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7日电】穆斯林各政党星期一举行了一次联合会议来拟订对付总统计划的共同战略。会后没有发表公报,记者访问过的政党领袖们除了说这次会议讨论到总统的计划外,拒绝发表进一步的意见。从其他人士获悉,会议还讨论到拟订“中间路线建议”的可能性。这些人士没有透露这里所指的是什么,但是,有人推测说,它的目的是不让共产党人参加国家的领导机构。
    穆斯林领袖们在今天上午在独立广场举行了穆罕默德升天节的联合祈祷后举行的群众会议上公开表示不赞成苏加诺的计划。会上讲话的人特别反对规定由共产党参加拟议中的“新式”政府。美英使馆就张贴标语事向印尼政府提出“抗议”
    【合众社雅加达27日电】美英大使馆今天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抗议共产党用湿淋淋的红颜色写的反外国人标语来毁损使馆建筑物外观的运动。
    在提出这个抗议的时候,共产党人和左翼分子正在加紧进行为苏加诺总统的“有领导的民主”的政策争取支持的运动。
    同时外国侨民害怕共产党和左翼集团计划在星期四晚上举行的示威行动会爆发成为对外国人和他们的财产进行猛烈的攻击。
    首都人士担心共产党领导的示威者、特别是码头工人工会企图威吓穆斯林和基督教党派领袖们,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反对苏加诺计划的主要部分的。
    今天街上很少有外国人,而且有些荷兰人家庭没有让他们的孩子上学,因为他们怕发生意外。
    一般都认为,这种“危险时期”将一直持续到周末。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这里的外交当局怀着很大的兴趣而又相当害怕的心情注视着印度尼西亚的局势的发展。
    人们非常担心,苏加诺所提出的有共产党参加的联合政府的计划也许会为这个富有的岛屿共和国最终受到赤色统治打开大门。
    军事当局直率地说,假如共产党控制了印度尼西亚的话,这对西方世界为了限制赤色势力在东南亚扩张而作的努力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灾害。
    它会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之间的反共防御中造成一个很大缺口,并且使许多东南亚条约组织所拟订的共同防御计划无效。
    虽然印度尼西亚一再拒绝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但是到目前为止,西方把印度尼西亚的坚守中立这一点算作西方防御盾牌的一部份,因为它不让共产党在那个地区有任何据点。
    对于苏加诺的这种拒绝“西方民主”的关于政府的新概念所牵涉的意义,这里要在更多地知道他打算如何实行他上星期所宣布的显然很笨重的制度以后,才能加以最后的估价。
    但是,这里的人很担心他可能放任某些势力自由行动,而它们的力量也许是他控制不了的。这里并不想把苏加诺视作亲共派,但是有愈来愈多的人相信,就像许多国家的领袖在共产党尚未赢得控制权以前所采取的态度一样,他低估了他的国家内的共产党的动机和潜力。
    过去几天内所发生的一些事件加深了这种感觉。这几天来,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分子利用苏加诺的新方案为借口,发动了反西方和反美的示威。
    这里的官员们对印度尼西亚的事态发展完全保持沉默,因为他们不希望扰动这种他们认为是非常微妙的局面。
    但是他们承认,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成员国的外长3月11日、12日和13日在堪培拉举行会议的时候,无疑将相当彻底地讨论印度尼西亚的事态发展。
    预期将彻底研究印度尼西亚的事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含义。

【新华社香港27日电】曼谷讯:“世界晚报”2月21日引据接近泰国总理的人士透露,如果在大选后銮披汶能继续连任总理,那么泰国下届的新政府就将在经济上和外交上采取不受任何外来国家控制的独立自主的政策。
    这位人士说,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将采取完全自由独立的措施,即允许商人有完全的贸易自由的权利,泰国商人可以同任何国家贸易,绝对不受到政治上的限制。外交政策方面,将执行独立的政策,依照新政府的国务会议的决定执行任务,决不受任何国家的控制。
    法新社认为泰外交政策可能有改变
    【法新社曼谷27日电】泰国当前的大选如果对政府不带来任何更迭的话,那末在五年内将会产生重大的反应,到那时,泰国的整个议会将要在选举中重新组成。一个比较民主一些的政府那时可能当权,同时也可能奉行一种比较中立一些的政策。
    正如人们预料,銮披汶的党在昨天的大选以后继续保持住它的权力,肯定地超过以乃宽为首的反对派民主党。这一次只有50%的选民投了票。
    泰国的外交政策可能会有所改变,因为人民似乎已经赞成与印度相同的那种中立立场,而不赞成从美国获得军事援助的做法了。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7日电】今天上午在吉东奥拉萨加举行的纪念穆罕默德“登霄”的群众集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宣布印度尼西亚的穆斯林“不同意为苏加诺总统最近宣布的方案中所计划的要共产党人参加掌握国家大权”。他们要求加诺兄另外提出一个不会危及国家的、得到像苏加诺和哈达那样的全民领袖以及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外的一切政党支持的方案。
    这个群众集会是由伊斯兰教组织协调委员会召开的,有几万穆斯林参加了这个集会。三个讲演者走上讲坛,他们是乌斯曼、腊赫马尼亚和安沙里。他们都讲到了总统的方案,主要是说,他们“不同意根据总统的方案让共产党人参加国家的领导机构,他们清楚地强调指出,如果让共产党人参加掌握国家政权的话,国家将会面临危险。
    乌斯曼和安沙里都认为哈达是国家的大人物,在这样的时候是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人物的,这两位讲演者都相信,如果恢复苏加诺和哈达两人共同负责的关系的话,国家所面临的危险是可能避免的,苏加诺和哈达是“人民的父亲和领袖”。

【新华社香港23日电】前国民党政府的国府委员、“民社党革新派”首脑伍宪子22日在他的寓所接见香港“交汇报”的记者时表示,他赞成通过和平谈判来达到中国的完全统一。他说:“和平,这是谁都希望赞成的,全国的人民赞成,香港二百多万中国人赞成,我自己也赞成。”
    伍宪子说:“不论蒋介石事实上会不会与中共和谈,台湾是中国领土,台湾终必在政治上与中国统一,这是无可否认的。”他接着说:“若把国、共两党作一比较,则尽人皆知,而且显而易见,台湾国民党是毫无前途可言的,有前途、有人民的仍然是中共。”
    伍宪子对文汇报记者说:“我也是‘第三方面’的人,但是,要说‘第三方面’可以凭美国之力取台湾国民党地位而代之,这是一种幻想。”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23日报道,居留在香港和澳门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继续发表谈话,赞成国共和平谈判以求全国的完全统一。
    曾经在国民党某集团军做过少将参谋长的一位军人说,最近他和在香港的以前陆军大学的一些同学晤谈过,大家都很赞成国共举行和平谈判,认为和平谈判对现在台湾和在海外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使大家重新获得了为国家尽力的机会。
    以前曾经在国民党福建省政府当过少将处长的一个国民党军官说“现在还可以进行和平谈判,的确是蒋介石的一个好机会,良机不可失,他应当好自为之。”
    一位住在澳门的有三十多年国民党党龄、目前担任台湾国民党海外负责工作的人士说:“澳门目前正盛传国共和谈的消息,这是很有可能的。在抗战后,国共也举行过政治协商会议;而且今天中国的局势,国共一定要、也终须要和平解决。我是一个国民党党员,固然希望台湾能够有力量‘反攻大陆’,可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已经有七、八年了,整天都嚷着‘反攻大陆’,但都没有实现。只有和平解决才能使中国统一。”
    另一位住在澳门的前国民党政府外交官员说:“我们中国人,早夕盼望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今天事实摆在眼前,中国国家富强,国际威望日隆,这是举世公认的。台湾国民党政府为什么还不归队,让全国统一呢?”他说:“北京方面对蒋介石的态度,所谓仁至义尽。在全国统一的大前提下,这种宽大为怀、不咎既往的精神,真使人敬佩。”他又说:“今天大陆上人民政府所实行的社会主义,比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更全面。大陆上短短几年就已有这样的成就,我们为什么不高兴呢?难道还要继续一辈子仰承外人的鼻息吗?”在香港的“第三势力”
    对和谈的看法
    【本刊讯】20日香港“新晚报”发表了在港的所谓“第三种势力”对和谈的看法的消息。消息说:
    曾在美国人支持下搞过某出版社的“第三势力”某高级人士,对于国共可能进行和谈的消息最初表示甚为“震骇”与“愤怒”,后来,经过一个星期向“国际友人”方面的探询,终于说:“可能有这么一回事”,而且“我们老早就有所闻了”。
    不过他说:“蒋介石或蒋经国单独和中共秘密谈判和平,是违背自由民主原则的——要谈,我们大家一起谈。”(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陈启天攻击蒋介石
    【美联社台北27日电】国民党中国首要的少数党的领袖星期三声称,执政的国民党实际上已经窒息了一切有生气的政治反对派。
    中国青年党主席陈启天宣称,中国宪法保障了政治自由,“但是事际上自由是受限制的。”
    这一批评——它是来自台湾内部最尖锐的批评之一——是这位六十四岁的一度曾任政府联合内阁的部长在接见记者时提出的。
    陈说,最近蒋介石总统提出的要有“更多的宪法民主”的号召使他“很感动”,但是他又说,这位大元帅的党在这一点上是有分歧的。他说,“有些国民党员在大陆沦陷以后宁愿有更严密的党的控制,虽然不是很公开的。”
    陈说,他觉得,如果在台湾有充分的政治自由就能赢得朋友,使他们支持国民党中国收复在1949年丧失给共产党人的大陆这一目标。
    他说,中国青年党“完全支持蒋的反共政策”,但是不能同意他所谓的“国民党强调一党超越于其它党之上的说法”。美国豢养的一汉奸组织要求联合国“托管”台湾
    【合众社东京25日电】据今天透露,流亡在日本的一个自封的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送交联合国一项请愿书,要求托管台湾。
    请愿书要求联合国以以下的明确目的对台湾“采取托管形式”:
    “一、从台湾现政权手中接管政府单位;
    二、解除那里的中国军队的武装;
    三、释放一切因政治上叛变罪而被捕的台湾人;
    四、在中立国监督下,在日本正式投降日之前曾经是台湾的公民中间举行一次公民投票,决定台湾的永久地位,其结果由联合国加以保证。”
    上月,“临时政府”主席廖文毅指责国民党政权和北平共产党政权“共谋”把台湾置于共产党的控制下。
    廖要求台湾、美国和日本的人民,“拯救台湾,免使它永远落入中共政权之手”。英记者评我报纸所载美策动反蒋的消息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漆德卫)今天北京所有的报纸都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一则据说是来自香港的关于美国在台湾策动反蒋介石运动的消息。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大张旗鼓登载这个消息,是中国目前的“和平解放台湾”政策的一部分。
    自从万隆会议以后,关于这种政策的声明曾经多次出现。在万隆会议上,认为应该和平解决各种争端这种亚洲舆论的力量显然使周恩来总理获得了深刻的印象。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上星期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和平解放委员会。
    观察家们还注意到,周先生在最近的亚洲旅行中曾经说过,要是蒋介石到北京来的话,将能得到一个很高的职位。有些人相信,继今天的这种报道之后,可能将发表一些类似“要是美国抛弃了你,你可以到北京来”的言论。
    不时有消息说共产党同某些国民党领袖之间正在进行谈判,但是到目前为止仅仅止于谣传而已。北京和台北一直否认这种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