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雅加达14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全国处于战争和戒严状态。
    苏加诺总统说:“鉴于印度尼西亚的局势,我宣布国家处于战争和戒严状态。”这项公告是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把辞职书交给苏加诺总统只有半小时以后在总统府发表的。
    苏加诺总统要求阿里和其他部长继续留任原职,直到另一届内阁组成为止。
    苏加诺说,他将指定一位领袖尽快组织新内阁。
    当苏加诺向二百个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他的高级保安人员,包括三军参谋长和国家警察总监在内,都在他的周围。苏加诺对执政将近一年的内阁所进行的工作表示嘉许。
    宣布战争和戒严状态的命令从雅加达时间上午十时三十分生效。由于宣布了战争和戒严状态,由苏加诺总统所统帅的军事部队就获得了充分的权力。他们有权颁布他们认为是适当的任何治安条例。
    雅加达市面平静,没有听说发生意外事件。苏加诺将发表广播演说
    宣布治国方案
    苏加诺订于今天下午八时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那时他可能透露经过修改的内阁阵容和经过修改的“有领导的民主’’的政策。
    政界人士推测,新总理将要从阿里总理所属的国民党中产生出来。这些人士还推测,前副总统哈达不会参加新内阁。
    【法新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晚上说,他将要“在几天以内”,经过“吸收”若干党派和集团的意见,宣布关于他所提出的那项引起争论的方案的最后决定。
    他是在两个工会的代表团谒见他时说的。
    总统说,来向他表示拥护这个方案的代表团越多,“我就越发相信我的方案是正确而适当的”。
    国民党报纸要求苏加诺亲自组织新政府
    【合众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这家国民党的喉舌要求苏加诺自己尽速组成一个新政府。
    这些人士说,虽然全国有愈来愈多的要求,主张由苏加诺来接管政府的责任,但是这位国家元首对几个党派的领袖说他认为他自己是太老了。
    内阁的辞职,为苏加诺宣布他的实行有指导的民主制度的修正计划铺平了道路,苏加诺曾经答应过宣布这个修正计划的。
    现在最大的疑问是,苏加诺是否会重新请副总统哈达加入新政府。
    【法新社雅加达13日电】对于内阁辞职以后将发生什么事这一问题,有各种猜测。其他人士预料,他将宣布“改进”他的争论纷纷的救国方案的“内容”,他的方案原本规定共产党参加多党内阁。据这些人士说,总统已经接受了伊斯兰教师联合会所提出的建议,就是将不让共产党人参加内阁以及拟议中的将由苏加诺亲自领导的民族委员会,同时,除了由前副总统哈达所领导的委员会以外,将成立国家计划局。
    据通常消息灵通的“竞报”消息,也有可能苏加诺将“退休”。该报说,苏加诺对访问他的政治家说,如果他的方案不为人家所接受,他将回到东爪哇的勿里达(他的母亲住在那里)去。同时,意见不同的外围地区和宗教领袖所要求的苏加诺和哈达之间的和解、仍有实现的可能。拟议中两个国家高级领袖的会议还没有举行,但是,许多政治家今天仍然相信,这个会议在不久的将来就要举行。
    【合众社雅加达13日电】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已召集他的参谋部军官和全印度尼西亚的七个地区司令在星期五举行一次会议来讨论这个穆斯林国家中辣手的局面。观察家们相信,在这次高级军官会议中,陆军人员也许会作出一个决定。
    陆军对于苏加诺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的态度还不是完全为人所知的。然而,这位陆军参谋长一直是积极于企图使苏加诺总统和前副总统哈达重新合作。

【合众社开罗13日电】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和纳赛尔总统今天一致同意埃及将接管加沙地带的行政权。本奇同纳赛尔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本奇说,他和纳赛尔的谈话是“非常有益的,并且是有建设性的。”但是他不愿对所讨论过的问题加以评论。当有人问到,联合国紧急部队是否要把加沙地带的行政权移交给埃及当局,他答复说,“联合国紧急部队在加沙不是一个行政当局。”本奇说,“在加沙将仿效像在塞得港那样的办法。然而,至于宣布什么时候进行接管,那就是埃及当局的事了”。加沙总督前往加沙
    【路透社开罗13日电】据半官方的“共和国报”说,星期一被埃及任命担任加沙民政总督的拉蒂夫将军将在明天动身去加沙。
    【美联社开罗13日电】一位埃及官员星期三晚上说,埃及打算“很快”,可能在今后两天内,就使它的加沙行政人员进入这个发生争执的沿海地带。
    在埃及巴勒斯坦司的这位官员说这番话以前,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会谈,并且清楚地表明,联合国并没有对埃及管理加沙地区的权利持异议。本奇对记者说,“并没有试图推迟埃及行政人员到达”加沙地带的日期。印驻埃大使对解决加沙问题表示乐观
    【法新社开罗13日电】印度驻开罗大使忠格今天说,他对苏伊士运河、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问题会获得满意解决办法抱有乐观态度。
    忠格大使在昨天半夜同埃及总统纳赛尔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议,他对记者说,会上主要是谈这些问题。他说,据他了解,埃及并不打算派军队进入加沙地带,目前的问题只是民政的问题。印度大使说,他觉得并无理由对争执的问题感到失望。
    忠格说,他对于这些问题最后会找到永久解决办法抱有乐观态度,只要一切方面都请情理。他还说,并没有像又在某些人士中间所传的关于使用武力的谈论。南斯拉夫劝埃及保持最大的克制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南斯拉夫已经采取外交步骤对埃及进行“友好劝告”,嘱它不要采取任何能够使中东局势恶化的行动。
    这些人士说,南斯拉夫虽然否认想在解决中东问题中充当调停人,但是已经敦促埃及在像加沙地带的前途问题和对中东问题获得全面解决的更广泛的问题上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通常可靠人士说,南斯拉夫最近采取的步骤是劝告埃及采取“慢慢作”的态度,以避免发生激动情绪,特别是防止以色列重新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路透社开罗13日电】美国大使赫尔今天晚上出乎意料地拜见了纳赛尔总统作一小时的会谈来说明美国对加沙局势的意见。这位大使是应总统的请求来拜见的。
    英外交部人士说埃及制造了“动乱因素”
    【法新社伦敦13日电】一位英国权威人士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还没有根据英国政府的要求向它解释关于联合国部队在加沙地区的地位。
    在外交部,有官员指出,加沙问题是一方面同法国、另一方面同美国通过正常外交途径进行“双边讨论”的问题。据强调指出这些意见交换不是“三方会商”。
    英国政府认为,根据哈马舍尔德今年2月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报告的内容,联合国部队应该担负加沙的民政和军政,一直到作出进一步的安排,换句话说,一直到联合国和埃及之间缔结了新的详细的协定为止。
    外交部人士认为,埃及作出的“立即”接管这个地区的行政权的片面决定,为局势制造了一个动乱的因素。比诺向法内阁报告加沙局势
    【法新社巴黎13日电】法国情报局局长雅克今天说,法国政府正就中东的事态发展同美国和英国政府继续保持联系。雅克说,法国内阁今天听取了外交部长比诺就中东、特别是加沙的最近事态发展所作的一项报告。雅克说,法国政府正“十分注意地”注视那边发生的事件。

【据合众社耶路撒冷13日电】本—古里安总理今天在议会中,在指责埃及掀起重返加沙地带的运动应归咎于“某些大国”之后,获得了两次信任票。
    不信任动议是由反对党自由党和犹太复国主义党提出的,这两个党都是右翼党派,它们反对以色列从埃及撤军的决定。
    这项动议要求以色列政府遵守其保证,不让埃及人重返加沙。本—古里安说,“以色列将坚守它的保证。”本—古里安说,如果纳赛尔的军队开进加沙的话,以色列是不会坐视这种情况的。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本—古里安重申了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向联合国大会所提出的以色列撤军的“三个假定”。他说这三个假定得到了“大国的充分赞同”。总理没有具体说出他所指的大国。
    本—古里安又说,他现在正在采取政治措施,但是,如果政治措施不能解决加沙局势,他将采取军事措施。
    【美联社纽约13日电】据说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星期三在谈到加沙局势的时候说:“过去发生过的事情可能再度发生……我们将看到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
    “纽约邮报”一则耶路撒冷电讯说,可以
    清楚看出,本—古里安将认为,埃及人回到加沙会威胁以色列的安全,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条款,一个受到威胁的国家可以使用武装部队进行自卫。
    邮报报道,看样子,本—古里安好像知道以色列最后可
    能不得不靠它自己的防御部队。而不是靠联合国的部队。埃及指责以总理谈话【路透社开罗13日电】埃及今天晚上指责以色列继续在执行“它的侵略计划。”
    政府发言人哈特姆说,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今天的讲话“是在继续执行以色列的侵略计划,并且忽视国际义务和联合国宪章。”
    以色列要求美国干预加沙局势
    【路透社耶路撒冷13日电】据这里的以色列官员们说,以色列政府已要求美国立刻采取强烈的行动来制止目前加沙地区的倾向。一位以色列高级官员今天说,“现在是最危急的时候,如果美国不能进行干预的话,那么纳赛尔便会认为这是准许他回到加沙、并恢复在去年10月以前那里所存在的局势的表示。”
    官员们说:据这里所收到的消息说,被从加沙监狱释放的共产党分子现在在这个地区带头搞反联合国紧急部队运动。他说,共产党人在同极端民族主义分子密切合作下,希望在这个地区的贫穷的难民中获得威信,
    这里的人口有三分之二是难民。官员们说,共产党对联合国紧
    急部队采取的行动是苏联的指示煽动起来的。
    【合众社华盛顿13日电】以色列在今天晚上对美国说:牵涉到引起纠纷的加沙地带的中东危机很“严重”。
    以色列大使伊班拜访了代理国务卿赫脱,说明了他的政府的观点。他在会见以后说:“鉴于严重的局势,特别
    是同加沙有关的局势,我拜访了代理国务卿,转交了说明我国政府观点的一封信。”
    在伊班离开以后,赫脱立即又同法国大使阿尔芳和英国大使馆
    公使柯尔逊开会讨论了紧要的加沙局势。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赫
    脱把这两位召来是为了“交换有关加沙地带局势的看法和情况。”怀特说他不认为这次会议有甚么“非常紧急的性质”。
    【合众社联合国13日电】以色列今天向安全理事会控
    告所谓加沙地带来的侵入者所干的暴力行为,但没有要求安理会立即
    采取行动。这事件牵涉到在加沙附近以色列领土内的泥路上埋藏地雷的事件。
    以色列大使伊班在给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举出了从加
    沙地带进入以色列的侵入者所干的暴力行为。
    伊班在结束时说,“加沙地带来的侵入者重新在以色列
    进行攻击是一件极端严重和危险的事情,我国政府以极大的关心看待
    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