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香港11日电】(合众社编者按:共
    产党中国是否真正希望参加联合国?如果让共产党人参加将会发
    生什么事情?关于美国的承认的情况怎样?在下面的电讯中,合众社香
    港分社社长麦里克从迷惑人的各种正面的和反面的猜测中分析了共产党的政策。)
    对共产党中国来说,美国的承认远比参加
    联合国为重要。事实上,有些西方外交家根本不相信北平目前就想参加
    联合国。他们认为,参加了联合国可能时常会使共产党政权为难。首先,参
    加联合国并不会自动地保证得到美国的承认。但是美国的承认几乎肯定地会使得它迅速地参加联合国。此外,参加联合国也许不会解放台湾的国民党政权
    。目前存在着“两个中国”参加联合国的可能性。
    对于北平要取得对东南亚——共产党的仅次于台
    湾的主要目标——思想控制的宣传运动来说,最大的危险将是在联合国的任
    何辩论中共产党中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国将必须站起来并在计票时被算在内。这样就不能作出像在匈牙利和波兰叛乱后关于俄国干涉的正当和错误的那些自相矛盾的言论。在目前情况下,北平能够在谴责一方或另一方时采取骑墙态度。
    这在北平对东南亚的关系中是特别重要的。在1956年中,显然可以看出共产党已经把他们要颠复那个地区的国家的计划作了一些修改。看来第一步是制造东南亚国家和美国之间的分歧,即使这样要冒共产党分子受到进一步压迫的危险。
    道理看来是这样:一旦亚洲国家脱离美国的影响,共产党的影响最后就会增加。但是,如果共产党中国必须在联合国中站起来并且同俄国一起投票反对谴责苏联在欧洲的干涉行动,那么这种“和平”颠复活动就会被破坏。对亚洲国家来说,这样的行动将等于是宣布北平愿意在远东重演这样的干涉,如果类似的情况存在的话——例如,在泰国最近的危机中,或是在印度尼西亚或南越。只要共产党中国还被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北平的宣传人员就能够制造一种受到牺牲的图景,从而赢得中立国家的同情。
    但是,如果联合国表决以北平来代替国民党的席位,共产党人自然对这个机会表示欢欣,因为这样将破坏台北在东南亚华侨中的影响。但是,如果有两个中国,那么北平的反应大概将有所不同。但是,北平也许在想,如果没有美国的承认,国民党会被排除出联合国是令人怀疑的,多少暂时是这样。
    消息灵通的外交官们相信,总之,没有美国的承认和不参加联合国对北平并没有多大损失。在某些方面,这样还有好处。

【法新社堪培拉13日电】杜
    勒斯今天说,美国将使用原子武器,如果有人要求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地区里采取行动的话。
    杜勒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军舰和部队都已经装备
    着原子武器武器,他们在一旦这一地区遇有军事行动时即将使用这些武器。
    【路透社堪培拉13日电】杜勒斯今天晚上说,如果哪一
    个中东国家遭到共产党侵略者的攻击,美国将去保卫它。他说,
    将根据对付中东的共产主义的艾森豪威尔主义采取这种行动。
    有人问起美国对巴格达中东防御条约的态度时,
    他答道:“我们很高兴看到巴格达条约的成立。
    “我们在许多方面同它有着联系,并且希望我们会
    同它有更多的联系,而不成为它的一个正式成员。”
    【路透社堪培拉13日电】今天记者问杜勒斯美国政府
    要求共产党中国作出什么保证和采取什么行动然后才同意承认
    它时,他说,“当我们碰到的是一个公然敌视我们和我们所拥护的一切的政权的
    时候,在我看来,要我们采取行动来使得这个国家更加强大并且提高它的威
    信,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承认是一种特殊待遇,而不是一种权利。当我们
    认为给予承认将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时伊,我们才给予承
    认,要是这样做不符合我国的利益,我们就不给予承认。”
    【合众社堪培拉13日电】记者问杜勒斯,美国
    是否对它决定取消计划中借给埃及兴修阿斯旺水坝的款项的事感
    到遗憾时,他说,“不,我们从来没有对此感到遗憾。事态发展证明那本来不是一个明
    智的行动。”
    会议通过今年举行海军联合演习计划
    【路透社堪培拉1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今天通过了关于对付这个地区的共产党威胁的计划的军事报告和专家建议。
    理事会今天通过了关于今年在这个条约地区举行联合海军演习的巨大计划。会议人士说,一共计划进行三次或四次联合演习。
    第一次演习将由英国组织,年中在暹罗湾举行。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共产党对东南亚的渗入的情况的各项研究报告。蒋帮对杜勒斯为其打气表示欢迎
    【美联社台北13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热烈欢迎杜勒斯发表的美国将继续支持蒋介石政府的声明。
    政府发言人沈?W博士说:“我们当然欢迎这个政策声明。它重申了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信心”’。
    这里有些报纸最近怀疑,美国不承认共产党大陆政权的政策是否在改变。
    所有台北报纸都在标题上标出杜勒斯昨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外长理事会会议上的声明
    :美国将继续承认国民党中国,拒绝承认共产党中国,反对它在联合国中得到席位。
    “大华报”第一个
    发表社论。它说:这个声明“澄清了过去几个月的阴霾气氛。我们钦佩国务卿的远见……。”美正就驻原子部队和巴、菲、等密谈
    【本刊讯】德里2月23日消息:据“德里时报”报道,德里政界负责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同亚洲某些国家就美国特种原子部队派驻这些国家的问题进行极秘密的谈判。据与设于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总部有联系的政界人士中流传的消息,华盛顿要
    求它的驻泰国代表、美国驻马尼拉条约理事会常驻代
    表毕晓普同巴基斯坦、泰国和菲律宾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本届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就这个问题举行最秘密的谈判。

【新华社香港13日电】“文汇报”今天发表一篇曼谷通讯,揭露美国在泰国制造骚乱的阴谋活动。
    通讯写道:远在大选以前,美国派驻曼谷的阴谋家,就已经为民主党的竞选安排好步骤。民主党领袖乃宽·亚派旺一反先前政见,公开抨击泰政府遵守中立的意图,并且一再赞扬美国控制下的东
    南亚条约组织。大选期近,美国在曼谷经营的好些工厂、行业中的泰籍职工,都接到了老板的命令:“到时须投乃宽的票”。
    大选开始后发生了伪造选票的纠纷。民主党便乘
    机来攻击玛兰卡西拉自由党。在美国的策划下,煽动民众反对这次选举,煽动大学学
    生举行示威游行。3月2日,乃沙立向参加游行的学生解释说,宣布“紧急状态”命令是出于不得已,因为有阴谋的某外国已经设立指挥部,准备扰乱泰国治安,以达到完全控制泰国的目的。乃沙立虽然表示还不便指明某外
    国为何国,但学生群中却已有人同声齐呼:阴谋家美国!
    当数万大学生及民众正愤慨地游行示威之际,美国新闻处派了
    好些喽罗到场散发传单,这些含有煽动性的传单,盼望
    “匈牙利事件”在泰国再版!
    美国一系列的阴谋活动破产之后,便只有强词诬指说,泰国局势动乱不安,完全是因为所谓共产党动力在泰国大大伸张的
    缘故。同时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必须给泰国以必要的“援助
    ”,企图干涉泰国内政。但是泰国陆军副参谋长在5日记者招待会上,却郑重
    发表声明,指出当前在泰国所发生的事件,全属泰国内政,“东南亚条约组织”
    以及其他任何国际或外国机构,无权过问,泰国不需要这方面的“援助”。乃贴指责外国在泰
    制造分裂
    【新华社香港12日电】曼谷讯:泰经济人党领袖
    、议员乃贴·触的努七在8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曼谷2日的游行事件同匈牙利事件一样
    ,是有外国人在背后怂恿,企图促使泰人和泰人之间发生分裂。
    乃贴指出,这种阴谋计划获得
    泰国封建地主阶级的拥护和支持。他说:其实
    ,外国人的这种阴谋计划,早在他出发访问中国以前就已经进行了,因为他们误认泰政府将改变政策,认为乃贴
    是政府委派前往同中国有所接洽的。这完全是一种瞎
    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