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政府今天建议组织一个欧洲经济和原子机构来代替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苏联建议是由外交部发言人伊利切夫在今天主持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五个记者发表的。
    苏联政府还提出如下建议:(一)在有关国家的同意和参加下,在建设大规模水电厂方面进行合作;(二)在发展欧洲的燃料和电气设备方面进行合作;(三)各有关欧洲国家之间缔结一项促进它们之间的贸易的协定;(四)建议提供相等的经济和财政援助以协助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美国反应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有资格的美国人士今天认为苏联所发表的建议缔结泛欧洲的“欧洲原子弹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协定以代替目前的六国计划的“宣言”,是一种目的在于阻挠欧洲整体化的宣传策略。这些人士相信,苏联的行动的目的还在于削弱美国和西欧之间的联系。他们追述道,美国正在全力支持这个六国计划。
    这个“宣言”今天在莫斯科交给了六国的大使馆。美国人士相信,这些国家会认为苏联的建议是宣传。
    这里的官方人士还没有评论苏联的建议。法国和西德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观察家今天认为:苏联要求废除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的声明,目的在于影响议会的意见并且阻止批准这些条约。
    法国权威人士拒绝对苏联的声明作任何评论。
    法国观察家指出:苏联的声明是在法国国民议会正在辩论总政策的时候发表的。观察家说:这个声明间接地构成了对法国内政的干涉。
    【法新社波恩16日电】西德官员今天晚上把苏联提出的以一个泛欧洲组织来代替共同市场和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的新建议说成是“在最后一分钟采取的手腕”。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当这里接到这个计划的时候,将会对它进行仔细的研究。
    外交部人士指出,欧洲共同市场条约将在3月25日在罗马签字,他们认为苏联的建议大概不会引起什么变化。意大利和比利时
    【法新社罗马16日电】意大利政界人士今天认为,苏联的要求放弃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的声明,纯粹是一种宣传姿态。
    这些人士说,苏联的声明只会促使意大利的非共产党的多数派加强团结,来使这两个条约获得批准。
    【法新社布鲁塞尔16日电】比利时政界人士今天认为,苏联关于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欧洲共同市场的声明,目的是要破坏这两个条约。这些人士认为,现在对这两个条约已经不可能有什么疑问了。
    在谈到苏联建议成立一个全欧洲的组织来代替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共同市场这件事的时候,比利时政界人士说,这个欧洲集团并不是排他性的,它仍将采纳关于扩充它的成员的任何认真的建议。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今天采取的立场是赞成关于苏伊士运河通行费的临时协议的,即把50%的费用付给埃及,把其余的款项交由某一国际机构保留,以待今后与埃及举行进一步的谈判。
    美国对这一问题的态度已经在英国、法国、挪威、意大利和荷兰的代表访问国务院时通知了他们。据了解,这几位欧洲外交官回答时说,他们的政府将继续遵守关于运河通行费的临时协议。
    埃及总统纳赛尔曾要求把百分之百的通行费付给埃及。
    据了解,在今天的外交官会谈上还讨论了加沙地带的危机问题,但是主要的目的是要讨论运河通行费问题,这是由于哈马舍尔德预料将在下周动身去开罗的缘故。
    美国同英法使节所进行的会谈被认为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因为当时讨论了由于埃及对通行费的要求所引起的许多方面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会上有人提议,假如埃及坚决要求得到百分之百的通行费,那末应该立即开始一项紧急计划,要求建造五万吨或五万吨以上的大型油船,并铺设新的油管。还获悉,讨论了这一建议,即如果纳赛尔仍然坚持他自己的条件,将对那些不愿遵守临时协议办法的轮船公司施加法律,财政和经济上的压力。这些措施(如证明必要),可能将适用于悬挂利比里亚、洪都拉斯和巴拿马国旗的船只,这些船只共有几百万吨。
    据悉,政府想使人知道,鉴于哈马舍尔德打算访问开罗,它继续坚持临时协议办法。还有消息说,美国和其他航行国家将要求哈马舍尔德在就这件事与纳赛尔打交道的时候要态度坚决。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哈马舍尔德在开罗与纳赛尔会谈时可能取得某种能使航行国家满意的折衷办法或经过修改的建议。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和以色列对埃及重新进入加沙地带的分歧和失望今天发展到可能摊牌的程度。
    国务院官员们说,他们事先没有得到梅厄夫人要到美国来的通知。以色列发言人说,梅厄夫人的此行和加沙地带的“严重危机”有关。但是杜勒斯打算在这个周末回到首都停留两天,然后动身到百慕大去参加西方两大国的会谈。
    以色列认为,埃及官员的迅速重新进入加沙地带是欺骗了它。它认为它曾经从美国得到在以色列部队撤出以后也要使埃及人留在加沙以外的“道义上的诺言”。
    此外,在这件事上可能还有更多的麻烦。观察家们说,梅厄夫人到美国来显然是要去问杜勒斯,他打算怎样使以色列认为他曾经许下的“诺言”兑现。埃及这样迅速地采取了行动,使美国感到吃惊和失望。它认为,埃及已经保证,虽然它有管理这个地区的合法的权利,它也不会很快进入。美总统一天三通电报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密码电报中就危急的中东局势同国务院进行了紧急的商谈。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艾森豪威尔在这一天同国务院互拍了三次电报。总统和国务院是在国务卿杜勒斯从澳大利亚回来亲自处理问题的前夕互拍电报的。
    这里的以色列人士今天说,以色列决心同阿拉伯国家企图阻止以色列船只在亚喀巴湾通航的“任何强迫的尝试上进行斗争”。
    他们说,如果加沙地带的情况继续恶化,以色列还有决心“保卫它的权利”。他们又说,预料以色列外长将向杜勒斯提出这种“在必要的时候不惜一战”的态度。
    美国官员们对梅厄夫人的急急忙忙的访问抱冷淡态度。他们认为,她的最好的策略是同哈马舍尔德会谈。
    这里的以色列人士明白表示,梅厄夫人希望杜勒斯说明美国将对埃及在加沙、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采取的“交战”行动和“战争政策”采取什么行动。
    美国官员们说,杜勒斯对梅厄夫人谈不出“什么新的东西”。他们拒绝了以色列的这样一个说法:以色列拥有在四十八小时内回到加沙的正式的或者道义上的权利。他们也否认美国曾经承担不让埃及占据加沙的任何“道义上的义务”。
    另一方面,美国官员们对梅厄夫人和其他以色列领袖的一些暗示感到不安。他们暗示说,如果其他方法不能使以色列达到它的“安全”和通航自由的目的,它就准备再一次在中东“采取行动”。
    美国准备直率地警告梅厄夫人不要让以色列重新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目前还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向埃及提出新的警告:如果埃及军事部队现在开入加沙,可能引起以色列的猛烈反应。已经劝告过埃及不要采取任何这种步骤。
    这里的外交官员们相信,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下周的百慕大会议上将集中讨论中东局势问题。美否认有过保证
    【国际新闻社华盛顿16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否认美国在最近几天曾经向以色列“重新提出保证”表示一定要维护亚喀巴湾自由通航。
    同时,美国官员还说,国务院也并没有在最近几天内向以色列保证华盛顿方面主张在和平问题获用解决以前让联合国军队继续驻在加沙。
    美国方面这种评论是答复以色列人士今天所发表的声明的。官员们说,美国政府向以色列仅仅提出过“公开的保证”,没有提出过秘密的保证。国务院人士着重地说,解释美国政策声明本来是只有美国自己才能作的事;以色列人士居然想这样作,华盛顿的官员们对此表示愤慨。摩勒给以色列打气
    【据合众社巴黎16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今天一早中断了她去纽约的行程。就发展中的加沙危机与法国总理摩勒进行意外的紧急会谈。以色列人士在摩勒同梅厄夫人举行了两小时的匆忙会谈之后说,摩勒曾经私下要求以色列坚持它在加沙地区的权利。
    梅厄夫人说:“加沙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应该发生的。”她和法国官员们都不愿谈论同摩勒举行的会谈的详细情况。但是,一位以色列人士说,法国在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不要对埃及接收加沙狭长地带表示屈服。
    这位人士对有消息说法国希望以色列就这样罢手表示冷笑。他说,情况刚刚相反。他说,这种压力显然是意味着法国支持以色列。他没有说支持的力量是多大。这两个国家在共同反对埃及总统纳赛尔和泛阿拉伯主义中是最亲密的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