不过,这里大多数的人相信,中共将在三思以后才作出像这种重大尝试。
    这里有资格人士的看法是,他们会踌躇的原因是,如果中共对金门和马祖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话,美国进行干涉是几乎毫无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