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最近两个月以来,苏联报刊杂志发表了一些文章和报道,对南斯拉夫的各种言论和文章进行了一系列的批判。现在把这些意见的主要论点综述如下:
    (一)“民族共产主义”问题。“民族共产主义”是“修正马列主义的新企图”,是“用‘共产主义’外衣掩盖起来的精致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是“逻辑上的无稽之谈”。近来,帝国主义宣传机构日益把所谓南斯拉夫路线宣传为“民族共产主义”,其用意就是“利用这块招牌来打击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削弱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兄弟联系和从背后打击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立场的西方各国共产党”。在这方面,“不管南斯拉夫同志们自己愿意或者不愿意”,可是他们却“迎合着反动派袭击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方针”。
    (二)“民族复兴”问题。南斯拉夫同志认为匈牙利事件,既不是西方所说的“共产主义的崩溃”,也不是东方所说的“国内外反革命势力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袭击,企图复辟资本主义”,而是一种“民族复兴”的过程。这种看法是“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言论的典型”,是“脱离阶级和马克思主义立场的典型”。没有人会相信,“匈牙利的白色恐怖和霍尔蒂分子是为社会主义“复兴”铺平了道路”。匈牙利事件是国内外反革命制造的叛乱,苏联的行动维护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国际主义利益。
    (三)社会主义国家和党的关系中是否应当遵循共处原则的问题。南斯拉夫国内有人主张社会主义各国的工人阶级、政党和劳动群众在相互关系中应当遵循的不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而是共处原则。南斯拉夫郭司基尼奇在“大家适用的原则”一文中“宣传必须把国际主义原则同共处原则相‘结合’起来”,并装做不反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可是“他事实上所宣传的是完全放弃国际主义”。列宁提出国际关系中应当采用共处原则,“这是各个拥有不同和对立的社会经济体系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把共处原则搬到同类型的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去,以及搬到具有目标和思想一致的共产党关系中去是极其错误的”。这在客观上将“动摇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分离各国共产党和孤立世界工人运动中的个别支队”。
    (四)世界上是否存在着两个阵营的问题。否认两个阵营的存在,就是否认,脱离资本主义的国家,由于利益和目标的一致而彼此自然的向往着”,这“就是指望单独进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可是,在帝国主义条件下,一个脱离资本主义的国家是不能单独走这条道路的,它将“不能长期保持独立,建成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和发展各个必须的生产部门”。否则,它“可能轻易地成为帝国主义侵略的牺牲品”。
    (五)南斯拉夫企业中的工人委员会问题。南斯拉夫提出的“新道路”,实际上就是工人委员会的问题。有人“把工人委员会宣传为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普遍适用的办法”。这种做法是向各人民民主国家提出一个“很坏的主意”,一方面“把自己找到的形式有意无意的当作最好的几乎是唯一的形式”,同时“却避而不谈工人阶级原有的经过考验的工会组织的作用”。
    (六)南斯拉夫的农业情况。南农业生产水平很低,目前尚未达到战前水平。现在,南“每年缺少小麦60—65万吨”,“1956年生产比1955年减少了12%”。此外,国内却还有人主张通过个体农民来发展农业生产。这条路线“助长了南斯拉夫农村资本主义因素的发展并加强了农村上层分子的实力”。
    (七)南斯拉夫的经济建设依靠外援。南斯拉夫经济至今还依赖着资本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的援助。从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南斯拉夫所得到的各种形式的援助共达十亿零九千万美元。仅1950年到1956年期间,南所得到的美援就有六亿七千万美元。“这种建设社会主义的方法终究不能认为是最好的和普遍适用的”。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14日电】匈牙利坦契奇俱乐部刊物“匈牙利”周刊,在本周的一期中就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的报告提出意见。
    “匈牙利”周刊写道:在最近,特别是匈牙利反革命事件发生以后,在匈南两国的关系中出现了某些看法上的分歧。工人群众认为应该答复“战斗报”的题为“是真诚的社会主义的讨论,还是无原则的争论?”的文章和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的报告。
    “匈牙利”周刊接着说:“我们匈牙利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向他们说明了匈牙利反革命的性质和党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结果得出了共同的看法。这显然证明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权利平等和友好密切合作的基础之上的。而前面所提到的南斯拉夫的说法不考虑或者低估了这些分析,采取了表现不尊重匈牙利党和人民的立场。”
    “匈牙利”周刊指责“战斗报”“没有强调这样一个事实:匈牙利的见解说明它摈斥了帝国主义者硬说反革命的目的是纠正错误而不是要推翻社会主义这种诬蔑的说法。”周刊写道:“匈牙利的反革命是在我们显然已经在着手纠正错误的时候发动的。南斯拉夫同志们是可以明白这一点的。南斯拉夫的报纸有力地摈弃对于它的看法的任何批评,并且宣称它无意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但是,当南斯拉夫的报纸过问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时,它们对于一个合理的制度的消极态度,在我们看来是不能想象的。”
    “匈牙利”周刊提醒大家警惕,注意南斯拉夫方面的言论中的一些“极为危险的现象”。首先是把侵略性的帝国主义集团和华沙条约相提并论。另外一个危险的现象,是南斯拉夫的领导人对于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必要性表示怀疑。周刊说:“如果没有这种力量,那么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亚洲、非洲甚至在欧洲如此盛行的中立政策都不可能存在。我们还可以说:如果没有这种力量存在,帝国主义者也不会尊重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的。”
    最后,南斯拉夫的外交国务秘书长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社会主义阵营内的错误,无可比拟地对于社会主义事业造成了比一切帝国主义阴谋加在一起还要大的损害。“匈牙利”周刊认为,这种说法至少是夸大了。“我们能够理解我们的南斯拉夫同志因为过去有人犯了错误而存有戒心。但是这种说法低估了而且甚至抹煞了艾伦·杜勒斯之流的阴谋活动。
    “匈牙利”周刊最后表示,相信匈牙利党和南斯拉夫党之间意见上的分歧只不过是暂时的分歧,同时希望匈牙利的立场所依据的事实,将说服南斯拉夫同志们。

【本刊讯】3月7日的“纽约邮报”刊载罗伯特·艾伦从华盛顿的报道说:虽然细节还待拟订,美波秘密会谈已经“在原则上”达成下列重要“协议”:
    售给波兰一亿美元的剩余商品,主要是谷物、油脂和棉花。这些产品将以波兰货币兹罗提付款,而美国将在若干年内用各种方式使用这笔钱。允许定期客轮“白桃利号”重新驶到美国各港口。
    仍在考虑的问题是波兰提出的一项建议,主张由进出口银行给予一亿美元长期贷款,用以购买美国的农业机器和采矿机器。
    负责经济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卡利贾维促请他们设法从西欧、特别是从德国取得这种贷款。据认为这样做要好一些,原因有很多,首先是可以建立自由欧洲同波兰之间的经济联系。波兰代表团团长科特利次基强调这样一笔贷款会给美国企业带来的利益。
    国务卿杜勒斯将决定这件事怎样处理。他热切关心的原因有二:这是美国同一个苏联卫星国第一次直接进行贸易和援助问题谈判。这次谈判结果可能不仅对哥穆尔卡政权的未来有深远影响,而且对其他卫星国也可能有深远影响。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杜勒斯拒绝了国务院助理人员提出的在贸易和援助问题谈判中提出波兰参加华沙条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