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东京10日电】东京“读卖新闻”驻华盛顿记者今天报道,预料美国政府将建议同日本缔结一项共同防御条约。
    这位记者说,预料如果岸信介首相访问华盛顿,并且要求废除目前的美日共同安全条约的话,这个建议将会提出。岸信介曾经一再说,他计划访问华盛顿同美国当局进行高级会谈,以求“调整”日美关系。
    这位记者说,美国希望把台湾包括在这项同日本缔结的新的共同防御条约中,作为它的太平洋全面防御计划的一部分。然而他又说,如果日本由于国内情况而坚持这样的条约只包括日本、琉球群岛和小笠原群岛的话,预料美国也不会反对。
    这位记者说,如果缔结了一项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就没有绝对必要在日本驻扎军队。他说,美国只需要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才把军队派到日本去。这位记者说,这样也使日本有可能收回对琉球群岛的行政主权。

【路透社巴黎10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返回伦敦以前在浦塞机场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说,“我国政府不打算悄悄地溜出欧洲。”这位英国首相在昨天同法国总理摩勒就中东问题、防御计划和欧洲合作问题举行了六小时的会谈后启程返国。
    麦克米伦在声明中说:法国政府对于拟议中的改组我们驻德军队的计划感到很关切。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在欧洲驻扎一支强大的英国部队是联合王国已经对欧洲,并且将继续对欧洲作出的保证。
    “希望不要误会,我国政府并不打算悄悄溜出欧洲。相反地,我们所建议进行的改变的目的,是要使我们驻德国的军队的效率立刻提高,使得人力和财力不致那末浪费。我们把按照上次大战所要求的形式建立起来的军队保持得太久了。这很浪费,而且效率不高。为了成为好的盟国,我们必须在经济上强大,并且有正确的军队形式来应付我们的义务。”

【合众社华盛顿10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预料美国和波兰目前正在就给予波兰经济援助的问题进行的谈判,将为西欧国家和波兰将来的贸易关系树立一个榜样。
    他们获悉,国务院曾经打算在本星期早些时候向西欧国家大使馆官员报告谈判情况,但是由于还再需要一个星期或一个星期以上的时间谈判才能结束,因此这次会议推迟了。这些人士相信,国务院希望哥穆尔卡进一步澄清波兰外交政策,然后再对援助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无论如何,美国准备给予的经济援助大大低于波兰要求的数字。预料根据第四八○号公共法对波兰供应小麦和棉花等剩余农产品以及用来购买机器——特别是采煤机器——的贷款,两者总额在开始时不会超过二千万美元。公开提到的数字是三千万美元,但是据信这在目前是过分乐观的数目。
    波兰代表团希望的援助至少要等于二千万美元这个数目的十倍到十五倍。美国驻波兰的大使馆警告说,这种期望将会落空的。
    这些人士说,美国希望对波兰采取这样的经济政策:它在情况许可时能够在将来予以增加,但是在波兰恢复亲斯大林分子当政时能够停止这种援助。
    诺兰反对给波兰经济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共和党参议员诺兰星期六说,如果艾森豪威尔政府给波兰经济援助,这可能为“一个共产党马歇尔计划”铺平道路,这个计划一年可能要耗费十亿美元。
    共和党参议院领袖诺兰对记者说,他已经通知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对于给波兰和被苏军占领的任何其他国家以任何经济援助,国会中将有“相当大的反对”。

【共同社沼津10日电】社会党委员长铃木10日在接见记者时就派遣访华代表团问题发表谈话说:我在去年接到中国周总理10月20日的信件说,“相信言无不尽地交换意见对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合作,是有益的。”我也相信两国没有隔阂地交换意见,将会加深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进而开辟恢复正常邦交的道路。以前曾经进行派遣社会党亲善代表团到中国的准备工作,3月8日接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的邀请,说“想在3月中旬接待社会党代表团。”至于启程日期和期间,还要斟酌国会内外的形势和春季斗争的情况等等,慎重加以决定,不过,要尽可能争取在中国方面所表示的3月中旬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