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央社纽约9日电】(记者:汤德臣)“纽约时报”在第四页上以两栏地位两行标题,连同蒋经国的照片,发表了麦格雷戈对蒋经国的访问记。在访问中,蒋经国强调说,他和中国政府所有的官员对北平的“和平”广播完全置之不理。
    麦格雷戈说:蒋经国把北平的“和平”谈话看成是欺骗世界的“共产党老一套的鬼把戏”。蒋说:“我们对共产党阴谋诡计和不守信用,了解得很清楚。我们甚至不愿降低身分回答他们的口蜜腹剑的宣传手段。”
    蒋经国说,最近从大陆传来越来越多的不安的迹象,而且为了掩盖内部的纠纷而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去,这是很平常的诡计。
    蒋预料,北平正在进行的宣传,将会继续下去,直到共产党人做好进攻台湾的准备。“1948年,他们进攻南京和东北以前,运用过同样的策略。他们企图迷惑全世界,给人觉得他们希望和平,以卸脱战争的罪责”。台北认为美冷淡蒋介石是一种藐视他的行动
    【本刊讯】3月5日的华盛顿“明星报”以“共产党表示愿意‘宽恕’蒋”为题,发表康斯坦丁·布朗的文章说:自从去年秋季以来,北平宣传机构不仅一直向台湾人民讨好,而且还向蒋介石和他在台湾的同僚讨好。中国电台以及在中国和整个东南亚的共产党日报和周报一直在说,“祖国”愿意真心欢迎迷途的羔羊回来。
    据远东消息说,最近几星期,北平不断进行的宣传影响了台湾的某些政治家,他们对于无止境地流亡在大陆以外的这种前景感到沮丧。他们知道共产党政权是软弱的,因此开始怀疑美国政府决心禁止回大陆去的居心何在。而由于相信美国可能无法长期不让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他们的怀疑更加强了。
    中国共产党抓紧一切机会拼命使台北的一些正在怀疑的政治家们相信他们的事业是“没有希望的”。他们又说,在蒋和他的伙伴面对既成事实
    ——联合国决定接受共产党中国到“爱好和平的国家”的行列中来——以前,接受伸出来的手是完全有利的。
    华盛顿从来没有邀请过以台北作为临时总部的得到正式承认的中华民国总统,这个事实在某种程度上便利了共产党的宣传家。
    在台北,特别是在富有的和有势力的“华侨”中间,有许多重要人物认为美国政府不邀请蒋去作国宾的藐视他的一种行动。蒋的一些追随者把美国的沉默看做是一种迹象,表明尽管台湾得到美国的支持,蒋在华盛顿是不受欢迎的,而只是美国的远东政策的一种工具而已。当然,这是完全不对的。然而,它的确为北平目前加紧进行的宣传所利用了。

【路透社巴黎9日电】一位法国发言人今晚在英法两国领袖们会谈以后在这里说:“在苏伊士问题上我们的意见完全一致,说我们意见不一致的谣言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英国首相今晚在参加一个宴会以后说:“我们在所有的事情上都意见一致。”
    有一个记者问麦克米伦先生,英法的这种意见一致是否也适用于苏伊士运河的局势,麦克米伦说:“我们特别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一致。”
    法国外交部长比诺说:“在苏伊士问题上,我们的的确确是意见完全一致。”
    今天晚上,在英法政治家们的会谈结束以后,发表的公报说:
    “部长们参照最近在华盛顿和渥太华的会谈以及不久将要在百慕大举行的会谈下就国际局势交换了意见。
    “部长们就英国的改编和调动驻在德国的联合王国军队的建议交换了意见。
    “英国首相说明,在2月14日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并且作为女王政府对联合王国的经济和国外义务的检查的一部分的这些建议,应该使女王政府能够在欧洲大陆上继续保持为适应现代化战争而组织和配备起来的强大而有效的陆军和空军。
    “法国部长们强调了共同制订有关组织共同防御的一切问题的解决办法的必要性。
    “部长们虽然承认在关税同盟的概念和自由贸易地区的概念之间有差异,但是他们一致认为这两者对于维持整个西欧的经济统一非常重要。
    “他们一致认为,两者的目的都是要扩大世界贸易,而不是成立一个保护性的集团。
    “他们决定要专家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详细研究和讨论。
    “他们欢迎西欧联盟理事会决定研究各欧洲议会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和最后可能把它们统一的问题。
    “部长们一致认为,船只开始使用苏伊士运河的条件对于运河的前途非常重要,并且证实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路透社巴黎9日电】麦克米伦先生对法国的政治家们说,英国“决不打算退出欧洲”,并说,目前驻大陆军队的任何更动都将在所有其他有关国家的同意下进行。
    双方同意,法国和英国的专家们很快即将举行会议,以便起草实施计划,把英国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自由贸易区和法国、西德、意大利以及荷比卢等六个国家所提议建立的共同市场,或者经济联盟联结起来。

【路透社伦敦9日电】一位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大臣们在即将在百慕大举行的英美会谈中,再度力促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的战略禁运。
    这位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和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肯定打算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先生在百慕大举行会议时,提出整个对华贸易问题。
    这位人士指出,英国的政策是:禁止和中国贸易的项目,应该对苏俄及东欧国家的禁运项目一样。
    最近,这里工业机构要求撤消对华贸易的限制(或者至少使这种限制和对苏联的限制一样)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代表若干英国贸易团体,其中包括英国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协会,已送交贸易大臣戴维·埃克尔斯爵士一封信,提出了这些要求。
    今天贸易部一位发言人说,这封信正在考虑中。
    艾森豪威尔同意麦克米伦提出的议程
    【美联社伦敦8日电】据星期五报道,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同意麦克米伦首相建议的他们的百慕大会议(3月21日到24日)的极广泛的议程。
    这两位领袖同意研究和重新确定他们对欧洲、大西洋地区、中东、非洲和亚洲的关键问题的政策。他们还将讨论达到共同目标的方法。

【法新社南卡罗来纳州查理斯敦8日电】副国务卿帮办罗伯特·墨菲星期六在这里说,“如果把共产党集团里目前的纠纷,看作是苏联力量大大瘫痪下来,或是苏联威胁立刻会减少下来”,那是“上了危险的大当”。墨菲是在查理敦斯军事学院演讲的时候这样说的。
    墨菲说:“共产党集团的地面部队,今天至少有六百五十万人。苏联人有一支强大的空军,有着新式的飞机。他们正在制造最新式的、长距离的潜水艇。他们正在研究导弹。我们必须假定他们有着相当可观的核子武器的储存量。中国共产党人正在忙于发展他们的军事力量和效率,特别是在边疆地区和面对着台湾的地区。”
    墨菲先生继续说:“在共产党人手里的这种强大的军事力量,提出了一些非常根本的问题。”他说:“共产党用原子武器突然袭击的威胁究竟有多大?核子战争的威胁,是不是由于共产党人知道他们利用武装力量来从事侵略,会使他们遭到迅速和毁灭性的报复而有所减少?局部侵略或者所谓‘小规模战争’的危险是不是比过去大了?现代化武器是不是减少了大量的常备军和常规的军队的需要?在有着导弹和长距离轰炸机的今天,国外的基地是不是不再是那末必不可少了?”
    墨菲先生承认:“对这些问题是没法作简单的答复的。”
    “苏联人曾经试图用加紧努力进入中东和南亚的办法,来减少他们在欧洲的损失。他们简直愿意赠送武器。他们的技术人员已经进入了好几个国家。他们已经以优惠的条件拿出了将近十亿美元来作为经济贷款。苏联人已经找到了一些接受他们的提议的国家。”
    这位副国务卿帮办说:“在远东,共产党威胁的模样简直是太清楚了。在北平领导下的红色中国,正在继续增强它的力量,而它的力量被坚决用来支持莫斯科镇压国内和卫星国家的反抗、实施破坏自由世界的和谐的新计划以及处理像中东的这一类问题。
    “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阵营的首领苏联的支持,已经是明明白白的了。这两个主要的共产党国家,在一连串声明和在1月18日签署的共同宣言中,曾经谋求规定集团内部的关系。主要的着重点是放在集团的团结一致上面。”
    “苏联的每一个行动和威胁,总能引起中国的呼应。在外交上,苏联的每一个建议和行动,都得到中国的拥护。
    “北平在苏联的支持下,继续在亚洲追求它的各种目的。在朝鲜、越南、台湾和沿缅甸的边境,都能感觉到它的军事力量。它愈来愈多地采取灵活的方式,用政治上、经济和文化上的利诱手段在它的邻国中间扩大影响。由于它经常显得是在解除军备,这种手段有时候比公然使用武力更难于应付。中—苏体系使在亚洲边界上的共产党威胁并没有减轻。”
    墨菲最后着重地指出,有必要进行“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合作”来应付共产党威胁。
    他说:“因此,我们的援外计划,已经成为我们的可能继续到可以预见的将来的外交政策的支柱。当然,作为辅助的还有一个重要的新闻和文化计划,目的在于增进对我们国家和我国外交政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