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5日电】在英—德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为时一天的英—德会议上,讨论了欧洲支付情况问题以及与英国部队继续驻在西德有关的问题。
    在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和英国大臣们在这里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说,双方一致同意“需要加强自由世界国家的团结”。
    它又说,为实行西方相互依赖政策而采取的“积极措施”应在12月16日于巴黎开始的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上达成一致意见。
    公报说,部长(大臣)们重申他们想为德国的重新统一而努力的意愿,和他们继续支持最近提交给联合国的西方裁军建议。他们一致同意关于早日建立欧洲自由贸易区作为六国“欧洲经济集团”的补充物的重要性。
    【法新社伦敦5日电】英国和西德在今天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中说,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来加强西方世界的团结和互相依赖。
    公报表明,勃伦塔诺和英国领袖讨论了德国重新统一、裁军、自由贸易区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间应用互相依赖的原则的方法等问题。也讨论了维持英国在西德的驻军的费用问题。
    【路透社伦敦5日电】一个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在这里的英国大臣和西德部长今天同意把他们在英国驻德部队将来的维持费这一问题上的分歧留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去解决。
    英国外交部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说,如果西德停止支付维持费而使英国的支付平衡在明年增加五千万英镑的负担,“那是英国政府接受不了的”。
    【美联社伦敦5日电】英国和西德的领袖们星期四举行会谈。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上午两小时的会议所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关于在德国设置核导弹基地的美国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代表团还讨论了德国购买英国陆军坦克的可能性。两国在坦克和其他军事装备的研究方面长期以来是互相配合的。据信可能很快就要宣布德国对英国装备的大批订货。
    【新华社伦敦4日电】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今天将来这里同英国政府举行会谈。这是西方外交家们最近往来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首都间的又一次访问,西方外交家们试图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即将在巴黎开会之前解决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政策的日益增多的争论和混乱情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中间发生的历来最大混乱是以“互相依赖”原则为中心的,这个原则是为了挽救正在分裂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英美在华盛顿会谈中所拟出的办法。像在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一样,西德人民对进一步把国家主权放在从属的地位,提供核武器基地为美国的核战争计划服务的主张是感到惊惶的,西德政府很小心不表示对英美最近的这个建议感到兴趣。
    勃伦塔诺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大约在两星期前举行的会谈,早已证明美国没有能使西德就范。勃伦塔诺同杜勒斯会谈后不久发表的声明着重强调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有决定它自己政策的自由,并且要求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间进行更多的“政治磋商”,人们认为这反映了西欧的普遍情绪:欧洲人对有关他们自己的问题应该有发言权。“不愿意不说话就遭到毁灭”是愈来愈得势的、反对英美发号布令的想法。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他最近的巴黎之行中没有能够消除法国政府这种对英美意图的担忧。很难看出他怎能有更多的办法在目前的会谈中说服勃伦塔诺。

【合众社纽约5日电】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今天说,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应当“朝三个方向努力:一、加强防御方面的努力;二、争取在所有成员国平等的条件下进行一种更好的永久性的政治协商;三、争取更好的经济合作。”
    这位意大利外长从乌拉圭到达这里,他是在纽约的艾德威尔德机场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有人问,意大利是否赞成如最近有人所提出的让美国在它的国家里建立原子导弹装置,贝拉回答说:“我将只作一般性答复。我们是赞成将促进整个大西洋大家庭的安全的任何解决办法。”
    有人问,在预定明天在华盛顿同国务卿杜勒斯的会谈中,是否会提出原子导弹装置这个问题,当时贝拉作了个转湾抹角的回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里,新武器及其生产、部署和使用的问题肯定无疑地将会予以充分的讨论。但是,要说出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里将得出什么结论,还为时过早。”
    贝拉说,他同杜勒斯的会谈将包括讨论“下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议程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据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准备让意大利外交部长贝拉预先看一看美国打算在大西洋公约外交部长们的高级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据悉,杜勒斯准备详细说明美国的计划,即关于使大西洋条约国家更密切团结,以帮助他们赶上俄国在科学方面的进展,同时加紧进行经济、政治和军事合作的计划。
    国务院已经作了安排,让贝拉在与杜勒斯会谈之后,与国务院其他高级官员进行另一次会谈,这些官员们将提供更多的细节,并且就采取措施协调美国和意大利的政策方面交换意见。
    预料贝拉将极力提出意大利的意见,即特别应该把加强盟国之间的政治协商作为加强自由世界的团结的一种方法。据说,杜勒斯愿意答应更多地进行协商,但是将避免在事先与盟国就一切外交政策问题进行协商方面定出任何严格的规定。他认为这种协商应该是有伸缩性的,不要为了磋商而使工作受到束缚。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30日以“我们的政策毛病何在——主张对中国重新采取现实态度”为题,发表了该报发行人苏兹贝格写的文章。
    文章说,在一个民主国家中,外交政策必须建筑在人民的支持的基础之上。可是感情用事的政争往往在舆论成熟之前模糊了理智和国家利益。美国自从威尔逊时代以来一直吃亏在这一点。由于威尔逊拙于面对政治现实,造成了同他所赞同的国际主义方针相反的孤立主义。
    自从我们放弃了皮亚斯总统(1853—57年美国第十四任总统)不顾意识形态同各国政府来往的原则以来,外交承认一直是引起很大激动的问题。同苏俄或弗朗哥的西班牙互派大使的问题成为一个政治足球而不是外交智慧的问题。这对中国问题来说甚至更是如此。
    美国对中国人的友好感情是有长期传统的。这种友好感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增强了。它促成了使我们国家的态度受到异常的压力。
    我们在毛泽东革命以后所采取的明智态度是等待“尘埃落下来”(意为等待局势澄清——编者注)以后再制订政策。可是先是党争继而是朝鲜战争使这段必要的平静时期不可能实现。只是在现在尘埃才有点落下来。约翰逊大使在日内瓦静悄悄地在进行谈判。尽管口头上没有承认,我们“约束住了”蒋介石同时却说事实恰恰相反。
    可是越来越明显,蒋介石绝不可能再回到大陆了。即使发生不像会发生的反对北平的重大叛乱,他也很难被认为是局势改观的“新的”标志。中国人尊重成功。而蒋却悲惨地失败了。按照波兰的说法,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哥穆尔卡”而不是一个“安德斯将军”(编者按:安德斯是二次大战时波兰资产阶级流亡政府的人物。)
    毛泽东政府在开始的时候成绩不错,这个政府建立了空前未有的国内和平时期。朝鲜战争对国民经济并没有发生重大影响。这个政权可以回顾一下秩序的恢复、工业化的开始和一个丰收年景。
    莫斯科很小心地不强迫中国人接受它的思想。北平虽然保持密切的政府之间的关系,但是在理论方面有自己的解释。1956年农业情况很坏。人民开始认识到经济是建立在一个多么脆弱的基础上。没有粮食就不可能保持机器和商品的分配。工业化放慢了,但是在人口每年增加一千八百万的压力下需要生产更多的消费品。
    我们支持蒋介石是全中国名义上的主权所有人,台湾的合法统治者。但是尽管大陆有不幸的事,几乎可以肯定他是注定回不去的。和大陆没有任何联系的大多数台湾人对他的统治感到不满。
    北平坚持说它能够谈判出一个私下解决台湾问题的办法。它已经彻底渗入了这个岛屿。许多有着意想不到联系办法的间谍都被破获。在高级人士中进行了颠复性的接洽。在蒋介石死后他的继承人难道不可能设法求得和解吗?
    我们必须使福摩萨不要落入共产党的控制,并且使它处于我们的太平洋防御圈之内。有理由怀疑北平会接受任何终于会达成的会导致外交承认和允许进入联合国的解决办法,甚至答应福摩萨独立——作为福摩萨,而不是另一个“中国”。
    我我已经把承认作为谈判的对象,并且我们处在能够给予承认的地位,为了得到一种满意的报偿,而又不致于因为给予经济援助而使中国的处境好过一些。这种报偿应当是当前外交谨慎以求的目标。在使中国人处于隔绝状态的时候,很少有希望帮助他们找到他们自己的哥穆尔卡。并且俄国人对于我们目前的闭关政策,一定感到很高兴,因为这种政策使他们可以代表毛泽东说话。
    现在是我们考虑对付世界现实的更加灵活的办法的时候了。但这也不能过于匆忙。任何鲁莽的行为会使我们亚洲的朋友感到震惊。我们首先需要的是恢复经过深思熟虑的现实态度:再一次尝试让尘埃在革命的暴风雨中落下来。但我们也必须把我们自己眼中的尘埃去掉,这样,我们才能观察事实。

【美联社巴黎3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星期二召集了两次会议,讨论关于西德未能使它的武装部队的实力达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预期的水平的年终报告。
    一位人士说,理事会召开了秘密会议,按照德国人就答应的和他们所提供出的来讨论德国的贡献。德国曾保证要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十二个师,但是到现在为止还只拿出了七个师,其中有两个师依旧在准备阶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