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堪培拉12日电】杜勒斯今天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上就美国对华政策发言。
    他说,美国坚持它的对华政策的三个主要方面,即:承认中华民国:不承认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对让这个人民共和国作为宪章所称的“中华民国”的委任代表取得联合国席位。
    这种政策不仅仅表现出在感情上不喜欢中国共产主义而已,虽然事实上我们是憎恶中国共产党人的主义和行为的。
    他说,我们的政府主要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我们问自己:给与中国共产党政权以外交承认,会促进美国的利益吗?我们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会有什么好处,但是却会加强和鼓励敌视我们和我们的盟国的势力,进一步危及一些国家,这些国家的独立跟我们自己的和平和安全是利害相关的。
    联合国宪章要求,会员国应当是爱好和平的、有能力和愿望来履行它们根据宪章承担的义务的政府。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中国共产党政权会本着宪章所规定的精神来代表中国。它曾经在朝鲜跟联合国作过战,现在仍旧被谴责为一个反对联合国的侵略者。它用武力夺取了西藏。它鼓动了印度支那的战争。它拒绝放弃战争手段作为它对台湾和澎湖的政策的工具。它对其他国家和其他国家公民的行为并没有反映联合国会员国照理应当采取的那种容忍和睦邻的态度。
    【路透社堪培拉12日电】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的部长们今天谈到了这个条约在马尼拉签订以来迄今还无可比拟的和谐情绪。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唯一的分歧是对美国发表的关于谈不上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声明。
    英国急忙忙地声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讲话并不是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意见提出的,而单纯地是他个人的意见。
    美国所以要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讲坛来发表政策声明的原因引起了广泛的猜测。但是,美国的解释是,由于最近产生有关放宽不承认政策的谣言,因此需要对东南亚盟国重新提出保证。
    英国和澳大利亚人士猜测说,美国所以选择东南亚条约组织这个讲坛,一部分是出于这样的目的:要劝阻任何可能重新估计自己的外交政策的国家眼睛转向中国。
    【法新社堪培拉12日电】虽然承认共产党中国的问题在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仅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提了一次,可是这个问题是今天在堪培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们中间最引起争论的一个问题。
    后来一位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说,“杜勒斯所说的话丝毫没有改变联合王国在1950年所制定的政策。”澳在中国问题上可能转向英国的看法
    【国际新闻社堪培拉12日电】杜勒斯今天强硬地重申美国对于共产党中国的谴责。
    杜勒斯的谈话强调表明了美国和英国(它承认了北平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不一致。
    到现在为止,澳大利亚在中国问题上一直追随美国,可是在外交界当中有着这么一种感觉,认为澳大利亚可能转向英国的看法。日本对杜勒斯发言表示冷淡和厌烦
    【法新社东京12日电】这里的政府和保守党对于杜勒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警告赤色中国的危险的言论十分冷淡,反对党社会党则表示厌烦。
    外务省的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由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性质,杜勒斯不能不说那些关于北京的话,但是我们认为并不值得特别关心。”自由党外务调查会发言人石井说:“日本目前并不积极关怀东南亚条约组织。”他又说:“杜勒斯关于赤色中国的某些话有些出于个人的憎恶的味道,我们怀疑这些话是否真实地反映了美国对共产党政权的逐渐改变的情绪。日本很明白北京的政策有其危险的方面,但是同时都认为目前主要应该注意一些更紧要的问题。没有人认为这件事可能影响日本已经宣称的寻求扩大同赤色中国之间的贸易、在今年5月同它签订第四个贸易协定以及允许它在东京设置一个常设商务团等计划。美报怀疑杜勒斯的作为是否明智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自由主义派“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今天的社论怀疑,国务卿杜勒斯企图使“反对共产党中国成为似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全部的”的政策是否明智。
    美国为了阻止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文化接触所作出的努力对于有利地解决这种斗争很难作出积极贡献,原因很简单,这种努力不会有效。
    “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成了国务院否认共产党中国存在的政策的工具的话,那么唯一的结果是,它将使自己脱离实际。”印报警告不要讨论
    克什米尔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舆论和报纸一致警告说,如果堪培拉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企图讨论克什米尔问题,那就等于“干涉印度的主权”。
    克什米尔的教育部长吴·穆·萨迪克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对克什米尔的任何讨论“都会使冷战更接近印度的大门”,而且,“这是印度人民在任何情况下所不能容忍的事情”。
    “印度斯坦旗报”在今天的社论中,驳斥了帝国主义报纸关于所谓“俄国干涉克什米尔”的宣传。

【新华社仰光12日电】“缅甸新光报”今天报道:吴努总理将在3月22日访问昆明。
    这家缅甸文报纸的社论说,缅甸总理将到昆明去同周恩来总理或者周恩来总理的代表讨论有关片马、岗房和古浪三村的问题,并将详细讨论边境线问题。
    这家亲政府的报纸指出,这次访问的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在上述三村归还中国以后把南碗地带永久移交给缅甸的问题。这家报纸表示希望在这次访问中一切都能最后确定。
    这家报纸还说,“如果没有友好关系和尊重,那么边界问题不仅可能会拖延下去,而且还会引起争执。”
    社论进一步地说,吴努总理将由缅中公路回到缅甸,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视察这条公路。

【中央社华盛顿讯】全美华侨代表大会7日晚在闭幕会议上通过一项五点宣言,其中一点表示支持美国援助中华民国政府的政策。宣言的五点是:(1)全美华侨代表会议呼吁加强在美全体华侨的团结,以促进共同的福利;(2)会议保证尽其努力,要求在移民事务上华侨和其他国家人民享有平等待遇;(3)会议敦促进一步提倡中国传统文化;(4)会议保证忠顺美国政府;(5)会议表示支持美国的对华政策。
    这个宣言的第五点原文如下:
    美国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促进及支持自由与正义,因此为全体自由人民所尊敬和钦佩,在过去数年中援助自由中国一直是美国的政策,我们与自由中国的战斗精神相一致,因此宣布我们支持此项政策。
    【中央社华盛顿8日专电】全美华侨代表大会为期三天的会议,通过了设立一个永久性的全国组织的提案。大会决议将该永久组织命名为“全美华侨福利总会”。

【法新社布达佩斯11日电】在决定不放假的3月15日国庆日接近的时候,布达佩斯的气氛变得日益沉重。城市实际上处于戒严状态。政治警察的巡逻队不断在街道上巡逻,十字路口都有巡逻队站岗。此外还有骑马的警察,加上许多满载武装人员的车辆和卡车。部队留在兵营里。在布达佩斯没有家的大学生们接到离开首都的命令,要他们回家呆一星期。苏联的驻军似乎加强了,而且处于戒备状态。在首都以及在农村和大工业中心,工有自卫队已经完全改组。
    【路透社布达佩斯10日电】匈牙利人正在以紧张的不安心情准备迎接3月15日。已经有消息说:有人计划在那时候举行反对卡达尔政权的示威游行。
    由“地下团体”秘密发出的连环信和传单,号召人民整天在街道上列队或者是在一个小时内都不到街上去,以表示沉默的抗议。
    人们还谈到会发生像去年秋天一样的新的暴动,并且每天都有消息说,警察和民警破获了暗藏的军火和发动武装叛乱的反革命阴谋。
    但是西方观察家说,迹象似乎表明地下团体的领袖十分希望避免重新进行战斗,而愿意操用“沉默示威”的策略。
    对于发生骚乱的危险,政府的反应是加紧搜查住宅和逮捕(特别是在学生当中),增加警察的巡逻,并且号召大家“警惕”起来,“用坚决的报复措施”来“完全消灭反革命分子的力量”。
    【美联社布达佩斯10日电】匈牙利共产党统治者正在设法防止下星期五发生新的叛乱示威,逮捕了很多人,以至据说要重新启开一集中营来容纳他们。
    布达佩斯东北角的克斯塔萨村的匈牙利人星期天说,那边的一个集中营三个星期以来一直关满了人。路透社报道布达佩斯又出现反革命传单
    【路透社维也纳9日电】据这里接到的一份传单说:布达佩斯传播的传单已经提出“匈牙利反抗人员的十项戒律”。
    这些戒律中有:忠于革命的精神,保持革命的理想,相信会得到胜利和自由。给予那些犹豫不定的人以力量。在必要的时候以集体行动来帮助那些受压迫的人。拒绝帮助国家镇压人民。跟一切企图摧毁我们的精神的努力作斗争。拒绝假科学,假艺术和假文学。为工人委员会、工会和其他选举出来的组织的真正民主和为言论自由及批评自由而斗争。说服正直的民兵军官、检察官、法官和文官们根据人民的利益行使他们的权利,以使恐怖和剥削行动无效。说服那些爱好自由的共产党人不要做斯大林主义反动分子的工具,而帮助那些宣誓忠于社会主义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