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美民主党国会领袖今天表示不满说,艾森豪威尔政府仍然没有表现出为应付苏联要夺取空间时代领导地位的情况而必要的、随时意识到危机的感觉。这是国会重要民主党人提出的批评,虽然昨天他们获悉,政府计划在包括导弹发展在内的六个军事计划的经费上增加二十亿美元。
    在昨天有三十一位国会领袖参加的历时四小时的两党防御和外交政策会议上,大部分时间由艾森豪威尔总统主持。他打算今天再参加第二次会议,这次只是跟共和党国会领袖举行,讨论明年政府的内政立法计划。
    在昨天的会议上,政府没有提出下一年度的总预算数字。国会中有些人预料这个数字等于本财政年度的七百二十亿美元的开支概算,还有一些人预料会超过。
    昨天参加会议的人透露了这样一些消息:
    下一财政年度的防御预算将为三百九十亿到四百亿美元,而目前估计到明年6月30日为止的财政年度的防务预算是三百八十四亿美元。
    一些防御开支计划,其中包括导弹和反导弹发展计划、远程轰炸机基地分散计划、反潜艇计划、卫星发展和外层空间研究计划,将比今年增加二十亿美元,并且增加军饷四亿美元。
    将要求国会批准三十九亿四千万美元的援外计划,这个数字比国会批准用于这一年度的数目增加大约五亿美元。
    国务卿杜勒斯着重表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要在巴黎举行的会议上要建立大西洋联盟的团结和信心。史蒂文森参加了会议的这一部分,但是不肯谈这个计划,他解释说,杜勒斯已经谈过这个问题。
    总统将要求国会授权他可以把原子情报供应盟国,但是并不建议给它们原子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三与两党的国会领袖开会,向他们扼要说明政府的国防和外交计划。他在这个会上说,他计划要求增加约二十亿美元的国防开支。参议员德克森强烈暗示,艾森豪威尔希望使全部开支不致增加到大大超过他对目前的财政年度所提出的七百一十八亿美元的数目。

【路透社伦敦3日电】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携带氢弹的轰炸机如果坠毁能够引起镨——氢弹中所用的一种物质——的氧化,但是危险是“非常有限的”。
    他是在下院回答关于美国轰炸机载着核武器在英国天空飞行的危险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先是工党国防事务主要发言人乔治·布朗问,这种坠毁是否会由于装载氢弹的容器的破裂而引起放射性物质的散布。
    麦克米伦答道:“如果在这个国家或任何其他国家有携带任何形式的核物质的飞机无论是在空中或在陆地上,在运输中摔毁,都有可能发生任何有关的镨的氧化,因为镨是相当容易氧化的。这种危险是非常有限的一种危险,并且可以按照已经确定的预防办法加以处理。”
    麦克米伦说,铀235——氢弹的原料——的危险性比镨小得多。因此他认为这种危险还不足以成为采取严重减少英国或美国的轰炸机的准备状态或训练的任何行动的正当理由。
    工党的罗伊·麦逊先生要求保证,对于以英国为基地的美国轰炸机,“在没有得到英国政府的事前同意以前不得发给轰炸敌国领土的命令。”麦克米伦说,麦逊先生已经“正确地说明了现在的情况。”
    后来工党的康尼·齐里亚库斯说,由于这些安排,和平“危在千钧一发”。因为这些安排很容易受到驾驶员的错误判断或其他人情之常的弱点的影响。
    首相答道:“现在有着仔细安排,规定这些武器没有武装起来。把它们武装起来的过程是一个相当繁重的工作,不得到直接的指示是不能执行的,而根据艾德礼—丘吉尔谅解,只有两国政府协议之下才能发出这种指示。”

【路透社伦敦4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说,西方必须“绝对说清楚,任何侵略的行动会引起全面的报复”。他告诉下院说:“侵略者应该明白,他会遭到西方联盟全部力量的反击”。
    他说:“我们没有攻击苏联的意图,所以我知道我们的政策必须仍然建立在主要的威慑力量的基础上”。
    劳埃德是在答复一连串外交政策的问题。外交大臣驳斥了左翼工党议员康尼·齐里亚库斯的建议,他的建议是,外交大臣应该建议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谈判,缔结全欧安全条约。
    劳埃德继续说:“我们仍准备参加任何会有成果的谈判,但是只要对安全的威胁继续存在着,我们必须维持我们的和我们伙伴的安全”。

【合众社巴黎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动摇不定的法国联合政府中的社会党人今天晚上提出辞职,抗议又提高物价和削减预算。社会党人的辞职大概将会意味着盖伊阿总理的成立仅一个月的政府的垮台。这些板着面孔的部长们离开今天晚上的内阁会议时拒绝发表任何谈话。
    但是,这些社会党人预定在明天上午与社会党政策委员会举行一次会议,并且在明天下午辩论盖伊阿的新税收法案时见到盖伊阿。
    在预定在明天就税收法案举行的信任投票中,如果没有社会党议员的支持盖伊阿大概准要垮台。
    【法新社巴黎4日电】前法国总理孟戴斯—弗朗斯今天丧失了对激进社会党“机器”的控制。
    孟戴斯—弗朗斯政策的反对者今天在执行中间路线的党的执行局的选举中大获全胜,他们取得了若干党的高级职位。
    执行局选举四名副主席,一名总书记,以及五名党的书记。所有当选者都是“反对孟戴斯—弗朗斯”的候选人。
    在孟戴斯—弗朗斯遭到这次严重挫折仅仅一个星期以前,在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激进社会党代表大会还不顾现任总理盖伊阿的反对通过了孟戴斯—弗朗斯的主要副手之一安克松纳斯被解除了党总书记的职务,他在担任这个职务的时候曾经控制了党的机器。党的执行局以十八票对十六票(这十六票赞成安克松纳斯)选举了孟戴斯—弗朗斯的反对者加利—加斯帕鲁。
    这次选举是内部危机的一个新的事件,自从激进社会党1955年10月在里昂举行代表大会以来,这种内部危机一直在折磨着它。
    但是,这次选举却消除了一种矛盾:这个党的执行“机器”不再反对激进社会党的议会多数,在议会多数中,孟戴斯—弗朗斯是陷于孤立的地位的。
    政治界人士认为,由于盖伊阿的政策——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上——和党机器的政策之间的矛盾的消灭,今天的选举将加强这位总理在国民议会中的地位。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12月2日以“造成大西洋危机的三个原因”为题,发表评论说:
    大西洋联盟的当前危机是特别严重的,因为威胁着联盟的三个因素今天一齐起了作用:
    一、大西洋联盟规定各国平等,而且以有一个引导者——虽不说是一个首脑——为前提。只有最强的国家,就是说美国,能够担当这个引导者,但是,它不能单独作出决定,也不能强迫它的盟国。它应该依靠明智、意志或威望来发号施令。杜鲁门总统的美国是能够履行领袖职责的。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先生则没有能力办到这一点。
    二、大西洋联盟或多或少是一个传统的联盟:说是或多,是因为它即使在和平时期也规定合并军队和统一指挥;说是或少,是因为它只涉及地理上有限的地区,而让每一国家在这个地区之外完全自由行动。一年以前,苏伊士危机揭露大西洋联盟之间冲突可能多么激烈。而现在的非洲事件又重复了这一教训。
    三、大西洋联盟原来根本上是对苏联威胁——尤其是军事威胁——的反击。只要美国似乎比苏联较难受攻击,欧洲各国就不怀疑受到了美国的保护。而现在形势变了。美国的领土至少同俄国领土一样易受原子轰炸,也许比俄国领土更容易受到这种轰炸,一直受到西方中程弹道导弹能够使用时才会改变。
    假如我们不想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感到失望,那么最好是不要抱太大的希望。这次会议简直不可能改变危机的头两个原因。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欧洲早已失去了他第一次当选时的威望。即使没有生病,总统也不能重新取得盟国部长的、虽不说是各国群众的信任。由于国务卿在欧洲许多国家受到的敌对情绪并没有减退,因此如果期望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奇迹似地恢复大西洋友谊、欧洲信任和美国领导地位,那将是徒劳无益的。
    关于近东和北非政策的分歧不会在几次庄严的会议上或者几次秘密交谈中得到解决。欧洲各国固然可以振振有词强调艾森豪威尔主义的失败,但是美国也有同样结实的理由用来攻击法英两国。不可能凭借使用军事武力来制止阿拉伯民族主义或者阻止叙利亚政府同莫斯科打交道。假如说美国目前在近东不得人心,法国和英国在那里也得不到人心或行动的依据。这两方的失败会促使无止无休地争论,却不能促使确定一个共同政策。
    归根究底,这次会议的根本目标——撇开心理宣传效果不谈——是军事性质的。怎样适应卫时代,即,弹道导弹和热核炸弹时代呢?