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透露,美国、英国和法国将在下星期把同样的照会送交苏联,拒绝苏联2月12日所提制订四大国对中东的共同政策的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照会将着重指出苏联的中东和平方案的宣传性质。有人认为也许美国政府会在复件中指出,最近采取的艾森豪威尔主义不是一个进攻性计划,而是为了在中东在稳固的基础上建立和平。

【法新社雅加达8日电】雅加达城防司令达赫亚尔中校今天宣布禁止预定在星期日在首都的主要广场上举行的群众集会。
    苏加诺计划的支持者们计划在总统府前举行示威,而“穆斯林人团结委员会”则在筹备着举行群众集会,由反对这个方案的杰出的伊斯兰领袖马斯友美党首脑穆罕默德·纳席尔在会上发表演说。
    马斯友美党拟订了以哈达为首的内阁名单
    【本刊讯】棉兰出版的“新中华报”2月6日转载了“印度尼西亚火炬报”的消息说,马斯友美党已草拟了一旦印度尼西亚现内阁倒台后,由哈达当总理的新内阁名单。
    陆军代表分别同苏穆阿尔和苏狄曼会谈
    【法新社雅加达8日电】陆军特别代表团和苏穆阿尔以及和在西里伯斯南部指挥九个爪哇营的苏狄曼中校都举行了秘密会议。
    据说苏狄曼是强烈地反对苏穆阿尔对政府的公然反抗的。
    穆斯林同盟主席主张苏加诺同哈达合作
    【合众社海牙7日电】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同盟主席安瓦尔·佐克罗阿米诺托昨天在这里说,在他的国家中,没有回复到一个由各自治省组成的联邦国的意图。
    这位穆斯林领袖也是议会议员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联盟党党的委员会主席。佐克罗阿米诺托说,他并不相信苏加诺总统将推行他的主张和共产党人合作的引起很大争论的方案。他预料在目前不会发生任何事变。他说,“这全是由于国家经济上的弱点所引起的。”他说,经济情况没有改善,因而引起不满。他说,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必须恢复总统和副总统的二元制。婆罗洲情势不稳
    【合众社雅加达8日电】政府今天担心未开化的婆罗洲将和其他印度尼西亚的省分一样实行叛变反对雅加达的中央当局。
    可靠人士说,政府担心在苏门答腊和东印度尼西亚的叛变以前发生的那种方式的叛变又要在婆罗洲出现;据说那里也对发展的缓慢和雅加达的统治感到不满。
    婆罗洲的曼古腊特师的复员军人们,在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少将禁止他们发起聚会以后召集了一次“会议”。第六军区的陆军军官和包括东婆罗洲省长米洛诺在内的公众领袖正在出席这次会议。中苏门答腊的叛变的雄牛师委员会和据说正在酝酿一次叛乱的不安定的亚齐的官员们也派了代表。
    据这些人士说,官员们久已不信任第六军区的军官,这个军区控制了婆罗洲岛除去在英国治理下的北部的三分之一而外的全部。据总部的军官说,第六军区司令阿比曼尤上校在雅加达被软禁,因为据说它同11月间发动了一次不成功的暴乱的卢比斯上校串通一气。
    陆军总部不愿证实或是否认昨天的一条印度尼西亚报纸消息,这条消息说,苏门答腊北端的亚齐的陆军军官在策划一个反对雅加达政权的叛变。侯赛尼接见亚齐特使
    【法新社雅加达8日电】雅加达今天担心,婆罗洲和苏门答腊最北部的亚齐可能很快就要步中苏门答腊和东印度尼西亚的后尘反抗中央政府。如果是这样,爪哇就将成为唯一没有反抗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所领导的正在分裂的中央政府的权力的地区。
    现在控制着中苏门答腊的雄牛师委员会主席侯赛尼中校今天透露,他已经接见了亚齐军事司令官加哈鲁中校的一个特使,这个特使告诉他亚齐人民希望“自行”解决地方性问题。
    特使安瓦尔·乌马少校曾经说,“亚齐并不是不可能效法中苏门答腊的榜样的。”

【新华社香港9日电】曼谷消息:泰国防部副参谋长、紧急状态时期军方发言人查鲁斯伦尼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这次暴动计划是有外国加入的,至于是西方还是东方还是共产党国家,为了“外交上的礼貌”,现在还不能说出来。
    他指出,军方已发现有一外国的秘密机构设在泰国,这个外国在其他国家里也设有这种秘密机构。它利用某些人对这次选举的不满以及对政府某些人物不满的机会,企图发动叛乱。他说,这次企图煽动民众叛乱的人物包括三方面:一部份是反对此次京畿府的选举;一部份是为了政治上的目的;另一部份是为了商业上的利益,即想拥护某一人当政,以便有利于本身的商业利益。这些阴谋政治家已计划好拥护谁来当总理,甚至已固定谁来作陆军总司令。
    他又说,目前军方还不打算逮捕阴谋叛乱分子,因为这些谋乱分子的气焰已削弱了许多。但是如果他们仍敢再从事谋叛活动,则军方将随时加以逮捕。(据4日“光华晚报”、“星泰晚报”和“世界晚报”)中华总商会主席表明华侨并未参与政治
    【新华社香港8日电】曼谷讯: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兰臣在4日向泰国海陆空军及警察总指挥乃沙立表明,泰国一般华侨在紧急状态期间是拥护泰国当局和奉公守法的。
    乃沙立曾在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有不少外侨参与2月的示威游行,为了说明华侨的态度,张兰臣曾在次日会见乃沙立。
    张兰臣在见乃沙立以前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所谓在紧急状态期间曾有华裔参与扰乱活动,实际上华裔是泰籍公民,不能称为华侨。
    泰国当局迄未正式指出哪个国家参与这次“骚乱”,乃沙立只是在3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有不少华裔参加示威游行,同时属于华侨的“蔬菜公会”还用汽车运载人物和牛奶罐前往肇事地点,用来抛掷维持秩序的军人。按“蔬菜公会”是国民党特务陈广深等人所有的。(综合4、5日各华文报)

【合众社曼谷8日电】有消息说,紧接着上周引起紧急状态的对政府示威游行以后,銮披汶总理将至少免除他内阁中三名“不能信任”的部长的职务。
    政治观察家们预料,銮披汶除了要把未说明姓名的三个内阁级部长免职以外,还将把常任的民政官员、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家警察总监逐出内阁。
    乃沙立将军说,他发现泰国人中至少对目前内阁中的三个部长表示不信任。总理在这以前曾经表示,他在物色新内阁人选以前,将与公众——包括乃沙立将军在内——会商。泰陆军发言人驳斥美国通讯社造谣
    【法新社曼谷5日电】一位泰国陆军发言人今天否认美国通讯社从香港所报道的共产党中国已经在云南边境部署了一支“解放军”准备入侵泰国和缅甸的消息。
    这位发言人说,以前屡次有过关于同样内容的不真实的电讯。

【合众社东京7日电】岸信介首相今天说,日本不会奉行“中立主义”。他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说:“日本不忽视国际关系和条约,不会奉行中立主义。我们将作为一个自由国家,并且设法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
    岸信介说,他打算在目前的内阁会议期间继续兼任外相,可是最后任命长任外相。(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说将要求苏联交出国后和择捉两岛
    岸信介说,日本将坚决要求苏俄退还北海道以北的国后岛和择捉岛。
    俄国人一直拒绝日本所提出的关于归还这两个岛屿的要求,虽然他们表示愿意在缔结正式和约的时候退还南千岛群岛的齿舞群岛。
    首相说,他不认为,关于同苏联缔结正式和约的谈判能够在今年开始。岸信介说:“我们首先必须解决如渔业,调查苏联境内的仍然下落不明的日本国民和贸易这样一些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今天指责前副总统哈达是幕后指使阻碍争论中的苏加诺总统的“救国”计划的各种企图的“军师”。
    这个党的总书记艾地说,“如果国家不能实现和平,如果不能组织计划中的由所有党派参加的内阁(这将是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内阁中第一次包括共产党人),如果人民的生活条件还是很坏,并且分裂运动和外国颠复活动仍然猖獗的话”,那么哈达应当对所有这些事情负责。
    艾地宣布说,“共产党员将继续要求完全实行这个计划。”
    艾地在指责时还牵涉到马斯友美党的领袖纳席尔。东部叛变和马尼拉集团颠复活动有关
    【法新社雅加达8日电】共产党今天发表声明说,上星期六发生的东印度尼西亚不流血政变是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印度尼西亚的颠复活动”有关的。
    声明说,苏门答腊的陆军政变和东印度尼西亚的陆军政变是相似的,东印度尼西亚的“宣言”旨在转移人民对苏加诺救国方案的注意。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8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东印度尼西亚司令官苏穆阿尔中校上星期在东印度尼西亚宣布成立军政府,事实上是一种和叛变的西姆波朗上校和侯赛尼中校在去年年底在苏门答腊举行的反对中央政府的不流血的叛变中所抱的目的相同的一种行动。共产党人把苏穆阿尔的宣言看做是卢比斯上校的反共和国的行动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这个国家进行的颠复活动”的一部分。卢比斯曾在去年11月发动一次企图推翻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的政府的政变,但是流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