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柏林25日电】东德共产党星期一抱怨,在它的大中学生中间普遍蔓延着新的“敌对性的”鼓动。
    据说,来比锡这个大商业城市的共产党第一书记弗里兹·拜尔报告说,各学校内有人谈到要搞一个推翻共产党政权的运动。拜尔在他的公开发表的报告中说,图表和书籍艺术学校的学生和教授公开要求建立“一个瑞典式的社会主义国家。”
    共产党官员莱因哈特·米勒从罗斯托克城报告说,在当地大学内正进行着“激烈的意识形态上的阶级斗争”。米勒说,罗斯托克学生要求给予全部学生和工农子弟一样多的津贴。他认为这种典型方式的鼓动,正在被用来“对党和工人阶级发动意识形态上的攻势”。
    早些时候登载在地方报纸上的官方消息说,在像德累斯顿、耶纳、哈雷等大城市的学校中有同样的不安情况。有时这种牢骚蔓延到工人和共产党员中间去了。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法国总理摩勒今天决定延长他们的会谈而将于星期四上午再次举行会谈。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法美会谈延长的“部分”原因是由于联合国讨论中东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有记者问:艾森豪威尔和摩勒会谈的延长时间,是不是因为要在联合国中继续努力来使以色列军队撤出埃及所要求的土地,哈格蒂回答说,“中东局势当然是原因的一部分”。
    在白宫公告发表的时候,已经有迹象显示,美国准备在联合国中提出一个提案,在其中提出一个解决以色列撤军僵局问题的计划。
    艾森豪威尔和摩勒星期二会谈了三次,每次都讨论到中东局势。他们和代表双方政府的高级顾问们星期三上午又在白宫会谈了约四十五分钟,哈格蒂说,中东还是一个主要的议题。有记者问:是否产生了“什么困难”,才要使会谈延长时间?哈格蒂回答说,不是那么回事。
    据说摩勒来华盛顿是准备支持以色列要求在它的军队撤出加沙地带和亚喀巴湾各地之前得到安全保证的主张的。有记者问:摩勒和总统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已经取得了“任何一致的意见”?哈格蒂回答说:“我想我们等着吧!”
    关于艾森豪威尔和摩勒在星期三讨论的其他问题,哈格蒂说,总理提出了法国对它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头痛问题的态度。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7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并没有改变它认为以色列部队必须撤出加沙和亚喀巴湾地区的意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重申了美国这一立场。
    参加国务院会谈的有国务卿杜勒斯和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和伊班大使,会谈中美国力促以色列同意这种态度,即立即撤退是解决紧张局势的首要因素。
    怀特对记者宣读的声明说:“我们仍然希望以色列会自动撤退,这样,联合国在这方面就不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我们现在正同以色列政府就问题的这方面交换意见。”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27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提出的关于中东的提案将是在阿拉伯的态度和以色列的态度之间的一种折衷办法。
    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提案主张对以色列施加更大的压力要它撤出占领地区。同时它又主张由联合国军占领以色列撤出的地区。发言人没有提到联合国军将在这些地区驻多长时间。
    发言人说,正在积极进行磋商来准备一项提案,这次提案将是介乎一项不会有作用的提案和一项要求制裁以色列的提案之间的折衷方案。

【合众社华盛顿26日电】副总统尼克松得到消息说,赤色中国将参加下月黄金海岸独立典礼。但是他不认为会引起任何外交上的惊人事件。
    据说,副总统指望东主国黄金海岸按照通常的外交惯例,保证尼克松不必会晤共产党的代表。
    但是如果他们彼此碰到的话,尼克松打算打个招呼就完事。他不打算讨论两国之间所存在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包括赤色中国拒绝释放下余的美国犯人在内。
    尼克松将在下月初访问黄金海岸首都阿克拉。他将遍访这一地区的所有独立国家。
    尼克松有机会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碰面的可能性产生于下列事实:英国不像美国,它与北平政权保持着外交关系。
    据说由于即将到来的旅行提供了机会而感到高兴的尼克松,自从1953年末在亚洲访问了十个星期归来之后,就一直在要求政府要更加重视非洲。
    他确信,这两个关键地区的涌向独立的浪潮是互相联系着的,在世界自由和专制的斗争中具有重大意义。据说,尼克松认为,非洲,有两亿人口和广博的矿藏和农业资源,在二十五年内很可能会决定世界力量对比。
    正像一个接近副总统的人士所讲的,他认为,“非洲应该被导向自由,而不是专制,这是十分重要的。”
    虽然尼克松毫无权力来与他访问的国家签订援助协定或其他协定,但是,他希望通过与它们的官员的讨论,能够发现它们认为美国外交政策有什么缺点。

【合众社柏林27日电】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斥责铁托元帅“妨害了”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之间友好关系的恢复。
    乌布利希的指责是在东德对于民族共产主义所作的最猛烈的攻击中提出的。
    据信,这次攻击是由于匈牙利暴乱后南斯拉夫和波兰的理论在苏占区中的发展所促成的。
    除了攻击铁托之外,乌布利希说,上月访问波兰的南斯拉夫代表团企图削弱波兰的共产主义,并且“对人民民主秩序作了一次打击。”
    他指责有些波兰刊物受到那些抗拒苏联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领导地位的“小资产阶级分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