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今天宣布,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一切船只已经交由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个委员会“管理”。这位部长说,政府将派武装警卫人员驻在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船只上,以保证这些船只继续航行。
    早些时候,他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说,据说荷兰皇家轮船公司从阿姆斯特丹总公司接到的关于把全部船只撤出这个群岛的命令,已经由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无效”。他相信,荷兰皇家轮船公司船只上的印度尼西亚职工会努力防止这些船只撤出印度尼西亚领海。
    他说,中央政府打算把一切有工人和资方发生争执的荷兰公司都置于它的管理之下。
    苏迪比约接着说,在港埠地区的属于其他荷兰轮船公司的全部房地产和财产,包括船坞、起重机、仓库、铁路车辆、驳船和拖轮在内,都已收归国有。他说,关于可能给予赔偿的讨论,只有在西伊里安争端解决以后才能进行。
    同时,据悉,雅加达港的军事当局已经命令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十二只轮船停泊原处。其中六艘原订今天出港。安塔拉通讯社收到的消息说,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两艘驶往泗水的轮船试图改变目的地驶往新加坡,遭到了印度尼西亚乘客们的制止。
    苏迪比约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打算同荷兰断绝一切贸易关系,并且已经研究了转而跟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的可能性。
    【美联社雅加达6日电】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在一项声明中还说,海牙的印度尼西亚外交使馆已经得到了要把在荷兰的所有印度尼西亚人撤离荷兰的指示。他们总共大约有五千人,其中大多数是学生、小店主和厨师。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昨晚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苏迪比约向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广播说,印度尼西亚并没有把荷兰人赶出这个国家,但是已经客气地“请他们离开这个千岛之国”。
    他说,“原则上,他们必须首先全部离开印度尼西亚’’。仍然为印度尼西亚政府所需要的荷兰国民如大学教授、教员和其他专家例外。他说,已经将“遣返荷兰人的问题”通知荷兰外交使团。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6日电】荷兰企业“雅谷逊洋行”的两位经理今天在这里以侮辱印度尼西亚国旗的罪名被捕。
    他们是这个公司的经理比马和他的副手蒙廷。工人们在三天以前接管了这个荷兰的贸易公司,随后又升起了印度尼西亚国旗和工人们的红色旗帜。这两个荷兰人本来已经感到十分懊丧,后来就割断绳子拉下了这两面旗帜。
    工人们看到这种行动以后非常愤怒,于是就把他们交给当局处理。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社会党报纸“指南针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定接管荷兰的公司,而印度尼西亚工人们已在早些时候接管了这些公司。这项行动“将发生影响很大的后果”。这家报纸说,“我们可能面临着在生产和分配方面的完全停滞状态。”
    独立的“大印度尼西亚报”出来反对对个别荷兰人的抵制行动。它说,“整个世界将不能理解,为什么无罪的荷兰人要受到这种虐待。”

【美联社雅加达6日电】司法部马马恩科姆星期五命令这里的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全体人员尽速离开这个国家,从而放弃价值一百多万美元的财产和设备。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职员们说,这项命令影响约一百人——二十一名工作人员和他们的家属。
    这些职员说,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接收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旅馆“特兰赛腊”。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职员又说,甚至也将强迫驻在这个国家全国各地的七位代表离境。这样离开的职员人数总共将有二十八人。有人问他们什么时候走,一位职员说,“尽速”动身。
    有人问一位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职员,是否这就等于没收了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百万美元的财产。他回答说:“我们不知道。我们尚在等待澄清这个问题。”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在同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谈判后今天接管了这家公司的“特兰赛腊”饭店。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的旗子已经升了起来,并且还有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的武装保安部队守卫这所饭店。
    在机场上,印度尼西亚空军拒绝发给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为运送该公司的两个星座式引擎去新加坡而租用的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的两架飞机以飞行许可证,虽然所有有关当局包括海关都已表示同意。由海路运送这两个引擎的努力也由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人员进入机场的许可证被撤消而告失败。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人员已经不再能进入他们公司的飞机库,在飞机库里储有大批贵重设备。

【美联社海牙6日电】荷兰内阁星期五上午举行会议讨论从印度尼西亚遣返的四万六千名荷兰人的计划草案,虽然这里还没有收到有关撤退的正式要求。到目前为止,荷兰政府只收到了关于关闭驻印度尼西亚的各领事馆的正式通知。
    一位政府官员说,荷兰政府打算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心平气和的讨论,以便准备作有秩序的撤退”。他又说:“我们想要避免的是,没有适当的准备而把荷兰侨民抛在东南亚的各邻国的海岸”。
    同时,消息灵通人士说,荷兰政府已经训令它的外交代表对于印度尼西亚政府显然没有采取保障法治和保护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财产的措施提出抗议。照会要求采取适当行动发还被霸占的荷兰财产。

【路透社巴黎6日电】一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今晚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明天将在这里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印度尼西亚局势问题。这次会议是应荷兰政府的要求召开的。
    【美联社海牙6日电】官方宣布,鉴于印度尼西亚的局势,荷兰政府在星期五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召开一次紧急会议。荷兰政府还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以外的好几个外国政府发出呼吁。

【路透社伦敦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英国已经告诉印度尼西亚,它对于传说打算对印度尼西亚境内的荷兰公民采取的措施,包括把他们驱逐出境在内,将会感到遗憾。
    发言人在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说,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次官摩兰德已经在今天上午向印度尼西亚驻这里的大使苏波莫表示了英国的见解。
    【合众社伦敦6日电】英国今天告诫印度尼西亚说,要是驱逐荷兰人的话,那对印度尼西亚的利益是有损害的。
    英国外交部首席发言人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如下:“女王政府对于现在据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可能对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侨民采取的那种措施将感到遗憾。”
    一位发言人说,英国一直在同荷兰和澳大利亚政府商谈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的危机。他说,但是,荷兰方面并没有要求英国调停或斡旋这个越来越激烈的争执。
    【法新社海牙3日电】荷兰报纸对印度尼西亚采取歧视荷兰国民的措施有强烈的反应。“电讯报”把苏加诺同希特勒相比。该报写道,在这样一个热带国度里,竟然胆敢断绝荷兰人的用水供应。
    此外,“电讯报”说,要求对雅加达政府施加国际压力以保障在印度尼西亚的六万荷兰人的生命和财产。“电讯报”说,尤其是美国,可以施加起缓和作用的影响。该报最后说,有必要把荷兰军舰遣往印度尼西亚附近地带去。
    【合众社巴黎6日电】巴黎的法国人士和盟国人士表示关切远东这次危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策可能发生的影响。有些人士表示认为,荷兰可能要求它的北大西洋盟国给予道义上的支持——印度支那战争时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忠实地向法国提供了类似的支持。假如不给荷兰以法国所一直得到的支持,荷兰舆论是会失望的。
    这些人士又说,但是像美国这样的一些国家支持荷兰是有困难的,因为它们正在和俄国竞相争取未承担义务的亚洲国家的友谊。
    西伊里安危机在法国经常是报纸的首页新闻。
    【美联社伦敦6日电】保守党的“每日电讯报”星期五建议,印度总理尼赫鲁应亲自进行努力来解决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在荷属新畿内亚所有权问题上的纠纷。
    它说,荷兰人民对于他们政府对印度尼西亚的温和政策感到惊奇——“且不说感到愤慨”。
    【合众社纽约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要求亚非国家用它们的调停和善意来缓和印度尼西亚的“爆炸性”局势。
    “纽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说,“那里的局势正在变得不可收拾。……公众已经被煽动进行一次全面的反荷兰示威,而政府显然不能有效地对付这种示威。……这种运动能够在不发生暴力行动的情况下继续多久,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整个局势——雅加达政权内部问题并未使局势好转——变成爆炸性的了。”
    【路透社纽约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里建议,亚非集团的成员应当“进行调停并且发挥它们的良好影响以缓和印度尼西亚的紧张局势”。
    “在印度尼西亚没有理由在现在对荷兰表示基本的不信任。主要的政治问题早已在印度尼西亚满意的情况下解决了……。劝印度尼西亚人承认这一事实可能是困难的,但是,这个事实终会占优势。印度尼西亚的邻国应该有效地提出这一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