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雅加达12日电】联合政府中的一个小伊斯兰教党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领袖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同意全面改组内阁。
    阿鲁季是在他率领一个代表团会见总统要求改组政府以后说这番话的。他说,苏加诺同意,只要政府本身有能力进行改组就行。
    政界人士对苏加诺的决定感到惊奇,因为他拒绝了五个执政党的代表团上月所提出的类似要求,理由是印度尼西亚面临的问题不能用改组来解决。
    这位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的领袖说,如果政府在明天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拒绝他的党的要求,该党将自内阁里撤回它的两个部长。陆军和国民党将要求苏加诺宣布全国处于
    战争和紧急状态
    【合众社雅加达12日电】今晚获悉,印度尼西亚陆军和强大的国民党将要求苏加诺总统宣布全国“处于战争和紧急状态”的命令,来防止这个散布很广的岛屿共和国的崩溃。
    这些人士认为,苏加诺在他主张实现“有指导的民主”的号召失败以后,“很可能”接受这个提议。据说,这个行动将帮助恢复国家的统一,这个国家因为陆军的叛乱而四分五裂,而且面临着政治崩溃的危险。
    据接近陆军司令部的人士说,陆军“老早就对政治领袖们失去了信心、而且愿意看到印度尼西亚实行军事统治,如果不能很快找到其他解决办法的话。迄今雅加达的陆军领导人还没有采取反对政府的措施,但是据这些人士说,陆军的耐心正在“日益减弱”。
    人们预料,希望宣布“战争和紧急状态”的要求将在今后几天内送交政府。据本地报纸消息说,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国民党已经决定在这一点上提出要求,陆军支持这个提议,如果马上提不出其他解决办法的话。
    有消息说,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宣布,如果内阁不进行包括更换总理在内的全面改组的话,它将在星期三晚间退出政府。据悉,强有力的印度尼西亚退伍军人团正在迫使总理提出辞职。
    同时,苏加诺今晚同他的三个军事领袖举行了会议讨论目前紧张局势。

【法新社曼谷12日电】据接近泰国的马兰卡西拉自由党总部的人士今天说,自由党已经要求它的领袖銮披汶总理领导不久将要成立的新政府。
    据说,銮披汶对反对党指责选举机关中有贿赂行为的事感到“非常不安”,因此他不愿意组织一个新内阁。但是,据了解,他已经告诉同事们说,要内政部长乃炮仍然留在内阁里,他才组织内阁。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如果銮披汶拒绝组织内阁,武装部队总司令、马兰卡西拉自由党副主席乃沙立元帅将领导新政府。
    【新华社香港11日电】据来自曼谷的旅客们说,泰国首都的一切情况似乎表明新国民议会按照规定在3月14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后,乃沙立元帅将继銮披汶当总理。
    这些旋客说,既然由于3月2日事件使乃沙立成为泰国三军统帅和警察首脑,它是不会轻易放弃他在目前掌握的权力的。这些人又说,即使自己愿意,他的手下人也不会让他辞职。而且,由于銮披汶在内政上的失败以及由于在最近选举中产生的不正常状态,乃沙立当上总理将是容易的。事实上銮披汶可能由于自尊而拒绝留任,因为他将只是军人手中的工具。
    至于乃沙立元帅领导下的政府可能奉行的外交政策,它大概不会同前届政府有什么不同。但是最近到达香港的观察家们说,预料美国将遇到泰国陆军代表人物的某种坚决反对,即然乃沙立元帅将鼓励人们怨恨美国国务院。学生要求实行中立政策
    泰国五家大学的学生曾在8日派出八名代表往见陆军总司令乃沙立,向泰国当局提出了要求所有拥护现政府的人加强团结;政府执行中立政策;遵照人民意见来处理国家的政务:应当选择人民所信任的内阁阁员和把常务官职和政务官职绝对分开等五项关于施政的建议。乃沙立当即表示,将把这些建议提给政府考虑。(综合9日“光华早报”、“晚报”、“世界日报”)

【法新社德黑兰12日电】这里的政治人士今天在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早上前往里雅得之后说,他的访问沙特阿拉伯与其说是宗教上的动机,还不如说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在这位国王的随行人员中有外交大臣阿达兰这个事实被认为是意味特别深长的。
    这些人士指出,国王巴列维在和刚从美国访问回来的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商谈的时候,可能重新提出伊朗要求举行广泛的“中东会议”的计划,其目的是要使参加巴格达条约的国家和支持埃及的国家之间取得和解。
    据信巴列维也准备要求沙特国王同意一项“最低限度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穆斯林国家将声明它们决心抵抗“一切帝国主义”,并且宣称“共产主义和伊斯兰教是不相容的”。
    在巴列维访问沙特阿拉伯的同时,还派出副首相安迪让负着特殊使命前往包括摩洛哥和突尼斯在内的北非国家去进行访问。

【合众社雅加达12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一个由陆军领导的组织已经夺取了南婆罗洲的控制权。一连串的军事叛乱已经使雅加达除爪哇本岛外,几乎失去了对印度尼西亚的每一个岛屿的控制权。
    未经证实的报道说,从首都来的伞兵已经在南苏门答腊的首府巨港着陆。陆军叛乱分子上星期六在巨港进行了一次政变。这里的陆军总部既不愿证实,也不愿否认这个报道。
    印度尼西亚的报纸消息引述一个来自这个布满业林的婆罗洲岛的信使的话说,第二十一团团长哈桑·巴斯里中校已经同民政领袖和军事领袖们一起建立了一个兰崩·曼库拉特委员会来统治南婆罗洲。这些迟到的消息说,在退伍军人在南婆罗洲首府马辰北面的甘当岸举行了五天会议以后,叛乱分子在星期天夺取了政权。
    【美联社雅加达12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最大的报纸“竞报”记者所发的电讯报道,印度尼西亚最大岛屿婆罗洲今天背叛了中央政府。
    电讯说,婆罗洲脱离中央政府是在星期一晚上发生的,当时,当地司令巴斯里中校宣布成立革命委员会。消息说,委员会将由参加过反抗荷兰人的独立战争的一批退伍军人组成。
    委员会要迫使中央政府马上允许婆罗洲自治,以便迅速开发该岛。背叛是在退伍军人协会3月10日通过一项决议建议赶快脱离中央政府当局以后发生的。巴斯里对报界说,他将派遣一个特别代表团去雅加达举行会谈。
    他说他已经收到了中苏门答腊和印度尼西亚东部叛乱各省的贺电。那些地方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背叛中央当局的。这个委员会将以婆罗洲传奇英雄曼库拉特命名,曼库拉特在大约一百年以前领导过反抗荷兰人的起义。
    这里的政府人士认为,这种叛变的“政治性大于经济性”。他们说,支持叛变的人还不到居民的半数。
    曾经同叛变分子的高级领导人物谈过话的人们说,中苏门答腊和婆罗洲一直在进行商谈,正像同东印度尼西亚进行商谈一样。这些旅客说
    ,中苏门答腊是“革命的神经中枢”。
    第六军区的颇得人心的司令巴斯里是副总理伊达姆·查利德的侄儿,属于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在对荷兰作战期间,他是一位游击队领袖,荷兰当局曾通缉过他。
    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各地形势的发展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2日电】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最近全国各地形势的发展,那些地方,某些军事司令从各自的省长手里接管了对有关地区的控制。
    会议由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主持,参加会议的有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安全局首脑兼警察首长苏普拉普托和内政部长苏纳约。
    还没有立即获得有关会议结果的消息。
    【法新社雅加达12日电】据了解,几位国防和保安的最高负责人除了讨论外围地区的叛乱事件和当前的国内骚动以外,还将讨论计划中的苏加诺和哈达的会谈。
    有影响的社会党报纸“指南针报”今天报道说,日趋分崩离析的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已决定于星期四(3月14日)向苏加诺总统交还委任状。
    据官方宣布,内阁将于明天早晨讨论最近的叛乱事件并决定它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