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社伦敦27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打算在今后两年内把它的所有国防部队裁减三分之一。
    为了弥补人力减少上的损失,将把军事结构作一次彻底的改组,加速采用最新型的武器,包括投射物在内。英国在海外的部队也将按比例进行削减。
    负责这一辣手任务的国防大臣桑迪斯,目前正在拟订这种防务方面的新的彻底改组。
    产生这一措施的原因是:英国自己承认,每年十五亿英镑(即四十二亿美元)的沉重的防务开支迫切需要削减。英国认为它已不能再承受这样一种重担了。
    虽然新武器将要花费很多的钱,但是人们预料,总共可能节省到三亿五千万英镑(即九亿七千万美元)。
    这些人士说,这次三分之一的裁减将在以后两年中分期实行。英内阁国防委员会审查西欧联盟理事会议结果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主持一次内阁国防委员会的会议,审查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西欧联盟七国理事会会议的结果。在那次会上大陆国家的代表反对英国削减武装部队的计划。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这次国防委员会的会议是计划好了的例会。但是据了解,会讨论昨天会上对于英国削减二万七千名驻欧洲英军计划所表示的批评。英国这个计划被重新研究过以后,将在下月得到西欧联盟理事会的最后的裁决。
    【美联社伦敦27日电】国防大臣桑迪斯星期三在下院否认英国在裁军问题上正受到它的盟国的“恫吓”。
    前工党国防大臣辛威尔表示,如果政府受到西欧联盟中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作的贡献比英国少的其他国家的恫吓,那是不明智的。
    桑迪斯驳斥说:“我不认为昨天参加了西欧联盟会议的任何人得到了任何这种印象:认为女王政府在受到恫吓。”
    星期二在伦敦举行的西欧联盟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英国的六个盟国一致反对它削减它在军队方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义务的决定。会议没有宣布明确的决定。
    桑迪斯拒绝向下院提供关于政府削减英国驻德军队计划的更多细节,尽管工党抱怨说,西欧其他国家都知道这个建议。传麦克米伦和摩勒定下周在巴黎会谈
    【法新社伦敦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麦克米伦首相和法国总理摩勒在3月9日在巴黎举行自苏伊士危机以来的第一次会谈。预料会谈将讨论西方团结、开放苏伊士运河、欧洲共同市场以及英国削减它的驻德部队诸问题。这次会谈将是在摩勒同艾森豪威尔的目前会谈之后,在麦克米伦同艾森豪威尔预定下月在百慕大举行的会谈之前。

【合众社伦敦25日电】一份经济报告今天透露,英国战后的繁荣现在处在一种靠不住的状态中,它的经济由于努力要做得太多而负担过重和过于紧张。
    这个报告是英国工业联合会准备的。它的国内经济负担过重的情况,已使货币供应比货物供应增加得快。
    报告说,“战后政府没有只从赋税和自愿的储蓄来获得作为开支的款项,而是利用了它们的贷款。
    “自从战争结束以来,英国困难地、不稳定地和紧张地度过了日子而勉强没有负债。和其他国家经济关系中的这种弱点相对照,我们取得了空前的最高生活水平,但是我们的繁荣是靠不住的。”
    联合会将在本星期就财政大臣的1957年预算向他提出详尽的建议。
    报告主张充分的就业。

【本刊讯】2月25日的美国“时代”杂志以“波兰,两种资本主义”为题写道:在波兰的混乱状态中,除了旧式的共产主义不能起作用这一事实外,没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党书记哥穆尔卡、经济计划人员不再问:“这是不是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而是问:“这是否有效?”为了使衰退的波兰经济兴盛起来,他们正在鼓励许多形式的小规模资本主义,把国营工业的权力分给地方,并且让独立的农民合作社接管数以千计的停办的集体农庄。
    六个月前,波兰的店主们为有差别的税收所苦,并且又不能补进他们的存货,因此他们是垂死的阶级的一分子。今天,几千家私营商店生意兴隆。私人接管了破产的国营商店,开设餐馆和咖啡店,并且由于以周到的服务来代替公营时的硬说顾客终是错的那种态度,因此正在使他们得到报酬。在华沙,私营企业正在建造一个新的市场,一个新的商业区,以及1945年以来华沙的第一个私营百货公司。
    全国各地正在涌现几千个制造消费品的小型工厂。国家以贷款和保证免税两年来鼓励它们。预料到1960年,将有五十万人,即约占全国劳工总额的7%,成为这些私营工商业的职工。
    政府用控制贷款、原料和零售价格的办法仍旧打算对国家的经济保持牢固的控制:它的让步主要是出于需要,而不是出于任何有条理的新的经济理论。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6日电】波兰和美国今天在这里开始的探讨性经济谈判看来将成为一次颇为微妙的外交上实习。
    华盛顿抱有希望,认为这次会谈会导致美波经济关系的改善。目前谈判的重点是贸易和商业问题。这次谈判如果获得成功的话,可能导致以后在经济方面的较广泛的会谈。
    可以想像得到的一种有可能发生的随后的发展是讨论波美文化关系。
    波兰代表团并没有就所要讨论的问题提出任何详细的建议。但是,华沙确已明白表示希望增进贸易,得到信贷和贷款,而不是干脆的援助。
    过去十年中,波兰对苏联体系以外国家的贸易已经急剧减少。波兰贸易的方向已经转向东方,而不是如传统的那样转向西方,现在美国正设法获知,随同着铁幕一同建立起来的妨碍正常贸易的障碍是否可以消除,在这里举行的这次谈判当能提供一个相当好的线索。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和波兰今天开始举行目的要削弱莫斯科对波兰的控制的经济谈判。
    假如成功的话,这里的这次谈判会导致随后和波兰进行政治谈判。美国和新波兰新政权的关系慢慢在发展。

【法新社布达佩斯27日电】匈牙利外交部今晚发表了2月22日向美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提出的要求召回美国公使爱德华·韦尔兹的口头照会。韦尔兹在经美国政府召回后于今天早些时候离开这里前往维也纳。
    照会说,韦尔兹到布达佩斯四个月之后还没有向匈牙利政府递交国书,这是直接违反国际协定的。但是韦尔兹却进行了一些违反国际惯例的正式活动。因此,匈牙利政府要求,除非他递交国书,不然应当把他召回。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在美国驳斥了说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韦尔兹在布达佩斯进行公使活动而没有递交国书的指责以后,韦尔兹已在今天离开匈牙利。
    美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今天交给匈牙利外交部的一项美国照会表明,美国不能承认一个在外国控制下的政府。
    国务院今天发表的声明说:韦尔兹是在去年7月被任命为美驻匈公使以后,在十月底由于匈牙利发生的危机,奉命赶紧启程到匈牙利去的。韦尔兹11月2日到达布达佩斯,奉命立即向匈牙利政府递交国书。大家知道,当时纳吉先生是匈牙利的总理,苏军大半已经撤出布达佩斯。然而,在韦尔兹先生能够递交国书以前,苏联在11月4日在匈牙利进行了武力干涉。在这种局面下,韦尔兹公使遵照国务院的指示,没有递交国书。以后匈牙利的发展表明,没有理由可以递交国书。在这方面可以指出,联合国大会一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接受匈牙利代表团的资格证明书。
    这个声明说,美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将在临时代办领导下继续执行工作。
    【法新社布达佩斯27日电】这里听说,匈牙利红衣主教明曾蒂呆在美国驻布达佩斯公使馆里这件事同美国驻匈牙利公使韦尔兹今天离开这里直接有关。
    韦尔兹说明曾蒂还在美公使馆内
    【路透社维也纳27日电】美国任命的然而没有就职的驻匈牙利公使韦尔兹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必须离开,不然我就必须递交国书,这就是我现在到这里来的原因。”韦耳兹说,他对在布达佩斯渡过了极有趣的四个月之后离开布达佩斯很感遗憾。
    在谈到在暴动的时候逃到美国公使馆避难的明曾蒂红衣主教的时候,他说,他的情况没有变化。他每天听无线电、阅读、写作和沉思。他有一个很舒适的床和一间办公室,但是他完全和外界隔绝了。
    他说,这位红衣主教“看起来非常健康”。匈警察在一些西方使馆附近采取戒严措施
    【法新社布达佩斯26日电】昨天在驻布达佩斯的一些西方国家的使馆附近采取的警察戒严措施一直继续到今天,甚至在某种情况下,警察的数目增加了,但是直到现在人们既没有看到发生事件也没有见到有人被逮捕。
    一些观察家们指出,这些措施是为了恫吓那些希望非法地离开匈牙利的匈牙利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